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五回報冤仇怒斬延壽 仗仙衣嚇住番王

《第五十五回報冤仇怒斬延壽 仗仙衣嚇住番王》[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舌劍唇槍利十分,只知平地起風云。
3 害人反使自身害,惡貫滿盈受典刑。
4 話說王龍將迷昏藥暗暗放在酒中,雙手敬與番王。番王此刻酒已難下,又礙著昭君情面,不好不飲,只管端杯一飲而盡。此酒不吃猶可,一吃時,大叫一聲:「不好」,頓時昏迷過去,不省人事,幾乎跌下椅來,嚇得兩旁宮女,只認番王大醉,急急扶王至牀睡下。王龍告別離宮,只剩了昭君,打發宮女撤去筵席,收拾安寢。沒奈何,在牀邊和衣而睡,去伴番王,一宿晚景休題。
5 次日五鼓,番王酒醒,一見昭君睡在牀邊,很不過意,便摟住昭君道:「昨日酒醉,不曾成親,帶累美人一夜未睡,孤心不安,今日孤家一定陪禮。」昭君趁機便奏道:「啟大王,成親乃是小事,妾有大冤未伸,伸冤方能成親,冤不伸則親不能成。」番王聞奏,大吃一驚道:「美人,仇人是哪個?今在何方?快說與孤知道,好代美人伸冤。」昭君道:「妾的仇人不是別人,就是毛延壽這個奸賊,他與妾有一天二地三江四海之仇,大王不斬此人,要妾成親,妾寧死不從。」番王一想:「延壽雖是美人的仇人,乃孤的功臣,孤怎忍殺他?若不將他取斬,美人又不肯成親,如之奈何!罷罷,也顧不得許多了。」便暗暗叫聲:「毛延壽,是你的對頭到了,非怪孤情過薄,孤要美人成親,也只好忍著心,將你取斬,等你死後,再把你加封便了。」想了一會,道:「就依美人所奏。」昭君大喜謝恩。
6 早有番奴請番王臨朝,番王梳洗已畢,整冠束帶,別了美人,即刻登殿,受文武朝參。忽然心中大怒,便叫兩旁武士:「將誤國奸賊毛延壽,推出午門取斬。」一聲旨下,早閃出許多武士,上前動手,從左班中推出毛延壽,也不由他分辨,一個個揪袍褪帶,背剪牢栓,推推擁擁,朝外就走。只嚇得兩旁文武,面面失色,交頭接耳,議論紛紛,不知狼主為什事故,要斬延壽。與他無交者,不肯出頭,只有衛律,撇不過師生之情,出班奏本道:「臣啟狼主,不知毛丞相所犯何罪,該問典刑。」番主聞奏,說不出宮中的私事,只回道:「毛延壽身為天朝大臣,既可獻人圖與我國,挑動兩下刀兵,焉知將來不可又挑動他邦?此乃誤國之賊,容他不得,故此取斬。」衛律道:「毛丞相雖不忠於天朝,卻忠於狼主,望狼主念他獻美有功,將功折罪。」番王聽說,把臉一沉道:「毛延壽是一定要斬的,卿家不必多奏。」衛律見不准奏,已知是代昭君報仇,不敢多言,只得歎息,退在一旁。
7 番王當殿即命番奴請昭君娘娘出宮,監斬毛延壽。番奴領旨,去不多時,請了昭君上殿,見了番王。番王即下龍墩,攜了昭君手,同至五鳳樓前,並肩坐下。但見毛延壽背插斬旗,跪在下面,昭君一見,由不得怒從心起,指著毛延壽罵道:「好大膽奸臣,身為首相,祿享千鐘、富貴極矣,漢王有什虧負於你,奴也與你無冤無仇,千番百計,使奴活活夫妻,兩地分開,賊呀,你只知日頭在午,誰料也有今日?」昭君一席話,只說得毛延壽低頭不能回答。番王一旁解勸道:「美人不必煩心,只等午時三刻一到,開刀斬了奸臣,便消你心頭之恨,何必說話勞神?」毛延壽在下面,聽得番王一番言語,不由地三屍暴跳,七竅生煙,大叫一聲:「狼主,是何言也?臣乃娘娘的仇人,卻是狼主的功臣。想臣來獻美,使狼主得此美人,且想昨夜之歡娛,非臣不能有此。臣不曾犯法違條,無故遭刑,死難瞑目,望狼主開一線之恩,赦臣老命罷!」番王倒被他這一番話,心中說軟了幾分,反勸昭君道:「美人且看孤薄面,饒他一命罷。」
8 昭君一聞此言,由不住心頭焦躁起來,便叫:「大王有所不知,只因這賊用計,將奴貶入冷宮,奴幾喪命;又將奴老父母無罪充軍,可憐也是死裡逃生,奴本待饒他,奈他不肯饒人,大王呀,斬草不除根,萌芽依舊生。休信此賊一番哄誘言語。」番王聽說,點一點首,連稱:「美人之言極是!」只嚇得延壽高叫:「娘娘,千不是萬不是,總是小臣該死,一時昏迷,起了貪心。漢王已將臣滿門取斬,也可消娘娘心頭之恨。只剩老臣一人,望娘娘生惻隱之心,饒恕老臣,臣亦辭朝歸山,保全朽骨。願娘娘壽登大耋,與狼主同偕到老,臣死不忘恩。」昭君聽了這句話,分外傷心,咬牙切齒喝叫:「奸賊住口,你死到臨頭,說的話兒,尚是不清不白,常言:有仇不報非君子,你也不必癡心了。」說著,珠淚紛紛。番王見昭君悲苦,也不好苦苦相勸饒恕延壽,便叫聲:「美人,既不肯恕他之罪,午時三刻已到,可將毛延壽開刀取斬,何必傷心,苦壞身子。」昭君收淚,點一點頭道:「大王之言極是。」番王吩咐;「將奸賊開刀罷。」
9 一聲旨下,誰敢怠慢?刀斧手答應一聲,只聽平空三個狼煙大炮,又見黑旗一展,鋼刀三亮,番兵動手,好不怕人,便把毛延壽三十六刀魚鱗剮去,臨後破腹剜心。可笑延壽在日,作惡多端,今日死於番邦,以昭惡報。昭君一見番王將奸臣正法,心中暢快,免不得假意慇懃,謝了番王,一同回了西宮。衛律悄悄向狼主請旨收屍,番王因卻不過昭君情面,誅了延壽,今見衛律所奏,便准他的本章。衛律在法場上,把延壽零碎屍首收拾,用一木棺盛殮,送在荒郊埋葬,立一石碑文,盡他師生之情,不表。
10 且言番王誅了延壽,知道昭君不能再為推托,打點今晚成親,吩咐宮中擺宴,與娘娘改惱添歡。宮女答應,擺下酒肴,番王上坐,昭君旁坐,你一杯我一杯,吃得番王十分大醉,按不住心頭慾火如焚,要來勾摟昭君的香肩,拉去同赴陽台。幸得昭君知道不免,想起夢中仙女吩咐之言,一進宮門,便脫去上蓋衣服,露出仙衣。番王正要動手來扯昭君,手碰衣上,只聽番王大叫一聲:「疼死孤也!」但見十指鮮血淋淋,嚇得魂不在身。未知是何緣故,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640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