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回漏春光柔情脉脉 进良言苦口谆谆

《第十回漏春光柔情脉脉 进良言苦口谆谆》[View] [Edit] [History]

1
说挹香与三人别了归家,已是漏将三下,心中念著小素,一夜无眠。挨到天明,起身梳洗,问了父母的安,谈讲了一回。吃过午膳,独自一人到吴慧卿家来,与慧卿绸缪了长久。慧卿即命治酒相待,小素在旁劝酒。挹香本为小素而来,今见慧卿命他在旁劝酒,十分过意不去,乃挽了小素的手道:「我不要你斟酒,你坐下来,一同与你饮酒。」小素道:「小姐在席,小婢怎敢。」挹香只得向慧卿说了。慧卿也是一个知趣的人,见挹香这般锺爱,乃说道:「既蒙这位金公子叫你饮酒,你就坐了罢。」挹香大喜,与小素并肩坐下,三个人你斟我酌,直饮到更漏沉沉,方才散席。
2
挹香虽与小素相亲,尚未细谈衷曲,缘有慧卿在座,进语不能。乃点了几点头,忽生一计,便伪装醉态,言语支吾,向慧卿道:「今宵醉了,不知姊姊家可有现成空榻,假我一宵。」慧卿道:「君请放心,妾知君临,今夕早已扫榻相待矣。」
3
挹香听了这句话,倒呆了一呆,明知慧卿有荐寝之意,乃说道:「既蒙姊姊有空榻相留,还望拣一清净所在,因我醉后不可有人吵闹,吵闹就要呕吐的。」
4
慧卿听了这几句话,又看他果然醉意十分,只得叫小素送他至后书房安睡。挹香暗暗欢喜道:「美人中我计了。」于是小素秉烛,扶了挹香,挹香愈加装出醉态,倚在小素肩上,缓缓而行。回廊曲折,绕遍了十二阑干,方到后书房。室中倒也洁净,握挹香便问道:「姊姊卧房在于何处?」小素道:「就在间壁。」挹香暗暗欢喜。入室坐下,乃谓小素道:「姊姊,你可知我真醉耶,假醉耶?」小素道:「君之心事,婢实知之。君实假醉也。」挹香大喜道:「姐姐何知心乃尔。仆乃为卿而来,岂为尔主而来耶?」小素点头不语。
5
挹香细询衷曲,小素一一答之。挹香道:「卿亦知小生来意乎?昨睹姐姐芳姿,心神撩乱,今日必要求姐姐发放我才好。」小素听了这句话,不觉颊晕红潮,低头良久道:「小婢虽寄身歌舞场中,蒙许多公子见爱,我总守身如玉。望君勿欺小婢。」言讫,轻扬翠袖,响蹴莲钩,往处而走。挹香见他万种温存,千般旖旎,又像芳心许可,又像羞涩难言,心中十分不解。想了一回,只得安睡。
6
片晌,忽听姗姗莲步之声,细聆之,盖小素进房安睡也。久之,挹香暗忖道:「此时定然睡熟。」即起身蹴近隔壁,将小素房门一推。也是天缘凑合,却未下闩。挹香挨身轻进,略揭罗帏,见小素朝外睡著,秋波凝闭,樱口半合。又看下边一双雪洁般的足儿露于衾外。挹香狂喜,觑了一回,不觉难禁欲焰,卸衣而上。
7
小素鼻息甚酣,全无知觉。试抚摹芗泽,腻若凝脂。正在偎红倚翠之际,小素忽回香梦,见外牀睡个男子,吃惊道:「你是何人,如何睡我牀上?」挹香笑道:「姐姐莫慌,这个人就是方才问你来意的。」小素听了,方知是挹香,乃道:「金公子不可如此造次,小婢虽则小家,稍知礼义,桑间濮上,究非君子所为。还望珍重。」挹香见小素言语温柔,谅情许可,乃笑说道:「姐姐所言桑间濮上,非君子所为,如今锦衾罗褥,岂非为所当为?」小素见挹香十分眷爱,不觉难捺芳心,黯然无语。挹香又曲尽绸缪的道:「我与姊姊确是天缘,所以一见情投,两心相印,真侥幸事也。」小素被挹香如此,又爱又喜,又啼又笑,乃婉转说道:「小婢终身大事已委于君,日后莫忘今日之情,即抱衾与▉,妾心已足矣。」
8
挹香十分敬爱,便道:「姊姊放心,小生非薄幸也。」于是你怜我惜,不觉东方已白。小素梳洗毕,即去伺候慧卿。挹香回至书房,又略略养了一回神,然后起身,往见慧卿。适慧卿梳妆甫罢,见了挹香,笑道:「昨日移榻独睡,只怕有些睡不著。」挹香倒呆了一呆,道:「昨晚小生误入醉乡,搅扰不安之至。」遂赠了些缠头,然后归家。从此书馆用功,并不遨游花国。
9
时光易过,又是二月中旬。挹香想著约竹卿于杏花时节相会,不可食言,于是假词于父母之前,只说:「姑母约孩儿于清明前至青浦看会,孩儿欲往一游。」父母本溺爱,乃许他去。
10
挹香十分得意,唤了一叶扁舟,带了文琴、雅剑两个童儿,随即启舟。一路而来,看不尽春光明媚。
11
舟抵青浦,晷影未斜,先诣竹卿处。竹卿不胜欢喜,重续旧缘,再联夙好。柳织金梭,鹂来并坐,花裁玉剪,蝶至双穿。竹卿告诉挹香,他有一意中人,欲订终身,在此探访底细。
12
挹香也十分欢喜,便向竹卿道:「姊姊,你可知天下生美人难,天下生美人而欲求爱美人之人更难。就使有了这个爱美人之人,而无爱美人之心者,则有文无质,口是心非,知选乎色而不知锺乎情。此等人不惟于美人无益,而且于美人有损。夫美人者,花之影也。譬如有人具爱花之心,而无培养名花之意,则荒烟蔓草使名花陆圂于泥涂,如是则其人虽爱花而实无爱花之心也。今姊姊具梅花之清品,作薄命之桃花,此时虽悟彻烟花,急思回首,本来翠馆红楼,终非了局。以姊姊之才,以姊姊之貌,何患乎无佳耦。惟是花前月下,纨▉子多不是骄奢即多淫佚欲,求一怜怜惜惜,实意锺情者,谚语云万难选一。但既思早脱火坑,还望存之慧眼。至于我金挹香之素衷,恨不得将你们众位美人都抬高到天上去,方遂本来之念。」
13
挹香说了这一番话,使竹卿感极涕零,益加钦慕。
14
挹香盘桓了数日,又至姑母家住了几天,看了盛会,即返吴门。瞬届清和,竹卿信至,方知他意中人底细犹未探听确实。挹香作复信寄之云:
15
一见倾城,三生有幸。前言在耳,绮语重来。展牍知芳卿玉体集羊,金闺卜燕,颂颂。仆自清溪返棹后,幸吴中春色无恙依然,惟是言念西方,徒增忉怛耳。芳卿亦具有同心耶?来书云射雀无屏,殊为惆怅。但落花无主,最易飘零,藕入污泥,莲休迟出。然此等事芳卿已早存慧见,无劳仆作解事奴也。藉泐奉复,诸望珍重。
16
这封信寄了去,竹卿见了,又是感激,又是钦敬,吾且不表。
17
再说挹香日夕在书馆中读书,一日忽递一信来,启视之,却是月素邀看牡丹。上写道:
18
书奉企真山人文右:数日不晤,眼将穿矣。迩者小园牡丹盛开,红红白白,绝可人怜。想山人以花为命,惜花为心。既有名花,不敢不邀爱花人共赏花前,使花神争妍斗媚,以报命于君。粗设酒肴,特邀玉趾。倘惠然肯来,当扫径迓迎,共成佳会也。裁笺劝驾,不尽依依。即希戬照。护芳楼主人拜启。
19
挹香十分欢喜,即往月素家赴宴赏花。未片刻已至门前,月素出接,叙谈良久,命侍儿端整酒席于环翠堂赏花。正是:
20
问花花解语,对月月生怜。
21
谁知赏花又生出一段奇文。要知何事,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53308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