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二十七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二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宋大诏令集卷第一百二十七
2 典礼十二
3 明堂四
4 四月月令
5 政和八年四月朔。皇帝御明堂左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孟夏之月。朔日癸丑。日在胃。昬张中。晓斗中。辛酉、立夏。斗建巳。日在昴。昬翼中。晓斗中。得孟夏之节。蝼蝈鸣。律中仲吕之正声。丙寅、蚯蚓出。辛未、王瓜生。丙子、小满。日在昴。昬轸中。晓女中。得孟夏之中气。苦菜秀。律中仲吕之中声。辛巳、靡草枯。月后五日丙戌。小暑至。其帝炎帝。其神祝融。其色赤。其音徵。其数七。盛德在火。其性暑。其德彰显。其化蕃茂。其政明曜。其令热。其在人也。逆夏气。则太阳不长。秋为痎疟。奉收者少。是月也。少阴火之位。客气阳明燥金。为清化。为收。为雾露。为躁生。终为凉。为介为坚化。为烟埃。为劲切。为凄鸣。是月也。大凉复至。火气遂抑。民有气郁中满之疾。宜调阳明之客。以酸补之。以辛写之。以苦泄之。是月也。小满之后。属三气之初。金水交司。其位少阳相火。其气太阳寒水。天政始布。雨寒间至。凡乐之声。仲吕为宫。黄钟为徵。林钟为商。太簇为羽。南吕为角。姑洗为闰宫。应钟为闰徵。调宜尚徵。使气适平。是月也。朔告于庙。命有司以立夏祀赤帝。迎气于南郊。祀中太一。祀荧惑。祀南方岳镇海渎。祀洁鼎。祀灶。以壬申祀雨师。以辛未雩祀上帝。配以太宗。卜吉荐享于庙。朝献于官。荐新以彘。尝麦。是月也。天祺节。有罪毋决三日。立夏停决重囚。部使者举恤刑条制。颁时药于五门。督疾医分而治之。申伐木之禁。军马听择。官地系荫。其在枥者。刍豆半给。大农遣舟致面麦。京畿入两学租。夏田应诉灾。水田应诉税。若圭租给前后官者。皆以是月为限。诸州以秋税籍。及吏皂之愿试刑法者。闻于所隶。保甲应造帐者。上都帐于户部。趣沿流上供物。畿甸封桩。与凡官马季帐。各以时上。行秋令。则苦雨数来。五谷不滋。行冬令。则草木蚤枯。后乃大水。行春令。则蝗虫为灾。暴风来格。秀草不实。于戏。五运之政。其犹权衡。高抑下举。系之人事。朕奉若时令。以敷锡庶民。尔钦承其无怠。
6 五月月令
7 政和八年五月朔。皇帝御明堂。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仲夏之月。朔日壬午。日在毕。昬轸中。晓虚中。辛卯、芒种。斗建午。日在参。昬角中。晓虚中。得仲夏之节。螳螂生。律中蕤宾之正声。丁酉、鵙始鸣。壬寅、反舌无声。丁未、夏至。日在井。昬亢中。晓危中。得仲夏之中气。鹿角解。律中蕤宾之中声。月后一日壬子、蜩始鸣。六日丁巳、半夏生。是月也。天气盛。地气高。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天度至此。炎热盛行。其在人也。宜顺养长之道。使志无怒。使气得泄。逆之则太阳不长。心气内动。奉收者少。是月也。客气太阳寒水。居相火之位。其气所至。为寒生。中为温。为藏化。为鳞化。是气也。天政布。寒气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热中。有心热瞀闷之疾。宜调太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写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食元谷以全其真。避虚邪以安其正。凡乐之声。蕤宾为宫。大吕为徵。夷则为商。夹钟为羽。无射为角。仲吕为闰宫。黄钟为闰徵。客气寒水。调宜尚宫以抑之。以适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日至祭后土皇地祇于方泽。配以太祖。祀明鼎。丙戌、享先收耤田。登麦献瓜。乃荐新于寝庙。尝雏以黍。羞以瓜。蚕事毕。苑吏效丝。是月也。宁贶节。毋决重辟三日。命刑部郎吏御史督遣中都系囚。监司分趣所部。案在大理者毕谳。犴狱辟片□匆。以达郁气。设浆饭。五日一濯梏拲。毋以日中施刑。罪人毋令于市。是月也。申河桥之禁。郡贰月视塘堤。修其圮坏。遣戍卒冬服。边臣蕃官及军吏应赐裘者上其名数。是月也。舍役徒功之半。毋课伐木于山林。诸军晨阅士卒。京畿与诸路始督夏赋。峙刍粮。必以时。给纳之官毋或离次。行冬令。则雹东伤谷。行春令。五谷晚熟。百螣时起。行秋令。则草木零落。果实早成。民殃于疫。于戏。古我先后。罔不求端于天。肆朕祗承。动惟时宪。咨尔有众。其克率循。
8 六月月令
9 政和八年六月朔。皇帝御明堂右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季夏之月。朔日壬午。日在井。昬氐中。晓室中。壬戌、小暑。斗建未。日在井。昬氐中。晓室中。得季夏之节。温风至。律中林钟之正声。丁卯、蟋蟀居壁。壬申、鹰乃学习。丁丑、大暑。日在柳。昬心中。晓奎中。得季夏之中气。腐草化为萤。律中林钟之中声。月后二日壬午、土润溽暑。七日丁亥。大雨时行。南方生热。热生火。其德为显。其化为茂。其政为明。其令为郁蒸。其性为暑。其用为躁。其变为炎烁。是月也。寒水客气。相火主位。其气至。则寒气行。雨乃降。民病寒反热中。宜调客气。以苦补之。以咸写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是月也。甲戌、土王用事。时为长夏。大暑之后。始得四气之初。厥阴风木。下临太阴湿土。风湿交争。风化为雨。凡乐。林钟为宫。太簇为徵。南吕为商。姑洗为羽。应钟为角。蕤宾为闰宫。大吕为闰徵。调宜尚宫。以致其和。是月也。朔告于庙。荐新。羞以菱芡。甲戌、祀黄帝。祀阴鼎。祀中岳中镇。祀中溜。奉视五方斋宫坛壝。庚午、初伏。始颁冰。是月也。天贶节。停决重辟。漕臣具户口都帐。若场务官之殿最上于户部。宪司具盗贼已获未获之数。至秋以闻。缮塘堤。以是月毕工。按增植榆柳之实。金部趣内帑金帛之入。州县镇寨会刍粮广储峙。不足则列于漕司。监司遣吏之与选者、至于刑部。百工日课。收十之八。是月也。以军器功程进退。若钱监鼓铸分数。较工匠而升降之。州县葺犴狱。视共用无或不备。按捕盗官器甲。凡被受法令之目。若捕盗兵级之数。营屯阙舍。仓库借用。皆闻于所隶。行春令。则谷实鲜落。国多风咳。行秋令。则邱隰水潦。禾稼不熟。行冬令。则风寒不时。鹰隼蚤鸷。于戏。钦若昊天。五者来备。用训厥道。付畀四方。其无替朕命。
10 七月月令
11 政和八年七月朔。皇帝御明堂总章左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孟秋之月。朔日辛巳。日在柳。昬尾中。晓奎中。壬辰、立秋。斗建申。日在星。昬尾中。晓娄中。得孟秋之节。凉风至。律中夷则之正声。丁酉、白露降。壬寅、寒蝉鸣。戊申、处暑。日在张。昬箕中。晓昴中。得孟秋之中气。鹰乃祭鸟。律中夷则之中声。月后三日癸丑。天地始肃。戊午、禾乃登。其帝少皞。其神蓐收。其色白。其音商。其数九。盛德在金则性凉。其德清洁。其化紧敛。其政劲切。其令燥。其在人也。逆秋气。则太阴不收。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是月也。风木客气。湿土主位。其气所至。为挠动。为迎随。为风生。终为肃。为毛化。地气上腾。湿化乃布。风湿交争。风化为雨。乃长、乃化、乃成。民有大热少气注下之疾。宜调厥阴之客。以辛补之。以酸写之。以甘缓之。食黄□令谷以全其真。避虚邪以安其正。凡乐之声。夷则为宫。夹钟为徵。无射为商。仲吕为羽。黄钟为角。林钟为闰宫。大簇为闰徵。调宜尚商。使气适平。是月也。朔告于庙。以立秋祀白帝。祀西太一。祀西方岳镇海渎。祀顺鼎。祀门厉。乃以后辰祀灵星。卜吉荐享于庙。乙未、朝献于宫。尝粟与稷。羞以枣梨。是月也。先天节。有罪毋决三日。监司牧守各举劝农御笔以督所部。法令已颁而增改者。录目遍下。锡缗钱于太学。州具上供物数。以发之月日。若吏卒姓名上于本部。沿流所受。是月毕发。命有司计河备。以待来岁之用。徒役应调者亦如之。防河卒特支有差。凡刍稿市于畿甸者。漕司观稼。以年之上下闻于户部。州选官以司籴事。县官给纳毋或离次。监司督系囚。始遍所部。封桩季帐。上之都省。秩田应诉灾伤。徒收半功。皆以是月为限。应仓库岁计物。及禁军阅额请给。若军器官马之数。皆闻于所隶。行冬令。则阴气大胜。介虫败谷。行春令。则阳气复还。五谷无实。行夏令。则寒热不节。民多疟疾。于戏。朕奉若天道。平民无贰。咨尔有众。秪予猷告无斁。
12 八月月令
13 政和八年八月朔。皇帝御明堂总章。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仲秋之月。朔日辛亥。日在张。昬箕中。晓昴中。癸亥、白露。斗建酉。日在翼。昬斗中。晓毕中。得仲秋之节。鸿雁来。律中南吕之正声。戊辰、乙鸟归。癸酉、群鸟养羞。戊寅、秋分。日在轸。昬斗中。晓参中。得仲秋之中气。雷乃收声。律中南吕之中声。月后四日。蛰虫坯户。戊子、水始涸。西方生燥。在地为金。在气为成。其德为清。其化为敛。其政为劲。其令雾露。其在人也。逆秋气。则太阴不收。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是月也。风木客气。居湿土之位。为挠动。为迎随。风湿交争。风化为雨。乃长、乃化、乃成。民病大热少气肉萎。宜调厥阴之客。以辛补之。以酸写之。以甘缓之。岁谷宜黄□令。秋分后。木火交司。始得五之气。阳明之位。水火居之。候乃舒。凡乐之声。南吕为宫。应钟为商。大吕为角。姑洗为徵。蕤宾为羽。夷则为闰宫。夹钟为闰徵。调宜尚商。以致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上丁释奠于先圣。上戊释奠于武成王。甲戌、祀九宫贵神。祭马社。丙子、祀宝成宫。戊寅、祭社稷。配以勾龙后稷。夕月于西郊。祀蕴鼎。祀寿星。卜吉荐新于寝庙。尝麻与稻。羞以茭萌。命官荐献陵寝。仍按禁地。遣祠祝祀古帝王逮其功臣。是月也。土贡悉至于邸。择日燕群臣。部使者考守令善最以闻。参选而应试。若有战功而愿较武技者皆赴于本部。具狱之在法寺者毋或留谳。朝廷封桩季帐上之都省。禁军缺额请给季帐上之枢密院。畿漕具刍藳市直。若移用起发之数上之户部。秋折色具报大农。夏赋至是毕输。常平钱谷以时敛纳。颁冬服于内外官暨吏卒。诸军始晚教。大阅犒赏以作士气。凡水田应诉灾。若郡贰周视塘堤。军马系荫官地。皆以是月为限。行春令。则秋雨不降。草木生荣。行夏令。则蛰虫不藏。五谷复生。行冬令。则风灾数起。收雷先行。于戏。奉若天道。平秩西成。凡厥攸司。各恭尔事。
14 九月月令
15 政和八年九月朔。皇帝御明堂总章右个。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季秋之月。朔日庚辰。日在轸。昬斗中。晓参中。癸巳、寒露。斗建戊。日在角。昬斗中。晓井中。得季秋之节。鸿雁来宾。律中无射之正声。戊戌。雀入大水化为蛤。癸卯、菊有黄华。戊申、霜降。日在亢。昏牛中。晓鬼中。得季秋之中气。豺乃祭兽。律中无射之中声。盛德在金。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其德为清。其化为敛。其政为劲。其令雾露。其在人也。逆秋气。则太阴不收。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是月也。客气少阴火。居燥金之位。其至为暄。为曛。为舒荣。为形见。阳复化。草乃长、乃化、乃成。民乃舒。有疡胗身热之疾。宜调少阴之客。以醎补之。以甘写之。岁谷宜黄□令。凡乐之声。无射为宫。黄钟为商。太簇为角。仲吕为徵。林钟为羽。南吕为闰宫。姑洗为闰徵。调宜尚羽。以致其平。是月也。朔告于庙。辛巳、亲祀上帝于明堂。配以神考。荐新于寝庙。尝菽。羞以兔。果以■。是月也。命奉常视五方斋宫坛壝。九日锡群臣宴于园苑。户部总诸路常平金谷之数。以旁通图册来上。畿甸始督秋赋。宗正寺以属籍应修纂之事报宗司。太史具新历以待颁之天下。郡贰季视塘堤。骑兵甸出教习毋践禾稼。是月也。命有司理梁桥。工师始警弓弩。纲运暴粮。第宽期日。藳秸和市于民者豫给之直。畿漕输缗钱备河。无或乏事。夏峙刍粮。以是月毕。秋籴始纳。授田起赋。待夏乃敛。圭田给前后官者。以是月为限。场务以灾免较者。眡税为差。行夏令。则人多鼽嚏。行冬令。土地隆坼。行春令。则人多懈惰。于戏。寒气总至。百谷用成。乃宣布于四方。钦予时命。
16 闰九月月令
17 政和八年闰九月朔。皇帝御明堂。门阖左扉。以是月天运政治布告于天下曰。季秋之闰月。斗建戌亥之间。朔日庚戌。日在亢。昬牛中。晓柳中。癸丑、草木黄落。己未、蛰虫咸俯。甲子、斗建亥。日在氐。昬女中。晓星中。得立冬之节。水始冰。律中应钟之正声。己巳、地始冻。甲戌、雉入大水化为蜃。盛德在金。得五气之中。天气以急。地气以明。其德为清。其化为敛。其政为劲。其令雾露。其在人也。逆秋气。则太阴不收。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是月也。客气火。居燥金之位。其气至为热生。中为寒。为羽化。为大暄寒。阳复化。草乃长、乃成。民乃舒。有警惑恶寒战栗谵妄之疾。宜调少阴之客。以咸补之。以甘写之。岁谷宜黄□令。凡乐之声。无射为宫。仲吕为徵。黄钟为商。林钟为羽。太蔟为角。南吕为闰宫。姑洗为闰徵。调宜尚羽。以致其平。立冬节。应钟为宫。蕤宾为闰徵。大吕为商。夷则为羽。夹钟为角。无射为闰宫。中吕为闰徵。是月也。朔告于庙。以立冬祀黑帝。祀中太一。祀北方岳镇海渎。祀健鼎。祀行。乙亥、祀司中、司命、司民、司禄。是月也。始莅官若当代而补考者。其日听理。圭租给前后官。以所附月为限。场务较租额亦如之。州县别计抵当之息。马以在枥给刍豆之半者。尽是月止。行夏令。则人多鼽嚏。行冬令。则土地隆坼。行春令。则人多解惰。于戏。闰以正时。时以作事。各修乃职。克勤无怠。
URN: ctp:ws5387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