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门"
Search details:
Scope: 五鳳吟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门」
Total 14

第三回做春夢驚散鸞儔

8
雪娥看到「空抱鳳釵憑寄恨」這一句,長嘆一聲。輕煙在傍道:「據他詩意,未知小姐一片苦心。禮無往而不答。小姐何不步他韻,也做一首回他,使他曉得,豈不是好?」雪娥道:「我是一個閨中弱女,怎便輕露紙筆。」素梅道:「小姐差矣,既要訂終身之約,何惜片紙?若恐無名,則說謝他還釵亦可。」雪娥情不能制,又被二人說動機關,就也依來韻和詩一首,仍著素梅送去。素梅依舊出來,已扃閉,只得回來,到次晚才得送去。琪生拆開一看,見是和韻:
17
那琪生雖得素梅時來救急,無奈心有小姐,戲眼將枯。就是有素梅傳消遞息,詩詞往來終是虛文,兩下愈急愈苦。一日,素梅到館,琪生求她設計。素梅道:「我窺小姐之意,未必不欲急成,只是礙著我們不便,所以欲避嫌疑,不好來約你。今我將內裡角夜間虛掩。你竟闖將進來,則一箭而中矣。」琪生喜道:「既如此,就是今晚。」素梅道:「她今日水米不曾黏牙,懨懨而睡,哪有精神對付你,料然不濟。還是遲一日的好。」二人說完話,又行些不可知的事,方才分手。
18
到次晚,恰好鄒公不出來。琪生老早催書童睡了,一路悄悄走將進去。果然角不關,輕輕推開。望見裡面有燈,想必就是小姐臥房,𢧐〻兢〻走到口一張,裡面並無一人,想道:「奇怪,莫非差了?」因急急復轉身,只見角外一個人點著紙燈走將來。
22
輕煙纏得氣力全無,著他道:「快些放手。小姐來了。」琪生笑道:「不妨,正要她看我們行事。」輕煙哀求道:「待我明日到你書房裡來罷。此時決不能奉命。」琪生也不答應,只是歪纏。輕煙沒奈何,道:「從便從你,只是這路口,恐人撞見不雅。我與你到角外空房裡去。」琪生才放她起來,緊緊捏著她手,同往角外。輕煙又待要跑,被琪生抱向空房深處,姿意狂蕩。正是:
23
未向午朝鳳闕,先來花底序鵷斑。
25
琪生還要溫存。片晌,忽聽得鄒公一路說話出來,卻是親送女兒回房安歇。輕煙忙推開琪生,一溜而走去了。嚇得琪生沒命地跑到書房,忙將閉上,還喘息不定,道:「幾乎做出來。」又想道:「料今晚又不濟事。」竟上牀睡了。
27
素梅說完先去,琪生隨即也就進去。到房口張看,只見小姐雲鬢半拖,星眸不展,隱几而臥。素梅與輕煙在燈下抹牌。二人見琪生進來,便掩口而笑。琪生走向前,輕輕摟抱小姐,以臉偎香腮。雪娥夢中驚覺,見是琪生,嚇了一跳,羞得滿面通紅,忙要立起身來。琪生抱住不放,道:「小姐不必避嫌。小生為小姐,魂思夢想,廢寢忘餐。又蒙小姐投我以待,終身之約,不言而喻,情之所鍾,正在此時耳。何必作此兒女之態耶?」
38
琪生先替小姐脫去外衣,解開內褂,已露酥胸,雞頭闍剝,伸手去拈弄。滑膩如絲,情興愈濃,忙將自己巾幘除去,卸下外衣。正待脫小衣,忽聞外邊一片聲亂叫:「相公。」嚇得他四人魂不附體,雪娥忙對琪生道:「你快出去,另日再來罷。」琪生慌慌張張,巾也沒工夫戴,就拿在手中,挾著衣服,拖著鞋子,飛奔出來。輕煙忙將角閂上。
39
琪生奔到書房,原來是書童睡醒起來撒尿,看見房大開,就去牀上一摸,不見相公,只說還在外邊步月。時乃十月中旬,月色皎然,乃走至外邊,四下一看並不見影。叫了兩聲,又不應,尋又不見。一時就害怕起來,因此大聲喊叫。琪生回來,聽見這個緣故,心中恨極,著實狠打一個半死,道:「我去外邊出恭,自然進來。你怎麼半夜三更大驚小怪,驚嚇人?好生可惡!今後若再如此,活活打死!」正在嚷罵,鄒公著人出來查問。琪生回道:「我起來解手,被書童夢魔驚嚇,在此打他。」
40
那人見說,也就進去。琪生就吩咐書童快睡,自己卻假意在外閒踱,心中甚急,好不難過。聞得人俱安靜,書童哭了一會也就睡去。不放心又摸進去。誰知角已閂。輕輕敲了兩下,並無人應。低頭垂手而回,跌腳苦道:「一天好事,到手功名被這蠢奴才弄壞!」愈思愈恨,走向前將書童打上几下。書童驚醒,不知又為何事?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