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八

《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明帝
2
◇改葬崇宪太后诏四年五月
3
崇宪昭太后纺陵地,大明之世,久所考卜。前岁遭诸蕃之难,礼从权宜。奉营仓卒,未暇营改。而茔隧之所,山原卑陋。顷年颓坏,日有滋甚,恒费氛,终无永固。且详考地形,殊乖相势。朕蚤蒙慈遇,情礼兼常,思使始终之义,载彰幽显。史官可就岩山左右,更宅吉地。明审龟筮,须选令辰,式遵旧典,以礼创制。今中宇虽宁,边虏未息,营就之功,务在从简。举言寻悲,情如切割。《宋书·文帝路淑媛传》。
4
◇功服诏八月甲寅
5
车服之饰,象数是遵。故盛皇留范,列圣垂制。朕近改定五路,酌古代今,烦闪服,沿时变礼。所施之事,各有条叙。便可付外,载之典章。朕以大冕纯玉缫,玄衣黄裳,乘玉辂,郊祀天,宗祀明堂。又以法冕五彩缫,玄衣绛裳,乘金路,祀太庙,元正大会,朝诸侯。又以饰冠冕四彩缫,紫衣红裳,乘象辂,小会宴飨,饯送诸侯,临轩会王公。又以绣冕三彩缫,朱衣裳,乘革辂,征伐不宾,讲武校猎。又以绂冕二彩缫,青衣裳,乘大辂,耕稼,飨国子。又以通天冠朱纱袍,为听政之服。《宋书·礼志》五,《通典》六十一,又《御览》六百八十六引王智深《宋记》。
6
◇宽刑诏九月戊辰
7
夫愆有小大,宪随宽猛,故五刑殊用,三典异施。而降辟次网,便暨钳挞,求之法科,差品滋远。朕务存钦恤,每有矜贷。寻劫制科罪,轻重同之大辟,即事原情,未为详衷。自今凡窃执官仗,拒战逻司,或攻剽亭寺,及害吏民者,凡此诸条,悉依旧制。五人以下相逼夺者,可特赐黥刖,投畀四远,仍用代杀,方古为优,全命长户,施同造物。庶简惠之化,有孚群萌,好生之德,无漏幽品。《宋书·明帝纪》。
8
◇搜括隐逸诏五年九月
9
夫箕、颍之操,振古所贵,冲素之风,哲王攸重。朕属横流之会,接难晦之辰,龛暴翦乱,日不暇给。今虽关陇犹霭,区县澄氛,偃武修文,于是乎在。思崇廉耻,用静驰薄,固已物色载怀,寝兴伫叹。其有贞栖隐约,息事衡樊,凿坏遗荣,负钓辞聘,志恬江海,行高尘俗者,在所精加搜括,时以名闻。将贲园矜德,茂昭厥礼。群司各举所知,以时授爵。《宋书·明帝纪》。
10
◇下庐江王诏五年
11
昔周室既盛,二叔流言,汉祚方隆,七蕃迷叛,斯实事彰往代,难兴自古。虽圣贤御极,宇内纾患。大尉庐江王藉庆皇枝,蚤升宠树,幼无立德,长缺修声,淡薄亲情,厚结行路,狎昵群细,疏涩人士。自朕拨乱定宇,受命应天,实尚敦睦,克敷友于,故崇殊爵,超居上台。而公常怀不平,表于事迹。公若德深望重,宜膺大统,朕初平暴乱,岂敢当璧,自然推符奉玺,天祚有归。且朕虽居尊极,不敢自恃,宗室之事,无不谘公。不虞志欲难满,妄生窥怨,积慝在衿,遂谋社稷。
12
曩者四方遘祸,兵斥畿甸,缙绅忧惶,亲贤同愤。惟公独幸厥灾,深忭时难,昼则从禽游肆,夜则纵酒弦歌,侧耳视阴,企贼休问。司徒休仁等并各令弟,事兼家国,摧锋履险,各伐一方,蒙霜践棘,辛勤已甚。况身被矢石,否泰难虞,悠悠之人,尚有信分。公未曾有一函之使,遣半纸之书,志弃五弟,以饵雠贼。自谓身非勋烈,义不参谋,必期凶逆道申,以图辅相。及皇威既震,群凶肃荡,九有同庆,万国含欣。而公容气更沮,下帷晦迹,每觇天察宿,怀协左道,兄诅祷请,谨事邪巫,常被发跣足,稽首北极,遂图画朕躬,勒以名宇,或加之矢刃,或烹之鼎镬。公在江州,得一汉女,云知吉凶,能行厌兄,大设供养,朝夕拜伏,衣装严整,敬事如神,令其祝诅孝武,并及崇宪,祈皇室危弱,统天称己,巫称神旨,必得如愿,后事发觉,委罪所生,徼幸τ区,仅得自免。近又有道士张宝,为公见信,事既彰露,肆之于法。公不知惭惧,犹加营理,遣左右二人,主掌殡含。显行邪志,罔顾吏司。又挟阉竖陈道明,交关不逞,传驿音意,投金散宝,以为信誓。又使府史徐虎儿招引边将,要结禁旅,规害台辅,图犯宫掖。
13
公受性不仁,才非治用,昔忝江州,无称被徵,前莅会稽,以罪左黜。公稽古寡闻,严而无理,言不畅寒暑,惠不及帷房,朝野所轻,萆鹜侮,岂堪辅相之地,宁任莅民之职,非唯一朝,有自来矣。
14
大明之世,迄于永光,公常留中,未尝外抚,何以在今,方起嫌怨。公少即长人,情无哀戚,侍拜长宁,从祀宗庙,颜无戚状,泪不垂脸,兄弟长幼,靡有爱心。昔因孝武御筵置酒,心诚不著,于时义阳念遇本薄,遭公此谮,益被猜嫌。朕当时狼狈,不暇自理,赖崇宪太后譬解百端,少蒙申亮,得免殃责。景和狂主,丑毒横流,初诛宰辅,豺志方扇。于建章宫召朕兄弟,逼酒使醉,公因酒势,遂肆苦言,云朕及休仁,与太宰亲数,往必清闲,赠贶丰厚。朕当时惶骇,五内崩坠,于其语次,劣得小止。往又经在寻阳长公主第,兄弟共集,忽中坐忿怒,厉色见指,以朕行止出入,每不能同,若得称心,规肆忿憾。惟公此旨,蚤欲见灭,而天道爱善,朕获南面,不长恶逆,挫公毒心。
15
自大明积费,国弊民凋,加景和奢虐,府藏罄尽。朕在位甫尔,恤义具瞻,仍值终阻蜂起,日耗万金,公卿庶民,倾产归献。积受台奉,赀畜优广。朕践祚之初,公请故太宰东传馀钱,见入数百万,内不充养,外不助国,散赐谄谀,遍惠趋隶。推心考行,事类斯比。群小交构,遂生异图,籍籍之议,转盈民口。公苦地居衡寄,任专八柄,德育于民,勋高于物,势不自安,于事为可。公既才均栎木,牵以曲全,因高无民,得守虚静,而坐作凶咎,自□深衅。由朕诚感无素,爰至于此,永寻多难,惋慨实深。
16
凡人所行,各有本志,朕博爱尚仁,为日已久,尚能舍雠恕罪,著于触事,岂容于公,不相隐忍。但祸萌易渐,去恶宜疾,负荷之重,宁得坐观。且蔓草难除,燎火须扑,狡扇之徒,宜时诛翦。已诏司戮,肃正典刑。公身居戚长,情礼兼至,准之常科,顾有恻怛,宜少申国宪,以吊不臧。今以淮南、宣城、历阳三郡还立南豫州,降公为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豫州刺史,削邑千户,侍中、王如故。《宋书·庐江王衣韦传》。
17
◇已武陵王智随继世祖嗣诏十月辛卯
18
世祖孝武皇帝虽恃尊堕惠,勋狭政弛,乐饮无餍,事因于宁泰,任威纵费,义缘于务寡。故以积怨动天,流殃胤嗣,景和肇衅,义嘉成祸,世祖继体,陷宪无遗。昔皇家中圯,含生惧灭,赖英孝感奋,埽雪冤耻,勋缵坠历,拯兹穷氓。继绝追远,礼训攸尚,况既帝且兄,而缺斯典。今以第九子智随奉世祖为子,武陵郡大明之世,事均代邦,可封智随武陵王,食邑五千户。寻世祖一门,女累不少,既无获埽义须防闲,诸侯虽不得祖称天子,而事有一家之切。且归宁有所,疹疾相营,得失是任,闺房有禀。朕应天在位,恩深九族,庶此足申追睦之怀,敷爱之旨。《宋书·武陵王赞传》赞初名智随。
19
◇赠刘袭诏六年三月
20
故中护军临沣县开国侯,志行贞纯,才用理济,忠勤著于艰时,勤绩倡乎泰运。年志始壮,奄焉凶折,悲伤恻割,实兼常怀,思加宠数,以申哀荣。可赠护军将军加散骑常侍□如故,谥曰忠侯。《古刻丛钞·刘袭墓志》。
21
◇郊祀诏五月乙亥
22
古礼:王者每岁郊享,爰及明堂。自晋以来,间年一郊,明堂同日。质文详略,疏数有分。自今可间二年一郊,间岁一明堂,外可详议。《宋书·礼志》三。
23
◇立晋熙王嗣诏六年
24
夫虎狼护子,猴猿负孙,毒性薄情,亦有仁爱,故识念气类,尚均群品,况在人伦,可忘天属。晋熙太妃谢氏,沈刻无亲,物理罕比,征北公虽孝道无替,而遭此不慈,自少及长,阙恩鞠之□,乃至休否莫关,寒温不访,晨昏屏塞,定省靡因。事无违忤,动致诮责,毒句发口,人所难闻。加恶备苦,过于雠隙,遂事愤于宗姻,义伤于行路。公故妃郗氏,妇礼无违,逢此严酷,遂以忧卒,用夭盛年。又谢氏食则丰珍,衣则文丽,奉己之馀,播覃群下。而诸孙纩不温体,食不充饥,付之姆ト之手,纵以任军之路。遇其所生,弃若粪土,糸监缕比于重囚,穷困过于下使。诚皇规方远,沙塞将一,公范滩换洌亦难豫图。兼妾女累弱,一第领主,防闲之道,人理斯急。朕所以诏第六子燮,奉公为胤,欲以毗整一门,为公继绍。但谢氏待骨肉至亲,尚相弃蔑,况以义合,免苦为难。患萌防渐,危机须断,便可还其本家,削绝蕃秩。《宋书·晋熙王昶传》。
25
◇罪始安王休仁诏七年五月
26
夫无将之诛,谅惟《通典》,知咎自引,实有偏介。刘休仁地属密亲,位居台重,朕友寄特深,宠秩兼茂。不能弘赞国猷,裨宣政道,而自处相任,妄生猜嫌,侧纳群小之说,内怀不逞之志,晦景蔽迹,无事阳愚。因近疾患沉笃,内外忧悚,休仁规逼禁兵,谋为乱逆。朕曲推天伦,未忍明法,申诏诰砺,辨核事原。休仁惭恩惧罪,遽自引决。追寻悲痛,情不自胜,思屈法科,以伸矜悼。可宥其二子,并全封爵。但家国多虞,衅起台辅,永寻既往,感慨追深。《宋书·始安王休仁传》。
27
◇答有司奏始安王休仁罪状诏五月
28
邢匹妇狂愚,不足与计。
29
休仁知衅自引,情有追伤,可特为降始安县王,食邑千户,并停伯融等流徙,听袭封爵。伯猷先绍江夏国,令还本,赐爵乡侯。《宋书·始安王休仁传》。
30
◇与诸方镇及诸大臣诏五月
31
休仁致殒,卿未具悉,事之始末,今疏以相示。休烫绊Х钦,法网之所不容。昔汉梁孝王、淮南厉王,无它衅悖,正以越汉制度耳。况休掏探谰哿玻为西数州之蝗,取与鄙虐,无复人情。屡得王景文、褚渊、沈攸之等启,陈其罪恶,转不可容。吾笃兄弟之恩,不欲致之以法,且每恨大明兄弟情薄,亲见休掏涂嘀时,始得宽宁,弥不忍问。所以改授徐州,冀其去朝廷近,必应能自悛革。及拜徐州,未及之任,便徵动万端,暴浊愈甚,既每为民蠹,不可复全。休仁身粗有知解,兼为宰相。又吾与其兄弟情昵,特复异常,颇与休仁论休绦谱础P蔹桃孕萑饰吾所亲,必应知吾意,又云休仁言对,能为损益。遂多与财赂,深相结事,乃寝必同宿,行必共车。休仁性软,易感说,遂成缱绻,共为一家,是吾所吐密言,一时倒写。吾与休仁,少小异常,唯虚心信之,初不措疑。虽尔犹虑清闲之时,非意脱有闻者。吾近向休掏魄椋戒训严切,休谈不复致疑。休趟泪幔吾将其内外左右,问以情状,方知言语漏泄并具之由,弥日懊惋,心神萎孰。休仁又说休淘疲骸溉甑作佞,此法自足安。我常秉许为家,从来颇得此力。但试用,看有验不?」休檀又,于是大有献奉,言多乖实,积恶既不可恕。
32
自休涕嫱鲋始,休仁款曲共知。休仁既无罪衅,主相本若一体,吾之推意,初无有间。休烫坝蓿为天下所疾,致殒之本,为民除患,兄弟无复多人,弥应思吊不咸,益相亲信。休唐缴,狼抗无赖,吾虑休仁往哭,或生祟祸。且吾尔日本办仗往哭,晚定不行,吾所以为设方便,呼入在省,而休仁得吾召入,大自惊疑,遂入辞杨太妃,颜色状意,甚与常异。既至,省杨太妃,骤遣监子去来参察。从此日生嫌惧,而吾之推情,初不疑觉。从休趟泪幔吾再幸休仁第,饮啖极日,排干入内,初无猜防,休仁坐生嫌畏。
33
一日,吾春中多期射雉,每休仁清闲,多往雉场中,或敕使陪辇,及不行日,多不见之。每值宵,休仁辄语左右云:「我已复得今一日。」及在房内,见诸妓妾,恒语:「我去,不知朝夕见底,若一旦死去作鬼,亦不取汝;取汝,正足乱人耳。」休蹋┧朗保日已三晡,吾射雉,始从雉场出,休仁从骑在右伏野中,吾遣人召之,称云:「腹痛,不堪骑马。」尔时诸王车皆停在朱雀门里,日既暝,不暇远呼车,吾衣书车近在离门里,敕呼来,下油幢络,拟以载之。吾由来谙悉其体有冷患,闻腹痛,知必是冷,乃敕太医上省送供御高粱姜饮以赐之。休仁得饮,忽大惊,告左右称:「败今日了。」左右答曰:「此饮是御师名封题。」休仁乃令左右先饮竟,犹不甚信,乃黾勉噬之。裁进一合许,妄生嫌贰,事事如是。由来十日五日,一就问太妃。自休趟泪幔每吾诏,必先至杨太妃问,如分别状。休仁由来自营府国,兴生文书,二月中,史承祖赉文书呈之,忽语承祖云:「我得成许那,何烦将来?」吾虚心如旧,不复见信,既怀不安,大自嫌恐,惟以情理,不容复有善心。
34
休仁既经南讨,与宿卫将帅经习狎共事相识者,布满外内。常日出入,于厢下经过,与诸相识将帅,都不交言。及吾前者积日失适,休仁出入殿省,诸卫主帅,裁相悉者,无不和颜,厚相抚劳。尔时我既甚恶,意不欲见外人,悠悠所传,互言差剧。休仁规欲闻知方便,使昙度道人及劳彦远屡求启,阚觇吾起居。及其所启,皆非急事,吾意亦不厝疑。吾与休仁,亲情实异,年少以来,恒相追随,情向大趣,亦往往多同,难否之日,每共契阔。休仁南讨为都统,既有勋绩,状之于心,亦何极已。但休仁于吾,望既不轻,小人无知,亦多挟背向,既生猜贰,不复自宁。夫祸难之由,皆意所不悟,如其意趣,人莫能测,事不获已,反覆思惟,不得不有近日处分。夫于兄弟之情,不能无厚薄。休讨亡,虽复悼念,犹可以理割遣。及休仁之殒,悲愍特深,千念不能已已,举言伤心。事之细碎,既不可曲载诏文,恐物不必即解,兼欲存其儿子,不欲穷法。为诏之辞,不得不云有兵谋,非事实也。故相报卿知。《宋书·始安王休仁传》。
35
◇景文
36
尚书左仆射,卿已经此任,东宫詹事,用人虽美,职次正可比中书令耳。庶姓作扬州,徐干木、王休元、殷铁并处之不辞。卿清才令望,何愧休元,毗赞中兴,岂谢干木,绸缪相与,何后殷铁邪?司徒以宰相不应带神州,远遵先旨,京口乡基义重,密迩畿内,又不得不用骠骑,陕西任要,由来用宗室。骠骑既去,巴陵理应居之,中流虽曰闲地,控带三江,通接荆郢,经途之要,由来有重镇。如此则扬州自成阙刺史,卿若有辞,更不知谁应处之。此选大备,与公卿畴怀,非聊尔也。《宋书·王景文传》,景文屡辞内授,上手诏譬之。
37
◇降殷恒诏
38
道矜生便有病,无更横疾,恒因愚习惰,久妨清序,可降为散骑常侍。《宋书·殷景仁传》,道矜子恒,为侍中度支尚书,属父疾积久,为右司所奏,下诏,又见《南齐书·王奂传》,《南史》二十七。
39
◇答王景文手诏
40
去五月中,吾病始差,未堪劳役,使卿等看选牒,署竟,请敕施行。此非密事,外间不容都不闻。然传事好讹,由来常患。殷恒妻,匹妇耳,闺乾之内,传闻事复作一两倍落漠,兼谓卿是亲故,希卿署,不必云选事独关卿也。恒妻虽是传闻之僻,大都非可骇异。且举元荐凯,咸由畴谘,可谓唐尧不明,下干其政邪?悠悠好诈贵人及在事者,属卿偶不悉耳,多是其周旋门生辈,作其属托,贵人及在事者,永无由知。非徒止于京师,乃至州郡县中,或有诈作书疏,灼然有文迹者,诸舍人右丞辈,及亲近驱使人,虑有作其名,载禁物,求停检校,强卖猥物与官,仍求交直,或属人求乞州郡资礼,希蠲呼召及虏发船车,并启班下在所,有即驻录。但卿贵人,不容有此启,由来有是,何故独惊之。
41
人居贵要,但问心若为耳。大明之世,巢、徐、二戴,位不过执戟,权亢人主。颜师伯白衣仆射,横行尚书中。令袁粲作仆射领选,而人往往不知有粲。粲迁为令,居之不疑。今既省录,令便居昔之录任,置省事及煌,并依录格。粲作令来,亦不异为仆射。人情向粲,淡淡然亦复不改常。以此居贵位要任,当有致忧兢理不?卿今虽作扬州,太子傅位虽贵而不关朝政,可安不惧,差于粲也。想卿虚心受荣,有而不为累。
42
贵高有危殆之惧,卑贱有沟壑之忧,张、单双灾,木雁两失,有心于避祸,不如无心于任运。夫千仞之木,既摧于斧斤;一寸之草,亦瘁于践蹋。高崖之修唬与深谷之浅条,存亡之要,巨细一揆耳。晋卿毕万七战皆获,死于牖下,蜀相费耍从容坐谈,毙于刺客。故甘心于履危,未必逢祸,纵意于处安,不必全福。但贵者自惜,故每忧其身,贱者自轻,故易忘其己。然为教者,每诫贵,不诫贱,言其贵满好自恃也。凡名位贵达,人以在怀,泰则触人改容,不则行路嗟愕。至如贱者,否泰不足以动人,存亡不足以糸圭数,死于沟渎,死于途路者,天地之间,亦复何限,人不以系意耳。
43
以此而推,贵何必难处,贱何必易安。但人生也自应卑慎为道,行己用心,务思谨惜。若乃吉凶大期,正应委之理运,遭随参差,莫不由命也。既非圣人,不能见吉凶之先,正是依希于理,言可行而为之耳。得吉者是其命吉,遇不吉者是其命凶。以近事论之,景和之世,晋平庶人从寿阳归乱朝,人皆为之战栗,而乃遇中兴之运,袁ダ图避祸于襄阳,当时皆羡之,谓为陵霄驾凤,遂与义嘉同灭。骆宰见幼主,语人云:「越王长颈鸟喙,可与共忧,不可与共乐。范蠡去而全身,文种留而遇祸。今主上口颈,颇有越王之状,我在尚书中久,下去必危。」遂求南江小县。诸都令史住京师者,皆遭中兴之庆,人人蒙爵级,宰值义嘉染罪,金木缠身,性命几绝。卿耳眼所闻见,安危在运,何可预图邪?《宋书·王景文传》,上杀寿寂之等,景文惧,自陈求解扬州,上诏答。又《南史》二十三。
44
◇手诏刘怀珍
45
卿性忠谠,平所仗赖,在彼与年少共事,不可深存受益,景素儿乃佳,但不能接物,颇亦堕事,卿每谏之。南齐书刘怀珍传,建平王景素为荆州,徙怀珍右军司马,迁南郡太守,加宁朔将军,明帝手诏怀珍奉旨。
46
◇寝疾又诏
47
卿不应乃作景素佐才,旧所寄,今徵卿参二卫直。南齐书刘怀珍传。
URN: ctp:ws565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