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旣"
Search details:
Scope: 資治通鑑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旣」
Total 9

卷三十四

6
御史大夫官罷,成帝綏和元年,罷御史大夫,置大司空,事見三十二卷。議者多以為古今異制,漢自天子之號下至佐史,皆不同於古,漢官至斗食、佐史而止。言漢承秦號為皇帝,下至百官稱號,皆不與古同。而獨改三公,職事難分明,無益於治亂。治,直吏翻。於是朱博奏言:「故事:選郡國守相高第為中二千石,守,式又翻。相,息亮翻。選中二千石為御史大夫,任職者為丞相;言御史大夫能任其職,則進而為相。位次有序,所以尊聖德,重國相也。今中二千石未更御史大夫而為丞相,師古曰:更,經也,音工衡翻。權輕,非所以重國政也。臣愚以為大司空官可罷,復置御史大夫,遵奉舊制。臣願盡力以御史大夫為百僚率!」上從之。夏四月戊午,更拜博為御史大夫。又以丁太后兄陽安侯明為大司馬、衞將軍,置官屬;大司馬冠號如故事。復綏和以前之制也。冠,古玩翻。
10
朱博為丞相,上遂用其議,下詔曰:「定陶共皇之號,不宜復稱定陶;復,扶又翻。尊共皇太后曰帝太太后,稱永信宮;共皇后曰帝太后,稱中安宮;為共皇立寢廟於京師,為,于僞翻。比宣帝父悼皇考制度。」宣帝立八年,有司言:禮,父為士,子為天子,祭以天子。悼園宜稱皇考,立廟,因園為寢,以時薦享焉。然悼園在廣明成鄕,長安東郭之外也。定陶共王葬定陶而立廟京師,則非因園為寢矣。於是四太后各置少府、太僕,秩皆中二千石。傅太后、丁太后、趙太后與太皇太后為四太后。傅太后尊後,尤驕,與太皇太后語,至謂之「嫗」。嫗,威遇翻。時丁、傅以一二年間暴興尤盛,為公卿列侯者甚衆;然帝不甚假以權勢,不如王氏在成帝世也。
18
改號月餘,寢疾自若。夏賀良等復欲妄變政事,大臣爭以為不可許。賀良等奏言:「大臣皆不知天命,宜退丞相、御史,以解光、李尋輔政。」上以其言無驗,八月,詔曰:「待詔賀良等建言改元易號,增益漏刻,可以永安國家;朕信道不篤,過聽其言,師古曰:過,誤也。冀為百姓獲福,卒無嘉應。為,于僞翻。卒,子恤翻。夫過而不改,是謂過矣!《論語》載孔子之言。六月甲子詔書,非赦令,皆蠲除之。如淳曰:悔前赦令不蒙其福,故收令還之。臣瓚曰:改元易號,大赦天下,以求延祚而不蒙福,哀帝悔之,故更下制書,諸非赦事皆除之。謂改制易號,今皆復故也。師古曰:如說非也,瓚說是矣。唯赦令不改,餘皆除之。賀良等反道惑衆,姦態當窮竟。」皆下獄,伏誅。下,遐稼翻。尋及解光減死一等,徙敦煌郡。此漢法所謂減死徙邊也。減死者,罪至死而特為末減也。減死罪一等,為城旦、舂。
19
上以寢疾,盡復前世所嘗興諸神祠凡七百餘所,成帝建始初,匡衡、張譚奏罷諸神祠不應禮者,今盡復之。一歲三萬七千祠云。神祠多,而有歲五祠者,有歲四祠者,故其數若是之多。
40
秋八月辛卯,上下詔切責公卿曰:「昔楚有子玉得臣,晉文公為之側席而坐;晉文公與楚戰,勝于城濮,文公猶有憂色,曰:「得臣猶在,憂未歇也。」《記》曰:有憂者側席而坐。近事,汲黯折淮南之謀。事見十九卷武帝元狩元年。今東平王雲等至有圖弒天子逆亂之謀者,是公卿股肱莫能悉心、務聰明以銷厭未萌故也。師古曰:悉,盡也。務聰明者,廣視聽也。厭,音一涉翻。賴宗廟之靈,侍中、駙馬都尉賢等發覺以聞,咸伏厥辜。《書》不云乎:『用德章厥善。』師古曰:《尚書·盤庚》之辭也。其封賢為高安侯,《恩澤侯表》,高安侯,國於朱扶。而朱扶之地無所考。南陽太守寵為方陽侯,《恩澤侯表》,方陽侯,國於沛郡龍亢。左曹、光祿大夫躬為宜陵侯,《恩澤侯表》,宜陵侯,國於南陽杜衍。賜右師譚爵關內侯。」又封傅太后同母弟鄭惲子業為陽信侯。《恩澤侯表》,陽信侯,國於南陽新野。惲,於粉翻。息夫躬親近,數進見言事,近,其靳翻。數,所角翻。見,賢遍翻。議論無所避,上疏歷詆公卿大臣。衆畏其口,見之仄目。
42
頃之,傅太后使謁者賤買執金吾官婢八人,隆奏言:「買賤,請更平直。」《漢書》作「賈賤」。賈,讀曰價;下同。上於是制詔丞相、御史:「隆位九卿,無以匡朝廷之不逮,而反奏請與永信宮爭貴賤之賈,傅太后稱永信宮。傷化失俗。以隆前有安國之言,左遷為沛郡都尉。」初,成帝末,隆為諫大夫,嘗奏封事言:「古者選諸侯入為公卿,以褒功德,如衞武公、鄭武公、莊公是也。宜徵定陶王使在國邸,以塡萬方。」師古曰:塡,讀曰鎭;音竹刃翻。故上思其言而宥之。
50
且夫前世豈樂傾無量之費,役無罪之人,快心狼望之北哉?師古曰:狼望,匈奴中地名。余謂邊人謂舉燧為狼煙。狼望,謂狼煙候望之地。樂,音洛。以為不壹勞者不久逸,不暫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師古曰:喙,口也。摧百萬之師於獸口也。喙,許穢翻。余謂順文而為說,其義自通。唐諱虎,故師古改曰獸。運府庫之財塡盧山之壑而不悔也。師古曰:盧山,匈奴中山也。余按衞青薨,起冢象盧山。青唯絕幕至窴顏山耳,或者窴顏山卽盧山歟?孟康曰:盧山,單于南庭也。至本始之初,匈奴有桀心,師古曰:桀,堅也;言其起立不順。欲掠烏孫,侵公主,乃發五將之師十五萬騎以擊之,時鮮有所獲,徒奮揚威武,明漢兵若雷風耳!雖空行空反,尚誅兩將軍,事見二十四卷宣帝本始三年。鮮,息踐翻。兵若雷風,言師速而疾,風驅霆行,一過而不留也。故北狄不服,中國未得高枕安寢也。枕,職任翻。逮至元康、神爵之間,大化神明,鴻恩溥洽,而匈奴內亂,五單于爭立,日逐、呼韓邪攜國歸死,扶伏稱臣,事並見《宣帝紀》。歸死者,歸死命于漢也。扶伏,猶言匍匐也。師古曰:伏,音蒲北翻。然尚羈縻之,計不顓制。師古曰:顓,與專同。專制,謂以為臣妾也。自此之後,欲朝者不距,朝,直遙翻。不欲者不彊。師古曰:彊,音其兩翻。何者?外國天性忿鷙,形容魁健,負力怙氣,難化以善,易肄以惡,師古曰:鷙,音竹二翻。鷙,狠也。魁,大也。負,恃也。余謂肄,習也,言易習於為惡也。其彊難詘,詘,與屈同。其和難得。故未服之時,勞師遠攻,傾國殫貨,伏尸流血,破堅拔敵,如彼之難也;服之後,慰薦撫循,交接賂遺,威儀俯仰,如此之備也。往時嘗屠大宛之城,事見二十一卷武帝太初三年。宛,於元翻。蹈烏桓之壘,事見二十三卷昭帝元鳳三年。探姑繒之壁,事見二十三卷昭帝始元四年。探,吐南翻。藉蕩姐之場,劉德曰:蕩姐,羌屬。師古曰:藉,猶蹈也。姐,音紫。余據元帝永光三年,隴西羌彡姐反,豈是邪?艾朝鮮之旃,事見二十一卷武帝元封三年。師古曰:艾,讀曰刈。刈,絕也。朝,音潮。拔兩越之旗,見二十卷武帝元鼎六年。近不過旬月之役,遠不離二時之勞,師古曰:離,歷也。三月為一時。固已犂其庭,師古曰:犂,耕也。掃其閭,郡縣而置之,雲徹席卷,後無餘災。如雲之徹,如席之卷,天清地淨,無纖毫之塵翳也。唯北狄為不然,眞中國之堅敵也,三垂比之懸矣;師古曰:懸,絕也。前世重之茲甚,師古曰:茲,益也。余謂茲,此也。茲甚,此為甚也。未易可輕也。易,以豉翻。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