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声"
Search details:
Scope: 笑府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声」
Total 46

笑府

1
一秀才慣賠賔。忽逢嵗考。聞出恭擊雲板。認謂弔客至矣。急趋出。遂以犯規受責十下。起謂行杖者曰。起動你。打錢去司喪房裡支了罷。
2
又師喜晝寢。弟子曰。宰予晝寢四字如何解。師曰。宰者。殺也。予者。我也。晝者。日中也。寢者。眠一覺也。又問如何貫串。曰。便殺我也說不得。到日中定要眠一覺。余又曾見宰予全節講章一篇。腐極可笑。并附此云。夫子設教于否壇之上。洙泗之濵。方進午饍。忽聞齁々鼾睡之。夫子驚而起曰。斯何人也。其回也與。回也不惰。殆非也。其由也與。由也好勇亦非也。跡而視之。則其人姓宰。名予。向在言語之科者。夫子蹴之起。跪而責之曰。夏后氏以松。可雕也。殷人以柏。可雕也。周人以栗。亦可雕也。汝則朽木。不可雕也。數仞之墻可杇也。及肩之墻。亦可杇也。即鯉之面墻。猶可杇也汝則糞土之墻。不可杇也。吾將以絕孺悲之瑟絕汝。恐汝不悟。吾將以扣原壌之杖扣汝。恐汝不疼。必須以誅少正邜之刑誅汝方可以儆衆。而刀鋸又在魯庫之中。吾今用何物誅汝乎。用何物誅汝乎。
1
偷兒入一貧家。其家止米一小甕。置卧床前。偷兒觧裙布地。方取甕傾米。床上人竊窺之潛抽其裙去。急呼有賊。々應曰。眞箇有賊。方纔一條裙在此。轉眼就不見了。
1
一小官人要喫西瓜。人與之賭曰。丟得進屁眼。便輸你喫。如其言投進。有。呼迸出。視之。已先有一瓜在內。 俗語云。世間何物為三寶。硬卵寛𣬝與𦂳屄。卵軟屄寛𣬝太𦂳。搃然好煞也蹺蹊。這小官人有一寶矣。
1
一按君出廵。言動素極莊嚴。既卧。偶欲動厲喚曰。門子你上來。門子跪應曰。嗄。既登床。將合。門子復下跪曰。稟老爺。唾兒一件。還是爺這裡用。還是小的自備。曰。舊規是怎麼樣的。稟曰。舊規是協辦的。曰。照前院行事罷。
1
皂隸新婚。始合時。妻不能忍不覺失。隸大喝曰。咄不要嚷。
1
按院新到。出榜。每寺院要取樁。寔糞一擔。如無者。拆毀其寺。僧與徒議樁。徒許之。行事間。僧屢以指唾抹臋。徒怒。遽起厲曰。拆了山門也。說不得。纔樁得些你又喫去了。如何凑得起。
1
和尚私買鰕食。鰕在熱=上執=[鍋]中亂跳。乃合掌低向蝦曰。阿彌陀佛。耐心。少時紅熱=上執=。便不疼了。
1
一待詔剃僧頭。失刀割墜一耳。僧痛極失。待詔慌于地下拾此耳。兩手捧之曰。師父不要忙。原生不動在此。
4
有一官極善忘。有商人得罪于某門子。官正坐堂。門子即差一人拘商人到。差人稟稱拿某人到。門子即抽籤喚皂責商人三十板訖。大喝令去。此官直自而視。不知所以。既退堂。召門子問曰。適商人誰喚他來。曰。老爺着喚他。又問因何打他。曰。老爺看籤筒。小的就知要打他。官俯仰尋思。心中恍惚。睨視門子曰。這件事多一半是你做的。
1
一人思想要做件獨行生意。只有平天冠無店。既開鋪。寂無買者。或教以此冠惟皇帝可戴。皇帝在京師。乃移店就之。中途借宿山家。忽有虎舒一掌入籬門。作哀鳴。初甚恐。少焉。試取火照之。見有竹刺在掌。即為拔除。虎歡躍而去。自喜曰。我又增一獨行本事矣。比至京。大書招牌云。出賣平天冠。兼拔虎刺。
1
或款[鄉]下親家。而演琵琶記者。既十餘齣。[鄉]人謂其無殺陣也。怒見色。主家陰嘱優使為之。戰甚酣。[鄉]人大喜。願主翁曰。這纔是。我不說也罷。只道我不在行了。行音杭
1
有兄弟耦耕者。其兄先歸作飯。々熟。喚弟歸。弟遙荅云。待我藏鋤田畔。即來也。飯時。兄謂之曰。凡藏物須密。如汝高。人皆聽見。豈不被偷。弟唯々唯音委。及飯畢。下田。鋤已失矣。因急歸。低附兄耳曰。鋤已被偷去了。

笑府卷六·

1
有達官鳴鑼于道。一鄉人從屋內聞之曰。此官人老矣。詰其由。以鑼破對。
2
又甲乙二[鄉]人入城。聞鐘。乙問何物呌。甲曰。鐘也。乙曰。鐘肉可好喫麼。甲曰。泥做的怎喫。蓋見範鐘之具云。
2
一說客坐至午。主人不留。適聞雞。客謂主曰。盡雞啼矣。主曰。此客雞不准。客曰。我肚饑是准的。
1
新遷居。欲得美讖。乃属千斤于僕。吳語斤金同音曰。到新居。授我。宜大曰。家主翁。千金在此。僕頷之。悞置火爐旁。既至熟甚。以袖裹而授之。如主人言。因曰。仔細。看盪了手
1
甲云。家下有鼓一面。每擊之。聞百里。乙曰。家下有牛一隻。江南喫水。頭直靠江北。甲搖首云。那有此牛。乙曰。不是這一隻牛。怎謾得這一面鼓
2
唐一士人方姓。好矜門第。但姓方貴人。必認為親戚。或戱之曰。豊邑方相。何親也。遽曰。再從伯父。戱者笑曰。既是方相令姪。只堪嚇鬼。又吳人陸遠。係進士陸大成堂叔。大成發解。頗有望。遠每對人呼大成舍姪。人多厭之。時王弇州在坐。謔云。當不得他還一句遠阿叔也。衆為捧腹。
1
有清客謂一貴人曰。小子非不知孝順。只因門下人多。爭先奉承。小子擠不上耳。貴人曰。老夫不缺他物。無勞動念。但有痰疾。對客不免。咳吐于地。足下能為我滅迹。感荷多矣。其人唯々。一日廣坐中。聞貴人喉問有痰。急以腳躂其嘴。々為出血。貴人怒詰其故。荅曰。若吐在地下。恐又被人先躂去了。
1
有惧內者。欲訪其類扳十弟兄。城中已得九人矣。尚缺其一。因出城訪之。見一人掇馬桶出。衆齊曰。此必我軰人也。相見。到相訪之意。其人搖手曰。我在城外做苐一箇到不好。與你城中做苐十箇。
1
酒房中鼠擾。廒中鼠多次。乃邀至荅席。以口廒鼠之尾。垂之酒甕中。使吸。下鼠曰。告飲。上鼠不覺應曰。請了。口開鼠墜。因浴酒作。上鼠曰。纔告飲又在那裡撒酒風了
1
有于郊外見遺骸暴露。憐而瘞之。夜聞叩門。問之。應曰妃。再問。曰。妾楊妃也。遭馬嵬之難。遺骨未[収]。感君掩覆。來奉枕席。因與極歡而去。鄰人聞而慕焉。因遍覔郊外。亦得遺骸瘞之。夜有叩門者。問之。應曰。飛。曰。汝楊妃乎。曰俺張飛也。其人惧甚。強應曰。張將軍何為下顧。曰俺遭閬中之難。遺骨未[収]。感君掩覆。特粗臀奉獻
2
一說。陽明先生讀書樓上。聞樓下議陽物者。或云骨。或云筋。或云是氣之升降。先生拍案厲曰。主氣之說良是
1
壻初夜。抱新婦云。你父親直恁作難。如今在此了。既行一次。又云。你母親直恁作難。如今在此了。又行一次。復云。你哥子勸也不勸一。如今在此了。又行一次。既畢。新婦云。我家嫂々也是不說好話的。
1
夫妻同卧。妻指夫陽物曰。此何物。夫曰。此白虎䖝也。妻曰。既是白虎䖝。何不進窠去。遂交合有。兒在床聞之。呼其母問曰。如何白虎䖝一到窠裡。便數銅錢起來。
1
夫婦同卧。夫有慾心。妻曰。不可。汝明早要某廟燒香。須自志誠。已而夫睡去。妻甚悔之。忽聞窓外兩。乃蹴夫醒曰。你[聽]麼。造化到了。
1
一婦臨產。腹痛甚。謂夫曰。都是你帶累我的。怨詈不止。夫呵之曰。娘子省得你埋怨。[過]這一次。我閹割了罷。妻復罵曰。臭鳥龜。一時纔覺可些。你又來氣我了。罵語須作病。方妙
1
一婢偶于主人前撒屁。主怒欲笞之。見其臀甚白。偶動火。及與之狎。明日主在書室。忽聞叩門。問之。乃此婢也。問其來何為。荅曰。我適間亦撒一屁矣。
1
一貧士留小姨宿。而別無鋪陳。乃置腳後。夜半偷之。小姨訴于父母。士曰。非也。乃腳指悞犯耳。小姨連罵曰。臭烏龜。臭亡八。弗信道腳指頭。光踢躂。弗信道腳指頭熱=上執=閘々弗信道腳指頭無指甲。弗信道脚指頭毛搭煞。弗信道腳指頭對子裡面只一噆。翁招嫗謂曰。老媽。說起來是卵了。
1
一人方欵客。忽聞臭甚。呼童子問之。童子附耳曰。是娘子脫腳。其人低沉吟曰。即脫腳。臭未必至此童子復附耳曰。兩腳俱脫耳。
1
一官好拿閒人。有行野者。值官來。惶迫無計。欲匿道旁空樹中。先有一人在內。乃僅匿其首。官[過]。命隸擒來。其人[死]掙不出。遂令掀衣責臀。樹中人問曰。官[過]否。喫打者曰。且莫側。外邊正打閒人哩。
3
有父子同私一家人婦者。子未帖席。而父已在戶外矣。婦乃匿小主于床下。而納主人。未幾。聞夫履。主人跼蹐甚。婦曰。無傷也。若持扊扅而色怒以出。我自有說。主如其言而去。夫入房問故。婦曰。小主得過于翁。々持挺欲撻。故來覔耳。問小主何在。妻指床下曰。躲在此。
1
一人方陪客。偶撒一屁。愧甚。欲掩之。乃連以指磨椅面作响。客曰。還是苐一像。
1
一齆鼻。一鐵匠。一皂隸。一代打人。同宿舟中。夜半。齆鼻者鼻中作如風襄搧火狀。鐵匠驚起。連換打々。隸以為打人也。即吆喝曰。數代打者急曰。饒得一板也是好的。
1
一少年私鄰家之婦。聞叩門。知夫歸。迫甚。婦議以布囊盛之。懸于床側。夫問及。則紿以米。議定。啟門納夫。々見囊。覺其有異。問是何物。妻惶惧不即對。夫厲再問。少年不覺于囊中應曰。米。
1
有懸進士第額于大門者。一[鄉]人見之。沉吟曰。齋扁只兩字。如何有三字。乃問人曰。阿哥。借問一。此三字是齋々扁。還是齋扁々。
1
有呌賣糕者。甚啞。人問其故。曰。我餓耳。問既餓。何不食糕。曰是餿的。兩曰皆低
1
猫項下偶帶數珠。老鼠見之。喜曰。猫喫素矣。率其子孫詣猫言謝。猫大呌一。連啖數鼠。老鼠急走。乃脫伸舌曰。他喫素後越兇了。
1
有師徒同遊街上。見熟荳一粒。徒俯拾之。師曰。衆人属日之地。奈何如此。其徒不覺面赤。比歸。悶坐室中。少焉。聞扣門甚急。徒問何人。師曰。頃所拾荳。可出共享。難道獨自受用。
1
賣𬫚者必以𬫚底擲地作。以明無損。一人偶擲地而破。謂人曰。如此等𬫚就不賣𫤰你了。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