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十一志狀祭文類

《卷之十一志狀祭文類》[View] [Edit] [History]

1
○金太宜人墓銘
2
不佞夏遇舍人張可宗于真定驛舍,把臂相勞苦。餘謂可宗曰:「聞足下在選列矣,胡歸?」可宗瞿然起曰:「而不聞餘堂上有白發人耶?」語未既,輒解轡欲行。餘視其僕馬有勞色,慰之曰:「溽暑中不虞病乎,即歸何亟也?」可宗曰:「吾母日夜倚閭以睇游子,吾夢時時繞錦江也,而暇病之虞!」不佞竊嘆:孝哉!為親忘榮,兼忘勞矣。乃別去,纔數月,而可宗以書來曰:「我母長逝矣!孤不難病驅不顧少兒暍死者,徒欲一及拜庭闈,而今如是矣,天乎悲哉!則惟子憐而為吾母銘。」夫太宜人於不佞猶子也,何敢不銘!
3
太宜人姓金氏,刺史懷麓公之配,而僉憲正道、舍人正學、庠生正論母也。其先從上海徙綿,三世而有參政公爵,爵生大司馬獻,獻生太史皋。太史則太宜人父也。當太常公與太史同館時,業相約為姻矣。及太常公歿,乃通妁歸焉。而是時家計蕭疏甚,攻苦淡,事姑以孝聞。而鹿峰公用是得畢經生業,列名賢書。乙丑謁選,倅承天,太宜人從。臺使者才公,以公轉輸秣陵倉曹,亟稱公功。而無何,江陵沙洋決,公日宿畚鋪間。長堤峨然,迄今郡人饗其利。其所以一意專智,一切治辦,無剌剌顧婢子問食指之憂,以能有華問,秋毫皆太宜人力也。未幾,兩子並舉于鄉。明年,伯子登進士,而鹿峰公亦擢刺普安。太宜人曰:「策名報主,幸有兩兒,公發種種,且休矣!」鹿峰公喜曰:「是吾志也。」遂拂衣歸。迨鹿峰公沒,而宜人用伯子大理滿考封,翟冠象服,子孫羅拜,里姻艷焉。而太宜人顧蹙蹙不自安也,泣語子曰:「身乃何幸,揚帔曳裙,然汝父何在也?」諸子皆泣。伯子兵憲閩、越,太宜人皆就養。無何歸,而聞兵憲訃,慟甚慯目,然猶不廢和熊之訓。可宗竟以丙戌登進士,官中書舍人,太宜人之教也。明年,可宗使秦歸省,太宜人益健飯,促可宗早還朝。可宗不敢違,竟以心動請告歸。歸至淇,而太宜人訃至矣。
4
太宜人恭能仰侍,敏能內襄,慈用下撫,鄉國之中推為女士。雖家世累貴,而自奉甚薄,生平無艷服。諸孫有小過,輒加訶責。至聞族人鄰媼窶不能活者,不難寒突以濟也。晚年,得淨土書讀之,遂皈心蓮域,禮頌不輟。一夕,忽戒諸孫曰:「爾叔父致身離親,分也,夫復何恨!爾輩好讀祖父書,餘即死,瞑目矣。」言訖,呼侍女焚香,端坐而逝。數日後,一孫夢太宜人語曰:「適從西方路來。」異哉,豈其生贍養邪!嗟嗟!夫世之日對嚴相,耳聞法語者豈少也,而太宜人一聞之下,渴愛流而竭情塵,淨域往生,知非夢語。斯所謂捐區中之常緣,遊物外之曠觀者矣。
5
銘曰:裂織示訓,婦德未稱。捐金流譽,母儀尠聞。太宜人不兩有令名耶?晚修白業,安渡迷津。蓋馮夫人之倫也。淑範洵敦,智輈長憑。色身斯藏,神理匪沈。嗟嗟乎,太宜人!
6
○孝廉張廉源墓志銘
7
先生諱雋,字仲士,號廉源。故少保淨峰公之仲子也。先生生廉之官邸,故自號廉源。少穎甚,喜讀書,日程數千言,少保公常憐而節之不得。少保公嘗夢登臺,後有尾者娟甚,喜曰:「後世其有繼予武者,其在仲氏乎!」所之官與偕,奧博已如宿學,隨叩即應。少保望重游廣,訊答四至,先生代發其函,侍史腕脫。少保喜曰:「是兒佚我。」少保卒于軍,先生毀甚,痛念家聲隆重,惟薪之不克荷是懼。忍哀下帷,矢志益篤。家故藏書,擬于嗣謐。又少保軍中校錄萬卷,復自四方購求,奇文異典,一時並集。先生敏於應世叔,專于高鳳,以故前代故事、今朝典章,畫地成圖,指諸掌上。浚發為文,泉深波湧,河海滂湃,不同溪澗細流。嗟乎!今世富貴家兒,席其世業,綈錦木偶,不知書是何物。平時高履華軒,鮮衣怒蹄,非不美好;及至語事張口,對策倩人,如坐雲霧,有識含羞,之推所嘆,千古丘貉。如先生身為貴介,恬若寒素,精勤之苦,窶人不受,卒以成立,無隕家聲,可為賢矣。且先生少從少保,其於用世深謀,應卒秘計,見之熟,策之審,亦欲有所建樹,非直為鉛槧文人已也。
8
乙卯,補諸生。辛酉,用少保平定黑苗功,任子入太學。祭酒陳文端公覽而奇其文,試輒首,遂舉順天。董試為林文恪公,文恪素知少保,又奇先生才,大喜曰:「是足為貴介子吐氣也。」是時先生高才奇氣,唾取一第,而久之不第,則益發憤下帷。長吉心嘔,子云腸見,陰陽間之,羸疾復作。值季弟隕,悼念人琴,神慘意傷,漸至骨立,遂以不祿。嗟乎!使天假先生以年,實時不我與,未能勒功油素,亦將網羅舊聞,有所論著。何公子之書未成,而子淵之命隨隕。天乎,揀俊人而收之,可慯也!先生性篤孝,出自母莊,而事嫡母吳如生。奉兄姊,撫弱弟,情意肫至。性故儉素,脫粟褲布不厭。慷慨好施,貸屢焚券。居鄉不通州縣一字。為人豐棱嚴整,而中懷樂易。且夫高才者,行或不飭,而先生又長者,不惟無貴介氣,且無文人氣,故可貴也。余聞淨峰公風節矯矯,為人嚴取舍、修行誼,先生蓋家學云。
9
先生沒時,年纔三十二。配洪孺人,為洪侍御庭桂女。子一,即禮卿,為予乙未分校禮闈所得士,讀其文淵博深至,信乎有源,所謂是父是子。然先生不能身自得之,而僅得之于不可知之孤。天乎,可嘆也!禮卿將以某月某日奉先生大事,持狀來請餘志之。餘素知禮卿,焉敢辭,乃為銘。
10
銘曰:祖及孫,貴且賢。公居中,獨無年。人界缺,天忌全。嗇中間,豐後前。生有涯,知則延。百千禩,傳孝廉。
11
○巡撫福建右副都御史傅野司公墓志銘
12
餘七八齡時,讀書村塾,每聞里叟與塾師閒談及司進士。時傅野公初成進士,甫踰二十,妙齡高第,故里閈爭艷談之。丁亥,公出山,補驗封郎,而餘是時為庶吉士,始得見公。脩幹長髯,溫然長者。今纔十餘年,而其子太學君校持狀來索銘。嗟夫!余少聞公名,壯覿公面,日月幾何,已為陳跡。年光石火,良可嘆也。狀公者為里人莊得全太史,其言無虛美,遂損益其語志之。
13
公姓張氏,始從養父司月泉公姓,諱汝霖。後復其本姓,改諱汝濟,字澤民,傅野其別號也。世為山東汶上人,自五世祖浩禮賈開河里。浩禮生勝,勝生珊,珊生林,林生公,為仲子。林性軒豁,好結客,而吾郡司月泉公鏜部運開河,與游甚歡。時月泉公年四十矣,尚無子,而公甫四歲無母,遂請于公父,攜歸子之,公以是為吾郡人。公豐神美秀,性甚慧穎。年十一,輒工經藝。十七,補郡諸生。丁卯,頊鄉薦。明年成進士,年纔二十有一耳。而涉世通練,同于黃發。臨川故號衝疲,公筮仕此地,游刃恢然。侔浚儀之神明,等雍丘之禮讓。提獎衿裾,摩撫饑窶。蓁畝盡闢,蠹藪一清。屬賦法創新,四境疑駭。不敷月間,人情帖然,莫敢嘩者,遂首薦剡。庚午,覲畢還里,遭羅孺人憂。公時已膺內召矣。迨服闋,齡尚未滿三旬,其治行卓犖,雅稱瑣闥霜臺之選,而年不及格,部議將以銓郎優之。於時執政者為江陵張公,托言避同里嫌,尼焉,僅授兵部武選主事。
14
大司馬譚公深才公,特仿刑曹例,設本科,以公總閱四司章疏。無何,楚缺銓郎,譚公力薦公於塚宰。執政持前說甚堅,公仍守兵署,因乞差還里。未幾,遂調考功。公雖杜足權貴之門,絕意華要之地,而清通雅望,題才所急,藻鏡之寄,安所避之。己卯,調文選。未浹旬,公再以月泉公憂去。壬午,補稽動員外。癸未,晉驗封郎中。甲申春,予告休沐。丁亥,復補驗封,尋進考功。戊子,調文選郎中,掌選事。公才既警敏,性復只慎,疏忠拔滯,汰冗懲貪。苞苴之徑遠絕,請謁之罅不啟。又能察器鑒品,隨方度地,大小遠近,銓敘惟宜。除目一下,選人懽然相賀。己丑,晉太常少卿,尋進右通政。庚寅,晉光祿卿。公條陳積弊十餘事,俱荷俞旨。六月,晉太常卿,疏請冊立東宮者再。辛卯六月,晉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巡撫福建。於時閩海息警久矣,而公初至,倭報驟傳。公于是增舟師、練士卒,備戎械、簡將才,又稽寺租、清商稅,裁軍門供應,及一切餉遺無名之費,諸所節嗇,盡充兵儲。以是賦無少增,而兵餉用饒。兵曹題允抽沿海兵船,集天津防禦。公念由閩海航天津,相距萬里有餘,萬一不測,是以有用之舟填鯨穴,而以將士之命委魚腹也,豈不惜哉。請以舟值匠作往便,疏入獲允,閩中將士,如獲更生。公自念食祿多年,值此疆場多故之時,正人臣殫慮竭蹶圖報日也。方將發舒,大竟其用,而言者且急持之矣,遂力辨求去,得旨回籍聽用。公笑曰:「吾于江陵公蹤跡始末甚明,言者豈惟不能誣我,且功德我。我日者拮据兵事,食不下咽,今翩翩歸矣。吾萬竹山房,蒼翠騰崚,高者捎雲,下者拂牖,寒濤清耳,濃蔭覆席。得老是中,豈不萬倍中丞樂乎!」聞者皆稱公達。公既歸里,杜門息交,適意林水,寄興毫素。以薜蘿為衽席,指鷗鷺為友朋。升沈苦樂,視如昨夢矣。藉令假之年,當極雲林之樂,而罹疢未幾,倏焉長逝,傷哉,慯哉!易簀之日,公絕無他語,惟取筆書十許言,有「開府非卑,五十非夭」之句,可謂達生觀幻,翛然去來者矣。
15
公長郢中,受月泉養育恩深。雖痛念汶上,不忍言及。迨身漸貴顯,得徼恩封月泉公為主事,贈母羅為宜人,益務色養。及月泉公歿,公再入為司封,乃嘆曰:「吾生也二天,吾幸致孝養育我者,而竟不及生我者,天乎,夫何使我至此極哉!」仆地長號不能起。乃緣予告,束訪開河,僅得一叔氏宗魯,把臂欷歔,為留匝月。起己丑,遷太常,始奏復本姓,更今名云。屬纊之際,猶娓娓以劬勞未報為言。公大怖臨身,不忘孺慕,有足悲者。公生平守道直躬,中外洞然無町畦。居閒以圖史自娛,其道古今得失,若觀掌紋。對客揮麈,聽者忘倦。所遺有天官郎草、鎮閩疏抄、北遊等稿。
16
袁宗道曰:公為太常時,常與同里一禪衲談。衲一日過予曰:「張君甚重君,稱君氣韻清遠,言必名理,無一語及塵事。」餘愧不敢當。又憶同郡公會,公謂予曰:「今日之集,聊當法會,煩君說法,開我蓬心。」愧餘當時酬答疏莽,不能秋毫有所助發,而公皈向般若,訊及少者,勤至若斯,可謂賢矣。無何,公建旄八閩,餘亦歸臥田間,雙魚絕斷,不知公學問究竟何若。然聞其歸里之日,無少侘傺,似非知道者不能。于公不惟同里,兼有道契,銘曷可已。
17
銘曰:公生於汶,長於荊。宦起於臨,終於閩。其外警敏,其衷真醇。生歷華要,沒享榮名。鬱鬱長阜,水清竹幽。昔所釣遊,公魄來休,樂哉茲丘!
18
明吏部尚書汪公墓志銘
19
萬歷十五年十二月中,太宰汪公即世。公之孫官生孟吉,以陳君博士為狀,來乞志銘。夫太宰公者,即宗道燥發時所稔聞少泉先生者也。宗道即不斐,願託筆札,征嚮往焉。按狀:公諱宗伊,字于衡,別號少泉。先世居婺源,六世祖清甫徙崇陽。三傳生贈資政公藻,藻生四子,長通政使宗元,次尚寶卿宗凱,次孝廉宗召,又次為公。公少出繼其叔中丞公嗣。中丞守福郡也,則攜公與俱,時甫十三齡耳,而操觚為文奇甚,中丞公才之。後歸就試,舉省試第一人。戊戌成進士,乞歸養。庚子謁選,令浮梁。浮梁民患苦水,水卒至,若蟻集抔土,得不溺死為幸。然飢甚矣,遂起為盜。吏急捕,將傅法。公泫然曰:「傷哉!盜死法也,吾民至冒死法以冀緩旦夕之死也,傷哉!」悉縱勿問,而獨條禁常例等五事,奏記當路。已復分里甲,定徭役。當路令榜之縣廨,為潔令。自是浮梁不苦橫徵,卒大饒,即向之所縱更為嘉師矣。會報最,將內召,而奔中丞公訃歸。服闋,擢文選主事,避兄太僕,改武選,歷員外郎、郎中。
20
時分宜父子擅權,為國巨蠹。同部焦山楊公,抗疏發其姦,被逮,公不勝憤懣,思投紱去。而焦山疏內稱分宜孫鵠冒軍功。同舍郎有邀公為分宜飾者,公正色曰:「嗟呼!焦山乃真丈夫,不怖萬死,拔如山之姦。我輩亦複具鬚眉稱男子,奈何更為姦用!且鵠乳臭子,冒軍功,曾不可欺三尺嬰孺,我寧死不能為若飾也。」卒執論不屈,而分宜父子銜公次骨矣,遂謀罷公。公罷而喜甚曰:「是吾志也。」即日挾蒼頭歸。朝夕奉觴壽太夫人,暇則據梧翻書。凡家居十七年,而神王色潤,無所侘傺。蓋至莊皇三年,始起拜南京銓部郎。
21
時公隱約久,海內望若威鳳,得爭先睹為快。而公亦感上恩,意氣發舒,思所繇報塞者。故自南銓徙卿尚寶,及太常、光祿,悉舉其職。尋晉應天府尹,所轄縣八,賦役低昂滑胥手,窶反倍富者。公悉釐而籍記之,來者不能以意挹損,南中民卒賴焉,爭肖像祀公。已晉大理寺卿,所理失人甚多,迨今稱廷尉寬平不苛者,率首公。已佐戶部,未幾晉南京右都御史。自簡騶從,裁煩費,倡庶僚。所上封事,無慮數十,大都石畫中機宜,當上意。上傾注公甚,晉公戶部尚書,總督倉場。倉場,利孔也,而主者率蘧蘆其官,而脂澤其家,乃弊竇百出,如鼠穴矣。公咄嗟間,爬搔殆盡,即胥隸無所庸奸。居無何,上疏乞骸骨。上溫諭止之。凡三疏,辭益懇,上留彌堅。公感泣起,益竭力任事。歷三年,侍經筵,侍耕籍,屢賜白金文綺。庚辰,改公南銓。公中道屢疏:「臣不幸有狗馬勞,陛下幸哀憐,放臣還首丘,死且不朽。」天子重違雅志,予暫歸調攝。而公自堅臥山中,不問外事矣。獨時時手一帙唔伊,著經書義疏,訓其孫若侄。居嘗下楗兀坐,不以赫蹏入公府。然幹旄及門,公亦娓娓指陳邑利病甚悉。自奉幾類寒士,有問者,輒曰:「有旨哉,惟儉助廉一語,吾終身所墨守也。」歸休八載,兩臺屢疏薦公。天不憖遺,公逝矣。公生某,卒某云云。
22
史宗道曰:予睹世抗直士多矣,頗多負氣乏長者譽云。當公侮權相時,人共指曰:「此強項郎,不可近。」然莊皇朝,大臣稱寬平不苛,輒首公者,何也?夫公則何可涯涘耶?且也中世仕者,蹩蹩畏途,誰虞漏盡。公里居之年,半乎立朝,未衰乞身,以令名終焉。鴻飛冥冥,不罹于羅,公之謂哉!博士又亟為餘言:公山中多所論著,為詩清遠,有靖節、香山之致。夫公修太上,亦不遺立言之業,夫公則何可涯涘耶!是宜銘。
23
銘曰:鬱鬱江漢,孕茲哲人。聲足暢實,質有其文。筮仕嚴邑,清甽洚洞。鳥窮而攫,公則鸞鳳。容城危言,命薄朝露。誰能不波,公則砥柱。拂袖歸田,標持崚崚。士林仰止,公則泰、衡。遭時彈冠,鏗鍧建豎。流潤九埏,公則霖雨。乃賦遂初,歸櫝其光。堅貞無瑕,公則琳琅。崇年厭世,乘彼卿雲。夷猶帝鄉,公則列星。玄宮楚楚,羊山之陽。仙蛻永藏,奕世其昌。
24
○衡陽鄒先生墓誌銘
25
萬曆己丑仲春,鄒伯子以書抵不佞曰:「天乎,先君子不幸即世矣!敢以先君子不朽之計累足下。」不佞聯姻伯子,休戚共之。手伯子書未既,而簌簌泣數行下也,即安能以不斐辭?先生為宋侍郎志完之裔,中葉避地來公安。至祖戶部尚書莊簡公始盛。莊簡公子雲岑公生先生。莊簡公懸車,而亟含飴之樂也,居常露禱曰:「吾聞活千人者,子孫當封。吾清平之役,全活倍是,庶幾徼福于天,獲哲孫乎!」而未幾生先生,懸弧實浴佛日。莊簡公因憶寶志所謂石麒麟者,小字曰麟。先生生平口不談禪悅,而慈悲靜攝,有合乎瞿曇氏之旨,豈其宿根也耶?
26
先生少為文,琅琅驚流輩。學使者才先生,亟廩上庠。稟上庠久,獨行好修,擇地而蹈,諸博士共推為良師,不敢稱雁行。先生事封公謹甚,每封公從外歸,雖丙夜必伺於門,手啟鍵,迎封公曰:「兒在斯。」已隨封公入,拱立戶外,奉教至累數十刻。無論寒暑,不少移倚。先生性雖輕資財,然無所妄費,謹儲焉,以伺封公之詘也而出之。封公以食指漸伙,勢難聚處,命就石浦舍,晨昏定省,風雨不輟。聞給授貲產,即泫然有異時之感。庚辰,公以封公滿七袠,攜季子之沙市,市衣物為壽。舟返,舵薄沙而覆,溺者十六七,危矣。先生端坐俟命,會有救者,斧舟底以出,父子僕從俱無恙,人咸嘆異,為之語曰:「誰謂天不仁,曷視鄒公履死而生!」昆季性行不一,隨所宜規誨之,嘗曰:「古人恥獨為君子,況骨肉間耶!」降顏色相款洽,以微詞誘掖之。郭東西有兩小墅,暇日詠嘯其間,環墅之民,熏德善良者甚伙。東墅地宜菽,畝收租甚薄,曰:「吾姑留餘以遺後人耳。」訓諸子以行誼為先。不佞甚習伯子,竊服其雄文藻,而廩廩德讓,不作詞人仰天眼,大都先生之教云。某日將會葬葉子,宿于山莊,方以二絕簡李某附和張東海九日喜雨韻并夜坐述懷二律,已乃正席,手一編,倏然而逝,人疑先生坐脫云。
27
不佞居去先生僅數武,先生以伯子故,而忘年交不佞。不佞每語人,先生非今代人也,借令起制科,立朝必有所就。夫縣官彌天設綱,豈不祈得賢乎?而至令鄒先生老牖下,此英雄所為短氣於賢科也。雖然,孝友兄弟,是亦為政,厥有明訓矣。為德于家,作憲里閈,嗟先生又何嘗不罄其用也!生卒云云,是宜銘。
28
銘曰:為公宜期頤,而胡促齡兮?為公宜軒冕,胡竟老青衿兮?含貞葆慈,神理無盡兮。黜羨遺華,以不辱為榮兮。有山翼然,松柏騰峻兮。惟公與夫人,永弢厥貞兮。
29
○贈太湖知縣王公墓志銘
30
公名照,字廷明,廣濟人也。少為學,後棄而耕,耕暇益唔咿不輟,尤喜讀周易、子、史及當代掌故律曆,垂老猶據梧手抄諸書盈簏。每中夏跣足坐楓林,手一帙縱觀,遇會意輒起舞。望見者詫曰:「夫夫豈其醉耶!」而囷廩之羨,益市古經籍,兼助弟楮墨費。居恒語弟曰:「一丘一壑之樂,兄已寓之,弟不得復爾,其勉為名儒哉!」弟卒為邑青衿,舄奕鴈行云。公潛居久,意不自得。一日,謂所知曰:「丈夫有足,不遍五嶽,而效蓐婦彳亍爨突下,勿論子平、少文沾沾笑人,即桑弧謂何!」遂至燕市,方謀登太行、躡嵩華,而適遘危疾,夢神人者美髯絳袍,前呼公:「若後當有顯者,若遠游奚為,其速歸!」公覺而驚嘆:「此殆漢壽亭侯教我也,吾不復遠游矣。」遂亟治裝歸。
31
公歸,而好施予益甚,族姻多俟以舉火。先塋悉碑而置田,令子孫輪戶修伏臘。偶先世有鬻產於鄰者,並丘墓失之。歲久,翁仲沒草莽,不可辨,公一日過其地,心動,蘿草而視殘碑,果先隴也。人以為誠孝感云。公誨諸子甚嚴,一日,撫二子背:「吾先世清白吏,所遺汝輩者惟忠與孝,汝慎勿忘先人哉!」已又曰:「神言固不誣,汝兩人當有成,顧吾不及觀矣。」是時公尚健飯,而為此言,家人頗異之。未幾溘然游,異哉!得年僅六十有四云。公性沉重,寡言笑。脩軀通臂,面若凝墨。目精炯炯,吐聲若鍾。里人望而畏,至避匿去。有為不法者,密相誡曰:「慎勿為黑面公所知!」其見憚里中如此。公次子大謨令太湖,今為比部郎,與予同舉于鄉。
32
史宗道曰:不佞觀公博極群籍,蓋居然儒者也,而竟白首田間。或者憾公身有乎儒之實,而不著儒之效。夫有其實矣,即不著其效可也。雖然,比部之裒然舉,次第躋通顯,以致天子恩綸,賁于松楸者,誰力也?庸可謂非儒效乎!不佞聞公居里閈,里中橫者悉咋指避去,而窶人依之若嬰兒之需乳。乃比部治太湖,吏畏民懷,何其肖公也!夫公小用之一家,而比部君大用於一邑,比部君之效,公之效也。則謂公盡著儒者之效可矣。
33
銘曰:謂公不衿紳兮,而竹素之業邃於申轅。謂公不期頤兮,而無涯之知永於彭籛。留餘於後,錫羨於天。以為不信,視厥象賢。鬱鬱新阡,膴膴九原。於斯歸全,於斯萬年。
URN: ctp:ws5335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