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六

《卷六》[View] [Edit] [History]

乃、乃》

1
乃,犹「于是」也。《书·尧典》曰「乃命羲和」,是也。常语也。字或作「[1234]」俗作「乃」、「廼」。《尔雅》曰:「乃,乃也。」
2
乃,犹「然后」也。《书·禹贡》曰「作十有三载乃同」,是也。亦常语。
3
乃,犹「而」也。《春秋》宣八年:「十月己丑,葬我小君顷熊。雨,不克葬。庚寅,日中而克葬。」定十五年:「九月丁巳,葬我君定公。雨,不克葬。戊午,日下昃,乃克葬。」《公羊传》曰:「而者何?难也。乃者何?难也。《说文》:「乃,曳词之难也。」曷为或言『而』,或言『乃』,『乃』难乎『而』也。」案,「乃」与「而」对言之则异。《礼记·文王世子》曰「文王九十七乃终,武王九十三而终」,是也。散言之则通互见「而」字下。《仪礼·燕礼》:「大夫不拜乃饮。」郑注曰:「乃,犹而也。」《大戴记·夏小正》篇:「匽之兴,五日翕,望乃伏。」《传》曰:「而伏云者,不知其死也,故谓之伏。」而伏,即「乃伏」也。襄七年《左传》曰:「吾乃今而后知有卜筮。」乃今而后,即「而今而后」也。
4
乃,急词也。《大戴记·夏小正》篇:「乃瓜。」《传》曰:「乃者,急瓜之辞也。」
5
乃,犹「则」也。《易·系辞传》曰:「见乃谓之象,形乃谓之器。」《诗·生民》曰:「鸟乃去矣。」隐三年《左传》曰:「将立州吁,乃定之矣。」皆是也。「乃」与「则」同义,故《书·盘庚》:「我乃劓殄灭之,无遗育。」哀十一年《左传》作「则劓殄无遗育」。庄二十八年《左传》:「则可以威民而惧戎。」《晋语》「则」作「乃」。又或以「则乃」连文,《书·立政》曰「谋面用丕训德,则乃宅人」,是也。
6
乃,犹「其」也。《书·多士》曰:「尔乃尚有尔土,尔乃尚宁干止。」尔乃,尔其也。《晋语》:「伯宗问曰:乃将若何?」乃将,其将也。今本无「乃」字,乃后人不晓古义而妄删之,据宋明道本补。《书·盘庚》:「乃有不吉不迪,颠越不共。」哀十一年《左传》作「其有颠越不共」。「乃」与「其」同义,故或以「乃其」连文,互见「其」字下。
7
乃,犹「是」也。成二年《左传》:「卫石稷谓孙良夫曰:子以众退,我此乃止。」言我于此是止也。杜注:「我于此止御齐师。」《晏子春秋·外篇》:「公曰:『吾闻之,五子不满隅,一子可满朝,非乃子邪?』」乃子,是子也。《庄子·德充符》篇:「子产蹴然改容更貌曰:子无乃称。」犹曰子无称是言也。
8
乃,犹「方」也,「裁」也。庄十年《谷梁传》曰:「乃深其怨于齐,又退侵宋以众其敌。」谓方深其怨于齐也。《大戴记·保傅》篇曰:「太子乃生,固举之礼。」《贾子》「乃」作「初」。《吕氏春秋·义赏》篇曰:「天下胜者众矣,而霸者乃五。」高注:「乃,犹裁也。」义并同。
9
乃,犹「若」也。《书·盘庚》曰:「女万民乃不生生,暨予一人猷同心,先后丕降与女罪疾。」言汝万民若不生生也。《洛诰》曰:「女乃是不[1234],乃时惟不永哉。」言汝若是不勉也。《孟子·公孙丑》篇曰:「乃所愿,则学孔子也。」《庄子·盗跖》篇曰:「小人殉财,君子殉名。其所以变其情,易其性,则异矣。乃至于弃其所为而殉其所不为,则一也。」「乃」字并与「若」同义。
10
乃,犹且也。《书·大诰》曰:「若考作室,既砥法。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构?厥父灾,厥子乃弗肯播,矧肯获?」「乃」字并与「且」同义。
11
乃,犹宁也。襄三十年《左传》:「人谓子产就直助强,子产曰:『岂为我徒?国之祸难,谁知所敝?或主强直,难乃不生?姑成吾所。』」乃,宁也。言祸难未知所敝,虽或主强直之人,宁不生难乎?唯两无所主,姑成吾所而已也。杜注:「言能强能直,则可弭难。今三家未能,伯有方争。」于语意未合。宁、乃一声之转,故「乃」训为「宁」,「宁」亦训为「乃」。互见「宁」字下。
12
乃,异之之词也。《书·盘庚》曰:「女不忧朕心之攸困,乃咸大不宣乃心。」《诗·山有扶苏》曰:「不见子都,乃见狂且。」是也。亦常语也。
13
乃,转语词也。《书·康诰》曰「有厥罪小,乃不可不杀」,是也。亦常语。
14
乃如,亦转语词也。《诗·日月》曰:「乃如之人兮。」《蝃蝀》曰:「乃如之人也。」
15
乃若,亦转语词也。《墨子·兼爱》篇曰:「然而今天下之士君子曰然。乃若兼,则善矣。」《孟子·离娄篇》曰:「乃若所忧则有之。」
16
乃若,发语词也。《墨子·兼爱》篇:「子墨子言曰:『乃若夫少食、恶衣、杀身而为名,此天下百姓之所皆难也。」《孟子·告子》篇:「孟子曰:『乃若其情,则可以为善矣。』」
17
乃,发声也。《礼记·杂记》曰:「祝称卜葬虞,夫曰乃。」郑注曰:「乃某卜葬其妻某氏。」《正义》曰:「乃者,言之助也。」

宁》

1
《说文》:「宁,愿词也。」徐锴曰:「今人言宁可如此,是愿如此也。」襄二十六年《左传》引《夏书》曰「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是也。常语也。
2
宁,犹「何」也。《易·系辞传》曰「宁用终日」,是也。亦常语。
3
宁,犹「岂」也。成二年《左传》曰:「宁不亦淫从其欲以怒叔父」,是也。亦常语。
4
宁,犹「将」也。《庄子·秋水》篇曰:「宁其死为留骨而贵乎?宁其生而曳尾于涂中乎?」《吕氏春秋·贵信》篇曰:「君宁死而又死乎?其宁生而又生乎?」《赵策》曰:「人之情宁朝人乎?宁朝于人也?」「宁」字并与「将」同义。《楚辞·卜居》曰:「吾宁悃悃款款,朴以忠乎?将送往劳来,斯无穷乎?」宁,亦「将」也,互文耳。
5
宁,犹「乃」也。《毛郑诗考正》曰:「《四月》首章:『胡宁忍予。』《笺》云:『宁,犹曾也。』案,宁,犹乃也,语之转,下『宁莫我有』同。《云汉》首章:『宁莫我听。』宁,亦乃也。篇内『宁丁我躬』、『宁俾我遁』、『胡宁忍予』、『胡宁癫我以旱』,并同。」家大人曰:乃、宁、曾,其义一也。《日月》之「宁不我顾」,《小弁》之「宁莫之知」,《四月》之「胡宁忍予」,《笺》并曰:「宁,犹曾也。」又《正月》之「宁莫之惩」、《四月》之「宁莫我有」、《云汉》之「宁莫我听」、「宁丁我躬」、「宁俾我遁」,《笺》内皆以「曾」代「宁」,曾,亦「乃」也。《论语·先进》篇「吾以子为异之问,曾由与求之问」,是也。又《云汉》之「胡宁忍予」、「胡宁癫我以旱」,《笺》内皆以「何曾」代「胡宁」。何曾,何乃也。《孟子·公孙丑》篇:「尔何曾比予于管仲?」赵注曰:「何曾,犹何乃。」是也。《桑柔》曰:「倬彼昊天,宁不我矜。」《笺》曰:「昊天乃倬然明大而不矜哀下民。」是《笺》亦训「宁」为「乃」也。又《正月》曰:「燎之方扬,宁或灭之。赫赫宗周,褒姒灭之。」言以燎火之盛,而乃有灭之者。亦如赫赫之宗周,而乃为褒姒所灭也。《笺》释上二句曰:「燎之方盛之时,宁有能灭息之者?」失之。辩见《经义述闻》,下并同。《桑柔》曰:「民之贪乱,宁为荼毒。」言民心贪乐祸乱,乃为苦毒之行也。《笺》训「宁」为「安」,失之。《瞻卬》曰:「心之忧矣,宁自今矣,不自我先,不自我后。」言不自我先,不自我后,而乃自今也。《正义》曰:「天下人心之忧愁,所由来久远,宁从今日矣。」失之。《礼记·内则》曰:「子妇有勤劳之事,虽甚爱之,姑纵之,而宁数休之。」言姑纵使勤劳,而乃数数休息之也。《正义》曰:「宁可数数休息。」失之。昭二十二年《左传》:「寡君闻君有不令之臣为君忧,无宁以为宗羞。」言无乃以为宗羞也。此「无宁」与他处言「无宁」者不同。杜注:「无宁,宁也。」失之。《贾子·礼》篇:「不用命者,宁丁我网。」《史记·殷本纪》作「乃入吾网」。此皆古人谓「乃」为「宁」之证。
6
宁,语助也。昭元年《左传》曰:「是委君贶于草莽也,是寡大夫不得列于诸卿也。不宁唯是,又使围蒙其先君。」不宁唯是,不唯是也。宁,语助耳。《正义》曰:「不宁,宁也。言宁有唯是之事。」失之。

能》

1
能,犹「而」也。「能」与「而」,古声相近说见《唐韵正》。故义亦相通。《诗·芄兰》曰:「虽则佩觿,能不我知。」能,当读为「而」。「虽则」之文,正与「而」字相应。言童子虽则佩觿,而实不与我相知也。毛《传》曰:「不自谓无知以骄慢人也。」《笺》曰:「此幼稚之君,虽佩觿与,其才能实不如我众臣之所知为也。」皆未合语意。辩见《经义述闻》。下章「虽则佩,能不我甲」,义与此同。《荀子·解蔽》篇:「为之无益于成也,求之无益于得也,忧戚之无益于几也,则广焉能弃之矣。」《赵策》:「建信君入言于王,厚任葺以事能重责之。」能,并与「而」同。《管子·任法》篇:「是贵能威之,富能禄之,贱能事之,近能亲之,美能淫之也。」下文五「能」字皆作「而」。又《侈靡》篇:「不欲强能不服,智而不牧。」「能」与「而」同,尹知章以「能」字绝句,「不服」二字属下读,非是。《晏子春秋·外篇》:「入则求君之嗜欲能顺之,君怨良臣,则具其往失而益之。」《墨子·天志》篇:「少而示之黑谓黑,多示之黑谓白。少能尝之甘谓甘,多尝之甘谓苦。」《韩诗外传》:「贵而下贱,则众弗恶也。富能分贫,则穷士弗恶也。智而教愚,则童蒙者弗恶也。」崔駰《大理箴》:「或有忠能被害,或有孝而见残。」能,亦「而」也。
2
能,犹「乃」也。亦声相近也。家大人曰:昭十二年《左传》曰:「中美能黄,上美为元,下美则裳。」能、为、则三字相对为文。能者,乃也。言中美乃黄,上美为元,下美则裳也。《孙子·谋攻》篇曰:「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少则能守今本「战」、「守」下并衍「之」字,辩见《读书杂志》,不若则能避之。」言敌则乃战,少则乃守,不若则乃避之也。《魏策》曰:「奉阳君约魏。魏王将封其子,谓魏王曰:『王尝身济漳,朝邯郸,抱葛、薛、阴成以为赵养邑,而赵无为王有也。王能又封其子河阳、姑宓乎?臣为王不取也。』」言王乃又封其子乎,臣为王不取也。《史记·淮阴侯传》曰:「今韩信兵号数万,其实不过数千。能千里而袭我,亦以罢极。」以,与「已」同言韩信兵不过数千,乃千里而袭我也。《太史公自序》佞幸传曰:「非独色爱,能亦各有所长。」言非独以色见爱,乃亦各有所长也。《列女传·贤明传》曰:「先生以不斜之故,能至于此。」言以不斜之故,乃至于此也。「能」与「乃」同义,故二字可以互用。《后汉书·荀爽传》「鸟则雄者鸣鸲,雌能顺服。兽则牡为唱导,牝乃相从」,是也。「能」与「乃」同义,故又可以通用。《淮南·人间》篇:「此何遽不能为福乎?」《艺文类聚·礼部下》引「能」作「乃」。《汉书·匈奴传》:「东援海、代,南取江、淮,然后乃备。」《汉纪》「乃」作「能」,是也。「乃」与「而」声相近,故「能」训为「而」,又训为「乃」。「能」与「宁」一声之转,而同训为「乃」。故《诗》「宁或灭之」,《汉书·谷永传》作「能或灭之。」宋祁曰:「姚本能作宁。」案此依《毛诗》改耳。各本多作「宁」,今据宋景佑本及《王氏诗考》所引订正。

徒》

1
《吕氏春秋·异用》《离俗》二篇注并曰:「徒,但也。」常语也。
2
徒,犹「乃」也。《庄子·天地》篇曰:「吾闻之夫子,事求可、功求成、用力少、见功多者,圣人之道。今徒不然。」言今乃不然也。《荀子·子道》篇:「子路谓子贡曰:吾以夫子为无所不知,夫子徒有所不知。」又曰:「子贡谓子路曰:『女谓夫子为有所不知乎?夫子徒无所不知。」

独》

1
独,犹「宁」也,岂也。《礼记·乐记》曰:「且女独未闻牧野之语乎?」襄二十六年《左传》曰:「夫独无族姻乎?」
2
独,犹「将」也。宣四年《左传》曰:「弃君之命,独谁受之?」《楚语》曰:「其独何力以待之?」《孟子·滕文公》篇曰:「一薛居州独如宋王何?」
3
独,犹「孰」也,何也。《吕氏春秋·必己》篇曰:「孔子行于东野,今本作「孔子行道而息」,乃后人所改。辩见《读书杂志》。马逸,食人之稼,野人取其马。子贡请往说之,毕辞,野人不听。有鄙人始事孔子者,请往说之。因谓野人曰:『子耕东海至于西海,吾马何得不食子之禾?』其野人大说,相谓曰:『说亦皆如此其辩也与「邪」同?独
4
如向之人?』解马而与之。」高注曰:「独,犹孰也。」

奈》

1
奈,如也。《晋语》曰:「奈吾君何?」奈何,如何也。《书·召诰》曰:「曷其奈何弗敬?」
2
奈何,或但谓之奈。《淮南·兵略》篇曰:「唯无形者无可奈也。」扬雄《廷尉箴》曰:「惟虐惟杀,人莫予奈。」奈,即「奈何」也。

那》

1
那者,奈之转也。《魏志·毋丘俭传》注载文钦与郭淮书曰:「所向全胜,要那后无继何?」言奈后无继何也。故《广雅》曰:「奈,那也。」
2
那者,「奈何」之合声也。宣二年《左传》曰:「弃甲则那?」杜注:「那,犹何也。」《日知录》曰:「直言之曰那,长言之曰奈何,一也。」
3
尔雅》曰:「那,于也。」于,读如字。郭读为「于乎」之「于」。又云:「那,犹今人言那那也。」皆非。辩见《经义述闻》。《越语》曰:「吴人之那不谷,亦又甚焉。」韦注用《尔雅》。

都》

1
《尔雅》曰:「都,于也。」于,读如字。《孟子·万章》篇曰:「谟盖都君咸我绩。」赵注用《尔雅》。《史记·司马相如传》曰:「揆厥所元,终都攸卒。」
2
《集解》引《汉书音义》与赵注同。都、诸声相近,故「诸」训为「于」,「都」亦训为「于」,而「孟诸」,字又作「明都」也。
3
都,叹词也。《书·尧典》:「兜曰:都。」某氏《传》曰:「都,于音乌。叹美之辞。」故《皋陶谟》「皋陶曰:都」,《史记·夏本纪》「都」作「于」。

当》

1
当,犹「将」也。《仪礼·特牲馈食礼记》:「佐食当事,则户外南面。」郑注曰:「当事,将有事而未至。」《孟子·离娄》篇曰:「言人之不善,当如后患何!」《韩子·外储说右》篇:「太公望曰:『且先王之所以使其臣民者,非爵禄,则刑罚也。今四者不足以使之,则望当谁为君乎?』」《史记·魏公子传》曰:「公子当何面目立天下乎?」又《留侯世家》曰:「横绝四海,当可奈何?」「当」字并与「将」同义。
2
当,犹「则」也。《墨子·辞过》篇曰:「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也,
3
当为宫室不可不节。」又曰:「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衣服不可不节。」又曰:「君实欲天下之治而恶其乱,当为食饮不可不节。」「当」字并与「则」同义。
4
当,犹「如」也。《墨子·明鬼》篇曰:「燕之有祖,当齐之有社稷,宋之有桑林,楚之有云梦也。」僖三十三年《左传》:「郑之有原圃,犹秦之有具囿也。」

傥、党、当、尚》

1
傥,或然之词也。字或作「党」,或作「当」,或作「尚」。《庄子·缮性》篇曰:「物之傥来寄也。」《释文》:「傥,崔本作『党』。」《荀子·天论》篇曰:「夫日月之有蚀,风雨之不时,怪星之党见。」党见,或见也。杨注训「党」为「频」,《九经古义》训为「所」,皆非。辩见《读书杂志》。《史记·淮阴侯传》曰:「恐其党不就。」《汉书·伍被传》曰:「党可以徼幸。」《墨子·法仪》篇曰:「然则奚以为治法而可?当皆法其父母奚若?」又曰:「党皆法其君奚若?」《兼爱》篇曰:「当使若二士者言行之合,犹合符节也,无言而不行也。」若,此也。言傥使此二士之言行相合,则无言而不行也。《非乐》篇曰:「然则当为之撞巨锺,击鸣鼓,弹琴瑟,吹竽笙而扬干戚,民衣食之财将安可得乎?」安,犹「于是」也。说见「安」字下。又《尚贤》篇曰:「尚欲祖述尧、舜、禹、汤之道,将不可以不尚贤。」党、当、尚,并与「傥」同。

殆》

1
殆者,近也。《周语》《郑语》注,及《吕氏春秋·高义》《士容》二篇注并同,几也《礼记·檀弓》注,将然之词也。《书·顾命》曰:「殆弗兴弗寤。」

诞》

1
诞,发语词也。《书·大诰》曰:「殷小腆,诞敢纪其叙。」又曰:「诞邻胥伐于厥室。」《君奭》曰:「诞无我责。」《多方》曰:「须暇之子孙,诞作民主。」《诗·皇矣》曰:「诞先登于岸。」《生民》曰「诞弥厥月」、「诞置之隘巷」、「诞实匍匐」、「诞后稷之穑」、「诞降嘉种」、「诞我祀如何」,诸「诞」字皆发语词。说者用《尔雅》「诞,大也」之训,则诘鞫为病矣。
2
诞,句中助词也。《书·大诰》曰「肆朕诞以尔东征」,是也。说者训为大,亦失之。

迪》

1
迪,词之「用」也。《书·牧誓》:「昏弃厥遗王父母弟不迪。」《史记·周本纪》「不迪」作「不用」。迪,为「不用」之「用」,又为语词之「用」,义相因也。《书·皋陶谟》曰:「咸建五长,各迪有功。」言各用有功也。《大诰》曰:「亦惟十人,迪知上帝命。」言惟此十人用知上帝命也。王肃曰:「民十夫用知天命。」《康诰》曰:「今惟民不静,未戾厥心,迪屡未同。」多方曰:「尔乃迪屡不静。」亦谓用屡未同、用屡不静也。《酒诰》曰:「在昔殷先哲王,迪畏天显小民。」言用畏天显小民也。《无逸》曰:「自殷王中宗,及高宗,及祖甲,及我周文王,兹四人迪哲。」言惟兹四人用哲也。《君奭》曰:「兹迪彝教文王蔑德。」言惟此五人用常教文王以精微之德也。又曰:「亦惟纯右秉德,迪知天威,乃惟时昭文王迪见冒。」亦谓用知天威、用见勉也。冒,马本作「勖」,云:「勉也。」说见《经义述闻·康诰》。又曰:「武王惟兹四人,尚迪有禄。」言惟兹四人,尚用有禄也。《立政》曰:「迪知忱恂于九德之行。」亦谓用知诚信于九德之行也。「迪知上帝命」,「迪知天威」,「迪知忱恂于九德之行」,文义正相近也。《史记·夏本纪》「各迪有功」作「各道有功」。某氏《传》于诸「迪」字,或训为「道」,或训为「蹈」,皆于文义未协。
2
迪,发语词也。《书·盘庚》曰:「迪高后丕乃崇降弗祥。」言高后丕乃崇降不祥也。上文曰:「高后丕乃崇降罪疾。」迪,语词耳。《君奭》曰:「迪惟前人光施于我冲子。」《立政》曰:「古之人迪惟有夏。」两「迪」字亦是语词。王肃注及某氏《传》,或训为「道」,或训为「蹈」,亦于文义未协。
3
迪,句中语助也。《酒诰》曰「又惟殷之迪诸臣惟工」,是也。某氏训为「蹈」,亦失之。

直》

1
直,犹「特」也,《吕氏春秋·忠廉》《分职》二篇注并云:「特,犹直也。」但也《淮南·精神》篇注。《礼记·祭义》曰:「参,直养者也,安能为孝乎?」文十一年《谷梁传》曰:「不言帅师而言败,何也?直败一人之辞也。」《孟子·梁惠王》篇曰:「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庄子·德充符》篇曰:「某也直后而未往耳。」《荀子·荣辱》篇曰:「是其为相县也,几直夫刍豢之县糟糠尔哉?」几与「岂」同《齐策》曰:「衍非有怨于仪,直所以为国者不同耳。」直、特,古同声,故《诗·柏舟》「实维我特」,《韩诗》「特」作「直」。《史记·叔孙通传》「吾直戏耳」,汉书「直」作「特」。
2
直,犹「特」也,专也。《晏子·杂篇》曰:「齐命使各有所主,其贤者使之贤主,不肖者使之不肖主。婴最不肖,故直使楚矣。」「直使楚」,特使楚也。《韩诗外传》曰:「臣里母相善妇见疑盗肉,其姑去之。恨而告于里母,里母曰:『安行?今令姑呼女。』即束蕴请火去妇之家,曰:『吾犬争肉相杀,请火治之。』姑乃直使人追去妇还之。」言特使人追还去妇也。《史记·留侯世家》曰:「良尝间从容步游下邳汜上今本《史记》《汉书》「汜」作「圯」,皆后人所改,刘攽、宋祁已辩之,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汜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言特堕其履于桥下,使良取之也。《史记》《汉书》注解「直」字皆误,辩见《读书杂志》。《梁孝王世家》曰:「平王襄直使人开府,取罍樽赐任王后。」言特使人取罍樽赐之也。以上四「直」字亦训为「特」,而与前异义。

畴、[C120]、[1234]》

1
尔雅曰:「畴,谁也。」《书·尧典》:「帝曰:畴谘若时登庸。」《史记·五帝纪》作「谁可顺此事」。字本作「[C120]」,又作「[1234]」。《说文》:「紵,谁也。」今本作「[1234]」,非。据《广韵》引改。又曰:「[1234],词也。」「《虞书》曰:『帝曰:[1234]谘。』」
2
畴,发声也。《礼记·檀弓》曰:「予畴昔之夜。」郑注:「畴,发声也。」昔,犹前也。宣二年《左传》曰:「畴昔之羊子为政。」畴、谁,一声之转,故「畴昔」之转为「谁昔」,互见「谁」字下。
URN: ctp:ws5653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