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罷詩戰鸞綃離繡閣 陳水嬉畫槳演明湖

《第二十回罷詩戰鸞綃離繡閣 陳水嬉畫槳演明湖》[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十回 罷詩戰鸞綃離繡閣  陳水嬉畫槳演明湖
2 卻說靈芝老人這天召獵戶首領回去,一夕話把三十餘只獵船,收為軍用。更由獵船上轉輾相勸,分湖一帶,大小百餘艘,都暗受約束。石聲等歡然商議起編練的事情來。靈芝老人道:「現在胡虜監視甚嚴,若要明白表彰,說起這『編練』兩字,勢必大招疑忌,隨起即蹶。但『編練』二字,又是萬無可少的,我們還須想個遮人耳目的方法才好。」
3 眾人聽了,一時都想不起甚麼法來。迪先止不住跳起來道:「現放著個仙人在這兒,我們虔心請計去,怕不教導我們?」靈芝老人向他看了看。石聲道:「不是白玉蟾麼?他原是湖濱的乩仙,只怕人天暌隔,要問休咎時,還有幾分影響。這軍旅大事,怕也難替我們借箸一籌呢。」迪先笑道:「甚麼是白玉蟾黑玉蟾的,我說這仙人,便是府裡的停雲小姐呢。」說時,因把前天靈芝老人說給他聽的水閣觀魚別創舟製的一件事說了一遍。眾人聽了,齊聲向靈芝老人要請停雲出來。老人笑道:「閨中稚子,解得甚事,卻把軍國事去問他?」公炎正色道:「甥女原是夙根非凡的,我們想不出的事,或者她竟別有會心,便沒甚麼,橫豎算她是個小孩子的見識,也沒什麼笑話啊。」
4 說著,回頭向自己的小廝道:「你進去稟姑太太說,外邊沒有別人,舅爺說請四小姐出來呢。」小廝含笑去了。不多一刻,一個丫頭隨著小廝出來,向公炎道:「四小姐正在裡邊,同大小姐二人搶韻鬥詩忙著呢。」靈芝老人道:「又在那裡淘氣了,你進去說,請她擱著詩興,省得深更半夜的又纏著人改筆罷。」丫頭笑著進去。
5 不多一刻,一陣笑聲,幾枝絳燭,捧出位停雲小姐來。眾人肅然起立。靈芝老人笑道:「她是個孩子罷了,還沒向長輩行禮,快坐著罷。」公炎起來,攜了她的手,攬在懷內,摸著她雛發笑道:「可是也在裡邊喝酒呢?怪道兩頰紅得玫瑰也似的。」停雲低著頭只是笑。靈芝老人道:「莫盡著笑,可知今晚大家要考你,怕要出一回大醜呢。」眾人齊聲說:「四小姐是天縱奇才,我們枉算是個須眉,那裡敢考小姐!不過急著沒法,來請教請教罷哩。」靈芝老人笑道:「你聽你聽,越是獎贊,越易出醜呢。」
6 石聲肅然執杯起立道:「某等不忍大明社稷,淪於胡虜,擬在東南一角,舉討虜義旗。前天承停雲小姐指示,所有師船式樣,已依法制造,這是烈皇天上有靈,篤生才媛,建此奇策。僕等應該替大明忠義之士,敬獻一爵的。」說完,斟上一杯酒來。停雲雙頰酡然,慌忙立起身來,捧杯看著靈芝老人。老人道:「長者賜,不敢辭,你乾了這一杯罷。」停雲憨然舉杯幹了。石聲接著朗朗道:「如今將預備編練,只虜師監視極嚴,百思不得其策。停雲小姐有甚麼賜教沒有?」
7 那時眾人多望著停雲。公炎怕他膽怯,說不出話來,將一杯溫酒送到她手裡,道:「喝了慢慢的想罷。」停雲卻不來接杯,向著靈芝老人道:「阿爺講得麼?講得不對時,不給人笑話麼!」老人還沒答應,公炎大喜,拍著她肩道:「講講講,沒有不對的。」停雲笑了一笑道:「這是一件再有趣的頑意啊。」說時,回頭向公炎耳邊低低說了一篇。公炎撫掌大笑道:「今日停雲小姐畢竟壓倒須眉了。」靈芝老人聽了,卻也暗暗納罕。公炎笑向停雲道:「說罷,包你人家聽了,要擊碎唾壺呢。」
8 眾人肅立起敬,凝神靜聽,一時間,四座不喧,燭花欲笑。滿室中人影無言,酒香淺掩的等停雲說出這句話來。停雲被公炎催急了,只得忍著微羞,低頭淺笑道:「重陽漸近,湖上本有龍舟水嬉,我們借著慶祝新帝的名辭,作魚龍曼衍的演習,這不是件最有趣的頑意麼?」說沒有完,四座肅然起立,從極嚴謹中,平顯出一天快意來。靈芝老人聽了,也止不住把唇磕著酒杯點著。
9 石聲慨然道:「寓奇有權,在慧心人自俯拾即得。我輩鈍根,真如盲暗,今夕經停雲小姐一言點破,而後倘東南一旅,幸能集事,這恢複奇勛,還須讓分濱才媛,江東獨步哩。」說完,歡然偕眾人賀了一杯,把停雲羞得笑又不是,不笑又不是的,只攜著他父親的手掐著。
10 公炎笑道:「考畢了,盡賴著你在這兒,看人家罰你逃避詩債呢。」說完,那跟著出來的婢子,已秉著畫燭出來。停雲巴不得要走,怕阿爺攔著。靈芝老人笑道:「便算是勉強完卷罷。」停雲方含羞含喜的向眾人斂一斂衽,隨著婢子進去。一轉過屏風,便覺得有一陣鶯聲燕語,帶笑帶說的遠遠進去了。
11 從這一天起,分湖周圍數十里,傳遍說新朝定鼎,國泰民安,要大演龍舟,慶祝太平之治。湖上七十二村,無男無女,無老無小,都歡喜得甚麼似的,都伸長了脖子,望日子快些過去。
12 到初一那一日,是試演的日期了。太陽才上屋簷,湖北諸港中,已東西相應的有無數鑼聲鼓聲。岸上旌旗相望,人語闐咽。那旌旗分做七色。自蒲葉港至鷺鷥灣中分兩港,港上建橙色旗。自鷺鷥灣西南至楊公子渡,中分三港,港上建綠色旗。自楊公子渡直南為白草洲,洲上建黃色旗。白草洲西北自德化橋起至秋水村,中公三港,港上建青色旗。自秋水村西南至石臼港,中分兩港,港上建藍色旗。白草洲南烏鵲橋一帶,建紅色旗。楊子渡秋水村南觀音兜一帶,建紫色旗。周圍十餘里,旌旗招,鑼鼓闐咽,真是演戰昆明,水犀列樓船之陣;會師孟津,白龍起鱗甲之風。一時秋高水澄,萬人空巷。都聚集在湖岸上,望著旌旗歡然色動。將近辰初時候,忽然鼓聲不作,各色旗下,飛一般劃出七只四槳小船來,船梢各建一枝本隊旗號,依著地域四周哨了一回,迅鳥歸巢似的各還港口去了。船才入港,鼓聲齊起,春雷般從各港中起了陣吶喊聲。眾人只道是龍船出來了,那知鼓聲一住,湖上靜悄悄地不見一船。不多一刻,又是一棒鼓聲,仍沒見龍船出來。又不多一刻,忽見白草洲中,一縷白煙破空而起,接著一聲炮響,各港中連珠價應了一聲,白煙起處,登時滿湖秋水,起了一層輕煙,把四圍蓼紅葦白,模糊蓋住,絕似絕世佳人,濃妝未卸,擁衾小睡的一般。須臾風來煙散,早見花團錦簇。湖中蜿蜒曲折,排著七條長龍,那橙色綠色兩龍的旗下,藏著無數戰船,分做兩行,吹吹打打的舞將上來。眾人臨近看時,見每船上四支槳,槳內槳外,各立著兩人。那槳外兩人,交錯立著一條板上,那板只三寸許寬,半浸著水裏,搖搖的立著兩人,一推一扳,把這板激動得一上一下的,如蜻蜓戲水般。一失腳時,怕不赴湖神的茱萸會去。眾人都替他捏著一把汗。那知他們高唱著水嬉歌道:
13 湖水湖波似鏡清,艨艟十萬向天津。
14 等閒肯負湖神約,為要荷戈定太平。
15 湖水湖波似鏡平,雄師一出蟄龍驚。
16 搴旗橫槳聯舟去,捉得胡人當點心。
17 湖水湖波似鏡平,東南半壁在蒼生。
18 一雙射蛟屠龍手,端屬河山舊主人。
19 湖水湖波似鏡平,東南西北好鄉鄰。
20 有仇不報男兒恥,三戶何嘗不滅秦。
21 一路唱一路推扳著,精神百倍,把三寸木板踏得像山一般穩。槳腳激著湖水,潑辣辣飛一般過去了。遠遠望著別條龍,歌聲互應,激水如飛。一煞時排成一個群龍搶珠陣。中間一條黃龍,蟠尾奮首,向四邊舞著。左邊的橙旗,轉向右邊,右邊的青旗,轉向左邊,青橙相間,便成了一條彩雲;右邊的藍旗轉向左邊,左邊的綠旗轉向右邊,又成了一朵彩雲,把條黃龍裹著。南邊一隊紅旗,北邊一隊紫旗,搖旗擊鼓,分頭向兩朵彩雲裹去。藍旗隊如長蛇船與紅旗相會,綠旗便退了下來;橙旗隊如長蛇般與紫旗相會,青旗隊便退了下來,登時變了兩朵絳雲,將黃龍裹著。青旗綠旗兩隊,忽然並力向黃龍攻去。黃龍破陣而出,將藍橙紅紫四旗分做兩隊,藍橙兩隊列陣於左,紅紫兩隊列陣於右,但見黃龍口中,煙焰斗作,登時炮火徹天,湖波震蕩,旌旗隱隱,漸沒向煙焰叢中。那吶喊聲便潑天似的起來。岸上看的人,但見閃閃火光,如金龍戲水般向四邊亂射,白煙開處,火光滿罩,把晶瑩燭照的日光,都變得黯然無色。
22 看的人不覺口呆目瞪起來,有膽小的村下婦孺,多掩著面說:「了不得哩。」那知一聲未完,早見湖上煙雲開處,現出個七色相間的長蛇陣來。
23 真是:明湖秋水澄如鏡,忽見玄黃龍戰來。
URN: ctp:ws5533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