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二回定國公平空削職 粉金剛星夜逃災

《第四十二回定國公平空削職 粉金剛星夜逃災》[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那四十名校尉協同登州府,帶領五百官兵來到程府,吶喊一聲,圍住了前後門,擁上堂來,大喝道:「聖旨已到,跪聽宣讀。」那程爺是等候的早就俱備,隨即吩咐家人,忙擺香案,接過聖旨,早擁上四名校尉,將程爺的冠帶去了,上了刑具,便到後堂來拿家眷,嚇得合家大小鴉飛鵲亂,叫哭連天。二位公子乘人鬧時閃入後園,祇見那前後門都圍住了,秦環看見,急向程珮說道:「咱們打出去罷!」程佩道:「這裏來!」來到靠外的一堵院牆跟前,程公子照定牆根一腳,祇聽得哈落一聲,將牆打倒了半邊,二人跳牆出來走了。這裏眾校尉來拿家眷時,都不見了,祇有二三十名家人婦女。校尉大怒,忙向程爺說道:「程大人,你家眷那裏去了?快快送將出來,免得費事。」程爺道:「老夫並無妻室,所生一子,在外遊學,別無家眷。」校尉大怒,喝令中軍官:「與我細細搜來!」中軍官聽得吩咐,一聲答應,先將拿下的家人婦女一個個上了刑具,押在一處,然後前前後後,四下裏搜了一遍,並無蹤跡,祇有後園內新倒了一堵牆,前後門都有人守住,別無去路。程爺在旁聽得明白,心中暗喜,想到:「是兩個冤家踢倒院牆,逃出去了。」
2
那校尉聽得中軍說院牆新倒,忙來看了一看,復問程爺道:「你這堵牆四面堅固,為何倒了一塊?想是家眷逃走了?」程爺道:「諸位大人倒也疑得好笑,老夫好好的坐在家中,並不知道聖上見罪,前來拿問。一切家眷都在這裏,難道是神仙,未卜先知,逃走了不成,就是一時拆了牆,也去不及,求諸位評論便了。」校尉道:「既已私通反叛羅焜,焉知不預先逃脫。」程爺聽得「反叛」二字,勃然大怒道:「老夫自從昔日告別了羅增,並不知他的兒子羅焜是個甚麼面貌,怎誣我結交反叛?我既結交羅焜,人早避了,何等今日還在家中被拿?我知道諸公受了囑托來的,不必多言,祇帶老夫進京面聖,自有辨白,決不帶累諸公便了。」眾校尉見程爺說得有理,祇得吩咐登州府封鎖了程爺的家產,押了眾人進京去了。
3
且言那火眼彪程珮、金頭太歲秦環,打倒院牆,跳出家,望山後小路就跑。跑到莊房,見了玉梅小姐,兩淚交流,就將校尉同登州府領兵來拿家眷的話說了一遍。玉梅小姐哭道:「父親偌大年紀,拿上長安,如何是好?」程珮道:「不如點些莊兵去救了他罷。」程玉梅道:「不要亂動,惟恐校尉拿不到我們,拷問家人,找至莊上,那時怎生逃脫?」這句話提醒了程珮。程珮忙喚百餘名莊漢,各執槍刀,準備廝殺,程珮坐馬提斧,在莊前探望。秦環也頂盔貫甲,手執雙鐧,上了龍駒,向程珮說道:「待俺探信來!」拍馬去了。秦公子一馬闖到山頭,遠遠望見一標軍馬,打著欽差的旗號,上大路去了。秦公子見人馬去遠了,方纔緩緩的縱馬下山,到程府一看,祇見前後門都已封鎖了。秦環嘆了口氣,回到莊房,以上的話告訴了程珮一遍。程珮入內,同小姐哭了一場,請秦公子商議安身之計,秦環道:「他今日雖然去了,明日知府來查田產,那時怎生躲避?依弟愚見,不如收拾行李,一同到雞爪山去投奔羅焜,再作道理;況且這場禍是他惹的,如今他那裏一定是兵精糧足,我們到他那裏,就是有官兵到來,也好迎敵。」程玉梅道:「秦公子言之有理。」遂吩咐收拾起身。程珮叫莊漢備了十數輛車子,將一切金珠細軟裝載上車,將一百餘人分作兩隊。秦環領五十名在前開路,程珮領五十餘名在後保護小姐、行李,離了莊房,竟奔登州而去。
4
在路非止一日,那日已到雞爪山下。秦環在馬上看時,見那山勢衝天,十分險峻,四面深林溪澗圍護著十數個山頭,有一二百里的遠近,秦環讚道:「名下虛傳,好一個去處!」正在細看之時,猛聽得一棒鑼聲,樹林內跳出有三十名嘍羅,攔住去路,大喝道:「來人丟下買路錢來!」秦環大笑道:「眾嘍兵,你快上山去報與羅大王知道,說是長安秦環、登州程珮前來相助的。」那頭目聽得此信,飛上山通報。裴天雄、羅焜等眾大喜,隨即吹打放炮,大開寨問。羅焜飛馬跑下山來,大叫道:「二位哥哥請了。」秦環同程珮見了羅焜,好不歡喜,就在馬上欠身答禮,說道:「賢弟請了。」羅焜又見程府的小姐也來了,心中疑惑,先令嘍兵將小姐車輛護送上山,自同秦環、程珮並馬而行,來到山上,進了三關,早見裴天雄與眾將一齊迎出來了。二人連忙下馬,來到聚義廳,行禮坐下。
5
茶罷三巡,秦環說道:「久仰裴大王威名,無從拜識。羅舍親又蒙救拔,小弟不勝感仰。」裴天雄說道:「羅賢弟道及二位英雄,如雷貫耳,不想今日光臨草寨。」羅焜問道:「二位哥哥到此必有緣故,莫非長安又有甚麼事?」秦環含淚說道:「一言難盡。」遂將沈廷華申文告急,被沈太師串同六部,以衣甲為題奏了一本,拿問眾公爺全家治罪,多蒙李國公暗中寄信,「弟與徐、尉二人逃出長安,將二人送入水雲庵躲了,及至到了登州,程公爺全家也被拿了。」羅焜聽得此言,直急得暴跳如雷,說道:「罷了!祇因俺一個人闖下禍來,卻帶累諸位公爺問罪,於心何忍?」說罷,淚如雨下,哭倒塵埃,眾英雄一齊勸道:「哭也無用,且商議長策要緊。」當下裴天雄吩咐頭目殺中宰馬,大擺筵宴,代二位公子接風,又命打掃內室,安頓小姐,小姐在後寨自有裴夫人等開筵款侍。大堂上卻是裴大雄等款待秦環、程珮,大吹大擂,飲酒談心。從此兩位英雄就在山上落草了,每日操演人馬,積草屯糧,準備伸冤雪恨,不表。
6
且言眾校尉將程鳳解到長安,來到相府,恰好吏部米順正在沈府議事,聽見程鳳解到,忙向沈謙說道:「程鳳已來,切不可令他見駕!等拿到馬成龍,再一同審問治罪。一齊除了方無他變。」沈謙依言,隨即傳令收監候旨,早有校尉將程鳳一家押入刑部監中,同眾公爺一處鎖禁。下文自有交代。
7
卻說定國公馬成龍自從得了羅燦的信息,忙在定海關連夜操兵,看完了二十四營的兵馬,選了三千鐵騎。星夜回到貴州,進了帥府,將選來的三千鐵騎紮在後營;進了私衙,早有馬瑤同羅燦叩見,將操的家兵、家將花名冊獻上,馬爺一看,大喜道:「這些人馬同我帶來的那三千鐵騎,也夠做前站兵了。」隨即安慰了羅燦一番,然後寫了一道自求出征的表章,點兩名旗牌,到長安上本去了,當晚馬爺治宴,在書房同羅燦、馬瑤飲酒,猛聽得一聲妙嚷,忽見中軍官進內報道:「不好了!」
8
不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489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