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九

《卷八十九》[View] [Edit] [History]

1
雜歌謠辭七
2
謠辭三晉安帝元興初童謠
3
《宋書·五行志》曰:「晉桓玄既篡,有此童謠。及玄敗走至江陵,五月中誅,如其期焉。時又有民謠云:『征鐘落地桓迸走。』征鐘,至穢之服。桓,四體之下稱。玄自下居上,猶徵鐘之廁歌謠,下體之詠民口也。而云『落地』,墜地之祥,迸走之言,其驗明矣。」按《帝紀》,桓玄篡位在安帝元興二年十二月也。
4
草生及馬腹,烏啄桓玄目。
5
晉安帝元興中童謠
6
《宋書·五行志》曰:「晉安帝元興中,桓玄既得志而有童謠。及玄敗走,而諸桓悉誅焉。郎君,司馬元顯也。」
7
長干巷,巷長干。今年殺郎君,明年斬諸桓。
8
晉安帝義熙初童謠
9
《晉書·五行志》曰:「安帝義熙初童謠。時官養盧龍,寵以金紫,奉以名州,養之已極,而龍不能懷我好音,舉兵內伐,遂成讎敵也。及敗,斬伐其黨,如草木之成積焉。」按《列傳》:「盧循小字元龍,元興二年寇廣州,逐刺史吳隱之,自攝州事,號平南將軍。安帝乃假循征虜將軍、廣州刺史。義熙中,劉裕破循於豫章。循走交州,為刺史杜慧度所殺。」
10
官家養蘆化成荻,蘆生不止自成積。
11
晉安帝義熙初謠二首
12
《宋書·五行志》曰:「盧龍據有廣州,民間有謠。後擁上流數州之地,內逼京輦,應『天半』之言。時復有謠言,龍後果敗,不得入石頭矣。」
13
蘆生漫漫竟天半。
14
盧橙橙,逐水流。東風忽如起,那得入石頭。
15
晉吳中童謠
16
《宋書·五行志》曰:「晉庾羲在吳郡時吳中童謠。無幾而庾羲王洽相繼亡。」
17
寧食下湖荇,不食上湖蓴。庾、吳、沒命喪,復殺王領軍。
18
晉荊州童謠
19
《晉書·五行志》曰:「殷仲堪在荊州時童謠。未幾而仲堪敗,桓玄遂有荊州。」
20
芒籠目,繩縛腹。殷當敗,桓當復。
21
晉京口謠
22
《宋書·五行志》曰:「晉王恭鎮京口,誅王國寶,百姓為此謠。按『昔年食白飯』,言得志也。『今年食麥麩』,麥麩粗穢,其精已去,明將敗也,天公將加譴謫而誅之也。『捻嚨喉』,氣不通,死之祥也。『敗復敗』,丁寧之辭也。恭尋死,京都大行咳疾,而喉並喝焉。」
23
昔年食白飯,今年食麥麩。天公誅謫汝,教汝捻嚨喉。嚨喉喝復喝,京口敗復敗。
24
晉京口民間謠二首
25
《宋書·五行志》曰:「晉王恭在京口,民間忽有此謠。按黃字,上恭字頭也,小人,恭字下也。尋如謠言。」
26
黃頭小人欲作賊,阿公在城下,指縛得。黃頭小人欲作亂,賴得金刀作蕃扞。
27
苻堅時長安謠
28
《晉書·載記》曰:「苻堅時長安有此謠。堅以鳳皇非梧桐不棲,非竹實不食,乃植桐竹數十萬株於阿房城以待之。後堅為慕容沖所敗,入止阿房城焉。鳳皇,沖小字也。」
29
鳳皇鳳皇止阿房。
30
苻堅初童謠
31
《晉書·五行志》曰:「苻堅初有此童謠,及堅敗於淝水,為姚萇所殺,在偽位凡三十年。」
32
阿堅連牽三十年,後若欲敗時,當在江湖邊。
33
苻堅時童謠
34
《晉書·載記》曰:「苻堅彊盛時有此童謠。堅聞而惡之,每征伐,戒軍候云:『有新城者避之。』後因壽春之敗,其國大亂,竟死於新平佛寺。」《五行志》曰:「時復有謠云:『魚羊田斗當滅秦。』識者以為魚羊,鮮也。田斗,卑也。堅自號秦,言滅之者鮮卑也。其群臣諫堅,令盡誅鮮卑,堅不從。及淮南敗還,初為慕容沖所攻,又為姚萇所殺,身死國滅云。」
35
河水清復清,苻詔死新城。
36
宋元嘉中魏地童謠】
37
《南史》曰:「宋元嘉二十七年,魏太武帝圍汝南戍,文帝遣臧質比救至盱眙,太武已過淮。自廣陵返攻盱眙,就質求酒。質封溲便與之,且報書云:『不聞童謠言邪?虜馬飲江水,佛狸死卯年。冥期使然,非復人事。爾智識及眾,豈能勝苻堅邪?頃年展爾陸梁者,是爾未飲江,太歲未卯耳。』時魏地有童謠,故質引之云。」
38
軺車北來如穿雉,不意虜馬飲江水。虜主北歸石濟死,虜欲渡江天不徙。
39
梁武帝時謠
40
《南史》曰:「梁武帝天監元年十一月,立長子統為皇太子。時民間有謠。按『鹿子開』者,反語為來子哭也。後太子果薨。是時長子歡為徐州刺史,以嫡孫次應嗣位,而帝意在晉安王,猶豫未決。及立晉安王為皇太子,而歡止封豫章郡王還任。謠言『心徘徊』者,未定也。『城中諸少年,逐歡歸去來』者,復還徐方之象也。」統即昭明太子也。
41
鹿子開城門,城門鹿子開,當開復未開,使我心徘徊。城中諸少年,逐歡歸去來。
42
梁大同中童謠】
43
《隋書·五行志》曰:「梁大同中有童謠。其後侯景破丹陽,乘白馬,以青絲為羈勒以應之。」
44
青絲白馬壽陽來。
45
梁末童謠
46
《南史》曰:「梁末有童謠。及王僧辯滅,說者以為僧辯本乘巴馬以擊侯景。『馬上郎』,王字也。『塵』謂陳也。江東謂羖羊角為『皁莢』,隋氏姓楊,楊,羊也,言陳終滅於隋也。」
47
可憐巴馬子,一日行千里。不見馬上郎,但有黃塵起。黃塵污人衣,皂莢相料理。
48
陳初童謠
49
《隋書·五行志》曰:「陳初有童謠。其後陳主果為韓擒所敗。擒本名擒虎,黃班之謂也。破建康之始,復乘青驄馬,往反時節皆應。」
50
黃班青驄馬,發自壽陽涘。來時冬氣末,去日春風始。
51
同前
52
御路種竹筱,蕭蕭已復起。合盤貯蓬塊,無復揚塵已。
53
陳初詩謠
54
日西夜烏飛,拔倚梁柱。歸去來,歸山下。
55
後魏宣武孝明時謠《北史·魏本紀》曰:「宣武孝明間謠,識者以為索謂魏本索髮,『焦梨狗子』指宇文泰,俗謂之黑獺也。」
56
狐非狐,貉非貉,焦梨狗子齧斷索。
57
後魏末童謠
58
《北史·齊本紀》曰:「後魏末,文宣未受禪時有童謠。按槁然兩頭,於文為高。『河邊羖■』為水邊羊,指帝名也。於是徐之才勸帝受禪。」
59
一束槁,兩頭然,河邊羖■飛上天。
60
東魏童謠
61
《北史》曰:「東魏孝靜帝之將立也,時有童謠。按『青雀子』,謂靜帝實清河王之世子。『鸚鵡』謂齊神武也。後竟為齊所滅。」
62
可憐青雀子,飛來鄴城裏。羽翮垂欲成,化作鸚鵡子。
63
北齊鄴都童謠
64
《隋書·五行志》曰:「齊神武始移都于鄴,時有童謠。按魏孝靜帝者,清河王之子也。后則神武之女。鄴都宮室未備,即逢禪代,作窠未成之效也。孝靜尋崩,文宣以后為太原長公主,降於楊愔。時婁后尚在,故言寄書於父母。新婦子,斥后也。」
65
可憐青雀子,飛入鄴城裏。作窠猶未成,舉頭失鄉里。寄書與父母,好看新婦子。
66
北齊武定中童謠
67
《隋書·五行志》曰:「武定大有童謠。按高者,齊姓也。澄,文襄名。五年神武崩,摧折之應。七年文襄遇盜所害,澄滅之徵也。」
68
百尺高竿摧折,水底然燈澄滅。
69
北齊文宣時謠
70
《北史·齊本紀》曰:「文宣時謠。按帝以午年生,故曰『馬子』。三臺,石季龍舊居,故曰『石室』。三千六百日,十年也。文宣在位十年,果如謠言。」
71
馬子入石室,三千六百日。
72
北齊後主武平初童謠
73
《隋書·五行志》曰:「武平元年童謠。按其年四月,隴東王胡長仁謀遣刺客殺和士開,事露,反為士開所譖而死。」
74
狐截尾,你欲除我我除你。
75
北齊後主武平中童謠二首
76
《隋書·五行志》曰:「武平二年童謠,小兒唱訖,一時拍手,云『殺卻』。至七月二十五日,御史中丞瑯邪王儼執士開,送於南臺而斬之。是歲又有童謠,而七月士開被誅。九月,瑯邪王遇害。十一月,趙彥深出為西兗州刺史。」
77
和士開,七月三十日,將你向南臺。
78
七月刈禾傷早,九月吃糕正好,十月洗蕩飯甕,十一月出卻趙老。
79
北齊後主武平末童謠
80
《隋書·五行志》曰:「武平末有童謠。時穆后母子淫辟,干預朝政,時人患之。穆后小字黃花,尋逢齊亡,欲落之應也。」
81
黃花勢欲落,清尊但滿酌。
82
北齊末鄴中童謠
83
《隋書·五行志》曰:「北齊末鄴中有童謠。未幾,周師入鄴。」
84
金作掃帚玉作把,凈掃殿屋迎西家。
85
周初童謠
86
《隋書·五行志》曰:「周初有童謠。按靜帝,隋氏之甥,既遜位而崩,諸舅強盛。」
87
白楊樹頭金雞鳴,只有阿舅無外甥。
88
隋煬帝大業中童謠
89
《隋書·五行志》曰:「煬帝大業中童謠。其後李密坐楊玄感之逆,為吏所拘,在路逃叛,潛結群盜,自陽城山而來,襲破洛口倉,後復屯兵苑內。『莫浪語』,密也。宇文化及自號許國,尋亦破滅。『誰道許』者,蓋驚疑之辭也。」
90
桃李子,鴻鵠繞陽山,宛轉花林裏。莫浪語,誰道許。
91
唐武德初童謠
92
《新唐書·五行志》曰:「竇建德未敗時,有此謠也。」
93
豆入牛口,勢不得久。
94
唐貞觀中高昌國童謠
95
《唐書》曰:「貞觀中,高昌國有此童謠。其國王文泰仗人捕其初唱者,不能得。」《帝紀》曰:「十三年,以侯君集為交河道行軍大總管,帥師伐高昌。十四年平之,以其地置西州,又置安西都護府。」
96
高昌兵馬如霜雪,漢家兵馬如日月。日月照霜雪,回首自消滅。
97
唐永淳初童謠
98
《新唐書·五行志》曰:「高宗永淳元年童謠。是歲七月,東都大雨,人多殍殕。」
99
新禾不入箱,新麥不入場。迨及八九月,狗吠空垣墻。
100
唐高宗永淳中童謠
101
《新唐書·五行志》曰:「高宗自調露中欲封嵩山,屬突厥叛而止。後又欲封,以吐蕃入寇遂停。時有童謠。」按《舊書》:「武后自封岱之後,勸帝封中嶽。每下詔草儀注,即歲饑、邊事警急而止。永淳中,既至山下,未及行禮,遘疾還宮而崩。」
102
嵩山凡幾層,不畏登不得。但恐不得登,三度徵兵馬,傍道打騰騰。
103
唐武后時童謠
104
紅綠復裙長,千里萬里聞香。
105
唐神龍中謠
106
《新唐書·五行志》曰:「中宗神龍以後民謠。按『山南』,唐也。『烏鵲窠』者,人居寡也。『山北』,胡也。『金駱駝』者,虜獲而重載也。」
107
山南烏鵲窠,山北金駱駝。鐮柯不鑿孔,斧子不施柯。
108
唐中宗時童謠
109
《新唐書·五行志》曰:「安樂公主於洺州造安樂寺,時有童謠。」按《舊書》:「安樂公主,中宗幼女,韋皇后所生。初降武崇訓,崇訓死,降武延秀。所造安樂佛寺,擬於宮掖,巧妙過之。」
110
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懸。
111
唐景龍中謠
112
《新唐書·五行志》曰:「景龍中民謠也。」按《會要》:「東都聖善寺,神龍初,中宗為武太后追福所造,景龍中復增廣焉。」
113
可憐聖善寺,身著綠毛衣。牽來河裏飲,踏殺鯉魚兒。
114
唐天寶中童謠
115
《新唐書·五行志》曰:「天寶中,安祿山未反時童謠。」按《舊書》:「天寶十四載,祿山以范陽叛。明年,竊號燕國。」
116
燕燕飛上天,天下女兒鋪白氈,氈上有千錢。
117
唐天寶中幽州謠
118
《新唐書·五行志》曰:「天寶中,幽州有此謠也。」
119
舊來誇戴竿,今日不堪看。但看五月裏,清水河邊見契丹。
120
【唐德宗時童謠
121
《新唐書·五行志》曰:「朱泚未敗前兩月有童謠。」按《舊書》:「建中四年,朱泚以涇原兵叛,僭號曰大秦,明年改號曰漢。是歲六月,兵敗而死。」
122
一隻箸,兩頭朱。五六月,化為蛆。
123
唐元和初童謠
124
《新唐書·五行志》曰:「元和初童謠,既畢乃轉身曰:『舞了也。』」按《舊書。志》云:「為十年六月三日,武元衡為盜所害之應。」本傳云:「『打麥』,謂打麥時也。『麥打』,謂暗中突擊也。『三三三』,謂六月三日也。既而旋其袖曰『舞了也』,謂元衡之卒也。」
125
打麥,麥打。三三三,舞了也。
126
唐咸通中童謠
127
《新唐書·五行志》曰:「懿宗咸通七年童謠也。」
128
草青青,被嚴霜。鵲始後,看顛狂。
129
唐咸通末成都童謠
130
《新唐書·五行志》曰:「咸通十四年,成都有童謠。是歲,歲陰在巳,明年在午。巳,蛇也。午,馬也」
131
咸通癸巳,出無所之。蛇去馬來,道路稍開。頭無片瓦,地有殘灰。
132
唐僖宗時童謠
133
《新唐書·五行志》曰:「僖宗時有此童謠。」按《舊書》云:「軟符中仍歲凶荒,人飢為盜,河南尤甚。曹州人王仙芝、尚君長,聚盜起於濮陽,攻剽城邑,陷曹、濮、鄆等州。五年,仙芝敗,而黃巢之眾攻江西云。」
134
金色蝦蟆爭努眼,翻卻曹州天下反。
135
唐乾符中童謠
136
《新唐書·五行志》曰:「乾符六年童謠也。」
137
八月無霜塞草青,將軍騎馬步空城。漢家天子西巡狩,猶向江東更索兵。
138
唐中和初童謠
139
《新唐書·五行志》曰:「中和初有此童謠。」按《舊書》:「中和四年,黃巢既敗,以其殘眾東走。李克用追擊,至濟陰而還。賊散於兗、鄆,黃巢入泰山,至狼虎谷,為其將林言所殺。」
140
黃巢走,泰山東,死在翁家翁。
141
梁太祖時蜀中謠
142
《五代史》曰:「劉知俊初事梁太祖,後奔蜀,王建雖加寵待,然亦忌之,常謂近侍曰:『劉知俊非爾輩能駕馭,不如早為之所。』有嫉之者,於里巷間作此謠。知俊色黔,丑生。棕繩者,王氏子孫皆以宗承為名,故以此猜疑之,遂見殺於成都。」
143
黑牛出圈棕繩斷。
URN: ctp:ws5521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