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四回战阳城辽兵败溃 失建州闽主覆亡

《第三十四回战阳城辽兵败溃 失建州闽主覆亡》[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义成节度使皇甫遇,与濮州刺史慕容彦超,往探敌踪,行至邺县漳水旁,正值辽兵数万,控骑前来。遇等且战且却,至榆林店,后面尘头大起,见辽兵无数驰至,遇语彦超道:「我等寡不敌众,但越逃越死,不如列阵待援。」彦超亦以为然,乃布一方阵,露刃相向。辽兵四面冲突,由遇督军力战,自午至未,约百馀合,杀伤甚众。遇坐马受伤,下骑步战。仆人顾知敏,让马与遇。遇一跃上马,再行冲锋,奋斗多时,才见辽兵少却。旁觅知敏,已经失去,料知为敌所擒,便呼彦超道:「知敏义士,怎可轻弃!」彦超闻言,便怒马突入辽阵,遇亦随往,从枪林箭雨中,救出知敏,跃马而还。义勇可风。
2 时已薄暮,辽兵又调出生力军,前来围击,遇复语彦超道:「我等万不可走,只得以死报国了!」乃闭营自固,以守为战。安阳诸将,怪遇等至暮未归,各生疑虑。安审琦道:「皇甫太师,寂无声问,想必为敌所困。」言未已,有一骑士驰来,报称遇等被围,危急万状。审琦即引骑兵出行。张从恩问将何往?审琦慨然道:「往救皇甫太师!」如闻其声。从恩道:「传言未必可信,果有此事,虏骑必多,夜色昏皇,公往何益!」审琦朗声道:「成败乃是天数,万一不济,亦当共受艰难,倘使虏不南来,坐失皇甫太师,我辈何颜还见天子!」审琦亦颇忠勇。说至此,已扬鞭驰去,逾水急进,辽兵见有援师,便即解围。遇与彦超,才得偕归相州。
3 张从恩道:「辽主倾国南来,势甚汹涌,我兵不多,城中粮又不支一旬,倘有奸人告我虚实,彼虏悉众来围,我等死无葬地了。不若引兵就黎阳仓,倚河为拒,尚保万全。」审琦等尚未从议,从恩麾军先走,各军不能坚持,相率南趋,扰乱失次,如邢州溃退时相同。从恩只留步卒五百名,守安阳桥,夜已四鼓。
4 知相州事符彦伦,闻各军退去,惊语将佐道:「暮夜纷纭,人无固志,区区五百步卒,怎能守桥!快召他入城,登陴守御。」当下遣使召还守兵,甫经入城,天色已曙。遥望安阳水北,已是敌骑纵横。彦伦命将士乘城,扬旗鸣鼓,佯示军威。辽兵不知底细,总道是兵防严密,不敢迳进。彦伦复出甲士五百,列阵城北,辽兵益惧,至午退归。
5 北面副招讨使马全节等,奏称虏众引还,宜乘势大举,出袭幽州。振武节度使折从远,又表称截击归寇,进攻胜朔。于是晋主重贵,复起雄心,召张从恩入都,权充东京留守,自率亲军往滑州。命安审琦屯邺都,再从滑州趋潼州,马全节部军,依次北上。刘知远在河东,得知消息,不禁叹息道:「中原疲敝,自守尚恐不足,今乃横挑强胡,幸胜且有后患,况未必能胜呢!」你也未免观望。
6 辽主尚未知晋主亲出,但取道恒州,向北旋师。前驱用羸兵带著牛羊,趋过祁州城下,刺史沈斌,望见辽兵羸弱,以为可取,遂派兵出击。不意兵已出发,那后队的辽兵,突然掩至,竟将州兵隔断,趁势急攻。斌登城督守,赵延寿在城下指挥辽兵,仰首呼斌道:「沈使君!你我本系故交,想区区孤城,如何得保!不如趋利避害,速即出降。」斌正色答道:「公父子失计,陷没虏廷,忍心害理,敢率犬羊遗裔,来噬父母宗邦,试问公具有天良,奈何不自愧耻,尚有骄色。斌弓折矢尽,宁为国家死节,终不效公所为!」对牛弹琴。延寿恼羞成怒,扑攻益急,两下相持一昼夜,待至诘朝,城被攻破,斌即自杀。延寿掳掠一周,出城自归。
7 晋主再命杜威为北面行营都招讨使,领本道兵,会马全节等进军。杜威乃进兵定州,派供奉官萧处钧,收复祁州,权知州事。一面会同各军,进攻泰州,辽刺史晋廷谦开城出降。
8 晋军乘胜攻满城,擒住辽将没刺,复移兵拔遂城。
9 辽主耶律德光,还至虎北口,迭接晋军进攻消息,又拥众南向,麾下约八万人。晋营哨卒,报知杜威,威不禁生畏,拔寨遽退,还保泰州。及辽军进逼,再退至阳城,那辽主不肯休息,鼓行而南,晋军退无可退,不得不上前厮杀。可巧遇著辽兵前锋,即兜头拦截,一阵痛击,杀败辽兵,逐北十馀里,辽兵始逾白沟遁去。
10 越二日,晋军结队南行,才经十馀里,忽遇辽兵掩住,四面环攻。晋军突围而出,至白团卫村,依险列阵,前后左右,排著鹿角,权作行寨。辽兵一齐奔集,攒聚如蚁,又把晋营围住,并用奇兵绕出营后断绝晋军粮道。是夜东北风大起,拔木扬沙,很是利害。晋营中掘井取水,方见泉源,泥辄倒入,军士用帛绞泥,得水取饮,终究不能解渴,免不得人马俱疲。挨至黎明,风势愈剧,辽主德光,踞坐胡车,大声发令道:「晋军止有此数,今日须一律擒住,然后南取大梁。」遂命铁鹞军辽人称精骑为铁鹞。同时下马,来踹晋营。拔去鹿角,用短兵杀入,后队更顺风扬火,声助兵威。
11 晋军至此,却也愤怒起来,齐声大呼道:「都招讨使!何不下令速战!难道甘束手就死么?」杜威尚是迟疑,徐徐答道:「俟风少缓,再定进止。」李守贞进言道:「敌众我寡,现值风扬尘起,彼尚未辨我军多少,此风正是助我,若再不出军奋击,一俟风缓,吾属无噍类了!」说至此,便向众齐呼道:「速出击贼。」又回头语威道:「公善守御,守贞愿率中军决死了。」马军排阵使张彦泽欲退,副使药元福力阻道:「军中饥渴已甚,一经退走,必且崩溃。敌谓我不能逆风出战,我何妨出彼所料,上前痛击,这正是兵法中诡道哩!」马步军都排阵使符彦卿,亦挺身出语道:「与其束手就擒,宁可拚生报国!」遂与彦泽、元福,拔关出战。皇甫遇亦麾兵跃出,纵横驰骤,锐不可当,辽兵辟易,倒退至数百步。风势越吹越大,天愈昏暗,几乎不辨南北,彦卿与守贞相遇,并马与语道:「还是曳队往来呢?还是再行前进,以胜为度呢?」守贞道:「兵利速进,正宜长驱取胜,怎得回马自沮!」彦卿乃呼集诸军,拥著万馀骑,横击辽兵,呐喊声震动天地。辽兵大败而走,势如崩山,晋军追逐至二十馀里。
12 辽铁鹞军已经下马,仓猝不能复上,委弃马仗,满积沙场,及奔至阳城东南水上,始稍稍成列。杜威闻胜出追,行至阳城,遥见辽兵正在布阵,乃下令道:「贼已破胆,不宜更令成列!」因遣轻骑驰击,也来驶顺风船么?辽兵皆逾水遁去。耶律德光乘车北走千馀里,得一橐驼,改乘急走。诸将请诸杜威,谓急追勿失。杜威独扬言道,「遇贼幸得不死,尚欲索取衣囊么?」总不肯改过本心。李守贞接入道:「两日以来,人马渴甚,今得水畅饮,必患脚肿﹔不如全军南归为是。」乃退保定州,嗣复自定州引还,晋主也即还都。
13 杜威归镇,表请入朝,晋主不许。看官道他何意?原来杜威久镇恒州,自恃贵戚,贪纵无度,往往托词备边,敛取吏民钱帛,入充私橐。富室藏有珍货,及名姝骏马,必设法夺取,甚且诬以他罪,横加杀戮,没资充公。至虏骑入境,他却畏缩异常,任他纵掠,属城多成榛莽。自思境内残敝,又适当敌冲,不如入都觐主,面请改调。晋主重贵不许,他竟不受朝命,委镇入朝。
14 朝廷闻报,相率惊骇。桑维翰入奏道:「威常凭恃勋亲,邀求姑息,及疆场多事,无守御意,擅离边镇,藐视帝命。正当乘他入朝,降旨黜逐,方免后患!」晋主重贵,默然不答,面上反露出二分愠意。维翰又道:「陛下若顾全亲谊,不忍加罪,亦只宜授他近京小镇,勿复委镇雄藩。」重贵才出言道:「威与朕至亲,必无异志,但长公主欲来相见,所以入朝,愿卿勿疑!」维翰怏怏趋出。嗣是不愿再言国事,托词足疾,上表乞休。晋主总算慰留。
15 未几杜威入都,果挈妻同至。妻系晋主女弟,已进封宋国长公主,至是入宫私觌,替威面请,求改镇邺都。晋主重贵,立即应诺,命威为邺都留守,仍号邺都为天雄军,令兼充节度使。为了兄妹的私情,竟把宗社送掉了。调故留守马全节镇成德军。威欣然辞行,挈妻偕往。马全节调任未几,即报病殁,后任为定州节度使王周,用前易州刺史安审约充定州留后,这也无容絮述。
16 且说辽主连年入寇,中国原被他蹂躏,受害不堪,就是北廷人畜,亦多致亡死。述律太后语德光道:「今欲令汉人为辽主,汝以为可行否?」德光答言不可。述律太后复道:「汝不欲汉人主辽,奈何汝欲主汉?」德光答道:「石氏负我太甚,情不可容!」述律太后道:「汝今日虽得汉土,亦不能久居,万一蹉跌,后悔难追!」又顾语群下道:「汉儿怎得一向眠,自古但闻汉和蕃,不闻蕃和汉,若汉儿果能回意,我亦何惜与和。」这消息传入大梁,桑维翰含忍不住,复劝晋主向辽修和,稍纾国患。晋主重贵,乃使供奉官张晖,奉表称臣,往辽谢过。
17 辽主德光道:「使景延广、桑维翰自来,再割镇、定两道与我,方可言和。」张晖不敢多辩,归白晋主。晋主谓辽无和意,不再遣使。且默忆辽兵两入,均得击退,自谓可无后虞,乐得安享太平,耽恋酒色。凡四方贡献珍奇,尽归内府,选嫔御,广宫室,多造器玩,崇饰后庭。在宫中筑织锦楼,用织工数百,制成地毯,期年甫成。又往往召入优伶,夤夜歌舞,赏赐无算。寻且因各道贡赋,统用银两,遂命将银易金,取藏内库,笑语侍臣道:「金质轻价昂,最便携带。」后人即指为北迁预兆。骄侈如此,即无以金易银之举,宁能免虏!桑维翰复进谏道:「强邻在迩,未可偷安!曩时陛下亲御胡寇,遇有战士重伤,且不过赏帛数端。今优人一谈一笑,偶尔称旨,辄赐束帛万缗,并给锦袍银带,彼战士宁无见闻!将谓陛下待遇优伶,远过战将,势必灰心懈体,尚谁肯奋身效力,为陛下保卫社稷呢?」重贵不从。
18 枢密使冯玉,专事逢迎,甚得主欢,兄妹本是同情。竟升任同平章事。玉尝有微疾,乞假在家,重贵语群臣道:「自刺史以上,俟冯玉病愈视事,方可迁除。」嗣是内外官吏,多趋奉冯玉,门庭如市。还有宣徽南院使李彦韬,倾邪俭巧,素为高祖幸臣,至此复与冯玉联络,得充侍卫马军都指挥使,晋官检校太保。两嬖专权,朝政益坏。
19 先是重贵有疾,桑维翰尝遣女仆入宫,朝见太后,且问皇弟重睿,曾否读书。语为重贵所闻,未免芥蒂。至冯玉擅权,偶与谈及,玉即谓维翰有意废立,益触动重贵疑心。李彦韬是冯家走狗,当然与玉相联,排斥维翰。还有天平节度使李守贞,亦与维翰有隙,内外构陷,立将维翰捽去,罢为开封尹,进前开封尹赵莹为中书令,左仆射李崧为枢密使,司空刘昫判三司。维翰政权被夺,遂屡称足疾,谢绝宾客,不常朝谒。或语冯玉道:「桑公系是元老,就使撤除枢务,亦当委任重藩,奈何令为开封尹,徒治理琐务呢!」玉半晌才道:「恐他造反啰!」或又道:「彼乃儒生,怎能造反?」玉复道:「自己不能造反,难道不能教人造反么?」朝臣以玉党同伐异,啧有烦言。玉内恃懿戚,外结藩臣,遂把那石氏一家,轻轻的送与他人了。
20 小子因开运二年的秋季,闽为唐灭,不得不按时叙入,只好把晋事暂停,另述闽事。应三十二回。闽主延政,与唐相拒,不分胜负。唐安抚使查文徽,屡请益兵,唐主璟更派都虞侯何敬洙为建州行营招讨使,将军祖全恩为应援使,姚凤为都监,率兵数千攻建州,由崇安进屯赤岭。闽主延政,遣仆射杨思恭,统军使陈望,率兵万人,前往抵御。望列栅水南,旬馀不战,唐人也不敢进逼。偏思恭传延政命,促望出击。望答道:「江淮兵精将悍,不可轻敌,我国安危,系此一举,须谋出万全,然后可动!」思恭变色道:「唐兵深入,主上寝不交睫,委命将军。今唐军不过数千,将军拥众万馀,不急督兵出击,徒然老师糜饷,试问将军如何对得住主上呢?」望不得已引军涉水,与唐交仗。
21 唐将祖全恩见闽兵到来,只用千人对仗,佯作亏输,诱望穷追。望猛力追去,蓦听得后队大噪,急忙回顾,已被唐兵截作数段,顿时脚忙手乱,不及施救。唐将姚凤搅入中坚,先将帅旗砍翻,祖全恩又自前杀入。两唐将交逼陈望,望心胆愈裂,偶然失防,身已中槊,一个倒栽葱,跌落马下,立刻送命。望能守,不能战,故致丧身。杨思恭并不援应,一闻陈望阵亡,即慌忙逃回。延政大惧,婴城自守,且向泉州调将董思安、王忠顺,使率本州兵五千,分防建州要害。王、董二人见三十二回。
22 偏建州未能免兵,福州又复生变。从前福州指挥使李仁达,叛曦奔建州,延政用以为将。及朱文进叛曦,仁达复奔还福州,为文进谋取建州。文进虑他多诈,黜居福清。尚有著作郎陈继珣,亦叛延政入福州。至延政子继昌,由延政派为福州镇守,仁达、继珣,恐难免罪,意欲先发制人。继昌暗弱嗜酒,不恤将士,部下多生怨谤,延政曾防到此著,遣指挥使黄仁讽,为镇遏使,率兵保护继昌。继昌瞧不起仁讽,仁讽亦不免介意。仁达、继珣,乘间进语仁讽道:「今唐兵乘胜南下,建州孤危,富沙王不能保有建州,怎能顾及福州?昔王潮兄弟,皆光山布衣,取福建尚如反掌,况我等乘此机会,自图富贵,难道不及王潮兄弟么!」仁讽也不多说,但点首示表同情。仁达、继珣退出,即密召党羽,乘夜突入府舍,杀死王继昌。吴成义闻变来援,双手不敌四拳,也为所杀。
23 仁达初欲自立,恐众心未服,特迎雪峰寺僧卓岩明为主,托言此僧两目重瞳,手垂过膝,真天子相。党徒同声附和,遂将秃奴拥入,代解衲衣,被服衮冕,就在南面高坐起来。大约亦是盘坐。仁达率将吏北面拜舞,年号恰遵晋正朔,称为天福十年。遣使至大梁,上表称藩。闽主延政闻报,族灭黄仁讽家,更派统军使张汉真,带领水军五千,会漳泉兵往讨岩明。
24 到了福州东关,船甫下椗,那城内突出一将,领著数千弓弩手,飞射来船。汉真不及备御,所带战舰,均被射得帆折樯摧。当下麾船欲遁,不防江中驶出许多小舟,舟中载著水兵,七铛八叉,来捉汉真。汉真措手不迭,被他叉落水中,活擒而去。馀众或逃或死,不在话下。该统将入城报功,即将汉真砍为两段。看官道该将为谁?原来就是黄仁讽。仁讽因家族夷灭,无愤可泄,所以勇往直前,擒戮来将,聊报仇恨。亦是错想。那半僧半帝的卓岩明,毫无他能。惟在殿上噀水散豆,喃喃诵咒,谓为镇压来兵,因得胜仗。赏劳已毕,派人至莆田迎入乃父,尊为太上皇。仁达自判六军诸卫事,使黄仁讽守西门,陈继珣守北门。
25 仁讽事后追思,忽觉怀慙,是良心发现处。从容语继珣道:「人生世上,贵有忠信仁义,我尝服事富沙王,中道背叛,忠在那里?富沙王以从子托我,我反帮同乱党,将他杀毙,信在那里?近日与建州兵交战,所杀多乡曲故人,仁在那里?抛撇妻子,令为鱼肉,受人屠戮,义在那里?身负数恶,死有馀愧了!」说著,泪如雨下。继珣劝慰道:「大丈夫建功立名,顾不到甚么妻子,且置此事,勿自取祸!」两人密谈心曲,偏为外人所闻,往报仁达。仁达竞诬称两人谋反,猝遣兵役捕至,枭首示众。仁讽实是该死。
26 既而大集将士,请卓岩明亲临校阅。岩明昂然到来,甫经坐定,由仁达目视部众,众已会意,竞登阶刺杀岩明,仁达却佯作惊惶,仓皇欲走,当被大众拥住,迫居岩明坐位。仁达令杀伪太上皇,自称威武军留后,用南唐保大年号,向唐称臣,又遣人入贡晋廷。唐命仁达为威武节度使,赐名弘义,编入国籍。仁达又派使至吴越修好。
27 闽主延政,因国势日危,亦遣使至吴越乞援,愿为附庸。吴越尚未发兵,那唐军却锐意进攻,日夕不休。延政左右,密告福州援兵,有谋叛情状,乃收还甲仗,遣归福州。暗中却出兵埋伏,待至半途,突起围住,杀得一个不留,共得八千馀尸骸,载归为脯,充作兵粮。看官试想,兔死尚且狐悲,这守兵也有天良,怎忍残食同类,因此人人痛怨,瓦解土崩。或劝董思安早择去就,思安慨然道:「我世事王氏,见危即叛,天下尚有人容我么?」部众感泣,始无叛意。
28 唐先锋使王建封,攻城数日,侦得守兵已无固志,遂缘梯先登。唐兵随上,守卒尽遁。闽主延政,无可奈何,只好自缚请降。王忠顺战死,董思安整众奔泉州,汀州守将许文稹,泉州守将王继勋,漳州守将王继成,闻建州失守,相继降唐。闽自王审知僭据,至延政降唐,凡六主,共五十年。小子有诗叹道:
29 不经弑夺不危亡,祸乱都因政失常。
30 五十年来正氏祚,可怜一战入南唐!
31 延政被解至金陵,能否保全性命,待至下回再表。
32 兵贵鼓气,气盛则一往莫御,观此回白团卫村之战,知晋之所以能胜辽者,全在气盛而已。然杜威、张彦泽之临阵畏缩,偷生畏死,已见一斑。若非李守贞、药元福、符彦卿、皇甫遇诸人,踊跃直前,彼早靦颜降虏矣。晋主重贵,任用非人,反以威为懿亲,有功王室,违命不诛,拒谏不从,能保狼子之不反噬乎!若闽主延政,势成弩末,既无保邦却敌之材,复有好猜嗜杀之失,倒行逆施,不亡何待!彼雪峰寺僧卓岩明,是何侥幸,一跃称帝!但有非分之福,必有无妄之灾。僭位未几,父子骈戮,求再披缁而不可得,富贵其可幸致耶!览此书,可作当头棒喝。
URN: ctp:ws533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