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回貞潔女捐軀殉節

《第十二回貞潔女捐軀殉節》[View] [Edit] [History]

1
當下紅生領兵征進,先著探子前去探聽虛實。祇見紛紛回報:黑天王正在山前點兵候戰,魯仲在山後看守營寨糧草。紅生便喚甘盡忠、王守備吩咐:「你二人可帶本部兵五百,俱打著賊兵旗號,埋伏在兩旁蘆葦內。待他兵出之後,隨即上山放火,奪得營寨即為頭功。」又喚水從源吩咐道:「你帶部下人馬,俱駕小船,前往山後水灣埋伏。祇看山頭火起,便從後乘勢殺上,必得全勝。」分撥已定,自與烏力骨領著中軍,往山前進發。一聲炮響,忽地裡沖出五六十號船來。紅生忙教擺開船隻,兩下混戰一場。紅生往後便退。黑天王趕至,略戰數合又走。黑天王見紅生船隻亂動,遂招動令旗,前來追趕。未及數里,忽見山上火光燭天,煙氣蔽日。黑天王祇道糧草上火起,無心戀戰。捨了紅生,望著自己營寨而走。紅生見他回陣,料得賊已中計,便同烏力骨回身殺上。又戰一陣,殺傷賊眾無數。黑天王慌忙下在一隻小船而去,將近沙岸,祇見山上炮石如雨,銃箭交加。左邊沖出王守備,右邊沖出甘盡忠,大殺一陣,竟不知有多少兵馬在此。卻不敢上山,遂繞山而逃。不料紅生後又殺至,與王守備二將合為一處,就換烏力骨把守湖口,自與二將殺入老營。那魯仲見勢頭不好,便棄了糧草,奔救大寨。將及交鋒,背後水從源又驅兵掩殺一陣,魯仲祇得領了敗殘人馬,望著左邊小山僻處逃躲。紅生也不追趕,即鳴金收軍。賞勞已畢,就在山下扎寨,自與水從源扮作小軍,乘著一隻小船,前去偵探。
2
約行二十餘里,到一蘆渚灘頭。祇見一隻漁船撈著一個死人,在那里喧嚷。紅生上前看時,卻是個女子的屍骸,尚有幾分氣息。就喚漁船上的婆子與他換去濕衣,把姜湯徐徐灌下,看是誰家閨女,好著人送他回去。正解衣時,忽見右臂上有小包一個,紅生打開一看,是一段白綾裙幅裹著一股玉釵,裙幅上又有絕句十首,一半字跡模糊,其一半云:
3
自憐薄命強依人,貞節哪知不受塵。
4
寄語慈親休悵望,入江猶是女兒身。
5
其二:
6
一點冰心矢不磨,孤魂飄泊更如何。
7
江妃有意從為伴,羞殺東陵設網羅。
8
其三:
9
冷冷碧水漲清溪,此夜孤魂何處啼。
10
河伯若教憐薄命,東流反向洞庭西。
11
其四:
12
夜靜挑燈讀楚辭,從今何處託心思。
13
生前未獲諧鴛侶,死後相逢哪得知。
14
其五:
15
一別慈幃已八春,濤聲嶽色共愁人。
16
願持節義輕身死,玉碎香消總不論。
17
──薄命方素雲臨死偶書
18
紅生誦畢,方知就是方素雲。慌了手腳,便自去抱過船來,覆著綿絮,灌著姜湯。有頃,吐出了許多泥水。雖不能言,卻已有幾分蘇醒了。紅生急忙望空禱告,俄而素雲星眸微啟,低聲說道:「這是甚麼所在呀?紅郎為何卻在此處?莫非是夢中相會麼?」
19
紅生向前便告以撈救之由。既而坐定,備詢其投水之故。素雲哭訴道:「自與郎君別後,為遭獸兄不仁,強奪妾志,將妾許配何家。那時妾自分必死,但恐累及老母,以是隱忍苟活。不料何賊親迎之夕,正擬以頸血濺其衣,卻被黑寇手下的頭目擄至賊營。又欲強污妾身,幸喜盜妻仇氏,囚妾於別室之中,更獲仙女授我靈丹,許我有相會之日,故爾遷延存命。然妾自料必死無疑,誰想昨日官兵征剿,黑寇戰敗而遁,仇氏與眾將俱各分竄,不知下落。妾恐出頭露面,又多一番妒辱,因作絕命詞十章,投湖自盡。誰料獲遇郎君救起,復得全生。想那仙女之言,果不虛謬。但不知我方氏祖上做了許多惡事,使妾受此磨難。」說罷,不覺嗚嗚咽咽的哭將起來。紅生再三勸慰道:「小姐不必悲傷,大凡姻緣生死,會合分離,總是前生分定的。即如何賊與那方蘭兩個用盡機謀,終成虛想,還虧得你冰清玉潔。這都是我在京日久,致你受此折挫。今日相逢,真出自意外,所謂天作之合也。但目下領兵在此,正與唐雲廝殺之時,祇恐留下不當穩便,隨即差人護送回去,以俟剿賊之後,另容相會便了。」素雲駭然道:「郎君向在哪裏?何幸得此榮職?願乞為妾細道其詳。」紅生遂把別後事情,也略略說了一遍。素雲不勝欣喜,道:「如此待妾先歸,告知母氏,可不悔死他也。」紅生遂出銀一兩賞了漁翁。即備船隻,就著漁船上的老嫗護送前去。從小港轉至白秀村,著即上復方老安人教他好生調養,待剿賊復命之後請假完婚。先具白金一百兩,為小姐壓驚之費。吩咐已畢,同了水從源送出港口,方纔歸入帳內,商議搗巢覆穴之計。
20
當日造飯食罷,點起合營將領,遣烏力骨等直逼賊營。那黑天王自從折了一陣,歸遁武山,正與眾將會集,整頓軍船復戰。忽見烏力骨已統兵近寨,便大怒道:「匹夫如此小覷我,若不與他決一死戰,我也決不敢望圖王奪霸了。」即刻點兵下山,列成陣勢。兩軍相遇,正在白蘋橋迎敵。紅生揮兵掩殺,把黑天王圍了數匝。怎當他十分驍勇,大喝一聲,官兵退下數里。烏力骨漸漸氣力少怠,不敢當鋒,望著本陣而逃。紅生見烏力骨戰他不下,遂喚眾將一齊殺出陣來。水從源正撞黑天王船,未及數合被黃俊暗地裏射了一箭,正中左肩。黑天王趕來搶時,幸得王守備接住,救得回來已是箭深入骨,未幾而死。
21
黑天王遂即奮勇拒殺,紅生率著甘盡忠、烏力骨驅著大隊人馬敵拒。站出船頭,高聲喚道:「唐雲,我這裏天兵已下。你還不知死活,輒敢抗拒麼。我勸你不如及早投降,庶不致死無噍類。我又為你保薦,使你不失封侯。倘仍前跋扈,祇怕後刃一加,你便噬臍無及了。」黑天王大笑道:「我祇道朝廷差著甚麼大將,原來是個白面書生。哪裡曉得兵家妙算,卻是自來送死。」說罷,遂揮著眾賊沖殺過來。甘盡忠慌忙接住,兩人混戰了一會。不料陳達架起大炮,祇一炮,把紅生的大船打得粉碎。甘盡忠失腳墮水而死。陳達遂乘勝趕來。烏力骨捨了黑天王,竟與陳達廝殺,兩個又戰至傍晚,不分勝負。史文看見不能取勝,便披髮仗劍作起法來。祇見口中念著神咒,道一聲疾。頃刻間雨雹交加,滿天蔽著黑霧,對面不能見人。紅生在船站立不住,祇得棄船登岸。那軍士剛剛渡得一半,越覺風狂浪涌,霎時間把那船隻都翻在水裏了。官兵溺死者不計其數。烏力骨向前稟道:「賊兵甚銳,兼有妖術。我軍若不退去,皆葬在魚腹中矣。望乞作速傳令退軍,以便取到救兵,再圖剿滅。」紅生依允,祇得退回十里。查點將士,折了大半,心下好生悶悶不悅。當夜惟恐賊兵劫寨,眾軍皆不卸甲。
22
將有一更天氣,祇見月光皎潔,紅生步出帳前,看那星斗。忽見一人,布袍素服,腰邊掛著寶劍一把,向紅生笑道:「別來未幾,恭喜仁兄,榮登黃甲,奉旨出征。小弟偶爾相聞,特來問候,不知還認得故人否?」紅生聽說,祇道是賊營遣來的刺客,吃了一驚。那人又笑道:「仁兄休得驚疑,可記著當時在酒店中把寶劍贈那乞者麼,即俺是也。」紅生便大著膽近前仔細一看,認得面龐不差,遂延入帳中,分賓主坐定。紅生備細告訴道:「小弟原係文弱書生,不諳軍旅。誰想登籍之後即遭奸臣中傷,致奉聖旨,著弟領兵剿賊。不料自與唐雲相拒以來,屢戰屢北,今日損兵折將,又大敗一陣。若欲再戰並無良策;若即退兵,又恐朝廷以失機繩罪。以此進退兩難,計無所出。天幸遇著仁兄賜顧,不知可有勝局以救三軍之命麼?」那人聽畢,不覺呵呵笑道:「紅兄之言,何其懦也。量那唐雲,不過泖湖中一草寇耳。雖有數千人馬,皆烏合之眾,可以滅此朝食,何致數敗者哉。昔日范中淹韓琦二公,亦皆文章科第,乃胸中卻有十萬甲兵,故西夏人為之謠曰:『軍中有一范,西夏聞之驚破膽。軍中有一韓,西夏聞之心膽寒。』彼二公者,獨非文士乎?今足下初登仕籍即奉簡書,正宜出奇破賊,掃清泖蕩。上免當今宵旰之憂,下慰吳中士庶之望。所以取榮名、享厚祿,在此一舉。何乃以小小挫失,遂懷退避耶。」
23
紅生聽了這一番話,漲得滿面通紅,連聲謝道:「小弟不材,幸蒙仁兄賜諭,頓開茅塞,不覺愧汗浹背。但目下正在危迫之秋,萬望仁兄有以教之。」那人道:「既值敗殘之後,還宜按兵不動。可速移檄當道,請兵救援,并察賊眾來往險要河港,嚴督居民釘柵斷堰以截其去路。更差心腹,潛至賊營。行離間計,使彼自相傷殘,則可以一戰而破矣。兵貴神速,更貴出奇。神而明之,惟在足下之一心耳。」紅生肅然起敬,道:「多謝指教。」遂命左右,備酒款待。
24
當下兩個促膝細談。飲至三更天氣,那人道:「小弟此來,一則奉候台兄,一則有事相懇。前在酒肆中匆匆乍會,即蒙以家傳無價之龍泉見賜,如脫敝屣,豈今榮叨恩命,錢糧出於掌握,反有不為鄙人周濟者乎。倘不見拒,願當實告。」紅生慌忙問其來意,祇見那人言無數句,有分教:千餘將士,幾何盡喪泖湖。
25
要知端的,下回便見。
URN: ctp:ws5338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