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仁本

《仁本》[View] [Edit] [History]

1 古者,以仁為本,以義治之,之謂正;治民、用兵、平乱、討暴,必以義。正不獲意則權。權出於戰,不出於仁也。分不均、求不勝謂之不獲意。權,錘也;平輕重而為之功。以死易生,以危為寧,反覆往來,而以詐成,故曰「不出於仁」也。人故殺人,殺之可也;以殺止殺,殺可以生也。攻其國、愛其民,攻之可也;除民害,去乱君也。以戰去戰,雖戰可也。
2 故仁見親,義見悅,智見恃,勇見方,信見信。將有五材,則民親、悅、恃、方而信之也。故內得愛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戰也。利加於民則守固,威加於敵民則戰勝。
3 故戰道:不違時,不歷民病,所以愛吾民也;春夏興師為違時。春興師,虜五穀;夏興師,傷人民。故役不踰時,寒暑不易服,飢疫不行,所以愛民也。不加喪,不因凶,所以愛夫其民也;敵有喪、飢、疫不加兵,愛彼民如己民也。冬夏不興師,所以兼愛民也。大寒甚暑,吏士懈倦,難以警戒。大寒以露,則生外疾;甚暑以暴,則生內疾。故不出師,愛己彼之民也。○泓按:注「彼」舊作「被」,今改。
4 故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平,忘戰必危。天下既平,天子大凱,春蒐秋獮;諸侯春振旅,秋治兵,所以不忘戰也。
5 古者,逐奔不遠,從綏不過三舍,不窮不能,而哀憐傷病,是以明其仁也;成列讓而鼓,爭義不爭利,是以明其義也;又能舍服,是以明其勇也;知始知終,是以明其智也。五德以時合散,以為民紀,古之道也,自古之政也。仁、義、勇、智、信,民之本;隨時而施舍,為民綱紀,古之所傳政道也。○泓按:「不遠」或作「不過百步」,「讓而鼓」或作「而鼓」。
6 先王之治,順天之道,設地之宜,官人之德,而正名治物,正者,正官名也;名正則可治之。立國辨職,立國治民,分守境界,各治其職。以爵分祿。以爵位尊卑職其祿祑也。諸侯悅懷,海外來服,服從己也。○泓按:自篇首至此注出《群書治要》、《太平御覽.兵部一》。獄弭而兵寢,聖德之治也。其次,賢王制禮樂法度,乃作五刑,興甲兵,以討不義;巡狩省方,會諸侯,考不同。其有失命、亂常、背德、逆天之時而危有功之君,王者以有功德者為君長,賊臣欲篡殺之。徧告于諸侯,章明有罪。乃告于皇天上帝、日月星辰;以禱于后土四海之神、山川冢社;冢社者,天子太社也。乃造于先王。然後冢宰徵師于諸侯,造,就也;就造于先祖廟也。曰:「某國為不道,征之。以某年月日,師至于某國。」至于所征之國,與天子會。天子正刑,刑者,正天下之法也;刑以征不義、伐不從,王者之法也。○泓按:注「正天下」舊作「正天子」,或作「天子」,今改。冢宰與伯布命于軍,曰:「入罪國之地,無暴神祇,無行獵田,無有暴虐,無弃土功,無燔墙屋,無伐樹木,無取六畜,無取禾粟,無取器械。見其老幼,奉歸勿傷;雖遇壯者,不校勿敵;敵若傷之,醫藥歸之。」既誅有罪,王及諸侯脩正其國,舉賢更立,明正復職。王者與四方諸侯伐無道之國,整頓其民人,舉賢良更立為君,奉尊王法,復五官之職事也。○泓按:自「其次,賢王制禮樂法度」至此注出《群書治要》、《太平御覽.兵部三十八》。
7 王霸之所以治諸侯者:以土地刑諸侯,刑,相也;相諸侯而封之以地,德優受土廣,德劣受土小也。○泓按:注舊作「列相也相諸侯優劣地而封之以德受土廣德受土小也」,今改。以正命平諸侯,王者以道德、善政教訓諸侯,平均之。以禮信結諸侯,謙恭愛惠,接待諸侯;官命誠信,以治民心。以材力說諸侯,材,能也;力者,任重理煩,能堪物理事。位高力大,故諸侯悅來,各修其職任。以謀人維諸侯。維,持也。諸侯遠方來,不奉制令,驕佚自專,故立牧伯維持督御之。○泓按:此下或有「以兵革服諸侯」六字。同患同利,以合諸侯;明約有功賞之,奢淫不從罰之,所以合諸侯也。比小大,以和諸侯。比,次也。使小國事大國,不失尊卑之序,以協諸侯也。會之所以發禁:王者恐禁命不行,以亂風化,故發九伐之禁以申勑之。○泓按:注「之禁」舊作「三禁」,今改。凌弱犯寡則沮之,侮弱侵寡,則四面削其地。賊傷人則伐之,暴內簡外則壃之,言諸侯內與臣下無禮而暴虐之,外輕慢小人,不恤誠禁,則置之空壃無人之地。○泓按:注「內」舊作「內外」,今改。野荒民散則削之,負固不伏則侵之,賊殺其親則正之,悖逆人倫,則攻殺也。放殺其君則殘之,盡殘滅其首惡輩類也。犯命凌正則杜之,侮王者法,則杜塞,不命與鄰國交通。○泓按:注「杜」舊作「土」,今改。外內亂、禽獸行則滅之。諸侯淫亂,失人倫,內外不別,與禽獸同行,不可以示百姓,則誅滅盡矣。○泓按:注「則誅滅盡矣」舊作經文,今改。自「王霸之所以治諸侯者」至此注出《太平御覽.兵部三十五》。
URN: ctp:ws56438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