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真冷宮昭君受苦 假聖旨太守充軍

《第六回真冷宮昭君受苦 假聖旨太守充軍》[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垂楊深處曉鶯啼,芳草青時乳燕迷。
3 杜鵑聲哀偏遠叫,玉樓入醉馬聲嘶。
4 話說魯妃在燈下忙寫了一道密書,交付一個心腹內監,送與毛丞相照旨行事,內監答應去了。又喚兩個宮娥,吩咐道:「來日有個昭君女,抬至後宰門,你二人可領她到冷宮鎖禁。倘有人問你,只說昭君私畫人圖,獻媚聖上,罪應賜死,西宮娘娘保奏,免其死罪,貶入冷宮。」兩個宮娥領了魯妃計策,自去等候不提。
5 且言毛相接到西宮密旨,打發內監去後,來到書房,將密旨拆開,從頭細看,但見上寫:「哀家魯氏拜上毛丞相:卿可將昭君追回,抬至後宰門,那裡自有宮娥等候,將昭君送入冷宮,須要悄悄行事,不可泄漏風聲。事成,免生後患。留心云云。」看畢大喜,暗想:「魯娘娘這道密旨正合吾意。事不宜遲,明日五更,照旨行事便了。」
6 一宿已過,次日就差孫龍假扮欽差,齎了一道假旨,備了一隻快船,飛星趕追昭君的花船。花船走得慢,昭君暗想:「漢王與奴有三生之約,召奴進京,怎麼又將奴發回不用?奴好命苦呀!」想罷,珠淚紛紛。正在船中嗟歎,孫龍快船已到,高叫:「花船慢行,有聖旨下來。」眾水手聽說,忙攏住船。孫龍命將快船撥近,跳上花船,高叫:「報與昭君,快快接旨。」船上的人不敢怠慢,傳知繡女,繡女報知昭君,昭君慌忙出艙跪接聖旨。孫龍捧著假旨高宣綸音:「皇帝詔曰:「王氏昭君,不遵聖旨,私自畫圖,未進宮中,先有獻媚惑君之意,著貶入冷宮,治以應得之罪,欽哉謝恩。」昭君口稱:「萬歲萬萬歲!」站起身來,由不得兩淚交流,苦痛傷心。孫龍催著將花船撥回到岸押著,叫了轎子,抬了昭君登程,孫龍方復主命去了。
7 可憐昭君,坐在轎中,口內不語,心內暗想:「人圖雖畫自奴手,漢王哪裡得知?一定又是毛賊使弄機關,暗箭傷人,且到宮中再作計較。」一路悲悲切切,到了後宰門,早有兩個宮娥向前問道:「轎內可是昭君娘娘?就在此歇轎。」轎夫聽得,將轎歇下,昭君只得出轎。宮娥領著昭君到了冷宮門口,叫聲:「娘娘請進此宮。」昭君聽說,抬頭一看,見宮門上寫著「冷宮」二字,止不住一陣心酸,淚流滿面。沒奈何,淒淒切切,向內而行。兩個宮娥把冷宮鎖了,回覆西宮去了。
8 昭君進了冷宮,見那四壁淒涼,舉目無親,頓足捶胸大哭,罵一聲:「奸賊,奴與你何冤何仇,使這機謀,害奴到此地位?」又恨一聲:「漢王,你真負心人也!實指望踐夢中之言,進京為妃,帶挈父母增光,誰知反落冷宮受罪,紅顏薄命,一至於此!可憐父母遠在天涯,並不知曉,這也是奴家前世修的不到,該當今也受苦。但進此冷宮,不知竟要何年月日,方把冤伸?」昭君想到傷心之處,哭倒在地,驚動管宮張內監,扶了昭君,到房中相勸不提。
9 且言王太守,自從女兒進京,與夫人放心不下,差了王文、王武,暗自隨了花船一路進京探信。到了京都,打聽得聖上看人圖一番,依舊不用,仍將小姐發回原地。走到半路,又有聖旨將花船追回,把小姐貶入冷宮,問以私畫人圖之罪。探訪的確,不分星夜,趕回越州送信慢表。
10 又談到毛相受到西宮的密旨,已將昭君送入冷宮,還怕斬草不除根,萌芽依舊生,差了惡奴趙保,扮做差官,假傳一道聖旨,到越州問王太守之罪。可憐太守與夫人,並不知有人暗害,每日思想女兒,不住傷心,又兼探信兩個家丁也不見回來,心內十分懸掛。那日太守夫婦正在房中閒談,忽見丫環報道:「京內王文、王武回來了,在廳上候見老爺。」太守即刻出來,朝南坐下。兩個家人向前跪倒,太守叫他們起來,問道:「我差你們進京打聽小姐可曾進宮,怎麼今日方回?可將京中事情細細說與我知。」兩個家丁稟道:「啟老爺,小的們投了下處,每日探聽小姐進宮的事情,細細察訪,因此來遲,伏乞老爺恕罪。」太守道:「小姐在宮中可好麼?」家丁搖手道:「小姐召進京中,並未西宮稱尊,仍把小姐發回不用。船到半路,忽有一道聖旨趕來,說小姐私畫人圖,逆旨欺君,有應得之罪,追回貶入冷宮,此刻小姐已在冷宮受苦了。」太守聽得,好比萬箭穿心。夫人在後堂一聞此言,只叫:「苦命姣兒,為娘怎捨得你受這般苦楚,叫為娘的心痛死也!」說著痛哭不止。太守含悲吩咐兩個家丁:「你們一路辛苦,每人賞銀二兩,外面歇息去。」家丁謝了老爺的賞,下去。
11 太守回後,又與夫人痛哭一場,夫人道:「女兒德性溫存,未見漢王,怎知圖是女兒自畫?只怕又是毛賊使的奸計,陷害吾兒。老爺不必耽擱,我和你快快收拾,趕上京中,舍死亡生,面見漢王,哭訴此事,定要將女兒救出冷宮。若是奸臣暗中謀害,舍了性命,與他一拼。」太守連稱有理。正要打點動身,忽家丁急急來報:「啟老爺,聖旨已下,欽差到了府門,快請迎接。」嚇得太守忙整衣冠出來,一面吩咐家丁開了正門,擺香案迎接欽差到廳上。欽差取出聖旨在香案正中一站,太守朝著聖旨三拜九叩首,口呼萬歲,俯伏塵埃。只聽欽差道:「聖旨已下,跪聽宣讀。」詔曰:
12 越州知府王忠,有女昭君選為西宮之妃,奈昭君在宮,性非幽閒,作事不端,本當治以應得之罪,朕從寬典,貶入冷官。要知其女不賢,皆由爾父母平日在家教訓不嚴,越州知府王忠,削去冠帶免死,與家屬俱發遼東充軍。著地方官限日解去,即速起身,欽哉謝恩。
13 太守口稱願吾皇萬歲萬萬歲,站起請過聖旨,送出欽差上路而去,含著一泡眼淚說知夫人。夫人聽說,魂都嚇掉,哭著說道:「聖旨難逆,不能進京,真令我們有屈無伸,好不痛殺人也!」正在悲悲切切,忽見家人又進來通報,太守更吃一驚。未知所報何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6599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