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1
天朝,太僕卿來俊臣之強盛,朝官側目。上林令侯敏偏事之,其妻董氏諫止之曰:「俊臣,國賊也,勢不久。一朝事敗,黨附先遭,君可敬而遠之。」敏稍稍引退。俊臣怒,出為涪州武龍令。敏欲棄官歸,董氏曰:「速去,莫求住。」遂行至州,投刺參州將,錯題一張紙。州將展看,尾後有字,大怒曰:「脩名不了,何以為縣令!」不放上。敏憂悶無已,董氏曰:「且住,莫求去。」停五十日,忠州賊破武龍,殺舊縣令,掠家口並盡。敏以不計上獲全。後俊臣誅,逐其黨流嶺南,敏又獲免。
2
唐冀州長史吉懋,欲為男頊娶南宮縣丞崔敬女,敬不許。因有故脅以求親,敬懼而許之。擇日下函,并花車卒至門首。敬妻鄭氏初不知,抱女大哭,曰:「我家門戶低,不曾有吉郎。」女堅臥不起。其小女白其母曰:「父有急難,殺身救解。設令為婢,尚不合辭;姓望之門,何足為恥!姊若不可,兒自當之。」遂登車而去。頊遷平章事,賢妻達節,談者榮之。頊坐與河內王武懿宗爭競,出為溫州司馬而卒。
3
監察御史李畬母,清素貞潔。畬請祿米送至宅,母遣量之,剩三石。問其故,令史曰:「御史例不概剩。」又問車腳幾錢,又曰:「御史例不還腳錢。」母怒,令還所剩米及腳錢。以責畬,畬乃追倉官科罪。諸御史皆有慚色。
4
文昌左丞盧獻女第二,先適鄭氏,其夫早亡,誓不再醮。姿容端秀,言辭甚高。姊夫羽林將軍李思沖,姊亡之後,奏請續親,許之,兄弟並不敢白。思沖擇日備禮,贄幣甚盛。執贄就宅,盧氏拒關,抗聲詈曰:「老奴,我非汝匹也。」乃踰垣至所親家截髮。思沖奏之,敕不奪其志。後為尼,甚精進。
5
滄州弓高鄧廉妻李氏女,嫁未周年而廉卒。李年十八守志,設靈几,每日三上食臨哭,布衣蔬食六七年。忽夜夢一男子,容止甚都,欲求李氏為偶,李氏睡中不許之。自後每夜夢見,李氏竟不受,以為精魅,書符咒禁,終莫能絕。李氏嘆曰:「吾誓不移節,而為此所撓,蓋吾容貌未衰故也。」乃拔刀截髮,麻衣不濯,蓬鬢不理,垢面灰身。其鬼又謝李氏曰:「夫人竹柏之操,不可奪也。」自是不復夢見。郡守旌其門閭,至今尚有節婦里。
6
楊盈川姪女曰容華,幼善屬文,嘗為《新妝詩》,好事者多傳之。詩曰:「宿鳥驚眠罷,房櫳乘曉開。鳳釵金作縷,鸞鏡玉為臺。妝似臨池出,人疑向月來。自憐終不見,欲去復徘徊。」
7
初,兵部尚書任瓌(編按:同「瑰」。)敕賜宮女二人,皆國色。妻妒,爛二女頭髮禿盡。太宗聞之,令上宮齎金壺瓶酒賜之,云:「飲之立死。瓌三品,合置姬媵。爾後不妒,不須飲;若妒,即飲之。」柳氏拜敕訖,曰:「妾與瓌結髮夫妻,俱出微賤,更相輔翼,遂致榮官。瓌今多內嬖,誠不如死。」飲盡而臥。然實非鴆也,至夜半睡醒。帝謂瓌曰:「其性如此,朕亦當畏之。」因詔二女令別宅安置。
8
隋開皇中,京兆韋袞有奴曰桃符,每征討將行,有膽力。袞至左衛中郎,以桃符久從驅使,乃放從良。桃符家有黃㹀,宰而獻之,因問袞乞姓。袞曰:「止從我姓為韋氏。」符叩頭曰:「不敢與郎君同姓。」袞曰:「汝但從之,此有深意。」故至今為「黃犢子韋」,即韋庶人其後也。不許異姓者,蓋慮年代深遠,子孫或與韋氏通婚,此其意也。
9
則天后嘗夢一鸚鵡,羽毛甚偉,兩翅俱折。以問宰臣,群公默然,內史狄仁傑曰:「鵡者,陛下姓也;兩翅折,陛下二子廬陵、相王也。陛下起此二子,兩翅全也。」武承嗣、武三思連項皆赤。後契丹圍幽州,檄朝廷曰「還我廬陵、相王來」,則天乃憶狄公之言,曰:「卿曾為我占夢,今乃應矣。朕欲立太子,何者為得?」仁傑曰:「陛下內有賢子,外有賢姪,取舍詳擇,斷在聖衷。」則天曰:「我自有聖子,承嗣、三思是何疥癬!」承嗣等懼,掩耳而走。即降敕追廬陵,立為太子,充元帥。初募兵,無有應者,聞太子行,北邙山頭皆兵滿,無容人處。賊自退散。
10
薛季昶為荊州長史,夢貓兒伏臥於堂限上,頭向外。以問占者張猷,猷曰:「貓兒者,爪牙;伏門限者,閫外之事。君必知軍馬之要。」未旬日,除桂州都督、嶺南招討使。
11
給事中陳安平子,年滿赴選,與鄉人李仙藥臥。夜夢十一月養蠶,仙藥占曰:「十一月養蠶,冬絲也,君必送東司。」數日,果送吏部。
12
饒陽李瞿雲勳官番滿選,夜夢一母豬極大,李仙藥占曰:「母豬,㹠主也,君必得屯主。」數日,果如其言。
13
張鷟曾夢一大鳥,紫色,五彩成文,飛下至庭前不去。以告祖父,云:「此吉祥也。昔蔡衡云:『鳳之類有五:其色赤者,文章鳳也;青者,鸞也;黃者,鵷鶵也;白者,鴻鵠也;紫者,鸑鷟也。』此鳥為鳳凰之佐,汝當為帝輔也。」遂以為名字焉。鷟初舉進士,至懷州,夢慶雲覆其身。其年對策,考功員外騫味道以為天下第一。又初為岐王屬,夜夢著緋乘驢,睡中自怪:「我綠衣當乘馬,何為衣緋卻乘驢?」其年應舉及第,授鴻臚丞。未經考而授五品,此其應也。
14
河東裴元質初舉進士,明朝唱策,夜夢一狗從竇出,挽弓射之,其箭遂撆。以為不祥,問曹良史,曰:「吾往唱策之夜,亦為此夢。夢神為吾解之曰:狗者,第字頭也;弓,第字身也;箭者,第豎也;有撆為第也。」尋而唱第,果如夢焉。
15
右丞盧藏用、中書令崔湜,太平黨,被流嶺南。至荊州,湜夜夢講坐下聽法而照鏡,問善占夢張猷。謂盧右丞曰:「崔令公大惡夢。坐下聽講,法從上來也;鏡子,金傍竟也。其竟於今日乎!」尋有御史陸遺勉齎敕,令湜自盡。
16
洛州杜玄有牛一頭,玄甚憐之。夜夢見其牛有兩尾,以問占者李仙藥,曰:「牛字有兩尾,失字也。」經數日,果失之。
17
載初年中,來俊臣羅織,告故庶人賢二子夜遣巫祈禱星月,咒咀不道。栲楚酸痛,奴婢妄證,二子自誣,並鞭殺之,朝野傷痛。浮休子張鷟曰:「下里庸人,多信厭禱,小兒婦女,甚重符書。蘊慝崇姦,構虛成實。坎土用血,誠伊戾之故為;掘地埋桐,乃江充之擅造也。」
18
韋庶人之全盛日,好厭禱,并將昏鏡以照人,令其速亂,與崇仁坊邪俗師婆阿來專行厭魅。平王誅之。後往往於殿上掘得巫蠱,皆逆韋之輩為之也。
19
韋庶人葬其父韋玄貞,號酆王。葬畢,官人路見鬼師雍文智,詐宣酆王教曰:「常作官人,甚大艱苦,宜與賞,著綠者與緋。」韋庶人悲慟,欲依鬼教與之。未處分間,有告文智詐受賂賄驗,遂斬之。
20
中宗之時,有見鬼師彭君卿被御史所辱。他日,對百官總集,詐宣孝和敕曰:「御史不檢校,去卻巾帶。」即去之。曰:「有敕與一頓杖。」大使曰:「御史不奉正敕,不合決杖。」君卿曰:「若不合,有敕且放卻。」御史裹頭,仍舞蹈拜謝而去。觀者駭之。
21
浮休子張鷟德州平昌令,大旱。郡符下令以師婆、師僧祈之,二十餘日無效。浮休子乃推土龍倒,其夜雨足。
22
江淮南好鬼,多邪俗,病即祀之,無醫人。浮休子曾於江南洪州停數日,遂聞土人何婆善琵琶卜,與同行郭司法質焉。其何婆士女填門,餉遺滿道,顏色充悅,心氣殊高。郭再拜下錢,問其品秩。何婆乃調絃柱,和聲氣曰:「箇丈夫富貴。今年得一品,明年得二品,後年得三品,更後年得四品。」郭曰:「阿婆錯,品少者官高,品多者官小。」何婆曰:「今年減一品,明年減二品,後年減三品,更後年減四品,更得五六年總沒品。」郭大罵而起。
23
崇仁坊阿來婆彈琵琶卜,朱紫填門。浮休子張鷟曾往觀之,見一將軍,紫袍玉帶甚偉,下一匹紬綾,請一局卜。來婆鳴絃柱,燒香,合眼而唱:「東告東方朔,西告西方朔,南告南方朔,北告北方朔,上告上方朔,下告下方朔。」將軍頂禮既,告請甚多,必望細看,以決疑惑。遂即隨意支配。
24
咸亨中,趙州祖珍儉有妖術。懸水甕於梁上,以刃斫之,繩斷而甕不落。又於空房內密閉門,置一甕水,橫刀其上。人良久入看,見儉支解五段,水甕皆是血。人去之後,平復如初。冬月極寒,石臼水凍,咒之拔出。賣卜於信都市,日取百錢。蓋君平之法也。後被人糾告,引向市斬之,顏色自若,了無懼。命紙筆作詞,精神不撓。
25
凌空觀葉道士咒刀,盡力斬病人肚,橫桃柳於腹上,桃柳斷而內不傷。復將雙刀斫一女子,應手兩斷,血流遍地,家人大哭。道人取續之,噴水而咒,須臾平復如故。
26
河南府立德坊及南市西坊皆有胡祅神廟。每歲商胡祈福,烹豬羊,琵琶鼓笛,酣歌醉舞。酹神之後,募一胡為祅主,看者施錢並與之。其祅主取一橫刀,利同霜雪,吹毛不過,以刀刺腹,刃出於背,仍亂擾腸肚流血。食頃,噴水咒之,平復如故。此蓋西域之幻法也。
27
涼州祅神祠,至祈禱日祅主以鐵釘從額上釘之,直洞腋下,即出門,身輕若飛,須臾數百里。至西祅神前舞一曲即卻,至舊祅所乃拔釘,無所損。臥十餘日,平復如故。莫知其所以然也。
28
明崇儼有術法。大帝試之,為地窖,遣妓奏樂。引儼至,謂曰:「此地常聞管絃,是何祥也?卿能止之乎?」儼曰:「諾。」遂書二桃符,於其上釘之,其聲寂然。上笑喚妓人問,云見二龍頭張口向上,遂怖懼,不敢奏樂也。上大悅。
29
蜀縣令劉靜妻患疾,正諫大夫明崇儼診之,曰:「須得生龍肝,食之必愈。」靜以為不可得,儼乃畫符,乘風放之上天。須臾有龍下,入甕水中,剔取食之而差。
30
大帝盛夏需雪及枇杷、龍眼,儼坐頃間,往陰山取雪,嶺南取果子並到,食之無別。時四月,瓜未熟,上思之,儼索百錢將去,須臾得一大瓜,云緱氏老人園內得之。上追老人至,問之,云:「土埋一瓜擬進,適賣,唯得百錢耳。」儼獨坐堂中,夜被刺死,刀子仍在心上。敕求賊甚急,竟無蹤緒。或以為儼役鬼勞苦,被鬼殺之。孔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信哉!
31
則天朝有鼎師者,瀛州博野人,有奇行。太平公主進,則天試之,以銀甕盛酒三斗,一舉而飲盡。又曰:「臣能食醬。」即令以銀缸盛醬一斗,鼎師以匙抄之,須臾即竭。則天欲與官,鼎曰:「情願出家。」即與剃頭。後則天之復辟也,鼎曰:「如來螺髻,菩薩寶首,若能修道,何必剃除?」遂長髮。使張潛決一百,不廢行動,亦無瘡疾,時人莫測。
32
大足中,有祅妄人李慈德,自云能符書厭,則天於內安置。布豆成兵馬,畫地為江河,與給使相知削竹為槍,纏被為甲,三更於內反,宮人擾亂相殺者十二三。羽林將軍楊玄基聞內裡聲叫,領兵斬關而入,殺慈德、閹豎數十人。惜哉!慈德以厭為客,以厭而喪。
33
孝和帝令內道場僧與道士各述所能,久而不決。玄都觀葉法善取胡桃二升,并殼食之並盡。僧仍不伏。法善燒一鐵缽,赫赤兩合,欲合老僧頭上,僧唱:「賊!」,袈裟掩面而走。孝和撫掌大笑。
34
道士羅公遠,幼時不慧。入梁山數年,忽有異見,言事皆中,敕追入京。先天中,皇太子設齋,遠從太子乞金銀器物,太子靳固不與。遠曰:「少時自取。」太子自封署房門,須臾開視,器物一無所見。東房先封閉,往視之,器物並在其中。又借太子所乘馬,太子怒,不與。遠曰:「已取得來,見於後園中放在。」太子急往櫪上檢看,馬在如故。侍御史袁守一將食器數枚,就羅公遠看年命。奴擎衣襆在門外,不覺須臾在公遠衣箱中。諸人大驚,莫知其然。
35
歐陽通,詢之子,善書,瘦怯於父。常自矜能書,必以象牙、犀角為筆管,狸毛為心,覆以秋兔毫;松煙為墨,末以麝香;紙必須堅薄白滑者,乃書之。蓋自重其書。薛純陀亦效歐陽草,傷於肥鈍,亦通之亞也。
36
孟知儉,并州人,少時病,忽亡。見衙府如平生時,不知其死,逢故人為吏,謂曰:「因何得來?」具報之,乃知是冥途。吏為檢尋,曰:「君平生無修福處,何以得還?」儉曰:「一生誦《多心經》及《高王經》,雖不記數,亦三四萬遍。」重檢,獲之,遂還。吏問:「欲知官乎?」曰:「甚要。」遂以簿示之,云「孟知儉合運出身,為曹州參軍,轉鄧州司僉」,即掩卻不許看。遂至荒榛,入一黑坑,遂活。不知「運」是何事,尋有敕募運糧,因放選授曹州參軍。乃悟曰:「此州吾不見小書耳。」滿授鄧州司僉。去任,又選唱晉州判司,未過而卒。
37
貞觀中,頓丘縣有一賢者,於黃河渚上拾菜,得一樹栽子大如指。持歸,蒔之三年,乃結子五顆,味狀如柰,又似林檎,多汁,異常酸美。送縣,縣上州,以其味奇,乃進之,賜綾一十匹。後樹長成,漸至三百顆,每年進之,號曰「朱柰」,至今存。德、貝、博等州,取其枝接,所在豐足。人以為從西域來,礙渚而住矣。
38
西晉末有旌陽縣令許遜者,得道於豫章西山。江中有蛟為患,旌陽沒水,劍斬之。後不知所在。頃漁人網得一石甚鳴,擊之聲聞數十里。唐朝趙王為洪州刺史,破之得劍一雙,視其銘一有「許旌陽」字,一有「萬仞」字。遂有萬仞師出焉。
39
上元年中,令九品以上配刀、礪等袋,采帨為魚形,結帛作之。取魚之象,強之兆也。至天后朝乃絕。景雲之後又復前,結白魚為餅。
40
中宗令揚州造方丈鏡,鑄銅為桂樹,金花銀葉,帝每騎馬自照,人馬並在鏡中。專知官高郵縣令幼臨也。
41
睿宗先天二年正月十五、十六夜,於京師安福門外作燈輪,高二十丈,衣以錦綺,飾以金玉,燃五萬盞燈,簇之如花樹。宮女千數,衣羅綺,曳錦繡,耀珠翠,施香粉。一花冠、一巾帔皆萬錢,裝束一妓女皆至三百貫。妙簡長安、萬年少女婦千餘人,衣服、花釵、媚子亦稱是,於燈輪下踏歌三日夜,歡樂之極,未始有之。
42
張易之為母阿臧造七寶帳,金銀、珠玉、寶貝之類罔不畢萃,曠古以來,未曾聞見。鋪象牙牀,織犀角簟,鼲貂之褥,蛩虻之氈,汾晉之龍鬚、河中之鳳翮以為席。阿臧與鳳閣侍郎李迥秀通,逼之也。同飲以碗盞一雙,取其常相逐。迥秀畏其盛,嫌其老,乃荒飲無度,昏醉是常,頻喚不覺。出為衡州刺史。易之敗,阿臧入官,迥秀被坐,降為衛州長史。
43
宗楚客造一新宅成,皆是文柏為梁,沉香和紅粉以泥壁,開門則香氣蓬勃。磨文石為階砌及地,著吉莫靴者,行則仰仆。楚客被建昌王推得贓萬餘貫,兄弟配流。太平公主就其宅看,嘆曰:「看他行坐處,我等虛生浪死。」一年追入,為鳳閣侍郎。景龍中,為中書令。韋氏之敗,斬之。
44
洛州昭成佛寺有安樂公主造百寶香爐,高三尺,開四門,絳橋勾欄,花草、飛禽、走獸,諸天妓樂,麒麟、鸞鳳、白鶴、飛仙,絲來線去,鬼出神入,隱起鈒鏤,窈窕便娟。珍珠、瑪瑙、琉璃、琥珀、玻璃、珊瑚、硨磲、琬琰,一切寶貝,用錢三萬,府庫之物,盡於是矣。
45
隋煬帝巡狩北邊,作大行殿七寶帳,容數百人,飾以珍寶,光輝洞徹。引匈奴啟民可汗宴會其中,可汗恍然,疑非人世之有。識者云,大行殿者,示不祥也,亦是王莽輕車之比。天心其關人事與歟!
46
安樂公主改為悖逆庶人。奪百姓莊園,造定昆池四十九里,直抵南山,擬昆明池。累石為山,以象華岳,引水為澗,以象天津。飛閣步簷,斜橋磴道,衣以錦繡,畫以丹青,飾以金銀,瑩以珠玉。又為九曲流盃池,作石蓮花臺,泉於臺中涌出。窮天下之壯麗。悖逆之敗,配入司農,每日士女遊觀,車馬填噎。奉敕:輒到者,官人解見任,凡人決一頓,乃止。
47
安樂公主造百鳥毛裙,以後百官、百姓家效之。山林奇禽異獸,搜山蕩谷,掃地無遺,至於網羅殺獲無數。開元中,禁寶器于殿前,禁人服珠玉、金銀、羅綺之物,於是採捕乃止。
48
高宗時,有劉龍子妖言惑眾。作一金龍頭藏袖中,以羊腸盛蜜水繞繫之。每相聚出龍頭,言聖龍吐水,飲之百病皆差。遂轉羊腸,水於龍口中出,與人飲之,皆罔云病愈,施捨無數。遂起逆謀,事發逃走。捕訪久之擒獲,斬之于市,并其黨十餘人。
49
東海孝子郭純喪母,每哭則群鳥大集。使驗有實,旌表門閭。後訪乃是孝子每哭,即散餅食於地,群鳥爭來食之。後如此,鳥聞哭聲以為度,莫不競湊,非有靈也。
50
河東孝子王燧家貓犬互乳其子,州縣上言,遂蒙旌表。乃是貓犬同時產子,取貓兒置狗窠中,狗子置貓窠內,慣食其乳,遂以為常,殆不可以異論也。自連理木、合歡瓜、麥分歧、禾同穗,觸類而長,實繁有徒,並是人作,不足怪也。
51
唐同泰於洛水得白石紫文,云「聖母臨水,永昌帝業」,進之,授五品果毅,置永昌縣。乃是白石鑿作字,以紫石末和藥嵌之。後并州文水縣於谷中得一石還如此,有「武興」字,改文水為武興縣。自是往往作之。後知其偽,不復採用,乃止。
52
襄州胡延慶得一龜,以丹漆書其腹曰「天子萬萬年」以進之。鳳閣侍郎李昭德以刀刮之並盡,奏請付法。則天曰:「此非惡心也,捨而勿問。」
53
則天好禎祥,拾遺朱前疑說夢云,則天髮白更黑,齒落更生,即授都官郎中。司刑寺囚三百餘人,秋分後無計可作,乃於圜獄外羅牆角邊作聖人跡,長五尺。至夜半,三百人一時大叫。內使推問,云:「昨夜有聖人見,身長三丈,面作金色,云:『汝等並冤枉,不須怕懼。天子萬年,即有恩赦放汝。』」把火照之,見有巨跡,即大赦天下,改為大足元年。
54
白鐵餘者,延州稽胡也,左道惑眾。先於深山中埋一金銅像於柏樹之下,經數年,草生其上。紿鄉人曰:「吾昨夜山下過,每見佛光。」大設齋,卜吉日以出聖佛。及期,集數百人,命於非所藏處劚,不得。乃勸曰:「諸公不至誠布施,佛不可見。」由是男女爭布施者百餘萬。更於埋處劚之,得金銅像。鄉人以為聖,遠近傳之,莫不欲見。乃宣言曰:「見聖佛者,百病即愈。」左側數百里,老小士女皆就之。乃以緋紫紅黃綾為袋數十重盛像,人聚觀者,去一重一回布施,收千端乃見像。如此矯偽一二年,鄉人歸伏,遂作亂。自號光王,署置官職,殺長吏,數年為患。命將軍程務挺斬之。
55
中郎李慶遠狡詐傾險,初事皇太子,頗得出入。暫令出外,即恃威權,宰相以下咸謂之要人。宰執方食即來,諸人命坐,常遣一人門外急喚,云「殿下須使令」,吐飯而去。諸司皆如此。請謁囑事,賣官鬻獄,所求必遂。東宮後稍稍疏之,仍潛入仗內食侍官飯。晚出外腹痛,猶詐云太子賜予食瓜太多。須臾霍出衛士所食米飯黃臭,並齏菜狼藉。凡是小人得寵,多為此狀也。
56
周春官尚書閆知微,和默啜,司賓丞田歸道副焉。至牙帳下,知微舞蹈,宛轉抱默啜靴而鼻臭之。田歸道長揖不拜。默啜大怒,倒懸之。經一宿,明日將殺。元珍諫:「大國和親使,若殺之不祥。」乃放之。及歸,與知微爭于殿庭,言默啜必不和;知微堅執以為和。默啜果反,陷趙、定。天后乃誅知微九族,拜歸道夏官侍郎。
57
右拾遺良弼使入匈奴。坐帳下,以不淨餧之。良弼食盡一槃,放歸。朝廷恥之。
58
張利涉性多忘,解褐懷州參軍。每聚會被召,必於笏上記之。時河內令耿仁惠邀之,怪其不至,親就門刺請。涉看笏曰:「公何見顧?笏上無名。」又一時晝寢驚,索馬入州,扣刺史鄧惲門,拜謝曰:「聞公欲賜責,死罪!」鄧惲曰:「無此事。」涉曰:「司功某甲言之。」惲大怒,乃呼州官董以甲問構,將杖之。甲苦訴初無此語。涉前請曰:「望公捨之,涉恐是夢中見說耳。」時人是知其性理昏惑矣。
59
五原縣令閻玄一為人多忘。嘗至州,於主人舍坐,州佐史前過,以為縣典也,呼欲杖之,典曰:「某是州佐也。」玄一慚謝而止。須臾縣典至,一疑其州佐也,執手引坐,典曰:「某是縣佐也。」又愧而止。曾有人傳其兄書者,止於階下,俄而里胥白錄人到,玄一索杖,遂鞭送書人數下。其人不知所以,訊之,玄一曰:「吾大錯。」顧縣典回宅,取盃酒煖愈。良久,典持酒至,玄一既忘其取酒,復忘其被杖者,因便賜縣典飲之。
60
滄州南皮縣丞郭務靜初上,典王慶通判稟,靜曰:「爾何姓?」慶曰:「姓王。」須臾慶又來,又問何姓,慶又曰:「姓王」。靜怪愕良久,仰看慶曰:「南皮佐史總姓王。」
61
定州何名遠,大富,主官中三驛。每於驛邊起店停商,專以襲胡為業,貲財巨萬,家有綾機五百張。遠年老,或不從戎,即家貧破。及如故,即復盛。
62
長安富民羅會以剔糞為業,里中謂之「雞肆」,言若雞之因剔糞而有所得也。會世副其業,家財巨萬。有士人陸景暘,會邀過,所止館舍甚麗。入內梳洗,衫衣極鮮,屏風、氈褥、烹宰無所不有。景暘問曰:「主人即如此快活,何為不罷惡事?」會曰:「吾中間停廢一二年,奴婢死亡,牛馬散失;復業已來,家途稍遂。非情願也,分合如此。」
63
滕王嬰、蔣王惲皆不能廉慎,大帝賜諸王,名五王,不及二王,敕曰:「滕叔、蔣兄自解經紀,不勞賜物與之。」以為「錢貫」。二王大慚。朝官莫不自勵,皆以取受為贓污,有終身為累,莫敢犯者。
64
瀛州饒陽縣令竇知範貪污,有一里正死,範集里正二百人為里正造像,各出錢一貫。範自納之,謂曰:「里正有過罪,先須急救。範先造得一像,且以與之。」納錢二百千,平像五寸半。其貪皆類此。範惟一男,放鷹馬驚,桑枝打破其腦。百姓快之,皆曰:「千金之子,易一兔之命。」
65
益州新昌縣令夏侯彪之初下車,問里正曰:「雞卵一錢幾顆?」曰:「三顆。」彪之乃遣取十千錢,令買三萬顆,謂里正曰:「未須要,且寄母雞抱之,遂成三萬頭雞。經數月長成,令縣吏與我賣,一雞三十錢,半年之間成三十萬。」又問:「竹筍一錢幾莖?」曰:「五莖。」又取十千錢付之,買得五萬莖,謂里正曰:「吾未須要筍,且向林中養之。至秋竹成,一莖十錢,成五十萬。」其貪鄙不道皆類此。
66
汴州刺史王志愔飲食精細,對賓下脫粟飯。商客有一驢,日行三百里,曾三十年不賣。市人報價云:「十四千」。愔曰:「四千金少,更增一千。」又令買單絲羅,匹至三千。愔問:「用幾兩絲?」對曰:「五兩。」愔令豎子取五兩絲來,每兩別與十錢手功之直。
67
深州刺史段崇簡性貪暴,到任,令里正括客,云:「不得稱無。」上戶每取兩人,下戶取一人,以刑脅之,人懼,皆妄通。通訖,簡云:「不用喚客來,但須見主人。」主人到,處分每客索絹一匹,約一月之內得絹三十車。罷任,發至鹿城縣,有一車裝絹未滿載,欠六百匹,即喚里正令滿之。里正計無所出,遂於縣令、丞、尉家一倍舉送。至都,拜柳州刺史。
68
安南都護崔玄信命女婿裴惟岳攝愛州刺史,貪暴,取金銀財物向萬貫。有首領取婦,裴即要障車綾,索一千匹,得八百匹,仍不肯放。捉新婦歸,戲之,三日乃放還。首領更不復納。裴即領物至揚州。安南及問至,擒之,物並納官,裴亦鎖項至安南,以謝百姓。及海口,會赦而免。
69
洛州司倉嚴昇期攝侍御史,於江南道巡察。性嗜水犢肉,所至州縣,烹宰極多。小事大事,入金則弭。凡到處,金銀為之踴貴,故江南人號為「金牛御史」。
70
張昌儀為洛陽令,借易之權勢,屬官無不允者。風聲鼓動。有一人姓薛,齎金五十兩遮而奉之。儀領金,受其狀,至朝堂,付天官侍郎張錫。數日失狀,以問儀,儀曰:「我亦不記,得有姓薛者即與。」錫檢案內姓薛者六十餘人,並令與官。其蠹政也如此。
URN: ctp:ws5460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