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七 金液龍虎篇 太白還丹篇

《卷二十七 金液龍虎篇 太白還丹篇》[View] [Edit] [History]

1
道樞卷之二十七
2
至游子曾慥集
3
金液龍虎篇
4
善為丹砂,保命全家;育成姹女,儷以黃芽。
5
任子名象遇天眞子張中孚常為金部郎致仕,任子于慶曆七年見之於歷陽,而得龍虎之訣。曰:金丹七十二名,皆藉三五一而成者也。
6
夫自五帝以後,至于吾宋慶曆之元,飛升者,六萬餘人,無有不煉神水華池者也。其出自五行,入于虛無,是知神水者,乃三才天地人也之元氣,五行之眞精者也。於三丹田上下循環,是為還丹,其藥有五味焉。扁鵲曰:酸、鹹、辛、甘、苦,是河車等也。用火候以煉之,斯為大丹矣。用鉛不用鉛,須向鉛中作,此神水為鉛汞者也。
7
大藥之名,凡二十有四:曰神水,曰杳冥精,曰還丹,曰眞一,曰水中金,曰黑鉛,曰河車,曰五彩,曰五味,曰坎
8
男,曰眞汞,曰白金,曰白虎,曰金精,曰五常,曰地藥,白地魄,曰曰魂,曰月花,曰鉛黃花,曰玉華,曰水虎,曰玉蟾,曰黃芽。此二十四氣,隱奧之玄關也。歌曰:孰為丹砂?濟命濟家,養成姹女,嫁與黃芽。此大藥也。夫得天地之精,在于元官者,造化自然之道也,是所謂三五一也。何也?
9
三者,三才之象,神、氣、精也。然華池者,出自五行焉。外紅內白,非世之朱砂也。取於火中,故名朱雀;出於靑白之汞,故名姹女。黃婆為之媒,娉于北方之七,此非世之所用朱砂,內出水銀為汞者也。古先至人所論,惟鉛汞、神水、華池三五一而已。
10
大藥之名又有二十四焉,曰玉液瓊漿,曰華池,曰杳冥精,曰恍惚,曰五行精,曰坎男,曰離女,曰火龍,曰水虎,曰木精,曰靑龍,曰白虎,曰猛三花,曰曰魂,曰金烏,曰玉兔,曰地馬,曰離宮,曰夫婦,曰金液,曰赤龍,曰白芽,曰白雪,曰月魄。此所謂夫婦匹配,赤白相扶,黃土為壇,眞正之道也。
11
夫華池煉藥者,葢用火候焉。煙出旣盡,火飛如星,五彩光明而作聲,煉成斯如霜雪,如珠玉,此柢在于五行而已。世之金石頑物也,非能變轉而為丹者也。
12
《經》曰:靑帝護魂,白帝侍魄,赤帝養氣,黑帝通血,黃帝中主五行眞精。此所謂大藥也。於是大丹之名,又有二十四焉:曰大還,曰金丹,曰玉液,曰龍虎,曰二氣,曰四神,曰五霞,曰神砂,曰光明,曰流珠,曰返魂,曰奪命,曰靈芸,曰養命,曰延壽,曰坩靈,曰萬靈,曰絳雪,曰伏火,曰素流,曰快活,曰延齡,曰返童,曰壽仙。此並按於人之身者也。彼世用五金、八石以火煅之,其亦謬矣。葢不知鉛汞之靈,惟在杳冥恍惚之問而已。汞在于砂中,而金在于鉛者也,汞在于鉛中而水在于金者L也。夫不得其訣,始難求乎!或不達金丹而為存想吐納,吞霞服氣,餐松餌柏絕食,此非吾所謂大道也。
13
道有三,其上曰抱一。抱一者,聚五行為一。天地至精,陰陽匹配,夫婦相乘,煉精采氣。其采有日辰,其取有時候,用八卦以增喊火候焉,用水火以旣濟其用焉,煉之數足,是為飛仙之品矣。其中日富國安民。富國安民者,擒龍於深潭,伏虎於坎戶,按八卦之藥,聚于九官,於是九還七返焉。其下日強兵戰勝。強兵戰勝者,神交體不交,關鎖其下,永鎖丹田焉。夫能明三五一者,修煉五行之精氣,送在于元宮,用火候以煅之,功成九轉,可以返本還元矣。
14
大還丹者,何也?五穀之精氣也,煉之可以長生矣。三五一者,何也?三者,三才也,神、氣、精也。五者,五行也。五行之中,精、血、氣,合和而有五味,五味之中取五穀之精者也。《陰符》所謂五味可以長生者乎?五穀能盜人而死,而人不能盜五穀之精,為可歎也,一者聚五行于元官,用火候煉之,而成眞一者也。
15
太白還丹篇
16
泥丸之高,元氣攸舍;來如洪河,自天而下。
17
清虛子太白山人王元正自號,唐喜兀時人曰:修丹之訣,在乎靜心於室內,子之後,午之前,先調其氣气和為佳,其名曰法澡浴。以左右手搓其掌熱,上摩其面,下令周身,然後起天立地焉。以左右手叉之,盡力越于頂,上托于天,此所謂起天者也;以足盡力踏地,聳其身,此所謂立地者也。其起功,不可犯弦、望、晦、朔﹝八日上弦,二十三日下弦﹞與!
18
夫卯酉之月,彭居、彭僑、彭質﹝三尸之名﹞俱守靈府。靈府,心也,知之必為魔焉。於是先補其肝,想肝之中,有靑龍盤旋;然後想靑龍之目,有光從吾之目出;乃出噓之气、嚥噓之气皆九過。次補其心,想心之中有朱雀,如鳳有赤氣,從其腹出,至于吾口,遂呵之三過。次補其脾,想脾之中,有勾陳龍身、烏貲、虎耳、龍角獨角也,口出黃氣,至于吾口,乃以舌柱其聘,然後呼之十二過。次補其肺,想肺之中有白虎,鼻出白氣,至于吾口,從鼻而出,嚥之七過。終補其腎,平坐長展其足底,以手拔其足底;然後閉氣移時,想腎之宮,二脈黑氣自出目內,灌于其口,而為金玉之液,是為華池神水。
19
凡補五藏者,用七十二日,謂之小還丹,可以去疾而已。於是扣齒集神者三十有六,開𨵵其目,以左右掌掩其耳,用其指擊頂後,左三右四,是為擊天鼓;已乃安坐,左手之三,右手之四,叉手腎堂,是為想壺中天地焉。壺中天地,不離于身者也。
20
左目,日也;右目,月也;泥丸,天也。泥丸何以為天乎?如天之不可升也。聖人有法,返本還元,使元氣歸于泥丸,則天門開,而通去來,如黃河自天漢而下,流入于海者也。髮,星辰也;耳,幽谷也。參羅為萬象也。鼻,玄牝也;口,天倉也;舌,赤龍也,倉言受眾物,龍言耕也。喉,樓閣也,謂之十二樓環者也。五藏,五嶽也;六府,六曹也;﹝五嶽、六曹,已見百問篇中﹞三焦,三台也;﹝上為太師,中為太傅,下為太保﹞四水,四瀆也;﹝已見百問篇中﹞汗,雨也;氣,風也。臍之下有精海如環焉。左右各三十六轉,想環之中而有玉女,以揖之出入于右腎。右腎者,玉堂也;左腎,命門也。二腎相去二寸五分,其精本重一斤,應于乾坤,及施泄之後,自十有六歲;至于二十有四歲,其少二兩,應于遘卦;三十二歲,其少四兩,應于遯卦,行則氣喘足痿矣;四十歲,其少六兩,應于否卦,腰脊痛而四肢弱矣,臍之下攪刺而目昏矣;四十八歲,其少八兩,應于觀卦,髮白而皮皺矣;五十六歲,其少十兩,應于剝卦,凡事不能為矣;六十四歲,其少十二兩,應于坤卦,元氣敗而惟恃穀气矣;七十二歲,餘二兩而已,應于師卦,以地變水者也;八十歲,其氣盡矣,應于明夷之卦,水盡而屬火,至此其亡矣。
21
故學道者,先伏姹女焉。想其玉女入于右腎,而歸于閠闥,而收之者焉。然後想玄武、龜蛇之形,懼其傷于玉女,使強避之,是為伏姹女者此也。於是收其三魂;曰胎光,曰爽靈、曰幽精。祝曰:未知者,使吾知焉。
22
命之居于坎戶,在吾左右,如是三呼之,想其魂神入于精海,然後左三宮,右七宮,於是安坐,行嚥龍虎之法,滿口成氣,嚥之為虎矣。一龍一虎,再嚥一,送之自喉、想如大江入于精海,又嚥虎如前焉。其行三過,凡六嚥,乃送之入于精海,想如三江焉。又嚥龍虎者三過,三三九過,復嚥一龍一虎如前焉。龍虎各九過,是為十有八方送之,想如九河至于精海。又行龍虎二七過,計十有四過方送之,想如大海至于精海。前後龍虎共八十嚥,復起再坐,再行摩脈者三過,復嚥龍虎如前焉。滿八十之數,又摩脈、嚥龍虎如前,於是葢三過矣。嚥之數是為二百四十,應于二十四氣焉。方其神精充,則想如海濤涌於臍下,更八十一日,方行龍虎之丹。童子未施泄者,不必用嚥龍虎之法也。於是坐定先袞精海混沸,已而澄靜湛然,乃合滿口,以赤龍耕之,津液滿口,分為三嚥,是為龍焉,其氣滿口,分為三嚥,是為虎焉。送至于精海,上在水面,以意丸之,如彈三過,斯為丹矣。想心之火而從心出,下至水面煅之,次想脾土,葢之火減,則開脾土,復煅之,如斯三過,丹成則沈于水中矣。於是復如前結之,再造龍虎九過,為丹九丸,是為九轉者也。古語曰:龍隨虎去隨巖洞,龍入水兮虎亦從;雷火燒時鬐鬣焦,雲來雨去山嶽動。比之謂也。譬如夫婦焉,火,女也;水,子也;土,媒也,由是而成焉。
23
凡一過用三龍三虎,十二火應一日十有二時焉。九轉者,應于九宮,共為一百八之數。然後用河車般載之法,動關鎖,舉金鐘,舉天秤,三舉穀神穀道,促氣入于脊骨,以氣縮而上之,想丹砂與精同路,而升至于頂,則三點之,使入于泥丸,昂首左轉,是為回精補腦者也。然後於日出之初,西坐東向,想其日如輪輯之車而吞之,凡七十二嚥,亦用河車拗起,入于頂後,為之枕而枕焉。至十三日,於月出之時,背日對月而坐,想如前焉。八十一嚥,至二十三日乃止。後月八日,想月抱之,是為戴日挾月者也。夫日,陽也,用七十二嚥,陰數也;月,陰也,用八十一嚥,陽數也。此陰陽顚倒之法乎!然後安想腎之姹女,裸形而懷欲,則想心火燒之。古語曰:用鉛不用鉛,須向鉛中作,葢謂此歟!世不知其理,乃為幃中陰丹,以殞其命焉。
24
仙者,內丹就外丹方成矣。故能用大藥化瓦礫以為金,或者見之而不知其身,有眞鉛、眞汞,乃以水銀為汞,黑錫為鉛,欲變銅為銀,不亦誑哉!於是一嚥其津,下入于肝,想肝之中靑龍赴腎宮,以迎姹女。姹女見靑龍而乘之,所謂子母之氣,何也?靑龍,木也;姹女,水也。迎之上入于頂門,乃想三魂與眾神俱入焉。頂門者,泥丸也。然後想心火下,自各神關而起,周于身,上下俱然,如肝神之像乃點之,初點二十有一,想其彭居,形如道士,棄簪履而走;再想火燒之,如點首二十有四,想彭僑牛首人足,彭質如獸。七魄者,或雞首、狗足,或形夜叉,或形女子,或形風伯,或形獵犬,或負弩,或持魚,於是皆逃焉。故焚身百日,尸蠱盡矣。然後用胎息之法,靜意守志,去其囂煩,專一而不亂,于是安坐如前,吞日月之法,然後想脾之上有地,地有金鼎,鼎有嬰兄,如吾之形在鼎而跪,以左右手附肩,仰面開口,乃明日華、月華之精,金液、玉液之體,如前數吞之。夜或無月華,則以金液、玉液三十六嚥也。日月俱得其時,則以時用火焉。每七日嬰兒一轉,二十八日是為四轉,於是一使火焉。火在鼎之下,想土以覆其上,火在地爐之內,地爐基於鼎者也。日行百八之數,火入下時,從鼎鼇之旁過焉。如是四轉一動火,如養火之法,滿十過則胎息成矣。大火一煅,先去玉葢,於是嬰兒者為長生之子,如遭火必走其上,故自然在于頂門而飛,此大丹之成也。女子修之,想嬰兒在鼎,常以玉器葢之以益頭,火養之,然後未濟。聖胎旣出,而日游行,行不可遠焉。
25
鼎者,何也?不離乎肝心脾肺腎也。鼎者金也,其高四寸,其趾二寸,應于肺者也。寵,土也。其積三層,其高五寸,應乎脾者也。炭,木也為焚身旣畢,故木為炭,應乎肝者也。火,心也。腎,烈女也。而生嬰兒,葢精華之元氣也。上以玉液為葢,故鼎之葢裹於心。心者,能攝萬象作聖胎,不得心則無所成矣。
26
乾,天門也;坤,地戶也;艮,鬼門也一,巽,風門也。腎,水也,王於冬之季者也。是為烈女,玄武之象。五行顚倒之法,則心以腎為夫,交合精氣,以產聖胎焉。脾,土也,王於四時之季者也。是為男子之象,能為寵,以和合陰陽,而成其道,故曰黃婆為媒焉。肝,木也,王於春之季者也。是為尚書靑龍之象,木本生火,火生木,反燒為炭,故曰長生炭焉。
27
內丹者,三年而成。三年之中,卯酉不用二月、八月,所用者三、十月而已。先補五藏者,七十有二日;次補精者,八十有一日。為龍虎者,百日,吞月者,八十有一日,以日計之,此十月也。吞月者,月得十有四日,八十有一日,則為七月矣。焚身者,百日則為三月矣。前後共二十有一月。又以十月養之,此三年所以成大丹也。
28
聖胎旣就,於是有踐步之法。想其嬰兒旣出,以日計月,其行步日倍之,自十步、二十步,以至百步,三之日可行千里焉。嬰兒百日,狀如八歲之童;一年則與其體同矣。然一紀之內,遇難則行事,當有三焉:曰投胎,曰移舍,曰拒殺鬼。投胎者,何也?其要在乎識外境而已。見大屋高堂者,龍也;茆舍者,駱駝、騾馬也;氈車者,龜鱉也;舟車者,蟲蛇也;錦帳者,狼虎也;茆庵者,牛也;裘者,象也;稷輿者,猜羊也;寶相花者,雞也;白芙蓉者,鵝也;白蓮者,鴨也;黑漆閣者,犬也;黃衣者,獐鹿也;錦衣者,雉也;林中百花者,百烏也;氈帳者,獸也;嬰甲者,魚也;入水者,蟲蛆也;眾陷陣者,蜂也;眾同名者,蟻也;甕盎者,螺也;人行山中者,虱也;執劍戟者,蟹也;入井者,為女也;墜山者,為男也。
29
移舍者,何也?先相識者,其已入冥,是為空舍,須其先不病風玲,其精牢實,乃可移之。童男者,上也,故吾入其中,而再修之如前焉。
30
拒殺鬼者,何也?修道者,住胎未成,出胎未遠,忽有大限。何以制之?夫五心有一痛者,斯大限至也五心者,兩手、兩足心與其心也。乃安坐靜室,作朝眞之想。朝眞者,冥心,內有其耳目鼻舌手足,與夫壬癸之冗,皆用鎖焉。以齒為城,以心為火,以焚其身,見鬼勿怖。心者,帝王也,藏三于鼻足為三台,以照萬臣者也。肝之神統三萬六千精光,神守其左。肺之神統一萬二千形影,神守其右。脾之神統八萬四千毛孔,神守其前。腎之神統五萬精華元氣,神守其背。頂之神、首之神統髮,神守于上官。膽之神守于下部。六府者,六丁也,與其鬼戰,鬼自退矣。三五日之後,或再至焉,則棄其城,直上天曹,或為列仙,或為地仙。仙者,必有劍。其鑄之也,以身為爐,精气為鐵,日華、月華為鋼,肝為炭,肺為輔,心為火,脾為泥,腎為模,膽為礪石,餘鐵為匕首。其何以鑄之乎?日惟想而已。于是又有金錘,每嚥龍虎,不至于腎,而并納于肺之上。肺,金也,一鑄而成矣。
URN: ctp:ws5336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