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回 賈侍郎藥醫愛子 甄知縣刑訊妖僧

《第一回 賈侍郎藥醫愛子 甄知縣刑訊妖僧》[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賈政扶賈母靈柩,賈蓉送了秦氏、鳳姐、鴛鴦的棺木,到了金陵,先安了葬。賈蓉自送黛寶的靈,也去安葬。賈政料理墳墓的事。一日接到家信,一行一行的看到寶玉、賈蘭得中,心中自是歡喜。後來看到寶玉走失,複又煩惱,只得趕忙回來。
2 在道兒上又聞得有恩赦的旨意,又接家書,果然賈赦赦罪,賈珍複職,更是喜歡,便日夜趲行。一行到毗陵驛地方,那天乍寒下雪,泊在一個清淨去處。賈政打發家人上岸投貼,辭謝朋友。總說即刻開船,都不敢勞動。
3 自己在船中寫家書,先要打發人起早進京。寫到寶玉的事,便停筆抬頭。忽見船頭上微微雪影裏面,一個人光著頭,赤著腳,身上披著一領大紅猩猩氈的斗篷,向賈政倒身下拜。賈政尚未認清,急忙出艙,欲待扶住,問他是誰?那人已拜了四拜,站起來打了個問訊。賈政才要還揖,迎面一看,不是別人,卻是寶玉。賈政吃了一大驚,忙問道:「可是寶玉麼?」那人只不言語,似喜似悲。賈政又問道:「寶玉,你如何這樣打扮?
4 跑到這裡?」寶玉未及回言,只見岸上有一僧一道趕來。此時早有人將寶玉攙了進去。這裡賈政一聲「拿」,只見眾家人帶領水手將僧、道捆了。賈政吩咐道:「你們小心那妖人的邪術。
5 」只見兩個小跟班兒的五福兒、四德兒跑了去,每人臉上澆了一泡溺。賈政派人看守妖人,一面將備悉寫了一封信,拿了全帖,差人去報武進縣。
6 且說這知縣姓甄名應喜,就是甄應嘉的兄弟,乃是進士出身,用了榜下知縣,為官清正,真是愷悌君子,無人不感激。
7 這日正坐早衙放告,頭一起帶的是伙騙財物的。這原告是個晉人,姓郝名義,就在這鼓樓前開著個長發布店。有個伙計叫作傅有義,當初本是個窮人,這郝老西兒因他打的算盤好,就留他作了伙計,有二年的光景,待他也很好。這天姓傅的來了個親戚,姓胡叫胡充。說是跟官,那官府船上要用四捆布,講明價錢,雇了小車子推著,就教這傅伙計同了他的親戚押著布去領錢。至今一個多月,連推車的都沒了影兒了。縣令聽了,著郝老西兒回去聽傳。這裡發票拿人。
8 第二起是開集艷堂的魏錢氏,他有個女兒叫作魏小青,是從蘇州過來的,真是色藝雙全。本處有個原任的公子,姓洪雙名大器,同著他家的清客白墀,還有個朋友是監生,叫卜希文。
9 這三個人常到他院中擺酒過宿。先還給錢,後來就把家中的古玩陳設都拿來折算。這日姓卜的借了他女兒一隻金鐲子,重五兩二錢,說是作樣子。討著總說沒打得。過了十幾天,又打發保兒去討。恰巧遇見他進當鋪,保兒就跟了進去,藏著聽。原來是他把鐲子暫押了幾吊錢,如今又拿了票子來找價要賣。正在商量,被保兒一眼瞧見是他家的東西,便說:「卜相公,怎麼賣起我們的鐲子來了?」卜監生如何肯認,便說是他娘子的,保兒訛他,凌辱斯文,動手就打。保兒也就還了他的席,二人揪扭在一處,保兒的頭也打破了,所以被地方拿了送縣。知縣審明口供,行文到學裏,革去監生,枷號一個月,又斷了十吊大錢給保兒養傷。當鋪無干,釋放。又傳了魏錢氏當堂領贓。
10 那洪、白二位也就不究了。
11 將要退堂,又有普濟寺的住持悟了和尚喊冤。因他廟裡有幾間閒房出租,有個秀才名叫吳彥時,十分寒苦,租了一間耳房用功。和尚憐他是個秀才,也不教他自己起火食,每日隨著大眾吃齋。先還是偷了海燈的油照亮兒,後來就教和尚給他買蠟,漸漸的又嫌飯食不合口味,沒葷腥兒,又要喝陳紹。鬧的和尚煩了,要收房子。他倒說,既是「普濟」,原該大家吃的。
12 這和尚本來老實,只好將就他。誰知越鬧越凶,教和尚替他接唱的。和尚無法,便請了幾位相公們評理。他倒說這普濟寺本是他的香火院,這和尚不安分,要攆了他,另換住持。和尚鬧不過秀才,只好寫張呈子來告狀。縣官問明原告,又行文到學裡要了這吳秀才來。皆因公堂有神,吳秀才自然也就說了實話。
13 知縣就把這聖教中的敗類交給老師,打了十板,記了一過,立逼著搬出廟去。和尚從此也就不敢慈悲了。
14 知縣完了這三案,才打鼓退堂。將到書房坐下,見門上的拿著一個全帖、一封書子進來回道:「工部賈大人差人下書。」
15 縣官說:「賈大人不是起了身了嗎?」門上的回道:「據來人說,他們丟了的那位少爺找著了,還拿了兩個妖人。」知縣說:「噯呀,這賈寶玉還是奉旨尋訪的呢。怎麼偏偏的在我地方上。
16 」說著看了來書,說:「你教長班拿我的手本先同來人去,我隨後就到。再派四個快點,帶了刑具去伺候。」門公答應去了。
17 這裡知縣吃了飯,傳轎出門。走到毗陵驛的地方,早有驛丞在道旁迎接。知縣在轎子里拱了拱手,轎子已竟過去。到了碼頭上,不見有賈政的官船。又過了一個小坡,遠遠的望見敗蘆叢中露著一根桅桿,上挂一面大黃旗,上頭寫著「工部左堂」,便知是賈政的座船。臨近了,見一群戴纓帽的人在那裏指手畫腳。只見長班跑了過來說:「賈大人的官船在這裏。」於是住了轎。船頭上的人嚷道:「搭上來罷,地下滑。」這知縣斷乎不肯,便搭了跳板扶手,又鋪上棕氈,知縣下轎上船。這裡賈政迎了出來,讓了門。到得官艙裏,知縣就要行禮。賈政連忙拉住,說:「貴縣咱們又是親戚,又是世交。這如何使得?」
18 說著彼此作了揖,分賓主坐下。家人倒了茶,寒溫了幾句。知縣說:「這件事實在是萬幸,可喜可賀。」賈政說:「總是賈政無德,才有這樣異事。」知縣說:「也是世兄該有這幾天的坎坷,但是那僧、道實在該死。」便叫跟班的去傳給快頭,先將妖人押去,晚堂聽審。
19 又向賈政道:「請世兄見見,不知可否?」賈政道:「原該叫他出來請安的。」於是叫人將寶玉扶了出來,見他面色青黃,仍是僧裝,見了人也不請安,也不作揖,只是發怔。知縣道:「管家,你扶少爺進去罷。」便對賈政道:「據卑職看,世兄這光景竟是一團邪氣,須得用藥調理才好。」賈政道:「貴治必有名醫。」知縣笑道:「醫家雖有幾個,也都靠不住,無非是騙馬錢耳!」說著打荷包裡掏出一個紙包兒,打開是一丸子金丸兒藥。托在掌上,向賈政道:「這是去年家兄寄來的保心丹,專能驅邪安神,用陰陽水調服。」賈政接過來,叫人依方調服。這裡又說些閒話,看了看表,問道:「吃下藥去怎麼樣?」家人回道:「吃下去只聽肚子響了幾陣,此刻出恭呢。
20 」知縣道:「你看看下來些什麼?」家人進去,少時出來說:「走了些黑東西,像膏藥似的。」知縣說:「你再看看裡頭有什麼沒有?」家人又去看了,說:「裡頭有好些像紅線似的蟲子。」知縣向賈政道:「我們可以進去看看脈息。」賈政道:「原來貴縣善岐黃之術呢。」知縣道:「豈敢。」說著進了房艙,見寶玉臉朝外睡著,此時臉上已有些血色了。知縣道:「不要驚動。」遂在床前一個小杌子上坐下看脈,看了一會,出來對賈政道:「病是退了大半,須把病根除了才好。」賈政道:「愚父子何以報答盛德?」說著又作了個揖,便要留飯。知縣告辭道:「還趕晚堂審案呢。」又囑咐道:「他不要吃不可強吃,明日再送兩丸藥來,須把邪物瀉淨,那就痊愈了。」說罷,告辭上轎去了。
21 賈政送了知縣,回進後艙。見寶玉仍然睡著,賈政便在對面坐了,呆呆的看他。只見寶玉翻身醒來,此時心中已經明白,瞧見父親,慌忙跳下床來,抱著父親的腿,放聲痛哭。賈政道:「我的兒,幾乎把為父的坑死!」便也哭起來了。進來兩個有體面的老家人勸住賈政,問寶玉此刻覺怎麼樣?寶玉道:「覺著很餓。」賈政命人伺候他吃飯已畢,又問他:「到底是怎麼就跟了他們出來?」寶玉道:「那天同侄兒出場,走到龍門口,人多一擠,就不見蘭兒。我想著他必是在下處等我。剛走了幾步,就遇見那回送玉的和尚,說:『他們都坐車回去了,我送二爺回府罷。』說著,又過來個道士,在我身上拍了一下,就胡塗了。後來也有明白的時候,也有胡塗的時候,只是說不出話來,也不知走的是些什麼地方。今早一陣明白,看見船上的旗字,又瞧見五福兒在後艄上,就知道是父親的船,我趕忙跳了上來,就又胡塗了。」說著,夜已深了,父子安息。
22 次日一早,知縣就差人送了藥來,又打聽寶玉的光景,又說請大人耽擱幾天聽聽這案再起身。賈政賞了來人,只得在此聽信。便寫了一封家信,就派鮑喜上岸,雇了個包程騾子,趕緊回家報信不提。
23 且說武進縣將妖人過了一堂,十分狡展。第二堂,用了大刑,才吐實情。因同黨中有個妖婦馬道婆,是寶玉的乾媽。因馬道婆的引情,認識賈府。後來馬道婆用饜魘法害寶玉,又教他們去解救。馬道婆又把寶玉的玉偷了出來,教他們送去,故作神奇,無非為騙賈府的銀錢。又究出那年把錦衣府趙大人的公子拐去,用邪術閉了心殼,假作羅漢降凡,到處惑眾斂錢。
24 沒一年的光景,就把個少年公子折磨死了。所以那日在舉場,遇見寶玉只身在那裡發怔,他們就照趙公子的例辦理,不想天網恢恢,遇著他父親的船。罪無可辭,知縣審明口供,當堂畫供,作了文書,詳了制台。因這寶玉是新科舉人,又是國戚,曾奉諭旨尋找的人,所以連忙具折奏聞。馬道婆另案業經絞了,無庸議。便請了王命,派了四個劊子,把這兩位神仙送到太虛幻境去了。
25 這裡知縣差人把案底送與賈政看了,賈政父子才知全是馬道婆一人興妖,十分感激甄知縣。自己到武進縣謝過知縣,即日開船趲行。此刻已是初冬,河面漸漸凍了。不知賈大人如何到京,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652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