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九盤庚中第十

《卷九盤庚中第十》[View] [Edit] [History]

1
盤庚作,惟涉河以民遷。為此南渡河之法,用民徙。乃話民之弗率,誕告用亶其有眾。話,善言。民不循教,發善言大告用誠於眾。○話,胡快反,馬云:「告也,言也。」誕,徐音但。亶,丁但反,馬本作單,音同,誠也。咸造勿褻在王庭,造,至也。眾皆至王庭,無褻慢。○造,七報反,注同;馬在早反,云:「為也。」褻,息列反。盤庚乃登進厥民。升進,命使前。
2
[疏]「盤庚」至「厥民」○正義曰:盤庚於時見都河北,欲遷向河南,作惟南渡河之法,欲用民徙,乃出善言以告曉民之不循教者,大為教告,用誠心於其所有之眾人。於時眾人皆至,無有褻慢之人,盡在於王庭。盤庚乃升進其民,延之使前而教告之。史敘其事,以為盤庚發誥之目。○傳「為此」至「民徙」○正義曰:鄭玄云「作渡河之具」,王肅云「為此思南渡河之事」,此傳言「南渡河之法」,皆謂造舟舡渡河之具,是濟水先後之次,思其事而為之法也。○傳「話善」至「於眾」○正義曰:《釋詁》云:「話,言也。」孫炎曰:「話,善人之言也。」王苦民不從教,必發善言告之,故以「話」為善言。鄭玄《詩箋》亦云:「話,善言也。」曰:「明聽朕言,無荒失朕命。荒,廢。嗚呼!古我前後,罔不惟民之承。言我先世賢君,無不承安民而恤之。保后胥戚,鮮以不浮于天時。民亦安君之政,相與憂行君令。浮,行也。少以不行於天時者,言皆行天時。○鮮,息淺反。
3
[疏]傳「民亦」至「天時」○正義曰:以君承安民而憂之,故民亦安君之政,相與憂行君令,使君令必行。責時群臣不憂行君令也。舟舡浮水而行,故以「浮」為行也。行天時也,順時布政,若《月令》之為也。
4
殷降大虐,先王不懷。我殷家於天降大災,則先王不思故居而行徙。
5
[疏]傳「我殷」至「行徙」○正義曰:遷徙者止為邑居墊隘,水泉鹹鹵,非為避天災也。此傳以「虐」為災,「懷」為思,言「殷家於天降大災,則先王不思故居而行徙」者,以天時人事終是相將,邑居不可行化,必將天降之災。上云「不能相匡以生」、「罔知天之斷命」,即是天降災也。
6
厥攸作視民利,用遷。其所為視民有利,則用徙。汝曷弗念我古后之聞?古后先王之聞,謂遷事。○曷,何末反,下同。承汝俾汝,惟喜康共,非汝有咎,比于罰。今我法先王惟民之承,故承汝使汝徙,惟與汝共喜安,非謂汝有惡徙汝,令比近於殃罰。○俾,必爾反。咎,其九反。比,毗志反,徐扶志反,注及下同。共,群用反。令,力呈反。近,附近之近。
7
[疏]「承汝」至「於罰」○正義曰:先王為政,惟民之承。今我亦法先王,故承安汝使汝徙。惟歡喜安樂皆與汝共之,非謂汝有咎惡而徙汝,令比近於殃罰也。
8
予若籥懷茲新邑,亦惟汝故,以丕從厥志。言我順和懷此新邑,欲利汝眾,故大從其志而徙之。○籲,羊戍反。
9
[疏]「予若」至「厥志」○正義曰:盤庚言,我順於道理,和協汝眾,歸懷此新邑者,非直為我王家,亦惟利汝眾,故為此大從我本志而遷徙,不有疑也。
10
「今予將試以汝遷,安定厥邦。試,用。汝不憂朕心之攸困,所困,不順上命。乃咸大不宣乃心,欽念以忱,動予一人。汝皆大不布腹心,敬念以誠感我,是汝不盡忠。○忱,市林反。爾惟自鞠自苦,鞠,窮也。言汝為臣不忠,自取窮苦。○鞠,居六反。若乘舟,汝弗濟,臭厥載。言不徙之害,如舟在水中流不渡,臭敗其所載物。○臭,徐尺售反。載如字,又在代反。
11
[疏]「臭厥載」○正義曰:「臭」是氣之別名,古者香氣穢氣皆名為「臭」。《易》云「其臭如蘭」,謂香氣為「臭」也。《晉語》云「惠公改葬申生,臭徹於外」,謂穢氣為「臭」也。下文覆述此意云「無起穢以自臭」,則此「臭」謂穢氣也。肉敗則臭,故以「臭」為敗。船不渡水,則敗其所載物也。
12
爾忱不屬,惟胥以沈。不其或稽,自怒曷瘳?汝忠誠不屬逮古,茍不欲徙,相與沉溺,不考之先王,禍至自怒,何瘳差乎?○屬音燭,注同,馬云:「獨也。」沈,直林反。瘳,敕留反。
13
[疏]「爾忱」至「曷瘳」○正義曰:盤庚責其臣民,汝等不用徙者,由汝忠誠不能屬逮於古賢。茍不欲徙,惟相與沉溺於眾。不欲徙之言,不其有考驗於先王遷徙之事。汝既不考於古,及其禍至,乃自忿怒,何所瘳差也?
14
汝不謀長,以思乃災,汝誕勸憂。汝不謀長久之計,思汝不徙之災,茍不欲徙,是大勸憂之道。
15
[疏]「汝誕勸憂」○正義曰:凡人以善自勸,則善事多。若以憂自勸,則憂來眾。今不徙則憂來眾,是自勸勵以憂愁之道。
16
今其有今罔後,汝何生在上?言不徙無後計,汝何得久生在人上,禍將及汝。
17
[疏]「今其」至「在上」○正義曰:顧氏云:「責群臣:汝今日其且有今目前之小利,無後日久長之計,患禍將至,汝何得久生在民上也?」
18
今予命汝一,無起穢以自臭。我一心命汝,汝違我是自臭敗。○穢,於廢反。
19
[疏]「今予」至「自臭」○正義曰:今我命汝,是我之一心也。汝當從我,無得起為穢惡,以自臭敗。汝違我命,是起穢以自臭也。
20
恐人倚乃身,迂乃心。言汝既不欲徙,又為他人所誤。倚,曲。迂,僻。○倚,於綺反,徐於奇反。迂音於。僻,匹亦反。
21
[疏]「恐人」至「乃心」○正義曰:言汝心既不欲徙,旁人或更誤汝。我有恐他人倚曲汝身,迂僻汝心,使汝益不用徙也。○傳「言汝」至「迂僻」○正義曰:人心不能自決,則好用非理之謀。言汝既不欲遷徙,又為他人所誤。盤庚疑其被誤,故言此也。以物倚物者必曲,故「倚」為曲也。「迂」是迴也,迴行必僻,故「迂」為僻也。
22
予迓續乃命于天,予豈汝威?用奉畜汝眾。迓,迎也。言我徙,欲迎續汝命于天,豈以威脅汝乎?用奉畜養汝眾。○迓,五駕反。畜,許竹反,下同。脅,虛業反。
23
[疏]傳「迓迎」至「汝眾」○正義曰:「迓,迎」,《釋詁》文。不遷必將死矣,天欲遷以延命。天意向汝,我欲迎之。天斷汝命,我欲續之。我今徙者,欲迎續汝命於天,豈以威脅汝乎?遷都惟用奉養汝群臣民耳。
24
「予念我先神后之勞爾先,予丕克羞爾,用懷爾然。言我亦法湯大能進勞汝,以義懷汝心,而汝違我,是汝反先人。○勞,力報反,又如字,注同。
25
[疏]「予念」至「爾然」○正義曰:我念我先世神后之君成湯,愛勞汝之先人,故我大能進用汝,與汝爵位,用以道義懷安汝心耳。然汝乃違我命,是汝反先人也。○傳「言我」至「先人」○正義曰:《易》稱:「神者,妙萬物而為言也。」殷之先世,神明之君惟有湯耳,故知「神后」謂湯也。下「高后」、「先后」與此「神后」一也。「神」者,言其通聖。「高」者,言其德尊。此「神后」言「先」,於「高后」略而不言「先」,其下直言「先后」,又略而不言「高」,從上省文也。「勞爾先」,謂愛之也。「勞」者,勤也,閔其勤勞而慰勞之,「勞」亦愛之義,故《論語》云:「愛之,能勿勞乎?」是「勞」為愛也。此言湯勞汝先,則此所責之臣,其祖於成湯之世已在朝廷。世仕王朝而不用己命,故責之深也。
26
失于政,陳于茲,高后丕乃崇降罪疾,曰:『曷虐朕民?』崇,重也。今既失政,而陳久於此而不徙,湯必大重下罪疾於我,曰:「何為虐我民而不徙乎?」○重,直勇反,又直恭反。汝萬民乃不生生,暨予一人猷同心,不進進謀同心徙。先后丕降與汝罪疾,曰:『曷不暨朕幼孫有比?』言非但罪我,亦將罪汝。幼孫,盤庚自謂。比,同心。故有爽德,自上其罰汝,汝罔能迪。湯有明德在天,見汝情,下罰汝,汝無能道。言無辭。
27
[疏]「失於」至「能迪」○正義曰:盤庚以民不願遷,言神將罪汝,欲懼之使從己也。我所以必須徙者,我今失於政教,陳久於此,民將有害,高德之君成湯必忿我不徙,大乃重下罪疾於我,曰:「何為殘虐我民而不徙乎?」我既欲徙,而汝與萬民,乃不進進與我一人謀計同心,則我先君成湯大下與汝罪疾,曰:「何故不與我幼孫盤庚有相親比同心徙乎?」汝不與我同心,故湯有明德,從上見汝之情,其下罪罰於汝。汝實有罪,無所能道。言無辭以有解說也。○傳「崇重」至「徙乎」○正義曰:「崇,重」,《釋詁》文。又云:「塵,久也。」孫炎曰:「陳居之久,久則生塵矣。」古者「陳」、「塵」同也,故「陳」為久之義。○傳「不進」至「心徙」○正義曰:物之生長,則必漸進,故以「生生」為進進。王肅亦然。「進進」是同心原樂之意也。此實責群臣而言「汝萬民」者,民心亦然,因博及之。○傳「湯有」至「無辭」○正義曰:訓「爽」為明,言其見下,故稱「明德」。《詩》稱「三后在天」,死者精神在天,故言下見汝。
28
古我先后,既勞乃祖乃父,勞之共治人。汝共作我畜民。汝有戕,則在乃心。戕,殘也。汝共我治民,有殘人之心而不欲徙,是反父祖之行。○戕,在良反,又士良反。行,下孟反。我先后綏乃祖乃父,乃祖乃父乃斷棄汝,不救乃死。言我先王安汝父祖之忠,今汝不忠汝父祖,必斷絕棄汝命,不救汝死。○斷,丁緩反。
29
[疏]「古我」至「乃死」○正義曰:又責群臣:「古我先君成湯,既愛勞汝祖汝父,與之共治民矣。汝今共為我養民之官,是我於汝與先君同也。而汝有殘虐民之心,非我令汝如此,則在汝心自為此惡,是汝反祖父之行。雖汝祖父,亦不佑汝。我先君安汝祖汝父之忠,汝祖汝父忠於先君,必忿汝違我,乃斷絕棄汝命,不救汝死。」言汝違我命,故汝祖父亦忿見湯罪汝,不救汝死也。○傳「勞之共治人」○正義曰:下句責臣之身云「汝共作我畜民」,明先后勞其祖父,是勞之共治民也。○傳「戕殘」至「之行」○正義曰:《春秋》宣十八年「邾人戕鄫子」,《左傳》云:「凡自虐其君曰弒,自外曰戕。」「戕」為殘害之義,故為殘也。先後愛勞汝祖汝父,與共治民,汝祖父必有愛人之心。「作」訓為也。汝今共為我養民之官,而有殘民之心,而不用徙以避害,是汝反祖父之行。盤庚距湯,年世多矣,臣父不及湯世而云「父」者,與「祖」連言之耳。
30
茲予有亂政同位,具乃貝玉。亂,治也。此我有治政之臣,同位於父祖,不念盡忠,但念貝玉而已。言其貪。○治,直吏反。盡,子忍反。乃祖先父丕乃告我高后曰:『作丕刑于朕孫。』言汝父祖見汝貪而不忠,必大乃告湯曰:「作大刑於我子孫,求討不忠之罪。」○告,工號反。我高後,本又作「乃祖乃父」。迪高後,丕乃崇降弗祥。言汝父祖開道湯,大重下不善以罰汝。陳忠孝之義以督之。
31
[疏]「茲予」至「弗祥」○正義曰:又責臣云:「汝祖父非徒不救汝死,乃更請與汝罪。於此我有治政之臣,同位於其父祖。其位與父祖同,心與父祖異。不念忠誠,但念具汝貝玉而已。」言其貪而不忠也。「汝先祖先父以汝如此,大乃告我高后曰:『為大刑於我子孫。』以此言開道我高後,故我高后大乃下不善之殃以罰汝。成湯與汝祖父皆欲罪汝,汝何以不從我徙乎?」○亂治」至「其貪」○正義曰:「亂,治」,《釋詁》文。舍人曰:「亂,義之治也。」孫炎曰:「亂,治之理也。」大臣理國之政,此者所責之人,故言於此我有治政大臣。言其同位於父祖,責其位同而心異也。貝者,水蟲。古紉選其甲以為貨,如今之用錢然。《漢書·食貨志》具有其事。貝是行用之貨也,貝玉是物之最貴者,責其貪財,故舉二物以言之。當時之臣不念盡忠於君,但念具貝玉而已,言其貪也。○傳「言汝」至「之罪」○正義曰:上句言成湯罪此諸臣,其祖父不救子孫之死,此句言臣之祖父請成湯討其子孫,以不從已,故責之益深。先祖請討,非盤庚所知,原神之意而為之辭,以懼其子孫耳。○傳「言汝」至「督之」○正義曰:訓「迪」為道,言汝父祖開道湯也。不從君為不忠,違父祖為不孝,父祖開道湯下罰,欲使從君順祖,陳忠孝之義以督勵之。
32
「嗚呼!今予告汝不易。凡所言皆不易之事。○易,以豉反,注同。永敬大恤,無胥絕遠。長敬我言,大憂行之,無相與絕遠棄廢之。○遠,於萬反,又如字,注同。汝分猷念以相從,各設中于乃心。群臣當分明相與謀念,和以相從,各設中正於汝心。○分,扶問反,又如字,注同。乃有不吉不迪,不善不道,謂兇人。顛越不恭,暫遇姦宄,顛,隕。越,墜也。不恭,不奉上命。暫遇人而劫奪之,為姦於外,為宄於內。○暫,才淡反。隕,於敏反。我乃劓殄滅之,無遺育,無俾易種於茲新邑。劓,割。育,長也。言不吉之人當割絕滅之,無遺長其類,無使易種於此新邑。○劓,魚器反,徐吾氣反。殄,徒典反。易如字,又以豉反,注同。長,丁丈反,下「遺長」同。往哉生生!今予將試以汝遷,永建乃家。」自今以往,進進於善。我乃以汝徙,長立汝家。卿大夫稱家。
33
[疏]「嗚呼」至「乃家」○正義曰:盤庚以言事將畢,欲戒使入之,故「嗚呼」而歎之。今我告汝皆不易之事,言其難也。事既不易,當長敬我言,大憂行之,無相絕遠棄廢之,必須存心奉行。汝群臣臣分輩相與計謀念,和協以相從,各設中正于汝心,勿為殘害之事。汝群臣若有不善不道,隕墜禮法,不恭上命,暫逄遇人,即為姦宄而劫奪之,我乃割絕滅之,無有遺餘生長。所以然者,欲無使易其種類於此新邑故耳。自今已往哉,汝當進進於善。今我將用以汝遷,長立汝家,使汝在位,傳諸子孫。勿得違我言也。○傳「不易之事」○正義曰:此「易」讀為「難易」之「易」,「不易」言其難也。王肅云:「告汝以命之不易。」亦以「不易」為難。鄭玄云:「我所以告汝者不變易,言必行之。」謂盤庚自道己言必不改易,與孔異。○傳「顛隕」至「於內」○正義曰:《釋詁》云:「隕,落也。隕,墜也。」「顛越」是從上倒下之言,故以「顛」為隕,「越」是遺落,為墜也。《左傳》僖九年齊桓公云:「恐隕越於下。」文十八年史克云:「弗敢失墜。」「隕」、「越」是遺落廢失之意,故以隕墜不恭為「不奉上命」也。「暫遇人而劫奪之」謂逄人即劫,為之無已。成十七年《左傳》曰「亂在外為姦,在內為宄」,是劫奪之事,故以劫奪解其「奸宄」也。○傳「劓割」至「新邑」○正義曰:五刑截鼻為劓,故「劓」為割也。「育,長」,《釋詁》文。「不吉之人當割絕滅之,無遺長其類」,謂早殺其人,不使得子孫,有此惡類也。「易種」者,即今俗語云「相染易」也。惡種在善人之中,則善人亦變易為惡,故絕其類,無使易種於此新邑也。滅去惡種,乃是常法,而言「于此新邑」,言己若至新都,當整齊使潔清。○傳「自今」至「稱家」○正義曰:「長立汝家」謂賜之以族,使子孫不絕,《左傳》所謂「諸侯命氏」是也。王朝大夫,天子亦命之氏,故云「立汝家」也。
URN: ctp:ws56167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