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遭晦辱壯體攖羸疾 受虛驚貞婦出藏金

《第九回遭晦辱壯體攖羸疾 受虛驚貞婦出藏金》[View] [Edit] [History]

1
却說朱大回到家中,只見妻子和衣兒臥在牀上。朱大叫了幾聲,不見答應。低頭見地下,濕了一塊子,那臭味還未盡散。心中有些明白,坐了半晌,他妻子歎了一口氣,翻身兒起來,坐在牀邊。那兩個眼眶,已是哭得紅腫起來。望著朱大道:「你相交的好朋友,你還認他做好人哩。你走後面去了,他就發作起來,要你還他十七兩銀子。撲桌子打巴掌的,叫得我急了。在裡面說了幾句,他就一直走到我房門口來。卻不是我手快些,先預備下馬桶和刷帚,他一脚要進我的房,我就連糞打了一刷帚,他才跑去了。你是箇什麼意思,我都被你氣死了。這日子叫我怎麼過法。」說著哭了起來。朱大見這等樣,人不由的也傷起心來。一時間,良心發現道:「是我帶累的你,此後再不和這些人來往,也再不賭了。」果真的又膝兒當天跪下,發了個誓。又向妻子跪了一跪道:「你這樣貞心,我實在敬服你了。我再要不習上進,可不羞死了麼。」妻子見他一時回心轉意,巴不得走了正道。當下兩箇和好了,仍舊夫婦如初。
2
話分兩頭,卻說這范昆,吃了朱大的妻子這一箇悶,眞是出世來沒受過的一場大氣。當下從朱大家裡出來,通身的糞,不知走了那裡去的好。路上人見了他,多遠的聞著臭氣,無不眼裏望著他的。有的握著鼻子躲開了去,有的跟著他看,還說:「這人可是落在糞坑裡了,怎麼一身的糞哩。」嘻嘻笑笑,不斷的人議論。這范昆悶著氣,走來走去的,一頭正好遇見同伙的白强。只聽叫道:「這莫不是范老大麼?」范昆抬起頭來一看道:「我的哥,你且救我一救。」白强道:「你卻是那裡弄來的這一身糞?」范昆搖著手道:「再告訴你,話長哩。」白强道:「你在這路上怎麼樣哩,只好到我家去。」於是同著白强走到他家,借了衣服換了,洗淨了頭臉。要說出情節,怎奈又羞又忿,那裡說得出來。白强只顧纏著,問他的根由。范昆道:「我今兒受的這氣,死也是不得瞑目的。叫你知道,就是在朱大家的。」白强道:「在他家卻怎樣哩?」范昆便細細的說了一遍。白强道:「在他家,哥莫說我口直,這事還是你太造次了。然而朱大雌兒這般做惡,却是耐不得他。哥且息一息氣,我們總叫他跌在我們眼裡就是了。」說著要留范昆吃酒,范昆道:「我這氣填住了,那裡吃得下去。我且回去,我的衣服就托你替我收拾了,我明兒來換。有樣兒,我們再來出罷。這些事可莫要被人知道了,倒是笑話。」
3
說罷,別過了白強,回到家中。他妻子蘭姐看他覺得沒精打神的,像有什麼心事的樣子。及看他身上的衣服,卻不是自己平常穿的,道:「你出什麼神哩,又是在外邊鬧出甚事來了罷?」范昆道:「沒有做甚事,我自想我的事哩。」蘭姐道:「你這衣服卻是那裡的,你的那裡去了?」答道:「方才白二說,明兒有事,要借我的穿一穿。我就換了與他了。這是白二的衣服。」說罷,蘭姐兒也就罷了。那知睡到夜裡,這范昆竟周身似燒了盆火,熱將起來。蘭姐見烙得自己皮兒疼了,知道范昆發了熱。推他醒了,問道:「你怎麼的?」范昆道:「想是日間受了涼,回家的時節,就有些不爽快,頭重眼脹心裡覺得悶昏昏的了。」一頭說著,一頭自己悔恨:「做事不曾忖量。這雌兒初次兒約他結姊妹,他不依允就是不中用的。後來又白捨了十幾兩銀子,如今還落了這樣的一箇大謝程。我這病分明是被他氣著,搶了風。又在白家脫了衣服,所以發起熱來。心裡這口悶氣從那裡出去。」想著不覺得弔下淚來。
4
次日起床,已是撐持不住。當下請了醫生診視。一連餓了七日,那心裡始終是飽悶,全不思飲食。勉強吃些,夜裡就做寒做熱的,不得安枕。由此臥病在床,有半月的光景。這日蘭姐起來,做了些粥,拿了一碟子小菜,叫他吃。他撐著坐了起來,吃了有半碗。手裡拈了點小菜過過口,才咽了下去急了些兒,就嗆的咳將起來。這一咳竟咳箇不住,腰兒都鈎在一團。蘭姐駭的趕上床來,在他背上拍了幾下。只聽哇的一聲,噴出一口鮮血來。接著又是吐了幾碗,那帳子被上,頃刻間好似繡成的一片紅錦。蘭姐見了,驚得魂都不在身上,忙出房來告訴他娘知道。
5
當下范二的老婆,三步兩步擦進房來。不看則已,一看那眼淚不覺如泉的湧將出來。哭著道:「我的兒,你怎麼病出個段兒來。平日間也還是個壯浪身子,那裡妨你到這步地位。叫我看了把心兒都碎了。」說著,央人去縣前,叫了范二虎回來。這范二原知道兒子病,以為發熱不過是風寒的症候,不大要緊,也就不留心的來問他了。及到家裏有人來說道:「著速請老爹回家,哥病重了。」范二聽了,已是詫異,既而問:「是怎麼重?」來人把方纔吐出鮮血的話說了一遍。這范二虎慌的跑了回來。老婆接著說了,自己又到床前看過。
6
請了個行時醫的來診脈,說出病原,乃是悶急傷肝而起。范二虎道:「這便道不著他的病了,我這箇小兒從來沒有拘管過他。就是衙門裡辦些事,也都是現成的,並沒什麼受急受悶的去處,這肝家從何傷起?」醫生道:「我只就症論症,卻該是這箇原由。至於令郎心裏的事,還要問他方得知道。你說他沒什麼悶急,你怎麼就知他沒別事哩?據我的見解却是如此,信與不信,一聽病家做主。姑存箇方兒,候高明正教罷!」說著起身走了。這裏范二走回兒子房中,親自問他,可有甚氣悶的事。那范昆吐得一絲兒氣力都沒有,半晌將手兒搖了一搖,只是不言語。這范二虎也無法可施,只得將藥煨了叫他吃下,那裡見一點效兒。蘭姐早已把小英兒送了給范二的老婆帶了,自己早晚的服侍這范昆,不在話下。
7
卻說那白强,自從范昆換了衣服,總不見他來。還終日在縣前,也不見有范昆的一箇影兒。暗暗的訪問他的消息,知他病在家裡。只說受了些氣,少不得有好的時節。也就耐心兒等他,橫豎有他的衣服,自己穿著哩。一日,在縣前聽得范昆得了癆症,昨兒吐了許多的鮮血,方才驚得目瞪口呆。想道:「這分明是朱大的雌兒,送了他一條命。范老大又叫我不要被人知道,他自是不能告訴人的。這場事只有我是知道他的原委的,我若走到范二虎面前,把這節事說了與他,朱大的夫妻兩口可就過不妥了。俗語說的『公門中好修行』,我那裡不做點好事,管他們什麼勾當哩。」
8
過了一日,想起范昆來,走在路上,忽然間念到:「他還借過銀子與朱大,在葛愛姑家輸去的。鬧了一頓,還了他三兩多銀子。這餘剩的,想是朱大斷不能有的還了。他這一死,那個來知道哩。我不如乘這時,走了朱大家,詐他一詐,看他可慌是不慌。他若慌了,我便叫還了他這銀子,我替他遮掩了過去。」想著一直走了朱大家來,叫開了門。原來朱大自那日向妻子發了誓,至今總不出大門,倒也安分的過了。
9
當下出來,一頭遇見白强。本是賭友,只認是他來約賭。開口便道:「我是立過誓不賭錢了。」白强聽了道:「那箇來叫你賭的麼,我此來是舊日的情,特報箇信與你的。」朱大驚道:「報什麼信?」白强道:「你們做的事,你還推在十八兩上,裝做不識秤哩?」朱大明知是為范昆的事來的,卻斷不想到他病癆要死了呵。便道:「我們甚事,還是犯了法要收監,還是被人告犯了什麼哩?」白强道:「也差不得多少。你知道范昆在你家,被你們打了。此時害得到垂危的地位麼?」
10
朱大聽了,倒駭了一跳,就賴得白點兒都沒有一箇。白强道:「你倒莫要强辯了,現在糞尿的衣裳,還存在我家裡哩。昨兒他老子范二爺,到我家問:他的衣服怎麼在我家的?我卻就要將這些情節,一一的說給他聽。我一想,這話說了出來,你說范二虎可是箇好惹的?因為你素昔和我共過賭,暫且沒有說出來。今兒來會你,沒有別的事,你借過他那銀子,是要還他的。他就死也閉眼了。倘若他老子曉得這些事,只怕要銀子倒是箇末事,要償他兒子這條命,是不用說的。你只心裡慢慢的想想我這話,可是為及你的話。你說不依我說,將來要活不得活,要死不得死的時候,可就莫怪我了。」
11
朱大聽了這一席話,就像半空中打了箇霹靂。癡了半晌,就把身子都撲到地下,求他救自己命,說道:「我的性命總在哥身上,要我的錢,我和鏡子還光多著呢,從那裡弄這十多兩銀子去。既是哥念昔日相好,為及我到這樣地位,要曉得索債就是索我的命了。」白强道:「你這箇人,可是不知足了。我才說得,連被你們打的事說了,眼見得要家破人亡,這就是救你不淺了。還要怎麼救你哩?那銀子原是他的,你就鑽山打洞去,搃是要還他的。我這話儘足了你,我也去了。你和家裡商量了,看明兒我再過來,討你的回話。」說著別過走了。
12
這裡朱大進來,將白强的話,告訴與妻子知道。他妻子出了半晌的神,道:「我說你終久搃要賭出禍來,你那裡信,到此時方才知道我的話是不錯哩。你實說借了他多少銀子,還過他多少銀子哩?」朱大道:「實在借過十七兩銀子,還過三兩有零。」他妻子道:「這麼淨該十三兩有零,也還不至於要命的地位。但是輕拿了出來,這白强看著,必要想出別的事。他明兒來了,你且叫他寬個十日半月的光景,讓我們備辦了還他,却不能一次就清結。看他怎麼說,再做計較。」朱大聽妻子這話,想是私下裡還有蓄積,就放下了心來。當晚無話。
13
過了一日,白强果然來討回話。朱大出去會了道:「昨兒商量了,該他的既是不能少的,我們就備辦罷了,却是家裡沒得現成的。還要借重,叫范爺多寬幾箇日子,做箇幾次兒,搃清楚他的便了。」白强心下想道:「前兒他那箇樣子,是沒有錢還的。今兒的口氣便不同前日,橫豎我這木鍾兒撞着就是了。那裡管他幾次哩。」說道:「你却要寬幾日,做幾次方能夠有的還哩?」朱大道:「半月之後,還箇五兩。再過半月,還箇五兩。其餘三兩,約莫再寬半月,也就可以有了。」白强道:「這麼要一個半月,方能還清的。既是這樣說,你且辦去。我去向范大爺懇情罷。却是到了期。莫要變卦了。」朱大道:「那是斷不得了,叫你放心就是了。」說罷,白强去了。
14
朱大的妻子,一一都在裡邊聽了。朱大進來,他妻子拿了個金如意兒,上面嵌著一顆大珠子,遞與朱大道:「這還是我娘陪嫁的,到我出門就給了我。叫我莫要弄去的。如今沒奈何,把這點子東西賣去了,還這箇孽債。約莫值得二十兩銀子,你可莫要又銀子到了手,舊病又發哩!」朱大道:「我却不要命,就手這癢麼!」於是出去,尋人估了,珠子值十八兩,如意值五兩,果然賣了二十三兩銀子。歡天喜地的,拿了回來,交付妻子收了。
15
到了半月,稱了五兩,送到白强家裡,托他還范昆。這白强得了這銀子,整整的賭了三日,輸的一厘也不曾剩。想道:「他說半月才有那五兩銀子,我却沒本錢去翻本,怎樣是好。那裡等得他,就說是范昆病的狠,等銀子用,還在朱大家想方去。」一頭想著,一頭往朱大家來,朱大見了他,就託著范昆追逼他的銀子。朱大道:「昨兒賣出兩口櫥才得了這五兩頭,今兒那裡倒有銀子哩。這却說不得,要緩幾日哩。搃是不得過了限的日期便了。」白强那裡肯依,說了許多的話。還遲五日,來拿這五兩,方才去了。
16
這白強輸了,沒錢翻本,真似無頭的蒼蠅奔來奔去的,那裡一時得安。到了第五日,清早便往朱大家來。這裡朱大却早預備下了,給了他五兩。隨即走到葛愛姑家裡,正在一桌子的人,賭得熱鬧。白强搶到局中,就擲起來。又賭了幾日,沒出他的門。眞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他這銀子,竟是如何來,到底如何去,又輸得分文也沒有一箇。揉了一揉眼睛,垂頭喪氣的走了。這却不好又尋朱大催逼他去的,只是耐著等到半月,拿了那零頭三兩銀子,不免又是從賭上去了。這朱大的妻子,手裡還餘了十兩銀子,和朱大商議,叫他拿去做了箇小買賣,夫妻兩箇卻也敷衍著過箇日子。
17
話分兩頭,卻說范昆自吐血之後,終日服藥醫治,搃不見好。後來覺得一日重似一日,他娘已是急得耳聾眼花的,也是時常的病起來。范二虎見他們娘兒兩個,搃像箇燈草的人,看看是朝不保暮的了,到也不什麼傷心。縣前撞些錢在手,替他們辦些後事。這日是交冬至的節令,兒子夜裡忽然的咳了起來。驚動了范二,忙到他房裡來看他。未知吉凶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4868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