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之二十七肺大肠部喑

《卷之二十七肺大肠部喑》[View] [Edit] [History]

1 舌喑
2 〔丹〕一男子年三十五岁,因连日劳倦,发啖,发为疟疾,医与疟药,三发后变为发热,舌短,言语不辨,喉间痰吼有声,诊其脉洪数似滑,遂以独参汤加竹沥两蚶壳许,两服后吐膏痰三块,舌本正而言可辨,馀证未退,遂煎人参黄汤服,半月而诸证皆退,粥食调补两月,方能起立。
3 人舌短言语不辨,乃痰涎闭塞舌本之脉而然。尝治一中年男子伤寒身热,师与伤寒药五帖,日后变神昏而喑,遂作体虚有痰治之。人参五钱,黄、白术、当归、陈皮各一钱,煎汤入竹沥、姜汁饮之。十二日,其舌始能语得一字。又服之半月,舌渐能转运言语,热除而痊。盖足少阴脉挟舌本,脾足太阴之脉连舌本,手少阴别系舌本,故此三脉虚则痰涎乘虚闭塞其脉道,而舌不能转运言语也。若此三脉亡血,则舌无血营养而喑。经云:刺足少阴脉,重虚出血,为舌难以言。又云:刺舌下中脉太过血出不止为喑。治当以前方加补血药也。又尝治一男子五十馀岁,嗜酒吐血桶许,后不食,舌不能语,但渴饮水。脉略数,与归、芎、芍、地各一两,术、参各二两,陈皮一两半,甘草二钱,入竹沥、童便、姜汁,至二十馀帖能言。若此三脉,风热中之,则其脉弛纵,故舌亦弛纵,不能转运而喑。风寒客之,则其脉缩急,故舌强舌卷而喑,治在中风半身不收求之也。
4 针灸喑有二治:其一取脾。经云:脾足太阴之脉,是动,则病舌本强,视盛虚热寒陷下取之也。
5 其二取心。经云:手太阴之别,名曰通里,去腕一寸五分,别而上行,入于心中,系舌本,虚则不能言,取之掌后一寸是也。
6 心脉涩甚为喑。全文见虚实法。〔《素》〕心脉搏坚而长,当病舌卷不能言。脉要精微论
7 喉喑
8 〔丹〕俞继道遗精,误服参、及升浮剂,遂气壅于上焦而喑,声不出。用童便浸香附,为末调服,而疏通上焦以治喑。又用蛤粉、青黛为君,黄柏、知母、香附佐之为丸,而填补下焦以治遗,十馀日良愈。本草言童便主久嗽失音,故治喑多用童便,由童便能降火故也。出声音方。
9 诃子炮去核,木通各一两,甘草半两,用水三升,煎至升半,入生姜、地黄汁一合,再煎数沸,放温,分六服,食后,日作半料。诃子治逆气,破结气。木通通利九窍,治肺痈甚当。〔河〕
10 诃子汤
11 治失音不能言语。
12 诃子四个,半生半炮桔梗一两,半生半炙甘草二寸,半炙半生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童便一盏,水一盏,煎五七沸,温服。甚者不过三服愈。桔梗通利肺气,诃子泄肺导气,童便降火甚速。一方桔梗三两,大诃子四个,甘草二两,炮制皆同。每服一钱匕,入砂糖一小块,不入童便,独用水五盏,煎至三盏,时时细呷,一日服尽,其效甚速。
13 〔海〕
14 发声散
15 治咽喉语声不出。
16 栝蒌皮白僵蚕去头甘草各等分。俱各炒黄上细末,每三钱,温酒调下,或生姜自然汁调下。用五分,绵裹噙化。咽津亦得,不拘时候,日两三服。
17 〔《肘》〕治卒失音咽不出。陈皮五两,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渣,顿服。
18 〔罗〕
19 玉粉丸
20 治冬月寒痰结,咽喉不利,语声不出。
21 半夏洗,五次草乌一字炒一字上为细末,生姜汁浸饼为丸,如鸡豆大,每服一丸,至夜含化。多年不愈,亦有效。《黄帝针经》中说,寒气客于会厌,卒然而哑,此药主之。
22 〔丹〕
23 蛤蚧丸
24 治肺间邪气,胸中积血作痛,失音,并治久咳失音。
25 蛤蚧一对,去嘴足,温水浸去膜,刮了血脉,用好醋炙诃子煨,去核阿胶生地麦门冬去心北细辛去苗甘草炙。各半两上为末,炼蜜丸,如枣大。每服一丸,含化,食后。
26 〔《千》〕治暴嗽失音,语不出方。
27 杏仁研如泥姜汁砂糖白蜜各一升五味紫菀各三两通草贝母各四两桑白皮五两上咀,以水九升,煮五味、紫菀、通草、贝母、桑白皮,取三升,去渣,纳杏仁泥,姜汁、蜜糖和搅,微火煎取四升,初服三合,日再夜一,后稍加。
28 通声膏方
29 五味款冬花通草各三两人参细辛桂心青竹皮菖蒲各二两杏仁一升白蜜二斤枣膏姜汁一升五升上咀,以水五升,微火煎三上三下,去渣,纳姜汁、枣膏、酥、蜜煎令调和,酒服如枣大二丸。
30 〔丹〕咳嗽声嘶者,此血虚受热也。用青黛、蛤粉,蜜调服之。
31 〔世〕失音。槐花,瓦上炒令香熟,于地上出火毒,三更后,床上仰卧,随意服,亦治咯血。
32 〔《千》〕风寒之气客于中,滞而不发,故喑不能言。
33 〔盂〕人患卒哑。杏仁三分,去皮尖熬,另研桂一分如泥,和取杏核大,绵裹含,细细咽之,日五夜三。
34 〔丹〕治失音。以桂末著舌下咽津妙。《千金》、《斗门》、《食忌》、《圣惠方》同。治风冷失音,以紫梗荆芥根一两,研汁入酒相和,温饮半盏,服无时。《圣惠方》〔《圣》〕治风冷失音,咽喉不利。以荷根二两绞汁,酒一大盏,相和令匀,不计时候,温服半钟。
35 〔孙〕内侍曹都使,新造一宅落成,迁入经半月,饮酒大醉,卧起失音不能语。召孙至,诊曰:因新宅故得此疾耳,半月当愈。但服补心气薯蓣丸,治湿用细辛、川芎,又十日其病渐减,二十日全愈。曹既安,见上问谁医。曰:孙兆郎中。上乃召问曰:曹,何疾也?对曰:凡新宅,壁土皆湿,地亦阴多,人乍来阴气未散,曹心气素虚,饮酒至醉,毛窍皆开,阴湿之气从而入乘心经,心经既虚,而湿气又乘之,所以不能语,臣先用薯蓣丸使心气壮,然后以川芎、细辛,又去湿气,所以能语也。
36 运气喑有二:一曰热助心实。经云:少阴之复,暴喑,治以苦寒是也。
37 二曰寒攻心虚。经云:岁火不及,寒乃大行,民病暴喑,治以咸温是也。
38 狐惑声哑,其证默默欲眠,目不能闭,起居不安是也。治法见伤寒。〔《灵》〕黄帝问于少师曰:人之卒然忧恚,而言无音者,何道之塞,何气出行,使音不彰?愿闻其方。
39 少师答曰:咽喉者,水谷之道也。喉咙者,气之所以上下者也。会厌者,声音之户也。口唇者,音声之扇也。
40 舌者,音声之机也。悬雍垂者,音声之关也。颃颡者,分气之所泄也。横骨者,神气所使主发舌者也。故人之鼻洞涕出不收者,颃颡不开,分气失也。是故厌小而疾薄,则发气疾,其开阖利,其出气易,其厌大而浓,则开阖难,其气出迟,故重言也。人卒然无音者,寒气客于厌,则厌不能发,发不能下至,其开阖不致,故无音。
41 黄帝曰:刺之奈何?岐伯曰:足之少阴,上系于舌,络于横骨,终于会厌,两泻其血脉,浊气乃辟。会厌之脉,上络任脉,取之天突,其厌乃发也。夏恚无言篇厥气走喉而不能言,手足清,大便不利,取足少阴。杂病篇厥气者,逆气也,足少阴脉循喉咙,又挟舌本,故取之。针灸喑有三法:其一取足少阴。上二段经文是也。
42 其二取足阳明。经云:足阳明之别,名曰丰隆,去踝八寸,别走太阴,下络喉嗌,其病气逆,则喉痹卒喑,取之所别是也。予治一男子四十九岁,久病痰嗽,忽一日感风寒,食酒肉,遂厥气走喉,病暴喑,与灸足阳明丰隆二穴各三壮,足少阴照海穴各一壮,其声立出,信哉圣经之言也。仍用黄芩降火为君,杏仁、陈皮、桔梗泻厥气为臣,诃子泄逆,甘草和元气为佐,服之良愈。
43 其三取手阳明。经云:暴喑气哽,取扶突与舌本出血。舌本,廉泉穴也。
44 〔《甲》〕喑不能言,合谷及涌泉、阳交主之。
45 〔桑〕卒暴失音:神门、涌泉。
46 〔《甲》〕食饮善呕,不能言,通谷主之。暴喑气哽,喉痹咽痛不得息,饮食不下,天鼎主之。喑不能言,期门主之。暴喑不能言,支沟主之。
47 胎前产后喑
48 〔《素》〕黄帝曰:人有重身九月而喑,此为何也?岐伯对曰:胞之络脉绝也。帝曰:何以言之?岐伯曰:胞络者系于肾,少阴之脉,贯肾系舌本,故不能言。帝曰:治之奈何?岐伯曰:无治也,当十月复。王注云:少阴,肾脉也,气不荣养故不能言。郭氏论产后不语者何?答曰:人心有七孔三毛,产后虚弱,多致停积、败血闭于心窍,神志不能明了。
49 心气通于舌,心气闭塞,则舌亦强矣,故令不语,但服
50 七珍散
51 人参石菖蒲生地川芎各一两细辛防风辰砂另研。各半两上为细末,每服一钱,薄荷汤调下,不拘时。
52 胡氏孤凤丹散
53 治产后闭目不语。用白矾细研,每服一钱,热水调下。
URN: ctp:ws541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