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十二回作棒喝點醒迷境 發偉論傾倒真仙

《第八十二回作棒喝點醒迷境 發偉論傾倒真仙》[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呂洞賓好容易肅立端莊,恭候鍾離權大夢醒來。忽聽他說出一句驚心動魄的話道:「這一下去,就沒了命了。」洞賓心機靈極,一聞此言,直似冷水澆背,棒擊當頭,慌忙走近一步,低聲說道:「師父,弟子在此。弟子在此伺候師父多時了。」鍾離權一骨碌起來,揉揉眼睛,向外一望,驚道:「怎麼睡得這麼久?天都黑了。」老管家上前,說道:「師老爺睡興好濃,我們小主人整整伺候了半天,連坐都不敢坐一刻兒。現在已是二鼓時分,老奴是特來伺候小主,請他就寢來咧。」他這麼說,洞賓卻非常的惶恐,忙說:「老公公,快請安歇去。這兒讓我伺候師父。我自己也會就睡,用不著勞動公公。」鍾離權方笑了笑,說道:「今兒正吃了你們賢父子的大虧,我的身體也太不行,近年來精神益發壞得多了。你瞧,今兒也才喝得十多杯酒,怎就醉成這麼樣子。倒累弟子辛苦了半天,太說不過去了。」洞賓惶恐道:「師父說這等話,弟子如何當得起呢?」回頭又再三把老管家攆走了。鍾離權自有下人進來送水送茶的過來伺候。他吩咐說:「肚子不爽,什麼都用不著,我只要睡了。大家都睡去,用不著你們招呼什麼。」眾人遵命而退。
2 鍾離權笑問洞賓:「弟子站在這兒,有甚原因?因何又設起一榻,預備和我作長夜談麼?」洞賓聽了,突然跪下地去,叩頭道:「師父,弟子懂得師父深意。弟子自知無狀,不該貪戀妻妾,致勞師父垂念,罪無可逭。但弟子自信,還是從前一樣的志趣,一般的決心。世上的物欲,無論如何厲害,弟子決不被它引誘了去。可請師父放心,弟子決不有負師父期望之殷,教誨之德。唯師父始終憐而教之。」
3 鍾離權聽了,倒不禁歎息道:「人生不怕不能知,獨患知之不真。不能知者,遇知者為之指導,立刻能知。唯其自信為知,而不能真知,斯為害烈甚,而終身無省悟之機矣。汝根基太深,天份太好。凡百事理,人以為難能難索者,汝能頃刻釋之,唯其如此。而有些地方,往往不免自信得太甚。自信為入道第一法門。人不自信,將委蛇唯諾,無一事可成,而何言乎修道?但自信過深,每致流於偏激、狂妄,弊之所至,可使學無實際,盡成皮毛,偶有訛謬,終身難改,而人亦無敢為之矯正者。大抵聰明之人,最易犯此。汝乃絕頂聰明人,縱犯此病,亦能轉悟,但吃虧已不小了。譬如你方才所說的幾個決字,即自信過甚之一斑。以我所見,你的毛病,就在不能用此決字。既不解決,而偏說是決然、決計、決乎,有這麼多的決語,這便是自信過深的憑據。還有一層,你只知貪戀妻妾之好,是你近時大病。不知除此以外,還有熱衷功名,也與好色是同一禍害。你卻自知其一,不知其二,這等毛病,也未嘗不從自信太過而來。因為自信得太厲害了,自謂我是決不那麼樣的。於是一點心苗,盡不肯向著自己短處著想。而所作所為,種種謬妄,就無從發現出來了。老實告訴你一句話,今兒我這一番試察,就是要知道,你能否於錯誤之中,自己轉悟所犯的毛病。要是一味矜妄,全不退想一下,縱使我酣睡個十天半月,你也不會那樣的皇皇然汲汲然,站立這半天之久。那麼,你這個人哪,就叫作聰明反被聰明誤,結果轉成天下第一蠢人了。唯其稍有感覺,即能回心內視,所以我又看你是絕頂聰明之人,是真正聰明之人。覺你犯病雖深,尚非根本重症。所以我便認你轉悔之機已到,急要將你已往的過失,糾正一下。你要再不回頭,唉!只怕荏苒駒光,不肯為你屈留個十年八載的。等你迷夢一深,轉眼半生過去,那時真元剝盡,功行難成。縱有入道之心,但其身體精神,已來不及趕上前程了。」
4 洞賓聽了,渾身驚出一場大汗,跪伏於地,叩頭不止,流淚說道:「弟子明白了,覺悟了。以前種種,當作昨日死。以後種種,才在今日生。弟子現已回心內視,自覺近來所作所為,已有漸入迷境的危險。弟子不自以為危,還敢在師父面前誇下如許海口,更見危險到了極處了。」鍾離權聽了,命他起來,侍立一旁,方正色對他說道:「你常疑我是天上金仙,這話不錯。但因未遇其機,還有許多俗緣未曾了結,一時不克上天。即如為你之事,也是我應負責任之一。你知道你自己前生是什麼人哪?老實對你說,你便是如今舉世敬禮的東華大帝,而我,卻是你的門生。鍾離權三字,是我的真實姓名,別署雲房,人家都喚我為雲房先生。為了如此那般一種原因,你又存著那麼一種宏願,這才奉玉帝的詔旨,送下凡來。臨下凡時,玉帝又付你那麼一種重大的使命,所以你的修道,比世上任何修道人來得體面。也因你體面太足,你的責任也愈加重大。你該如何冥心苦志,刻自勤勉,才不負你自己降世的苦心,也不枉了玉帝派遣你下凡一番。」
5 洞賓聽了,矍然下拜道:「弟子恐枉做了師父的弟子,追隨師父左右,至於今日,竟不曉得師父真是大羅金仙,並專為弟子一人,下到塵世。弟子更不自知前生今世的因果內容。至於自身所負的責任,竟有那樣重大。弟子向來在師父面前說的狂妄語言,如今想來,真要能夠做到那步田地,才夠得上盡職盡心四個字,也且不枉我下凡一趟。師父,弟子現時已有真正的決心,甚願即刻離開家庭,丟了官職,以便還我自由自在之身,逍遙山水之間,煉我筋骨,長我學識。數年之後,或者有些成就。那時再求師父指授大道金丹。倘能早成神仙,也可早救一天的世人。但弟子還有私情,未能自解,望師父為我解釋方好。」
6 鍾離權見他如此容易了澈,不覺點頭歎賞道:「到底是根器深厚的人,比其他聰明人,又高一籌。你今所慮的,當是堂上雙親不能立時拋撇。欲待說明再走,又怕不蒙允可,反難走得成功。可是麼?」洞賓道:「師父聖明,洞見肺腑。弟子現在的心胸,和今日下午以前大不相同。從前尚有功名利祿妻妾兒女之念,如今卻除了年邁雙親之外,再也沒有心事。並非對於妻妾兒女能夠視同陌路,但他們的年紀既輕,悲苦牽掛都不足以傷他們的身心。唯有兩位老人家,近年來身體本就不大健康,精神也日見衰頹。若知愛子棄家遠去,這一氣一苦,就可立成大病,為之奈何?」鍾離權笑道:「你當初不是說度化世人,當從父母妻子開始麼?怎麼今兒又先作拋撇父母之想呢?我早對你說,仙道不外人情。既要成仙,又不孝敬父母,慈愛妻子,這便成為天下之忍人,如何可以人道呢?」
7 洞賓聽了,惶然發急道:「師父教訓的話,弟子哪一句哪一時不在心頭?但今日之事,事難兩全。弟子道行毫無,怎能勸感他人?這不是難死了我麼?」鍾離權大笑道:「你既然自覺無此本領,難道不會求教別人幫忙麼?」洞賓一聽此言,立刻長跪於地,叩頭有聲,說道:「弟子決心出家,誓不返顧。師父既然這般說法,弟子謹以此事拜煩師父了。」鍾離權笑著說道:「罷罷,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我既說了此話,說不得,只好再幫你一次忙。你我世俗交情,也便從此為止。此後相逢,便成世外師徒,我們的交況,就不是這般形狀了。」洞賓見他允了,心中大喜,叩頭而起,問道:「弟子決定來日黎明出門。師父看我該走哪條路子?」
8 鍾離權默默沉思片時,方道:「你既抱有宏願,又具有那樣的根基,天地之外,世界之內,無論神人仙佛所居之地,你都可以去得,但今卻先要往廬山一行。那邊現有一位神仙,在那山上玉屋洞內等你傳授天遁劍法。你有此劍法,可於五遁之外,得一劍遁之法,故有天遁之名。得此一劍,勝如百般利器了。至於眼前三年之內,你所應習的功課,我已於五年來完全教授於你。你只把這些法兒一一練熟,半年之後,可以辟谷;兩年之後,可以騰雲駕霧,召神遣將;三年之後,可略知變化之法,通五行生剋之理。尋常修道人,百年可得者,如爾的質地,可盡於三年間得之。三年期滿,爾可在湘江岸上候我,我將與你共同度脫一樣有緣之物。那時,卻再授你更精更深的學問。」
9 說畢,又取出一件道袍,親自替他披在身上,吩咐道:「你莫小看此袍,此名混元八卦袍,水火不能近,刀兵不能傷,遇寒則熱,逢暑招風,常常披在身上,更不必再備其它衣服。大凡修仙之人,到處為家。荒山古廟、山邊水涯,皆是天賜家園,有此袍子,尋常妖怪之類,望氣知畏,再不敢來尋你的事了。大凡出家人第一要能吃苦,我今替你打算,倒似不忍叫你吃苦的光景。這便因你自有根基,和其它憑空修持者不同。你要不信,此番出門,馬上可以試驗出來。不看別的,只如行路、忍饑、祛睡魔、冒風霜,種種出門之苦,皆是你生平所未習者。但皆不足以苦你,都緣你前生功行道術,比什麼仙神都來得深厚偉大。今生秉著遺氣,與眾不同,區區煉筋骨、輕形骸那些小道,更用不著怎樣修為了。弟子,這些都是你最大便宜之處,別人所萬萬趕不上的。有此許多的便益,若是趨人歧途,或因循自誤,豈不太可惜可痛麼?」洞賓頓著道:「弟子理會得,師父放心。」鍾離權又道:「還有一件小玩意兒,可以自便,也可以救人。」因傳與點石成銀、點鐵成金之法。洞賓問道:「師父,這化成的金銀,能永久不變原質麼?」鍾離權道:「大概可過五百年。五百年後,仍回原質。這也是一種天地循環之理,如何能夠永遠不變。倘有永不變回之理,今天便不能使它變成金銀了。」洞賓蹙然不安道:「既如此,弟子就不願用這方法,免害五百年後的人。」
10 鍾離權聽了,不覺點頭贊歎道:「難得難得。我竟想不到此,這不過是眼前極易明白的道理。怎奈學法的人,自學他的法。法子學成了,存心救濟窮困之人,那已算是極大的善果,極好的心術了。誰還顧到五百年後得著這塊金銀的人,更受變回鐵石的害處。不但我,大概神仙中能此者不在少數,卻不曾聽見有哪一位理會到這些事情。誰想被你這初學主人一語點醒,可謂發前人所未發,糾正多少只顧眼前不管將來的神仙。只此一言,足抵五百年功行了。難得難得,可佩可敬。」說著又撫著他的肩膀,喜笑道:「好孺子,你有這樣的善智慧,好見識,前程正未可量。千年之後,必成神仙領袖無疑也。勉之勉之,莫枉負了這好天份好資質啊!」洞賓受贊,有些不安道:「師父如此誇獎,弟子怎受得起。弟子但求早成正覺,得追隨幾杖,勸化世人,於願良足。至於本身前程,何敢作非非之想呢?」鍾離權點頭道:「神佛仙人功名祿位,也都有個定數。天之所置,人不能廢。其所棄者,人也難以自拔。你此番前去,馬上就有一件閒事,挨到你身上來。你既不能不管,管了閒事,就有小小的口舌之災。即此小事,也有因果之理在內,好在前途有人庇護,不足憂也。」師徒二人一直講說到天色黎明。
11 洞賓不敢逗留,拜別師父,就想動身。鍾離權道:「現在重重門戶,你怎樣走得出去?來來來,待我送你一程罷。於是手挽洞賓,出了房門,卻是一個小小的天井。仰視天空,微微有些星月之光,躲在流蕩不停的烏雲裡面,卻是怕見人面一般,老是不再露臉。曉風起處,天井中梧桐枝葉,蕭然作響。枝頭好鳥,倦夢方回,吱吱喳喳地互相告訴,似說晨光到了,大家醒醒兒,各幹各的正經去,莫再沉迷在黑夜之中。地上的師徒倆,手挽手兒,微作感喟之聲。
12 洞賓慘然說道:「師父,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天生人物,何故使之一個個沉溺於世情慾海之中。看他們晨興夜寐,孳孳名利,他們自己定覺得做人是應該如此的,這才是人生正當的方法咧。但從世外人看來,與枝頭鳴鳥的奔波覓食,有甚麼分別。一旦大限臨頭,命在俄頃,生時辛苦機謀、智取力奪所得的功名利祿,可能帶得一絲兒到陰間受用?又如此輩飛鳥之才過春夏,又屆秋冬,碌碌庸庸,無休無歇,轉眼兒老死林巢,或為頑童所害,或傷弋人之手。所有生前飛馳奔騖,種種勤勞所得的結果,又是怎樣?弟子學道伊始,自顧不遑。面對於此等只顧眼前不思退步的人物,兀是忍不住替他們悄悄心憂。師父,弟子將來可能替他們稍盡盡匡救之勞麼?」
13 鍾離權微笑道:「昔人說,一夫不獲,時予之辜,是何等偉大的心胸?佛如來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是何等慈悲心腸?舜人也,我亦人也。人之所能而謂我必不如者,此懦夫蠢奴之所為,有志者弗屑也。弟子啊!你有此好心,可莫問將來的能與不能,只顧眼前的如何勤力。天道最公,天心最仁。人有善念,天必從之。行矣弟子,奔爾前程,盡爾心力。將來之事,將來再說,戚戚縈懷,匪第自苦,亦足分爾道心,大可不必。別矣洞賓,好自為之。毋忘三年後湘江岸之約。」說畢,伸手向空中一招,猝聞咿啞之聲,起於天末。
14 洞賓一驚顧問,有白鶴一頭,自空而下,飛翔樹林三匝,把方才吱喳的小鳥驚得呀然一聲,四散飛奔。鍾離權喝道:「孽畜安得恃大欺小,玩忽公務。還不快來送你師兄出門去呢。」那鶴聽了,立刻滾身而下,落於地上,化為一個童子,目秀眉清,唇紅齒白,端的令人可愛。向鍾離權稽個首問道:「師父,是哪一位師兄?」鍾離權指著洞賓說道:「就是這位呂師兄,他今要去南昌地界。你可把他送到江北岸上,由他自去吧。」洞賓聽說,一面向那童子舉手為禮。童子也還了一禮。洞賓此時倒有些戀戀不捨的樣子,執著師父的手,嗚咽有聲。猛聽得鍾離權大喝一聲:「既云修道,何得塵心太重?還不快快前去!」說時,伸手在洞賓額上一拍。
15 洞賓大吃一驚,慌忙睜眼一看,咦,真是仙家妙用,神秘不測,自顧此身已飄飄然飛上九霄雲外。也不曉得怎樣跨上童子的肩頭。這童子也不知什麼時候又變成了白鶴,將他馱在半空。這一來,把洞賓嚇得做聲不得。未知洞賓此去有何異事,卻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336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