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䖏"
Search details:
Scope: 笑府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䖏」
Total 43

笑府

1
墨憨子曰。古艷云者。言從古所艷羨也。粟紅貫朽。乘堅䇿肥。人亦孰不欲富貴哉。所以富貴者。毋為人笑難耳。昔某翁有三子。翁且死。命之言志。伯曰。願堆金百萬。仲曰。願歷官台鼎。季曰。願生大眼一雙。翁訝之。季曰。我須大着眼。看他富貴能幾時。鳴呼。慶弔同門。如之何不自警也。集古艷部。
1
有貴人于雪候居氊帷中。熾爐飲酒。々力薰灼。汗出。乃云天氣不正。一椽居帷外。稟曰。小人站天氣頗正。
1
兩秀才同時四等。于受責時曾識一面。久之。聯親。于會親日相見。男親家曰。尊容曾于何會[過]來。女親家亦曰。便是面善。一時想不起。各沉吟間。忽然同悟。男親家㸃頭曰。嗄。女親家亦㸃頭曰嗄。
1
賊見有穿新衣者。疑其富夜掘其壁。其人故貧。未睡遇掘。即將鍋盖抵檔。賊嘆曰。看他不惟身上好穿着。屋裡也好裝摺。其人應云。你外面看來好。不知我裡面那東掩西。𦅈捕得好若。
2
一說偷兒既失裙。乃曰。此原來有賊的。語亦冷亦越。
2
舊話云。㝠王命拘蔡青。鬼卒誤以為債精也。拘至案。王知。其謬。命放囘。債精曰。此權借一躲。其寔不須去了。扛他去者。亦恐不易打發。
1
一人遇仇于途。執而歸。知其好潔。乃紙糊一室。命善屁者與仇同。而扄其戶。踰日。度彼已困。乃以簮腳穿窓一孔窺之。眼為屁氣所觸。發奇痒。以示醫。々曰。赤眼可醫白眼亦可醫。此屁眼痒也。教我如何醫得。
1
蘇人有二壻者。長秀才。次書手。每薄次壻之不文。次壻恨甚。請試。翁指庭前山茶為題。咏曰。㩀看庭前一樹茶。如何違限不開花。信牌即仰東風去。火速。明朝便發芽。翁曰。詩非不通。但純是。衙門氣。再命咏月。咏云。領甚公文離海角。奉何信粟到天涯。私渡關津猶可恕。不合夤夜入人家。翁大笑曰。汝大姨夫亦有此詩。何不學他。因請誦之。聞首句云。請光一片照。姑蘇。嘩曰。此句便差了。月豈偏照姑蘇乎。須云照姑蘇等
1
一幼醫藥[死]人兒。々家詬之曰。汝若好々殯殮我兒。我無言矣。醫許。以帶歸置。因約兒于藥箱中。々途又遇一病家邀去。啟箱用藥。誤露[死]兒。病家驚問。對曰。這是我帶去包活的。
2
微俗多溺風水。甚者盜埋易骨。無所不至。又有覔得一善地者。云極富貴。但須尅[過]士人。乃發。其人欣然定穴。問其親丁幾何。自數不[過]六人耳。尤可笑。袁了凡先生訪地。至光福。問一村農。曰。頗聞此隹穴否。曰。小人生長于斯。三十餘年矣。但見帶紗帽者來尋地。不見帶紗帽者來上墳。先生嘿然而去。此村農近有道者。要之風水不可過信。亦不可不信。余又聞一笑話云。有于暑月舟行者。鄰人止之曰。語云朝華不出市。今日天色必變。風々水々。行船不易。勿出可也。其人不從前途。果值風雨。幾覆夜往謝鄰人。鄰人曰。我原說有風水的。你自不信耳。
2
舊話云。有買糞于寺者。道人索倍價。買者訝之。道人曰。此糞與他不同。盡是師父門樁寔的。
1
一待詔初學剃頭。每刀傷一。則以一指掩之。已而傷多。不勝其掩。乃曰。原來剃頭恁難。須得千手觀音纔好。
1
一人極好靜。而所居介于銅鐵匠之間。朝夕咶耳。甚苦之。常曰。此兩家若有遷居之日。我願作東款謝。一日二匠。忽並至曰。我等且遷矣。足下素許作東。特來叩頭問其期。曰。只在明日。其人大喜。遂盛欵之。酒後問曰。汝兩家遷于何。二匠曰。我遷在他屋裡。他遷在我屋裡。
1
一人攜刀往竹園取竹。偶內急。乃置刀于地。就園中出恭。忽擡頭曰。家中正要竹用。此好竹。惜未帶刀耳。己觧畢。見刀。喜曰。天隨人願。適有刀在此。方擇竹下刀。見所遺糞。慍曰。何人沿地出痢。幾污吾足。
2
相傳此為崑山周用齋先生居喪事也。先生性絕騃。幼時。每為同學誘至城上。則盤桓而不能下。其館也。值黃梅時。見主家暴衣。問其故。曰。凡物此候不經日色。必招濕氣。周因暴書囊。并啟束修陳之。館童竊數件去。周往視。訝其減少。童詒云。為烈日所銷耳。偶舟行。見來船[過]舟其速。訝問之。僕以兩來船對。乃笑曰。造舟者何愚也。尚盡造兩來船。豈不快耶。後成進士。[過]吏部堂。令通大[鄉]貫。周悞以為大[鄉]官。乃對曰。敝鄉有狀元申瑤老。吏部知其騃。麾使去。出謂同人曰。尚有王荊老未言。適堂上色頗不豫。想為此也。又曾往婁東吊王司馬。時元羑遘先司馬之難誤詣王學士宅荊石以省親在告。學士錦衣出迓。周不審視。遽稱尊公可憐者再。學士曰。老父喜無恙。周曰。公尚未知尊人耗耶。已為朝廷置法矣。學士笑曰。得無吊鳳洲乎。周悟非是。即解素服言也。其憒々多此類。而文藝極工。誠不可觧。
2
近來暑月有賣簿絨襪者。謂之絨暑襪。有言其隹者。問隹何在。曰。取他臨脫時一陣凉快。
1
荒歲閒漢無活口。值官府于玄妙觀。施粥。私議曰。我等平日鮮衣美食。今往喫。必貽人笑俄廷久之。無奈腹中餓甚。曰姑待衆饑民喫[過]。尾其後。可也。遠望人散而往。則粥已盡矣。乃以指拉食釜杓閒餘粥。道士見而問之。荅曰。我等撈白相耳。
1
徽人多吝。有客蘇州者。製塩荳置瓶中。而以筋下取。每頓自限不得[過]數粒。或謂之曰。令郎在某大關其人大怒。傾瓶中荳一掬盡納之口嚷曰。我也敗些家當罷。
1
一人穿新絹裙出行。恐人不見。乃聳肩而行。良久。問童子曰。有人看否。曰。此無人。乃弛其肩曰。既無人。我且少歇
1
有慣說謊者。謂衆曰。我昨晚自山間歸。見一蛇。長數百丈。高五六尺。衆曰。此山中安得有數百丈之蛇。其人曰。即無數百丈。數十丈也有。衆曰。即數十丈。亦無之。其人連減至數丈。衆猶未信。乃沉吟曰。怎麼。將次方了。
1
有病偏墜者。左腎以家私不均事故于肚皮。右腎自覺占脬太多。訴狀中。遍求一硬中証相助。無如卵者。乃厚禮結之。及臨審。卵縮首不出一語。右腎抗辨甚力。肚皮不能决。姑發醫生明回報。或問卵何頓軟弱。荅曰。見本主子忒硬掙。我只得縮了
1
一女未嫁者。私問其嫂曰。此事頗樂否。嫂曰。有甚樂。只為周公之禮。制定夫妻耳。及女嫁後歸寧。一見嫂。即曰。好個謊說胚
1
有嫁女于他[鄉]者。歸寧。母問[鄉]土相同否。答曰。只有用枕不同。吾[鄉]用在頭邊。彼用在腰裡。
1
新婚。壻恐婦苦難。以唾抹之。婦曰。原來[鄉]方々別。我那邊男風便用唾
1
有好闞者。妻謂之曰。我看妓家容貌。也只平常。你愛他有甚好。夫曰。我愛他官話說[聽]耳。妻即應云。這也何難。
1
一人娶妾。必欲求子。或教之曰。初夜但以卵示之。若不識者。真子矣。如其言。握以問妾。々曰。柳齊也。怒曰。號都曉得不真不真。逐去之。再娶一女。問如前。以此物對。又怒曰。表都曉得。一發不真。復逐去。最後娶一年極少者。問如前。曰。我不識。曰。此卵也。其女曰。不信道卵是這一點々兒。
1
一翁欲偷媳。々與姑議之。姑云。不妨。今夜你躲[過]。我自有。乃往卧媳床。而滅火以候之。夜深。翁果至。認為媳也。雲兩極歡。既畢。嫗謂翁曰。老賊。今夜便換得這張床。如何這等高興。
2
嘲近視詩云。笑君雙眼忒希奇。子立身邊問是誰。日透窓欞拿彈子。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画壁磨傷鼻。為瑣書櫥夾住眉。更有一般堪笑。吹燈燒了嘴唇皮。
1
蝦或前跳。或却走。一稚子問曰。何是蝦頭。荅曰。有鬚者是頭。無鬚者是屁眼。
1
矮人乘舟去遊。因閣淺。自起撐之。失手墜水。々沒[過]頂。矮人起而怒曰。偏我閣淺。閣在深
1
有貧而喜誇者。客至留飯。呼內曰。須取囤心黃作飯。及飯至。粗糲耳。方嗔責間。內遽曰。遍糴囤心黃沒有。胡亂喫些罷。
2
與舊話此無銀三十兩。同意。
1
有兄弟徑商者。學得一二官語。將到家。兄因如廁。暫留隔河。命弟先往見父。々一見問曰。汝兄何在。弟曰。撒屎。父驚曰。何殺[死]。荅曰。河南。父方哀苦。而兄適至。父遂罵其次子曰。汝何妄言如是。曰。我官話耳。父曰。如此官話。只好嚇你爺。
2
有奉泰水之命。以房典銀。既成交。而房價未足。壻為作柬促之。柬云。岳母房事。至緊至緊。早晚望公以救其急。尤可笑。
1
有見人網巾太舊者。謂之曰。兄身上何乃有仙氣。試撿看。指網巾曰。此是也。即日要昇天矣。其人訝曰。網巾何以成仙。曰。你看他那一修不到了。
1
有客他[鄉]者。問本[鄉]逢月食如何護日。以府縣公服率軍校持兵擊鼓為對。因問客曰。貴[鄉]同否。客曰。敝不然。只是善求。問如何善求。曰。合掌了對黑月說道。阿弥陀佛。喫得勾了。剩些罷。
1
有掗相知者。途遇一人。即冒認以為通家。久濶。必欲登堂。辭以道遠不勞。曰小弟北京也常去的。不得已。乃同行。至家呼茶。即曰。不消賜茶酒。主人私念此無賴。不飲酒不止。因呼酒。又曰不消賜酒飯。因又命治飯。々次。見其人四頋不已。問其何。荅曰。我看那一好掛網巾。
2
一說見淡酒至。便縮腳置椅上。人問其故。曰。水至矣。又舊話。●缺字:左魚右兵魚與河魨扳親。●缺字:左魚右兵魚屢往備擾海錯。因語河魨親家何不到小去下頋。河魨許馬。●缺字:左魚右兵魚歸曰。海頭太々至矣。擇深港迎之。魨魚甫至港口。便返。●缺字:左魚右兵官追問其故。曰。我喫不慣貴這樣淡水。
1
有賣酸酒者。客上店。謂店主曰。腐菜足矣。但須美酒。店主應去。少間。來問曰。菜內可着醋。客曰。醋滴菜心甚好。取菜置訖。又問曰。荳腐中可着醋。客曰。醋烹荳腐也好。取腐置訖。又問曰。酒中可着醋。客訝曰。酒中如何着得醋。店主攢眉曰。怎麼。已着在酒內了。
1
有以婦翁之力得中魁選者。或為語嘲之曰。孔門弟子入試。臨揭曉。聞報子張第十九。衆曰。他一貌堂々。果有好。又報子路苐十三。衆曰這粗人也中得高虧=左虛=他那一陣氣魄。又報顏淵苐十二。衆曰。他最有學問。屈了他些。又報公治長第五。駭曰。那人平時不見怎得。如何倒中得高。一人曰。他虧=左虛=有扶持。問誰扶持他。曰。丈人。
1
一人于無人。遇一女子。即擁抱親嘴。女子方怒罵。其人即曰。不必惱。我只怕你要如此耳。我是甚麼正經。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