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脘"
Search details:
Scope: 灸法秘傳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脘」
Total 59

灸法秘傳

1
初一在足大指 初二在外踝 初三在股內 初四在腰 初五在口 初六在手 初七在內踝 初八在腕 初九在尻 初十在腰背 十一在鼻梁 十二在髮際 十三在牙齒 十四在胃 十五在遍身 十六在胸 十七在氣衝 十八在股內 十九在足 二十在內踝 二十一在手小指 二十二在外踝 二十三在肝及足 二十四在手陽明 二十五在足陽明
1
五勞者,煩冗勞心,謀慮勞肝,過思勞脾,過憂勞肺,色慾勞損。七傷者,久視傷血,久行傷筋,久坐傷肉,久臥傷氣,久立傷骨,房勞思慮傷心腎也。至於骨蒸勞熱,藥石乏效者,先灸大椎,并灸膽俞。久嗽勞熱者,灸肺俞。久虛不食者,灸上。真氣虛弱者,灸氣海。男子血損者,灸天樞。女子陰虛,灸足三里。凡有一切虛損勞瘵,及至形神大憊,惟灸膏肓穴,可冀挽回,否則無救矣。
5
臍上五寸。
1
喘病之因有四:有因寒邪入肺而喘者,有因病阻肺氣而喘者,有因水停心下而喘者,有因腎不納氣而喘者。統宜先灸天突,次灸中,甚則兼灸肺俞。所有哮喘不得臥者,須灸靈台。行動遂喘急者,須灸氣海。得能按穴灸之,去沉猶拔刺耳。
3
臍上四寸。
2
血痰灸其上。咯血喉中有聲,灸其天突。如五勞七傷,諸虛百損而患血者,灸其膏肓,弗可緩也。據管見,暴患之血症,實火為多,不宜輒灸;灸患之血症,虛火不少,用灸無妨,切須辨之。
3
膽俞、上並見勞傷。
2
醫家雖有辨別,總灸上穴為宜。
3
見勞傷。
1
倪氏論臌,有氣、血、蟲、水、單是也,論脹,有寒、熱、虛、實、濕、食、瘀、積、肝、腎是也。方家必分五臌若何?十脹若何?余謂:臌脹在上,灸於上,在中;灸於中;在下,灸於下,或灸氣海。至若脹及兩脅者,灸於期門。脹及背腰者,灸於胃俞。脹至兩腿者,灸足三里。脹至兩足者,灸行間可也。
2
見勞傷。
3
見喘症。
4
臍上二寸。
1
者,弦也,有若弓弦,腹有一條扛起,現於肌肉之外。癖者,僻也,隱僻於膂脊腸胃之後。皆宜灸下,或灸足三里。
2
見臌脹。
1
伏梁者,心積也,起於臍上,大如臂,上至心下,久則令人煩心。當灸上,或灸中安。
2
見勞傷。
3
見喘症。
1
腹鳴者,腹中鳴響也。其因痰飲者,灸上。因胃寒而腸鳴者,灸胃俞穴,或灸足三里。
2
見勞傷。
1
噎膈之因有五:有氣滯者,有血瘀者,有火炎者,有痰凝者,有食積者。雖分五種,總屬七情之變。凡藥不能效者,上宜灸天突,中宜灸中,下灸足三里為要。
2
天突、中見喘症。
1
反胃者,飲食能入,入而反出,故曰反胃。良由脾胃陽虛,營運失職,不能熟腐水穀,變化精微,朝食暮吐,暮食朝吐。即王太僕云:食入反出,是無火也。法當灸中、下,兼灸膈俞。若未效者,再灸脾俞、胃俞,甚則灸足三里。
2
見喘症。
3
見臌脹。
1
真心痛者不可治。今云心痛者,皆胸中胃痛也。若胸腹痛者灸上,痛而不已灸行間,並灸膈俞。臍下冷痛,灸氣海、關元。少腹寒痛,灸中極。夾臍而痛,上衝心痛,灸天樞。
2
見勞傷。
1
滴瀝澀痛謂之淋,急滿不通謂之閉。五淋之別,雖有氣、砂、血、膏、勞之異,然皆腎虛而膀胱生熱也。若小便赤澀,灸其下。小便痛瀝,灸其關元。五淋之症,皆宜灸其中極。
2
見臌脹。
1
古人以赤痢為濕熱,傷於血分;白痢為濕寒,傷於氣分。凡初患赤白痢積者,法當灸其天樞,兼之中。如日久不愈,脾腎兩傷者,當灸脾俞,兼之會陽也。
3
見喘症。
1
傷寒者,由冬令傷於寒邪,法當辛散。其誤治也,變為結胸,宜灸期門。若婦人經水適來,邪熱入於血室,晝則明了,夜則譫語,亦灸期門之穴。若飲水過多腹脹者,灸其中。餘熱解不盡者,當灸曲池可也。
3
見喘症。
1
經曰:冬傷於寒,春必病溫,至夏為熱病。熱病者,皆傷寒之類也。當用辛涼之劑。設未效者,當灸上。若煩悶者,須灸行間。
2
見勞傷。
1
黃膽有五,曰陽黃、陰黃、酒疸、穀疸及女勞疸。其病本皆不離乎濕也。應灸之穴有四,即上、肝俞、膽俞、脾俞是也。
2
見勞傷。
1
癇症者,忽倒無知,神昏牙閉,角弓反張,抽搐流涎。古人分為五癇,有馬鳴、羊嘶、牛吼、犬吠、豬啼等語,究屬痰涎蓄於經絡也。灸家不須細別,當其初發之時,先灸百會,兼灸上。每發每灸,日漸自瘥。
3
見勞傷。
1
痰屬濕,津液所化也。流則為津,行則為液,聚則為痰,上則為涎。其實百病兼痰為多也,灸其上,痰自化矣。
2
見勞傷。
1
胃司納受,脾主消導,一納一消,營運不息。設脾胃衰弱,則失消納之權。若飲食不思,灸其上。飲食少減,灸其中。飲食不化,灸其下,或灸天樞。食不下、欲乾嘔者,宜灸膽俞穴也。
2
見勞傷。
3
見喘症。
4
見臌脹。
1
小兒疳勞之症,面黃形瘦,肚大露筋,尿如米泔,午後潮熱。皆因肥甘無節,停滯中州,傳化遲滯,腸胃內傷,則生積熱,熱盛生疳。宜灸下、胃俞,自然告痊。
2
、胃俞並見臌脹。
23
臍上五寸,任脈。凡心腹疼痛,驚悸,痰疾、伏梁、氣蠱狀如覆盆、風癇等征,鍼此穴。
24
臍上四寸,任脈。凡反胃、吐食、心下脹滿狀如伏梁、傷寒飲水過多、腹脹、氣喘、寒癖,鍼此穴。
25
臍上二寸。任脈。凡腹脹堅硬、 癖氣塊、小便赤澀、身體羸瘦,鍼此穴。
56
看穴先准鼻當中,上入髮際三穴 ,神庭入發五分上星入髮倍,一寸百會入發五寸旋毛宮穴俱督脈。天突結喉二寸陷,三音管,胃上中下臍上量平聲以通,上五寸中漸減,中四下二勿朦朧。氣海臍下寸餘五,關元即丹田兩股三寸足函容,再下又加其一寸,穴稱中極當中窮七穴俱任脈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