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三夫人前廳論婿 二小姐密室談情

《第四回三夫人前廳論婿 二小姐密室談情》[View] [Edit] [History]

1
人情相比易相仇,況復陰柔婦女儔。
2
說到萬般都是命,始知萱草可忘憂。
3
卻說林、宣、花三夫人送客出門,午飯之後,眾親亦散。只有三夫人對坐,見雲屏、愛娘不在旁邊,花夫人道:「今日看耿家妯娌四個,絕好一般舉止。」宣安人道:「這是姪女有福,得這樣好人家。」林夫人道:「也未見得。小夫妻若不知尊長,雖好也是無用。」宣安人道:「似這般人家子弟,還有甚不濟之處?」林夫人道:「正是這般人家子弟,最是難信他。
4
自幼受現成富貴,養成驕矜習氣;再接交些小人,漸漸的就不濟起來。」花夫人道:「這又在乎父母教訓。古人說:『世祿之家,鮮克有禮.』然亦不可一概而言也。」宣安人道:「前日在城外看姪婿光景,純露著一團誠實。」林夫人道:「這亦信不得。他家侍女成群,人大心大,恐他母親嗣後亦未必管得來。」宣安人道:「這亦不妨。只要咱家女兒拿得起來放得下,那怕他三妻四妾,敢小視不成?」三人說著,冷風吹處早下了一天好雪。侍女瑞兒取了一盆炭火放在牀前,安下桌兒,鋪設八碟酒饌,三位夫人要用燒酒衝寒。小侍女早春便斟了三杯霹靂白奉上,卻將酒壺煨在火炭旁邊,只顧聽著三位夫人說話。
5
壺傾酒瀉,一霎時烈燄騰騰有七八尺高,慌得早春用火箸亂打。林夫人罵道:「小無用的,總不小心。幸是屋子高,不然豈不燒著頂隔?」瑞兒從新收拾過炭火,另取了一壺熱酒來,三位夫人各飲了兩杯,便教撤去。宣安人道:「今日聽康夫人口話,似乎今年年內就要迎親。」林夫人道:「我這裏亦還齊備,早完甚好,省得耽擱。」宣安人道:「他家先聘的燕小姐,豈非耽擱了?」花夫人道:「燕小姐一個柔女,作出天樣大事,想來必多才智。」林夫人道:「依我看,作婦女的有了才智卻不甚好。大則剋夫,小則刑己,再不然必要受些困苦。」宣安人道:「我看作婦女者,大概有五等:有一等說兩頭話,行半截事,作善作不到家,為惡亦為不到家,器小易盈,徒資輕賤,是為下等。又有一等東說東去,西說西去。人說好他亦說好,人說歹他亦說歹,一味悠忽,毫無主見,亦屬平常。象那謹謹慎慎,寡言寡笑,治家有法,事夫無缺者,又不能多得。倒不如說說笑笑,爽爽利利,你有天大事亦能消解,不屑人說好,亦不令人說不好者為妙。至於大大方方,行事妥協,在言語上不甚留心,諸凡領首不辭勤苦,卻是當家人本色。」林夫人道:「你姪女卻是那一等?」宣安人道:「恰似我方纔臨末說的這一樣人。」花夫人道:「姑母真好眼力,只是甥女亦爽利亦好說笑。」林夫人道:「自家姪女自不說好,卻教誰說?此所謂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也。」三位夫人笑在一處不提。
6
單說林雲屏、宣愛娘見天又落雪,令侍女罩上布傘,兩個人攜手並肩,在各處亭臺上走了一回。那蓮花瓣兒縱縱橫橫不知印了多少,仍舊回到後邊臥樓,令枝兒捲起簾幕,又令隨愛娘的侍女喜兒關上樓梯門,清清靜靜坐在上面看雪。是時爐添獸炭,杯酌龍團,一縷縷輕煙斷續,一片片細葉浮沉,兩人一面品茶,一面清談。愛娘道:「妹妹,你看那樹上掛了雪,一技枝粉色低昂,真可稱為玉樹。」雲屏道:「姐姐,你看這西山白森森,一層層,合天一般顏色,真可稱為玉山。」愛娘笑道:「妹妹你憑欄而立,風兒吹著,被人家遠遠望去,豈不是個玉樹?」云屏笑道:「姐姐你或午倦方來,頹然側臥,若被人家贊揚,豈不亦是個玉山?」旁邊枝兒接著說道:「小姐,古詩上說,『宛如玉樹臨風前』想來就是這個樹。又說,『玉山自倒非人推』,想來就是這個山了。如今二位小姐以玉樹、玉山自比,固是取其清潔;但以無情比有情,我恐玉樹玉山還比不上二位小姐。」愛娘道:「妹妹,我想男子便稱贊得玉山玉樹,難道女子就不能稱贊不成?」雲屏道:「我便稱姐姐作玉山玉樹何如?」愛娘又笑道:「妹妹既稱我作玉山玉樹矣,妹妹豈不是我的玉人兒了!」雲屏道:「姐姐若果是個男子,亦還當得,姐姐偏又是女人。倘然我若變了男子,姐姐亦必定以玉山玉樹稱我。」兩人說著都掩口胡盧而笑。旁邊喜兒亦接著說道:「我看兩位小姐人品又相當,心意又相投,無論誰作男女,都是絕妙。若小姐是個男子,便將我作陪嫁配給枝兒。若我家小姐是個男子,便將枝兒作陪嫁配給與我,上上下下,作成兩對兒,卻不更好?再不然,小姐愛我,就收我作個小妻。若我家小姐愛枝兒,就收枝兒作個側室。豈不益發熱鬧?」兩人聽畢,又都笑起來。正說間,忽樓梯聲響,喜兒開了門,卻是瑞兒、早春,托著四碟細酒菜,兩碟細蒸食,一壺黃酒上來,說:「夫人教送來與二位小姐賞雪的。」都交給枝兒,下樓去了。喜兒又關上門,枝兒鋪設下肴饌,斟上酒,笑著說道:「這酒正可作個交杯。」說著,往一邊與喜兒織條子坐著去。雲屏教將酒壺煨在火盆內。
7
兩個自斟自飲。雲屏道:「姐姐,你臉兒白白的,飲了酒漸漸紅上來,恰是好看,不信拿鏡子你照?」愛娘道:「好看煞不如耿家妹丈,妹妹明日過門之後,好歹休將妹丈藏過,不許我們一見。」雲屏道:「姐姐的人物,姐姐的才學,到後來順心順意得了好處,再休忘姊妹相好一場。」愛娘道:「妹妹業已順心順意矣,又來管甚別人?假如妹妹若不順心順意,亦未必這樣說話。我還不會忘妹妹,只怕妹妹倒要忘我。妹妹若不忘時,日後見了妹丈就說我的話:妹妹既是順心順意,得個外甥,便叫作順哥兒。或者思命名之源,還不忘我宣家姨母。」
8
說著目視雲屏而笑,雲屏亦笑而不語。兩人又吃了一回酒,又看了一會雪,那雪止了,同下樓來走進上房。花夫人看看笑道:「他姊妹影不離形,形不離影,好似一對小夫妻,偏都是女子,若不然兩位姑母正好再結婚姻,省得又商議選擇女婿。」
9
兩人聽了彼此暗笑。須臾用畢晚飯,宣安人坐轎回家,已是掌燈時候。愛娘、雲屏復上臥樓,新雪之後,又增暮寒,颯颯淒淒,夜風初起。枝兒剪亮燈燭,才要放下窗前帷幕,忽見窗紙一亮,驚訝道:「天雖晴了,卻無月色,這是何處光影?」正說著,卻又大亮,窗上一片通紅。愛娘、雲屏推窗看時,見正東上紅堂堂行高行下,火氣沖天。密濃濃或黑或白,煙燄入云。
10
雲屏道:「這火燒得勢猛,不刮風方好。」愛娘道:「看這方位,似乎在朝陽門內外。那邊居人稠密、室宇連綿,如何救法?且今朝又是吉日,咱家既可會親,人家豈無嫁娶?今夜新人太覺不堪了。」枝兒道:「正是。早間夫人們在前廳吃酒,酒壺倒在炭火上,起有七八尺高,幾乎無有燒著頂隔。他這火不知是如何起法,明日打聽出來,亦教那些屁孔寬大掉落了心的,從此亦好留神。」喜兒道:「火燒旺地,似這冷清寬大處所,燒既難燒,救又好救。況且夫人慈善,斷無成災之理。你又不作新人,何故發急?」枝兒聽得便要與喜兒分辨,愛娘、雲屏由不得亦要發笑。看了一回,關上窗子,那火直到三更天氣,方漸漸消滅。二小姐就寢,枝兒、喜兒撤出熏籠,送進湯壺,細看過各處鎖鑰,囑咐過上夜婦女,關上樓梯門,展開衾與褥,背了小姐同赴高唐去矣。正是:閨幃鬥語,畢露出女子真情。市井遭殃,難掩那小人丑態。
URN: ctp:ws547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