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九

《卷之九》[View] [Edit] [History]

1
本外史卷之九
2
足利氏正記
3
足利氏下兩陣皆喪首領。猶屹然相對。十二月。義政讓軍職於義尚。甫九歲。畠山政長為管領。七日而辭。以族義統代之。賞降東陣功也。九年。十一月。西陣諸將各解歸國。義視往依土岐氏。東陣亦解。自應仁元年至此。凡十有一歲。兩陣兵士。交出焚掠。文武第宅。蕩為荒野。關白兼良以下諸公卿。散走四方。或遭戕害。歷朝典籍。槪罹兵燹。而義政宴詠自若。發使者赴朝鮮。求勘合印信。以購海外珍寶。十一年。遂退居東山。起銀閣以擬義滿金閣。不以爭亂如意。諸國強臣。往往乘亂奪國。葬上皇之歲。斯波氏家臣甲斐某弒其君。奪越前以應西陣。朝倉敏景誅殺甲斐。義政賜之越前。於是織田氏乃奪尾張。義政不問也。自是天下武人不復朝足利氏。山名氏。及其黨與諸將。散在諸國。往往漸就衰減。而細川氏與上杉氏。張於東西者如故。上杉憲忠之與成氏和也。義政亦使使者諭解之。而君臣猶相嫌隙。
4
後四歲。成氏與結城成朝謀。伏力士於門側。而召憲忠。憲忠至。入門。力士擊殺之。上杉氏族皆怒。叛成氏。明年。長尾昌賢請京師。立憲忠弟房顯為管領。與扇谷上杉定正共攻成氏。轉戰武藏相摸間。房顯築壘于五十子。兵結不解者三歲矣。房顯定正請京師曰。願得戴一將種以討成氏。義政乃使其弟削髮為香嚴院主者蓄髮。命名政知。遣之關東。關東將士。多歸心於成氏。少附政知者。於是政知留在伊豆堀越。房顯旣卒。子顯定嗣。顯定與定正奉政知。數攻成氏。成氏走。據古河城。城負常陸。右下野。左下總。千葉。小山。結城。宇都宮諸族。為之羽翼。顯定定正攻之。十一歲而陷。成氏奔千葉。後七歲。與上杉氏媾。得復古河。請和義政。義政聽之。實文明十年也。顯定於是在上野平井。管領八州。八州推稱山內公。扇谷上杉定正在相摸大場。其臣太田持賢有才略。削髮稱道灌。道灌精築城之術。築江戶河越二城居焉。與父道真協心。大播恩威。八州將士。漸背山內歸扇谷。顯定患之。數擊定正。不得志。顯定陰計除道灌以斷定正手足。乃縱反間。盛稱道灌材武得士心。非為定正下者。定正稍忌之。十八年。定正招道灌賜酒。酒酣命浴。使人槍刺殺之。子資安與道真。共降顯定。顯定大喜曰。定正陷我計中。不足復圖。長亨元年。將兵發平井。擊定正。定正遣使古河。
5
乞援於成氏。成氏使子政氏將兵援定正。討顯定。是年。九月。義尚自將討六角高賴。以其背命不來也。十月。高賴逃甲賀山。義尚留陣鉤里。義尚幼喜文學。與藤原兼良問答政事。兼良為錄其語。曰樵談治要。又習騎射。在鉤里踰年。講左氏春秋于幕中。曰。吾不滅此賊。不復還京師。延德元年三月。疾作。薨于陣中。官至內大臣右近衛大將從一位。薨年二十五。內外惜之。義尚晚更名義熙。義熙無子。義政召義視於美濃。養其子義材為嗣。義材後更名義尹。終更義植。二年。正月。義政薨。官至左大臣右近衛大將從一位。准三宮。明年。義視薨于京師。政知卒于伊豆。政知有子。曰茶茶。政知愛後妻子義通。疎茶茶。茶茶怨望。遂弒政知。義通走。依今川氏親。氏親遣其將伊勢長氏誅茶茶。長氏遂取伊豆。遂窺相摸。是時。上杉定正方克顯定。居鉢形城。兵威頗振。不復敬成氏。小田原城主大森實賴以書諫之曰。扇谷支庶也。所以能抗山內者。太田道灌之力也。今旣喪道灌。兵力衰削。而偶克勁敵。真僥倖耳。乃輕蔑君長。重喪將士之心。禍至無日矣。定正弗能悛。長氏遣使。通好於扇谷氏。與今川氏俱助定正。以擊顯定。兩上杉氏終自是衰矣。義通之走今川氏。今川氏護送之於京師。細川政元為管領。請義植。寓義通於天龍寺。將行為僧也。義植旣襲職。近國諸士盡來賀之。
6
獨六角高賴不至。義植曰。吾將繼義父之志也。明應元年。九月。義植親將討高賴。攻拔觀音寺城。高賴復逃甲賀山。義植凱旋。當是時。畠山政長為管領。政長以宿將負其威望。輕侮諸將。諸將不平。畠山義豐。義就子也。訴政長驕橫。據譽田城擧兵。二年。三月。政長奉義植討之。四月。義植陣于正覺寺。數攻譽田。不能下。義豐知細川政元與政長爭權相忌也。陰遣使。說細川氏家老三好之長。之長子之慶。勸政元援義豐。合兵圍正覺寺。義植脫走。政長子尚長走紀伊。政長曰。吾可以死也。與其臣丹下某等訣飲。自殺。政元歸京師。議將軍繼嗣。前關白藤原政基。與故政知有姻。因說政元曰。義通在天龍寺。未削髮。當立。政元然之。乃會諸將。言曰。東山公嘗約養堀越氏之子矣。今將軍黨於政長。自亂國家。不可以統師。諸將莫敢異議。乃立義通。甫十五。更名義高。後更義澄。閏月。政元聞義植匿在筒井。尚長在高屋。遣兵攻之。捕義植。幽于家臣物部氏。禁人出入。縱一僧侍焉。六月。義植逃出。奔越中。終赴周防。依大內政弘。政弘卒。子義興計起兵復義植。政元養子高國。以事怨政元。叛。通大內氏。於是細川氏分黨。京畿大擾。兩上杉氏亦鬬於關東。槪無虛歲。六年。成氏卒。子政氏嗣。政氏與定正子朝良。數攻顯定。已而和之。當是時。海內武人迭相爭奪。不復知有天子將軍。九年。九月。
7
帝崩。置柩於黑戶。四十餘日乃葬。十一月。太子卽位。是為後柏原天皇。天皇文龜元年。義澄義植各自聚兵。義澄奏請削義植官爵。永正元年。政氏與子高基有郤。構兵。初政氏有三子。高基。義明。基賴。政氏欲廢高基。高基擧兵攻政氏。上杉顯定和解之。使政氏退老。高基立。義明奔陸奧。基賴奔下野。是時。伊勢氏勢漸強大。兩上杉氏連和以拒之。三年顯定弟房義。為其臣長尾為景所殺。四年。細川政元為賊所殺。三好長輝誅其賊。政元素好鬼神說。不近婦人。以故無子。養藤原政基子澄之。又養族政春子高國。皆不中意。更養族元勝子澄元。初賴之之後。世為管領。曰上館。二弟詮春滿之。世領讚岐阿波。曰下館。猶關東有兩上杉氏。政春。詮春之後也。元勝。滿之之後也。澄元猶幼。在阿波。三好之慶子長輝輔之。藥師寺與次。香西又六。竝為政元家宰。議曰。管領言行無常。不能久也。澄元為嗣。長輝執權。則我輩不能不出其下。不若速行大事。擁立澄之。乃賂政元近士福井戶倉等。伺察政元。是年。六月。政元齋戒。夜入浴室。戶倉就而刄之。近士波波伯部走救。亦為所刄。不殊。奔阿波。香西等乃迎澄之於丹波。立之。義澄不能制。七月。三好長輝發兵。擁澄元入京師。香西城嵐山。據之。出兵拒百百橋。波波伯部為長輝先鋒。遇戶倉。鬬而斬之。澄之與香西藥師寺皆死。
8
長輝請義澄。以澄元為管領。而自執政事。後削髮稱希雲。希雲之先。曰小笠原長清。長清子長房為阿波守護。自信濃徙焉。居三好鄉。及細川氏領四國。屬部下為重臣。至是始著。而細川氏始衰矣。大內義興聞變。擧山陰山陽西海兵。奉義植而東。細川高國亦擧兵應之。義澄懼。與書高國講和。高國不聽。五年。三月。義澄奔近江。依六角定賴。澄元與長輝奔阿波。四月。義植義興至界浦。先是。畠山尚長與其臣木澤某等。攻殺畠山義豐。數與政元戰。至是以兵來屬義植。義植義興入京師。長輝出兵攝津。與六角氏兵夾攻京師。大敗。自殺于知恩寺。六月。詔。奪義澄官爵。還予之義植。義植以義興為管領。六年。十月。夜有盜入幕府。欲刺義植。義植拔刀。手斬四人。身又被九創。謂義澄所使也。於是遣兵。索義澄於近江。弗獲。七年。義植自將攻六角定賴。敗歸。是年。六月。上杉顯定討長尾為景。欲為房義復仇。戰于信濃高梨。敗死。顯定無子。養政氏子顯實。又養憲實子憲總。及其死。諸家臣逐顯實。立憲總為管領。八月。細川政賢將南海東國兵。入攻義植。政賢。持賢孫也。義植以大內義興策。避之丹波。誘政賢入京師。已而聚兵南歸。與政賢戰于船岡山。大敗之。奏義興功。敍從三位。如畠山政長赤松政則故事。是月。義澄薨于近江嶽山。官至參議從三位。有二子。長曰義晴。季曰義維。
9
託義晴於赤松義村。託義維於細川澄元。義村。政則子也。十年。義植復攻六角氏。敗歸。十五年。大內義興西歸周防。以久居京師費用不支也。細川高國代為管領。專政。十七年。正月。澄元聞義興去。則與三好元長發兵至攝津。元長。長輝孫也。高國敗。走近江。五月。高國與六角定賴合兵。入京師。元長大敗。被虜。澄元走播磨。遂歸阿波。病卒。元長逃歸阿波。高國益專橫。義植厭之。欲以畠山尚長子植長代為管領。高國聞怒。大永元年。三月。義植為高國所逼。出奔淡路。後二歲薨。官至權大納言從二位。高國迎義晴於播磨。詔。奪義植職。予之義晴。依高國請也。是年。朝廷始行卽位禮。本願寺僧獻其資。因敕以僧准門跡。六年。帝崩。太子卽位。是為後奈良天皇。高國信讒。殺其臣香西光重。京師亂。義晴奔坂下。遂赴近江朽木。依佐佐木植綱。三好元長在阿波。聞之。乃奉澄元子聰明五郎。擧兵入京師。高國乞援於近江若狹越前諸將。朝倉孝景來援高國。七年。二月元長至京師。高國陣桂川東。孝景陣鳥羽。元長為三軍。與高國夾水而陣。上軍濟上流。下軍濟下流。高國陣左右顧而動。元長則以中軍為圓陣。亂中流。衝高國陣。陣合以圍之。上軍下軍皆濟。內外夾擊。高國大敗。棄旗走。元長軍追之。部伍頗亂。孝景乃橫擊。破元長。元長。走歸阿波。三月。元長大擧至界浦。連下諸城。
10
獨伊丹未下。高國遣兵救之。自陣東寺。畠山義宣。義豐子也。起兵應三好氏。與丹波香西氏皆約攻高國。高國度不可支。乃講和。元長佯聽之。亨祿元年。諸援高國者皆解歸國。元長乃欲攻高國。高國大懼。出奔。歷抵北畠六角朝倉尼子氏。皆弗納。終往備前。依浦上村宗。村宗方殺其君赤松義村。欲列為諸侯如朝倉氏比也。乃與高國相結託。時元長加冠於聰明五郎。名曰晴元。居於界城。元長輔佐之。元長叔父政長。稱宗三。嫉元長專橫。與晴元所寵木澤長政柳本彈正相結。俱譖元長。長政。畠山義宣家臣也。柳本。香西氏族也。二年。柳本攻伊丹。元長與伊丹城將有姻。欲援之。柳本奔牧方。晴元令柳本將兵攻陷伊丹。元長怨望。自歸阿波。高國聞元長不在。乃發兵攻晴元。晴元意悔。召元長自援。十一月。高國與村宗合兵。來攻晴元。赤松氏遺臣不服村宗者。擁赤松晴政。通款於晴元。四年。春。元長發兵助晴元。六月。大戰于天王寺側。殺村宗。走高國。高國走尼崎。匿于染戶甕中。元長兵索獲。殺之。播磨力人島村奮戰死。天文元年。正月。元長殺柳本子某于京師。以報伊丹之怨。晴元大怒。元長削髮謝之。稱海雲。晴元意猶不釋。密使三好宗三木澤長政圖之。晴元族持隆諫曰。彼有大功。殺之不義。弗聽。遂遣宗三長政。誘本願寺僧徒。圍海雲于顯本寺。海雲使其妻携子長慶逃阿波。
11
而自殺。長政終弒其君義宣。二年本願寺僧徒。與晴元有郤。攻取界城。晴元奔淡路。木澤長政誘京師法華徒。攻復界城。四月。晴元率阿波兵。歸助長政。僧徒城大坂據之。晴元攻之。不能拔。和弭兵。乃入京師。迎義晴於朽木。自為管領。義晴之在朽木也。高基自古河使使來請冠其子。受將軍偏諱如故事。因命曰晴氏。上杉憲總已死。子憲寬為管領。與伊勢氏綱爭武藏。高基為晴氏娶氏綱女。欲假其力以報宿仇。高基弟義明在陸奧。亨祿中。上總守護武田豐三與原氏鬬。千葉氏援原氏。豐三不克。豐三乃迎義明為主。遠近爭附之。遂攻滅原氏。義明居于御弓。稱御弓御所。常思定關東以興基氏舊業。高基意害之。勸伊勢氏滅御弓。天文七年。伊勢氏大擧來攻義明。義明與弟基賴。將兵迎之。義明馳突。敵軍皆靡。乃留俟後騎。中飛箭死。基賴復走下野。伊勢氏盡幷其地。十四年。上杉憲政與上杉朝定合兵。攻伊勢氏。憲政。憲寬子。朝定。朝興子也。於是憲政朝定竝遣使。乞援於晴氏。晴氏遲疑。其臣交勸往。乃往。與兩上杉氏。俱圍河越。踰歲。伊勢氏康大破兩上杉氏軍。晴氏逃歸古河。十五年。義晴欲冠其子。時京畿騷擾。不可行禮。乃攜赴坂下。冠于日吉祠官家。命名義藤。遂改義輝。讓之軍職。六角高賴為假管領。賓之。當是時。細川晴元在京師。玉井某擁故細川高國義子氏綱。
12
游佐長教擁故畠山植長弟政國。竝起于攝津河內。與大坂僧徒。連兵北鄉。晴元遣三好宗三等拒戰。不克。乃召三好長慶。長慶時年十九。掌細川持隆兵。有勇名。以父故怨晴元。不輙應命。其弟之虎諫之。乃航海至兵庫。入越水城。宗三迎之。合兵擊氏綱政國。迭有勝敗。宗三嘗讒殺元長。至是又讒長慶。長慶怨之。十八年。長慶與游佐長教連和。攻宗三于一藏城。宗三乞援於晴元。晴元發京師。入榎南城。六角定賴與晴元有姻。出兵助之。長慶曰。吾以義榮為將軍。氏綱為管領。何患之有。義榮者。義維子也。六月。長慶與其弟十河一存。攻拔榎南。宗三走。死江口。晴元走坂下。十九年。三月。晴元聞長慶且來襲也。城于如意岳。以奉義晴。義晴病薨于穴太山中。義晴官至權大納言右近衛大將從三位。晴元定賴奉義輝徙寶泉寺。十一月。長慶入京師。陣阿彌陀峯。分兵屯三井寺。縱火大津。義輝又徙朽木。晴元陣志賀。二十年。正月。晴元迎擊長慶兵。大敗。二十一年。六角定賴使其子義賢抵長慶講和。曰。將軍遜於公。越在畿外數年。公武多矣。不亟講和。恐天下有議公者也。長慶曰。臣不敢犯將軍。特怨右京大夫右宗三耳。今宗三旣死。使大夫削髮。立氏綱代之。以及大夫子信良。則臣請謹戢兵矣。和議卽成。晴元削髮走丹波。二月。義輝攜信良歸京師。
13
長慶入謁于相國寺。立氏綱為管領。置信良于越水城。其實質之也。於是三好氏代細川氏。領京畿諸政。留家臣松永久秀護幕府。而引兵南歸阿波。久秀。西岡賈人。以慧黠為長慶所親任。先是。伊勢氏康攻上杉憲政平井。城陷。八州將士。捕憲政子龍穉。以降氏康。山內上杉氏於是終滅。先是。扇谷上杉氏。亦為氏康所滅。憲政奔越後。依長尾景虎。盡以其姓氏官號授之。景虎為景子也。長尾氏於是冒上杉氏。因管領關東。晴氏請和於氏康。立伊勢氏所生子義氏。而自老。氏康置義氏于鐮倉。後請京師。任左馬頭。二十二年。五月。三好實休弒其君持隆。奪其妻。實休。卽之虎也。義輝苦三好氏專恣。召還晴元。晴元糾合舊臣。入焚三好氏第宅。長慶聞之大怒。八月。長慶率兵二萬。入京師。將攻義輝堀川第。義輝晴元復奔近江。長慶移軍攻丹波。陷諸城。又攻播磨。弘治元年。播磨皆降。三年。帝崩。太子立。是為正親町天皇。永祿元年。五月。義輝晴元陣坂下。出兵北白川。與長慶兵戰。將士死者百餘人。六角義賢來援。復講和。十一月。義輝歸京師。長慶入謁。囚晴元于芥川城。踰歲卒。氏綱在淀城。後五歲卒。當是時。細川上杉二家俱瀕衰亡。而三好氏長尾氏代之竝興。三年。長尾景虎來京師。三好長慶導謁義輝。義輝班景虎于長慶之上。景虎密啓義輝曰。長慶輕蔑將軍。臣請擊殺之。
14
以除將軍患也。義輝危而不許。四年。三月。長慶饗義輝于其子義長新第。松永久秀董其事。五年。三月。三好實休與畠山高政戰于久米田。敗死。高政。政國子也。初高政助長慶有功。已而與六角義賢謀滅三好氏。連年構兵。及獲實休。兵益振。長慶使子義長弟冬康叔父康長政康。與松永久秀等。攻高政。取高屋城。時長慶老病。恍惚不知人。委政於久秀。久秀忌義長才望。陰計除之。六年。八月。久秀遂毒殺義長于芥川。以十河一存子義繼代為長慶嫡嗣。七年。五月。又讒冬康於長慶。長慶召冬康於飯盛城。殺之。七月。長慶死。政康康長。及岩成左通。稱三好三黨。久秀與之謀秘喪。又謀廢義輝立義榮。義榮冀望將軍。數示意於長慶。長慶弗肯。是年冬。義輝修二條武衛第。課畿內。特稅攝津戶金貳分。物情囂然。義榮乃以其情告三黨。三黨與久秀議而肯之。八年。四月。義輝已徙新第。門扉未成。三黨相謂曰。時不可失也。五月。三黨與久秀及其子久通等。率千餘人。人佩一竹枝為號。宣言詣清水寺。以入京師。又謀紓其備而逼之也。佯奉訴狀。因幕府近臣進士晴舍納之義輝。義輝母慶壽。謂義輝曰。劫而訴者。師直宗全故事爾。今亦當且聽其請以計無事。晴舍往復再三。而賊已傅幕府。自四面鬨而入。一府中大驚。宿直者。一色秋成。上野輝清。高師宣。彥部晴直。細川隆是。
15
武田信景。杉原晴盛等三十餘人。聯鋒突出。肉薄與賊鬬。斬數十人。晴舍曰。悔為賊誑。使君疑我。乃自刄而死。當是時。府兵在京師者。聞變聚于三樹里。或曰。速救之。或曰。衆寡不敵。救毋益也。治部藤通。其弟福阿彌與沼田某奮曰。吾有死而已。提槍馳至府門。呼曰。吾欲與將軍共死。願使得入。賊不許。乃佩竹枝。混賊而入。則義輝方會衆訣飲。憫三人者。欲使脫去。曰。汝出招不來者。三人者辭曰。命之他人。義輝為絕命辭。書之姬人衣袖。曰。足利氏運命窮於此矣。出傳家寶刀十餘口。更取出鬬。刀皆缺折。因發庫。盡散其珍寶于庭。賊爭攫之。義輝與三十餘人。從而蹂躪之。殺傷過當。而我兵終皆死之。義輝猶奮戰。賊不敢逼。賊池田某。自扉陰跳出。刈義輝足踣之。賊堆集。仆障於其上。攢槍弒之。遂殺其姬。脫夫人近衛氏。慶壽大慟曰。將軍死矣。老婦何生為。縱火自燒殺。池田傷目于障。後終盲為廢人。行乞于市。京師人指以為弒逆之報也。於是三黨擁義繼。據高屋城。以迎義榮。六月。義榮發阿波。至攝津。十二月。入普門寺城。敍爵任官。三黨專功有得色。義繼惡之。十年。三月。義繼逃。歸於久秀。久秀據多門城。與畠山高政合兵。攻康長。康長陣東大寺。十月。久秀焚而走之。義輝薨。年三十。官至參議從四位下。初義輝有二弟。曰覺慶。為南都一乘院主。曰周暠習禪于鹿苑寺。
16
義輝之被弒也。賊使平田某詐誘周暠曰。公來。將奉以為將軍也。周暠信之。往渡夷川。平田自後斫殺周暠。從人四散。獨小四郎者。甫十六。拔刀與平田鬬而斬之。賊又遣兵守覺慶。斥其從者。獨縱細川藤孝給仕焉。藤孝。故賴之弟賴有九世胤也。父曰元常。養大和守三淵宗薰子。是為藤孝。或傳。藤孝。義澄遺腹子。為宗薰所育者也。長多材能。覺慶與之密謀。乃以其策佯稱疾徵醫。藤孝進醫米田宗賢。宗賢宿直數日。託覺慶疾瘥。夜賜酒於守兵。守兵皆醉臥。宗賢乃扶覺慶。奔近江。遇險。輙負覺慶而過。頃焉。藤孝又至。徑甲賀山。至矢島。館于和田秀盛家。賊守者旣覺。四追之。不度其冒險。以故不能獲也。上野清信。和田惟政等十餘人。聞覺慶在矢島。來從之。覺慶養髮。更名義昭。明年。使藤孝就六角義賢議事。義賢與其子義弼不善。國內騷擾。以故辭不奉命。已而久秀等聞義昭在近江。使義弼圖義昭。義昭覺之。乃與藤孝等十餘人。夜航湖走若狹。依武田義統。義統。義昭妹婿也。以國小辭。乃赴越前。依朝倉義景。義景奉之于敦賀。敦賀有寇。又徙一乘谷。義昭知義景不足託大事。訪察近國諸將。欲得一人焉。莫若織田信長者。先是。美濃土岐氏。為家臣齋藤某所篡。織田信長。以尾張兵克今川氏。幷參河遠江。終誅殺齋藤。幷美濃。威名四聞。十一年。六月。
17
義昭潛遣藤孝清信。就信長諭意。信長大喜。迎義昭。義昭乃發越前。義景固請止之。不肯。七月。至美濃。入岐阜城。與信長議西上。使使諭六角義賢。義賢不聽。八月。義昭與信長將兵。攻義賢。走之。終入京師。九月。攻攝津河內。義榮已患癰薨。義榮官至左馬頭。當是時。三黨或奔或降。義繼久秀爭媚事信長。信長分畿內地予之。藤孝惟政等皆拜邑。十月。詔。以義昭為征夷大將軍。義昭褒信長成功。賜重畫徽號。呼曰父。用尊氏遇赤松則村故事也。義昭以京師兵燹。假居細川氏綱舊宅。遂徙本國寺。十二年。正月。三黨伺信長不在京師。乃聚萬餘人。圍本國寺。野村越中等善拒。攝津河內諸將入援。伊丹親興擊賊。破走之。義昭乃徙居二條城。元龜元年。義昭與信長合兵擊三好餘黨于攝津。不利。六角朝倉淺井氏竝起。蹙信長于大津。義昭下教和解之。三年。六月。游佐長教弒其君畠山昭高。昭高高政弟。長教所立也。織田氏討長教。誅之。三好義繼。松永久秀。後皆為信長所誅。信長大樹恩威。故擧義昭短。以示上下。義昭憤懣欲除信長。引上杉景虎及關東諸將以自援。天正元年。二月。寨于石山堅田。起兵討信長。為信長所攻破。佯和而罷。七月。義昭令三淵某。及廷臣二人守二條。而自據宇治槙島。信長將兵來攻。細川藤孝迎降之。信長攻下二條。三淵死之。三淵。藤孝弟也。
18
信長遂攻破槙島。使其將羽柴秀吉徙義昭于河內若江槙島。織田氏於是遂代足利氏。義昭後流寓和泉紀伊播磨。終依毛利氏。居鞆津。信長遣秀吉。攻毛利氏。自將繼之。途為其下所殺。而羽柴氏遂代織田氏。十三年。秀吉自冀為征夷大將軍。故事。征夷大將軍非源氏不可拜。秀吉因是欲冒足利氏。請義昭曰。公養吾為子。吾封公以大國。安富尊榮以終其身也。如何。義昭賤之。斥而不許曰。吾雖命窮矣。猶八幡公等持公之苗胤也。計安逸而汙祖先。吾則恥之。秀吉不能強焉。十六年。義昭削髮。慶長二年。八月。義昭薨。官至權大納言從三位。及此詔贈准三宮。義氏亦卒于關東。卒而無後者九歲。羽柴氏東伐。求足利氏後。得基賴孫國朝。立為義氏之後。居下野喜連川。給五千石。呼喜連川公方。義榮之後居阿波平島。呼平島公方。初義榮之父義維。為義植所養。生義榮及義助。義助生義種。義種以後世賓于阿波。此兩家。與細川上杉二氏。皆存至今。其居平島者。世稱又太郎。仍尊氏故事也。居喜連川者。世任左兵衛督。仍直氏基氏故事也。而喜連川在足利氏故國。及德川氏定天下。特以賓禮遇之。
19
外史氏曰。源氏者。攘王土以摟王臣者也。足利氏者。奪王土以役王臣者也。故論足利氏之罪。浮於源氏。而源氏再傳而亡。足利氏乃得延之十三世者。葢源氏剪除宗族。孤立自斃。而足利氏封建子弟舊臣。足以相維持。故不遽滅焉耳。然其封建也。不知制本末輕重之勢。是以纔能僞定一時。而反者如蝟毛而起。至其中葉以後。天下禽奔獸遁。而不可復制也。夫源氏將士。其強驁桀黠。不減足利氏時也。而奔走馳驅。無一人彎弓東向者。何哉。無他。其力微弱易制。而進退易置之權。常在於我也。至於足利氏。與之以土地之饒。授之以人民之富。其勢足以為亂。而又襲之子孫。牢不可拔。豈可莫以預防其變哉。然而漫然割與。動使一姓得踞三四州。甚者。居天下六分之一。而莫之能制。至於其封鎌倉。與室町如二君焉。遂致其子孫猜疑相圖。而終之鎌倉為上杉氏所覆。室町為細川氏所弱。皆所謂尾大不掉。末大必折者也。然其為之者。有故焉。彼其計奪王家中興之業。故濫賞侈封。務充其欲。不復計其後。以苟取天下。天下已集矣。而不可裁抑。一有所問。裂眦而起。無足怪者。充彼之欲。以濟我之私。彼知我私。而以其功邀於我。我何以制之哉。葢足利氏。以土地人民餌天下之豪俊。而不能制之。幷其餌而失之。亦可哀矣。故彼急於取天下。而為苟且攫竊之計者。未有不貽禍於子孫者。足利氏宗族君臣。更相屠戮。十三世之久。而殆無寧日者。豈非由其盜奪之報也哉。後之為人臣者。亦可以知懼矣。
20
或曰。將家禮制。槪成於義滿之時。而有可憾者。夫行天子事。而謂之將軍。已為不稱。而為之下者。受封將家。而班爵王朝。又為不順。使義滿有學有術。參酌古今。創立官爵。己下天子一等。除王朝公卿之外。天下萬姓盡為其臣。豈不善哉。外史氏曰。噫。是助足利氏為虐者也。夫天下有名有實。昔我王家統馭海內。食租衣稅。而以爵秩酬功勞。當是時。名實之權。竝在朝廷。及於其後。有盜其名而敗者。平將門是也。有竊其實而成者。源賴朝是也。有欲幷有其名實而兩失之者。則足利氏是已。夫將門未定八州。而先擬帝皇。天誅不旋踵。賴朝乃請守護之設。分取天下兵食。而其號則不過曰追捕使。若曰旣充其腹。何必華其服。及尊氏奪中興之業。尺地一民。莫非其有。而朝廷徒擁虛器。不徒分取之也。然名分所在。不可踰越。故擁戴北朝天子。而己以上將宰天下。猶源氏之故焉。至於義滿。驕侈跋扈。僭擬乘輿。通信外國。稱日本國王。分舊臣門族。以倣攝籙清華。豈非欲幷有名實哉。朝廷擬其贈號。以太上天皇。雖無稽之甚。貽笑千古。而義滿素心所蓄。亦可以見矣。其早世不終志。可不謂我邦之幸也。而或者憾之。何哉。昔者。孔子愛告朔之餼羊。王室旣喪其實矣。賴有其名耳。而今又欲擧而褫之。是助足利氏為虐者也。晉以侯而宰周之天下。霍氏以大將軍而宰漢之天下。自古有之。是亦可矣。不必別撰名號以稱其實也。且夫自公侯至輿臺。以次相僕役。而莫非王臣者。何為不順哉。饒令新建爵號。猶平新皇之為耳。豈能如千歲因襲之名。在民耳目。足以服其心邪。假使足利氏如或者之說。吾知其不能一日居也。余謂。足利氏之欲幷有名實也。於其自處。已為失義。而於其事上御下之際。又有失計焉者。何以謂之。夫我已有其實。而貽天子以虛器。是擁虛器者耳。何必介介然扶北而擠南。唯夫扶北而擠南。是故天下囂然莫或寧一。而其分舊臣門族也。所謂三管領。皆據大封者也。旣與之以土地人民之富。而又假之以官號之崇。授之以權柄之要。是奚異傅虎以翼歟。應仁之亂。是其所由起焉。而終致上將亦擁虛器。同於王室。其極也。幷其位號而喪之矣。是所謂兩失名實也。豈非計之失者哉。
21
日本外史卷之九終
URN: ctp:ws5502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