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百四十七

《卷八百四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總錄部 勇
2
夫孔武有力,臨難忘死,厲氣決鬥,摧堅隕敵。桓、桓焉,赳赳焉冠,三軍,而敵萬夫者,可謂勇矣。春秋之際,以兵戰為務,故以強有力聞於時者為多焉。漢、魏而下,壯夫迭作。至如英威蓋世,雄名震俗,乘危而靡顧,遭患而能奮見,義必赴所,向無前戮,慰芏致果,格鷙獸而服猛至。乃樹勳烈齒榮,爵氣激於當時,聲聾於殊俗者,蓋有之矣。《傳》曰:「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若恃匹夫之力,昧經典之訓,違乃達德,嗇於致禍,斯固暴虎馮河,死而無悔之徒歟!
3
菔,寤⒔人也。晉獻公伐翟且菔,寤⒔乘城。其徒曰:「棄政而役,非其任也政,職也。侵服戍役。菔寤⒃,唬杭,任蘩、夏倍,又無壯事,何以事君壯事,力役也。言事君無謀,又恥無功?被羽先升,乘升也。遂克之羽鳥羽被於背,若今軍將負
4
秦堇父,魯人也。晉會諸侯伐Τ陽主人縣,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絕之Τ陽人縣,布以試外勇者,隊則又縣之蘇而復上者三,主人辭焉,乃退主人喜其勇,故辭謝,不復縣布,帶其斷以犬,旬於軍三日。
5
太叔段,鄭莊公弟也。叔多才而好勇,故詩曰:「太叔於田衣,ヱ穎┗⑾嘴豆所禮:裼,肉袒也。暴虎空手摶之,獻於公所,進於君也
6
熊宜僚,楚人也。初,楚平王太子建之子白公勝將作,難謂石乞曰:「王與二卿士皆以五百人當之,則可矣。乞曰:不可得也。市南有熊宜僚者,若得之,可當五百人也」。乃從白公而見之,與之言。悅告之,故辭承之以劍不動。拔劍,指其喉。勝曰:「不為利諂,不為威惕,不洩人言以求媚者,去之」。
7
曹沫者,魯人也,以勇力事魯莊公。
8
州綽,邢蒯晉大夫,皆勇士也,奔齊。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州綽曰:「君以為雄,誰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陰之役,先二子鳴前晉伐齊及平陰州,綽獲殖綽郭最,故自比與雞鬥勝而先鳴。莊公為勇爵設爵位以命勇士,殖、綽、郭最欲與焉自以為勇州。綽曰:「東門之役,臣左驂迫還,於門中識其枚數識,門版數,其可以與於此乎?」公曰:「子為晉君也」。對曰:「臣為隸新言但為僕隸尚新耳。然二子者,譬於禽獸,臣食其肉而寢其皮矣言嘗射得之」。
9
斐豹,晉人也。欒盈率曲沃之甲因魏獻子以晝入絳。初斐,豹隸也,著於丹書蓋犯罪沒為官奴,以丹書其罪。欒氏之力臣曰:「督戎,國人懼之。斐、豹謂宣子曰:「苟焚丹書,我殺督戎」。宣子喜曰:「而殺之」。所不請於君,焚丹書者有如日言不負要盟如日乃出豹而閉之閉著門外。督戎從之,踰隱而待之隱,短牆也。督戎踰入,豹自後擊而殺之。
10
敝無存,齊人也。齊侯伐晉夷儀為衛,討也,敝無存之父、將室之辭以與其弟室之謂娶婦,曰:「此役入也。不死,反必娶於高國高氏,國氏。齊,貴族也。無存,欲必有功。還,娶卿相之女。先登,求自門出,死於ニ下既入城,夷儀人不服,故鬥死於門屋ニ下也
11
涉佗,晉人也。晉趙鞅圍,衛報夷儀也。初,魏侯伐邯鄲,戰午於寒氏邯鄲廣平縣也。午,晉邯鄲大夫寒氏,即五氏也。前年衛人助齊伐五氏,城其西北而守之。宵晉午聚宵散。及晉圍衛午,以徒七十人門於衛西門,殺人於門中,曰:「請報寒氏之役衛開門與午斗」。涉佗曰:「夫子則勇矣,然我往,必不敢啟門」。亦以徒七十人旦門焉,步左右皆至而立,如植至其門下步行門左右,然後立待,如立木不動以示整。日中不啟門,乃退。
12
仲由,字子路,衛人也。性鄙,好勇力,志伉直,冠雄雞佩,犬咫啵ü。諞孕奐,ε遽膻咫,嘍物皆勇。子路好勇,故冠帶之)陵暴孔子。子路問:「君子尚勇乎?」孔子曰:「義以為上君子好勇而無義則亂」。既稱君子,不職為亂階也。若君親失道,國家昏亂,其於赴忠致命而不知正顧義者,則亦舀乎為亂而受不義之責也。小人好勇而無義則盜。子又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13
公良孺子者,孔子弟子。孔子去陳過蒲會,公叔氏以蒲畔蒲,人止孔子,公良孺以私車五乘從。其為人。長賢有勇力,謂曰:「吾昔從夫子遇難於長垣,今又遇難於此命也已,吾與夫子再罹難」。寧鬥而死,鬥甚疾,蒲人懼,出孔子。
14
鳩侄,海勇之上士也,以勇聞於天下過神。淵曰:「飲馬其僕」。曰:「飲馬,此者馬必死」。曰:「以種言飲之」。其馬果沉暱,鳩秩コ服拔劍而入,三日三夜殺三蛟,一龍而出,雷神隨而擊之,十日十夜,眇其左目。要離聞之,往見之,曰:「衷諍⺶≡,唬核陀猩、フ咄。見朱賭,乖唬何,爬咨窕,髯郵日十夜,眇子左目。夫天怒不旋目,人怨不旋踵,至今弗報何也?」叱而去。墓上振憤者不可勝數。要離歸,謂其人曰:「暱鳩痔煜輪,勇士也。今日我辱之,人中是其必來攻我,暮無閉門,寢無閉戶」。暱鳩止夜來,拔劍住,要離頸曰:「子有死罪三,辱我以人中死,罪一也。暮不閉門,死罪二也。寢不閉戶,死罪三也。《要離》曰:子待我一言,子來不謁不肖,一也。拔劍不刺不肖,二也。刃先辭,後不肖,三也。子能殺我者,是毒藥之死耳」。暱鳩忠劍而去,曰:「嘻!所不若,天下惟此子耳」。
15
公孫接田開︹古冶子事齊景公,以勇力搏虎,聞晏子過而趨三子者不起。晏子入見曰:「臣聞明君之畜,勇力之士也。上有君臣之義,下有長率之倫,內可以禁暴,外可以威敵。上利其功,下限其勇,故尊其位,重其祿。今君之畜,勇力之士也,上無君臣之義,下無長率之倫,內不可以禁暴,外不可以威敵,危國之器也,不若去之」。公曰:「三子者,搏之恐不得刺之,恐不中也」。晏子曰:「此皆力政。桅庵人也,無長幼禮,公使人少食鬼之二桃,三子何不計功而食桃?」公孫接仰天而歎曰:「晏子也!夫使公計吾功者不受桃,是無勇也。士眾而桃寡,何計而食桃矣!接一搏,特犬肩而再搏乳虎。若接之,功可以食桃,而毋與人同矣」。援桃而起。田開︹曰:「吾杖兵而萑軍者再,若開︹之功,亦可食桃,而毋與人同矣」。援桃而起。古冶子曰:「吾嘗從君濟於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當是時也,冶少不能遊,潛行逆流百步,順流九里,得黿而執之。左操馬,尾右擊,黿頭騰躍而出。津人皆曰:河伯也。若冶之視之,則大黿之首也。若冶之功者,亦可以食桃,而母與人同矣。二子者何不反?」桃抽劍而起。公孫接田開︹,曰:「吾勇不子,若功不子,逮取桃不讓,是貪也。然而不死,無勇也」。皆反。桃擊領而死。古冶子曰:「二子死之,冶獨生之,不仁矣。夫恥人以言而誇其聲,不義恨於所行而不死,無勇。雖然,二子同桃而節冶,專桃而宜亦反。其桃挈領而死,待者復已死矣,斂之以服,葬以士禮焉。成間見,謂齊景公曰:「彼丈夫也,我丈夫也,吾何畏彼哉成纈,鹿者也。與景公言曰:「尊貴者與我同丈夫耳,我亦能為之,我何為畏之者也?」
16
北宮,黝之養勇也。不膚撓,不目逃,思以一毫挫於人,若撻之於市朝黝,有人,刺其肌膚,不為撓。荽,唐淠磕,坎蛔睛,避也
17
卞莊子欲刺虎館,豎子止之曰:「兩虎方且食,牛食甘必爭,爭則必鬥,鬥則大者傷,小者死。從傷而刺之,一舉必有雙虎之名」。卞莊子以為然,立須之。有頃,兩虎果斗,大者傷,小者死,莊子從傷者而刺之,一舉果有雙虎之功。卞莊子好勇,母在時三戰,而三北交游非之,國君辱之。卞莊子受命,顏色不變。及母死三年,魯興師卞莊子請從至,見於將軍曰:「前猶與母處,是以戰而北也,辱吾身,今母歿矣,請雪責」。遂走敵而鬥,獲甲首而獻之,請以此雪再北。將軍止之曰:「不足」。上又獲甲首而獻之,請以此雪三北。將軍止之,曰:「足矣,請為兄弟。卞」莊子曰:「夫北以養母也。今母歿矣,吾責雪矣。吾聞之,廉人不以辱生」。遂奔敵,殺七十人而死。
18
齊之好勇者,其一人居東郭,其一人居西郭,卒然相遇於途,曰:「姑相飲乎?」觴數行觴,爵也,曰:「姑求肉乎?一人曰:「子,肉也,我肉也。尚胡革求肉而為革,為也」。於是具染而已染,謂醬也。因抽刀而
19
相舀至死而止,勇若此不若無。酒以成禮,弗繼以淫義也。勇而相舀,無禮之甚,故曰不若無。藺相如,趙人也。趙惠文王十九年,秦王使使者告趙王,欲與王為好會於河西外澠池。趙王畏秦,欲毋行。廉頗、藺相如計曰:「王不行,示趙弱,且怯也」。趙王遂行。相如從廉頗,送至境,與王訣曰:「王行度道里會,遇之,禮畢還,不過三十日,三十日不還,則請立太子為王,以絕秦望」。王許之,遂與秦王會澠池。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書曰: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盆缶,秦王以相娛樂。缶者,瓦器所以盛酒漿,秦人鼓之以節歌也。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缶,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缶相如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缶,相如目,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缶秦之」。群臣曰:「請以趙十五城為秦王壽」。藺相如亦曰:「請以秦之咸陽為趙王壽。秦王竟酒,終不能加勝於趙。趙亦盛設兵以待秦,秦不敢動。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
20
毛遂者,趙之平原君客也。平原君喜,賓客至者數千人。秦之圍邯鄲,趙使平原君求救,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有勇力文武備具者二十人,偕平原君曰:「使文能取,勝則善矣。文不能取,勝則歃血於華屋之下,必得定從而還。士不外索,取於食客門下足矣。得十九人,餘無可取者,無以滿二十人。門下有毛遂者,前自贊於平原君曰:遂聞君將合從於楚,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不外索。今少一人,願君即以遂備員而行矣」。平原君曰:「先生處勝之門下,幾年於此矣」。毛遂曰:「三年於此矣」。平原君曰:「夫賢士之處世也,譬若錐之處囊中,其末立見。今先生處勝之門下,三年於此矣,左右未有所稱誦,勝未有所聞,是先生無所有能也。毛遂曰:「臣乃今處囊中耳。使遂蚤得[A13C]脫而出,非惟其末見而已。平原君竟與毛遂偕,十九人相與目笑之而未發也。毛遂比至楚,與十九人論議,十九人皆服。平原君與楚合從,言其利害,日出而言之,日中不決。十九人謂毛遂曰:先生上毛」。遂按劍歷階而上,謂平原君曰:「從之利害,兩言而決耳。今日出而言,日中不決,何也?」楚王謂平原君曰:「客何為者也?平原君曰:「是勝之舍人也。楚王叱之,胡不下,吾乃與而君言,汝何為者也?毛遂按劍而前曰:「王之所以叱遂者,以楚國之眾也。今十步之內,王不得恃楚國之眾也,王之命懸於遂手。吾君在前,叱者何也?且遂聞湯以七十里之地王天下,文王以百里之壤而臣諸侯,豈其士卒眾多哉!誠能據其勢而奮其威。今楚地方五千里,持戈百萬,此霸王之資也。以楚之︹天下,弗能當白起小豎子耳,率數萬之眾興師以與楚戰,一戰而舉鄢、郢,再戰而燒夷陵,三戰而辱王之先人,此百世之怨而趙之所羞,而王弗知惡焉。合從者為楚,非為趙也。吾君在前,叱者何也?」楚王曰:「唯唯誠若先生之言,謹奉社稷以從毛」。遂曰:「從定乎?」楚王曰:「定矣」。毛遂謂楚王之左右曰:「取雞狗馬之血來。毛」遂奉銅盤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從於殿上。毛遂左手持盤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血於堂下,公等碌碌,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21
次非荊人也,一作次飛,得寶劍於干遂干遂邑名,還返涉江,至於中流,有兩蛟夾繞其船,次非謂舟人曰:「汝嘗見兩蛟夾舟,而舟中之人有全活者乎?」舟人曰:「未之見也」。次音祿,非曰:「若如是,吾固江中之腐朽骨耳,棄劍而已,餘何愛焉!」遂攘臂嘁,擄謂8敖,刺蛟殺之而複上,舟中之,人皆獲全。荊王聞之,仕以執圭《周禮》:侯執信、圭楚以次非為勇武侯
22
秦舞陽,燕國勇士也。年十三殺,人人,不敢忤視。
23
漢項籍,字羽,長八尺二寸,力能扛鼎,扛,舉也,音江。才氣過人,吳中子弟皆憚籍。漢軍與羽軍相守廣武,羽令壯士出挑戰。漢有善騎射曰:「樓煩,樓煩,胡人也,後為縣,屬鴈門。北縣人善騎射,謂士為樓煩,取其稱耳,未得樓煩人也。楚挑戰三合樓,煩躒∩瀋敝」。羽大怒,自被甲持戟挑戰。樓煩欲射羽襯窟,持樓煩目不能視,手不能發,走還,入壁,不敢復出。漢王使間問之,乃羽也。後至垓下,為漢兵所圍,夜,直潰圍南出,漢軍追之,至東城,乃有二十八騎,追者數千。羽自度不得脫,謂其騎曰:「吾起兵至今八歲矣,身七十餘戰,所當者破,所擊者服,未嘗敗北,遂霸有天下。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亡我,非戰之罪也。今日固決死,願為諸君決戰,必三勝之,為諸君潰圍,斬將艾旗乃後死,艾,音刈。使諸君知吾非用兵罪,天亡我也」。於是引其騎,因四ㄨ山而為圜陳外鄉。漢騎圍之數重。羽謂其騎曰:「吾為公取彼一將,令四面騎馳下,期山東為三處」。於是羽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遂殺漢一將。是時楊喜為郎騎,追羽,羽還,叱之喜,人馬俱驚,辟易數里,與其騎會三處。漢軍不知羽所居,分軍為三,復圍之。羽乃馳,復斬漢一都尉,殺數十百人,復聚其騎,亡兩騎,乃謂騎曰:「何如?」騎皆服曰:「如大王言!」
24
季心,布弟也。以勇聞關中,後為中司馬。
25
朱闋腫佑溫橙順⒔。榪捅讎,以勇力聞。官至槐里令。
26
李禹,敢之子也,亦有勇。嘗與侍中貴人飲,侵陵之,莫敢應。後之武帝,帝召禹,使刺虎縣下圈中,未至地,有詔引出之。禹從落中以劍斫絕纍,欲刺虎,帝壯之,遂救止焉。
27
後漢銚期,潁川郟人也。光武略地潁川,聞期志義,召署功曹掾。從光武徇薊,時王郎檄書到薊,薊中起兵應郎,光武趨駕出,百姓聚觀,言宣呼滿道,遮路不得行,期騎馬四下,陂ヌ也。ㄨ音徒回反,落與絡同,謂當糸強時絡之而下也。累索也,奮戟襯,看蠛餱笥,以唬呵髦誚耘靡。及至城門,門已閉,攻之得出。位至衛尉,卒。
28
蓋延身長八尺,彎弓三百斤,邊俗尚勇力,而延以氣聞。後為虎牙將軍,封安平侯,復拜左馮翊。薨於位。
29
朱暉有氣決,年十三,王莽敗,天下亂,與外氏家屬從田間奔入宛城。道遇群賊,白刃劫諸婦女,略奪衣物。昆弟賓客皆惶迫,伏地莫敢動。暉拔劍前曰:「財物皆可取耳。諸母衣不可得,今日朱暉死日也」。賊見其小壯,其志,笑曰:「童子內刀」。遂捨之而去。後位為尚書令,以老病乞身,拜騎都尉,卒。
30
彭紡曄,五時父為郡吏,得休,與肪、愎櫚牢盜所劫防迫,乃拔佩刀前指盜帥曰:「父辱子死,卿不顧死耶?」盜相謂曰:「此童子義士也,不宜逼之」。遂辭謝而去。鄉黨稱其名。
31
楊政,字文行,京兆人。嘗過揚虛侯馬武。武稱疾,見政去,對杌邊床臥,欲令政拜床下,政入戶前,排武徑上床坐。武恨,語言不懌,政把武手責之曰:「卿蒙國恩,備位藩臣,不思求賢助國而驕天下英俊,今日動者刀入脅」。左右大驚,以為見劫。操兵滿側,顏色自若。會信陽侯至,責數武,令為朋友。其剛果勇敢,皆此類也。官至左中郎將。
32
五孚,字德瑜,汝南吳房人。質性剛毅勇壯,好義力,能兼人。
33
孫堪以節介氣勇自許。王莽末,兵革並起,宗族老弱,在營保間,堪嘗力戰陷敵,無所回避,數被創刃,宗族賴之,郡中咸服其義勇。位至侍中、騎都尉。
34
牛邯,字孺卿,狄道人。有勇力,才氣雄於邊陲。
35
臧霸,字宣高,泰山人。父戒,為縣獄掾,據法不聽太守所欲殺,太守怒,收戒詣府,送者百餘人。霸年十八,將客數人於南山中奪之,送者莫敢動,因與父俱亡命東海,繇是以勇壯聞。後為執金吾,位特進。
36
呂布,字奉先,五原人也。董卓為都尉,卓每以布自衛。布嘗小失於卓,拔戟擲之,布し捷得免。布繇是陰怨於卓布。後應王允於門,刺殺卓。卓將李催等阻兵,布自南陽從袁術自術又投袁紹,紹與布擊張燕。布嘗御良馬,號「赤兔,能馳城,飛漸土,遂突張。燕軍陣一日或至三四,皆斬首而出,遂破燕軍。
37
許褚,字仲康。長八尺,大十圍,勇力絕人。太祖初,見曰:「此樊噲也」。即日拜都尉。
38
鮑出,字文才,京兆新豐人也。少游俠。興平中,三輔亂,出與老母兄弟五人家居本縣,以饑餓留其母守舍相將行,採蓬實,合得數升,使其二兄初、雅及其弟成持歸,為母作食,獨與小弟在後採蓬。初等到家而啖人,賊數十人已略其母,以繩貫其手,掌驅去。初等怖恐,不敢追逐,須叟出從。後到,知母為賊所略,欲追賊,兄弟皆云:「賊眾當如何?」出怒曰:「有母而使賊貫其手,將去煮啖之,用活何為!」乃攘臂結袖,獨追之。行數里,及賊,賊望見出,乃共布列待之出,到回,從一頭斫賊,殺四五人。賊走,復相合,聚圍出出,跳越圍斫之,又殺十餘人。時賊分布驅出,母前去,賊連擊,出不勝,乃走,與前輩合出,復追擊之。還見其母,與比舍嫗同貫相連出,遂複奮擊賊。賊問出曰:「卿欲何得出責數」。賊指其母以示之,賊乃解。還出母比舍,嫗獨不解。遙望出求哀出,復斫賊。賊謂出曰:「已還,卿母何為不止出?」又指求哀嫗,「此我嫂也」。賊復解還之。出得母還,遂相扶持,客南陽。
39
劉曄,淮南成德人也。漢末,揚土多輕俠,狡桀有鄭寶、張多、許乾之屬,各擁部曲。寶最驍果,才力過人,一方所憚,欲驅略百姓,越赴江表。以曄高族名人,欲︹逼曄,使倡導此謀。曄時年二十餘,心內憂之,而未有緣。會太祖遣使詣州,有所案問。曄往見,為論事勢,要將與歸。駐止數日,寶果從數百人,齎牛酒來候使者。曄令家僮將其眾坐中門外,為設酒飯,與寶內晏飲。密勒彳建兒令因行,觴而斫寶。性不甘酒,視候甚明,觴者不敢發。曄因自引,取佩刀斫殺寶,斬其首以令其軍曰:「曹公有令,敢有動者,與寶同罪」。眾皆驚怖,走還營營。有督將精兵數千,懼其為亂。曄即乘寶馬,將家僮數人詣寶營門,呼其渠帥,喻以禍福,皆叩頭開門內。曄、曄撫慰安懷,咸悉悅服。推曄為主,終於大。中大夫夏侯稱,淵之子也,年十六,淵與之田見奔。虎稱驅馬逐之,禁之不可,一箭而倒。名聞太祖,太祖把其手喜曰:「我得汝矣」。
40
丁原,字建陽,本出自寒家。為人粗略,有武勇,善騎射。為南縣吏,受使不辭,難有警急,追寇虜躒≡,諂淝,拔抹刃∶鴦。揚州刺史欽之子也,欽之舉兵,大將軍司馬景王致兵討之。將戰,欽引退。鴦年尚幼,勇力絕人,謂欽曰:「及其未定,擊之,可破也」。於是分為二隊,夜夾攻軍。ㄈ率壯士先至,大呼大將軍,軍中震擾,欽後期不應。會明ㄈ退,欽亦引還。一云:鴦年十八,勇冠三軍。
41
吳劉繇年十九,從父韙為賊所劫,質繇奪取以歸,繇是顯名。
42
太史慈子義,與揚州刺史劉繇同郡。慈自遼東還,未與相見,暫渡江到曲阿,見繇未去。會孫策至,或勸繇可以慈為大將軍。繇曰:「我若用子義許子,將不當笑我邪?」因使慈偵視輕重,時獨與一騎卒過策,策從騎十三,皆韓當、宋謙、黃蓋輩也。慈便前鬥,正與策對東刺慈馬,而掣得慈頂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會兩家兵騎並各來赴,於是解散。
43
徐盛,字文鄉,琅琊營人。遭亂,客居吳,以勇氣聞。孫權統事,以為別部司馬。後為安東將軍,封蕪湖侯。
44
晉吾彥初為小將,給吳大司馬陸抗,抗奇其勇略,將拔用之患,眾情不允,乃會諸將,密使人陽狂拔刀,跳躍而來,坐上諸將皆懼而走,唯彥不動。舉幾禦之,眾服其勇,乃擢用焉。終於大長秋。
45
庾東以勇力聞。武帝時,有西域彳建胡し捷無敵,晉人莫敢與較。帝募勇士,唯東應選,遂撲殺之,名震殊俗。司馬勛字偉長,年十餘歲,愍帝末,長安陷,劉曜將令狐泥養為子。及壯,便弓馬,能左右射。咸和六年,自關右還,自列云「是大長秋恂之玄孫,冠軍將軍、濟南惠王遂之曾孫,略陽太守。現子遂拜謁者僕射,以勇聞。
46
周訪參元帝鎮東軍謀事,時有與訪同姓名者,罪當死,吏誤收訪,訪奮擊收者數十人,皆散走,而自歸於帝,帝不之罪。
47
段文鴦匹┑芤病,T諮崠位要虎,縱騎抄城左右。文鴦登城臨見,不勝其勇,欲出擊胡。匹┮捎蟹不聽出,民大為胡所殺掠。文鴦單將壯士數十騎出擊胡,所殺甚多,胡騎退,文鴦追躡,匹┞什階,浼濤難臁。
48
胡伏騎起匹┪難熗φ,繳焙數十丈。鴦還。
49
蔡裔有勇氣,聲若雷震。嘗有二盜入室,裔拊床一呼,而二盜俱隕,故殷浩委以軍鋒焉。
50
杜曾少驍勇絕人,能被甲游於水中。始為新野王歆鎮南參軍,歷華容令,至南蠻司馬。凡有戰陣,勇冠三軍。
51
桓石虔,小字鎮惡,有才,護方菥倫。從父在荊州,於獵圍中見猛獸被數箭而伏,諸督將素知其勇,戲令拔箭。石虔因急往,拔得一箭,猛獸跳,石虔亦跳,高於猛獸,復拔一箭以歸。
52
劉牢之,字道堅。曾祖羲,以善射事武帝,歷北地、鴈門太守。父建,有武晃征虜將軍。牢之世以壯勇稱。後為冠軍將軍、豫州刺史。卒。
53
趙伯舒,誘之弟也,誘為王敦參軍,距杜曾弟五猗,與子龔俱戰死。伯舒,龔之弟也。王敦使周訪擊杜曾,伯舒請從行。訪憚曾之強,欲先以伯舒餌曾,使其既疲而後擊之,伯舒多梟首級。
54
王機,長沙人。美姿儀,ㄈ儻有度量。陳恢之亂,機年十七,率眾擊破之。
55
楊孜敬為人剽銳,果於行事。昔與從兄科諶耙籩倏吧,幣螗樂倏,安淮幼尉窗穩卸起,欲自出取之,仲堪苦禁乃止。
56
後蜀李流,字互通,特第四弟。少好學,便弓馬。東羌校尉何攀稱流有賁育之勇,舉為東羌督。
57
胡盛之為長沙王儀欣鎮軍參軍督護,討劫譙郡,縣西劫有馬步七十,逃隱,深椿盛之,挺身獨進,手斬五十八級。
58
蒯恩,蘭陵人。高祖征孫恩縣使,伐馬芻恩。嘗負大束,兼倍餘人。每舍芻於地,嘆曰:「大丈夫彎弓三石,柰何充馬士!」高祖聞之,即給器仗。恩大喜。自征妖賊,嘗為先登,多斬首級。既習戰陣,膽力過人。終於司馬將軍、臨淮太守。
59
丁魑珂纈掠釁力,高祖之殺諸葛長,民使魑繢殺之。時人為之語曰:「勿跋扈,付丁魑紜」。
60
沈慶之少有志力。孫恩之亂,遣人冠武康,慶之未冠,隨鄉族擊之,繇是以勇聞。後為侍中、太尉。
61
柳元景,少便弓馬,數隨父伐蠻,以勇稱。後位至侍中、尚書令、驃騎大將軍。
62
宗愨兄泌娶妻,始入門夜被劫。愨年十四,挺身拒賊十餘人,皆披散,不得入室。位至寧蠻校尉、雍州刺史。薛安都少以勇聞,身長七尺八寸,便弓馬,後官至東徐州刺史。
63
沈攸之為郢州刺史,聞虎輒自圍捕,往無不得,一日或得兩三,若逼暮不獲禽,則宿昔圍守,須曉自出。
64
焦度為青州刺史,顏師伯輔國參軍,師伯啟孝武稱度氣力弓馬並絕人,帝召還充左右,見度身形黑壯,謂師伯曰:「真彳建物也」。為晉安王子勛夾轂隊主,隨江州。子勛起兵,以度為龍驤將軍,領三千人為前鋒,屯赭圻。每與台軍戰,嘗自跳突,所向無不勝。事敗,逃宮亭湖中為寇。朝廷聞其勇,甚憂之,使州刺史王景文誘降焉。
65
王宜興,吳興人,形狀短小而果勁,有膽力。少年時為劫不須伴,郡縣討逐,圍繞數十重,終莫能擒。
66
南齊崔恭祖,惠景宗人也。驍果便馬槊,氣力絕人,頻經軍陣。
67
戴僧靜,會稽永興人。屬魏軍至,僧靜應募出戰,單刀直前,魏軍奔退,又追斬三級。時天寒甚,乃脫衣口銜三頭,拍浮而還。位至征虜將軍、廬陵王中軍司馬、高平太守。卒。
68
周奉叔,持節軍士盤龍子也。建元三年,魏人圍角城,奉叔單馬率二百餘人結陣,虜萬餘騎張左右翼繞之,一騎走,還報奉叔已沒,盤龍方食,棄箸,馳馬奮槊,直奔虜陣,自稱曰:「周公來!」虜素畏盤龍驍名,即時披靡。時奉叔已大殺虜,得出在外,盤龍不知,乃衝東擊西,奔南突北,賊眾莫敢當。奉叔見其父久不出,復躍馬入陣,父子兩騎縈攪數萬人,虜眾大敗。盤龍父子繇是名播北國。形甚羸訥,而臨軍勇果,諸將莫逮。
69
桓康,北蘭陵承人也。勇果驍悍。初隨武帝起義,為郡兵追急皆散。康裝擔一頭貯穆后,一頭貯文惠太子及竟陵王子良,自負置山中。與門客蕭欣祖四十餘人相結,破獄出武帝。郡兵追急,康死戰,破之。隨武帝起兵,摧堅舀陣,所經村邑,恣行暴害。江南人畏之,以其名怖小兒,書其形狀於寺中。病瘧者,寫其形,帖著床壁,無不立愈。後為驍騎將軍,卒。
70
羊鴉仁,字孝穆,大山鉅平人。少驍果,有膽力,率兄弟自魏歸國,位至北司州刺史。
71
曹景宗,字子震,新野人。父欣之,為徐州刺史,遣景宗出州,以疋馬將數人於道路,卒逢蠻賊數百圍之。景宗帶百餘箭,仍馳騎四射,每箭殺一蠻,蠻遂敗走,因是以膽勇知名。
72
馮道根,年十六,鄉人。蔡道班為湖陽戍主,攻蠻錫城,反為蠻困,道根救之,疋馬轉戰,提雙劍左右奮擊,殺傷甚多,道班以免,繇是知名。
73
陳伯之,幼有膂力,嘗援面覘人船,船人斫之,獲其左耳。後隨鄉人車騎將軍王廣之,廣之愛其勇,每夜臥下榻征討,嘗將自隨。終於大中大夫。
74
柳敬禮與兄仲禮,皆少以勇烈知名,官至扶風太守。杜﹀有志氣,居鄉里,以膽勇稱。後為散騎常侍、江州刺史。
75
杜幼安,性至孝寬厚,雄勇過人。位至西荊州刺史。
76
胡僧祜,字願果,南陽人。少勇決,有武弧。
77
羊刈腫優舳,脊偕惺橘。┲子侯景敗,孛芡、賈乃隨其東走,景於松江下海,欲向蒙山景寢賾錆Jο蚓,┛謚梁豆州景覺匕、蔚哆澈J景透水仨街景入船中,以小刀抉船,卮躺敝。世祖以匚青州刺史,封昌國侯,錢五百萬,米五千石。
78
陳周鐵虎,事梁河東王蕭譽,以勇敢聞。譽為臨蒸令。及王僧辨討譽,於陣獲鐵虎,僧辨命烹之,鐵虎呼曰:「侯景未滅,何以殺壯士!」僧辨奇其言,乃宥之。後為散騎常侍、嚴威將軍、太子左衛。卒。
79
程靈洗,新安海寧人。少以勇力聞,步行日三百餘里,便騎善射。梁末,又海寧、黝、歙等縣及鄱陽、宣城郡累多盜賊,郡縣苦之。靈洗素為鄉里所畏服,前守長常使召募少年,逐捕劫盜。位至安西將軍。
80
程文季,靈洗子也。幼習騎射,多宦怨,決有父風。弱冠,從靈洗征討,必前登舀陣。後為安遠將軍、譙州刺史。
81
杜僧明,字宏緞。蚊岔鸚,膽氣過人,有勇力,善騎射。位至通直散騎常侍、平北將軍。
82
蕭摩訶父諒,梁始興郡丞。摩訶隨父之郡,年數歲而父卒,其姊夫蔡路養在南康,乃收養之。稍長,果毅有勇力。侯景之亂,高祖赴援京師,路養起兵拒高祖,摩訶時年十三,單騎出戰,軍中莫有當者。及路養敗,摩訶歸於侯安都,安都遇之甚厚,自此常隸安都征討。及任約、徐嗣徽引齊兵為寇,高祖遣安都北拒齊軍於鍾山龍尾及北郊壇。安都謂摩訶曰:「卿驍勇有名,千聞不如一見」。摩訶對曰:「今日令公見矣」。及戰,安都墜馬被圍,摩訶獨騎大呼直衝,齊軍披靡,因稍解去,安都乃免。後入隋,授開府儀同三司。周迪少居山谷,有膂力,能挽強弩,以弋獵為事。侯景之亂,迪宗人周續起兵於臨川,梁始興王蕭毅以郡讓續,迪召募鄉人從之,每戰必勇冠眾軍。官至安南將軍。
83
後魏長孫觀,少以壯勇知名。
84
魯秀,小字天念,爽弟也。頗有意略,才力過爽。太武以充宿衛,甚知待之。高梁王阿叔泥為芮芮所圍甚急,使秀往救。太武自率大眾繼其後。未及至,秀已擊破之,拔阿叔泥而反。
85
呂羅漢,弱冠以武恢名。父溫之佐秦州,羅漢隨侍隴右楊難當率眾數萬莞冠上わ,秦人多應之,賊眾轉盛。羅漢進計於鎮將元意頭曰:「今不出戰,示敵以弱,眾情雋貳,大事去矣」。意頭善之,即簡千餘騎,令羅漢出戰,與諸騎策,未蠛糝背。迥訓本眾皆披靡,殺難當左右隊騎八人,難當大驚,乃引還仇池。後拜內都大官,卒。
86
來大千驍果,善騎射,遷中散。至於朝賀之日,大千嘗著御鎧,盤馬殿庭,莫不歎異。嘗從太宗獵,見虎在高岩上,大千持槊直前刺之,應手而死。
87
崔延伯,博陵人也。祖壽,於彭城,舀入江南。延伯有氣力,少以勇壯聞。後為左衛將軍,卒。
88
乙瑰,代人也。便弓馬,善騎射,手格猛獸,膂力過人。數從征伐。後為侍中、征東將軍、定州刺史。卒。
89
爾朱兆,字萬仁。少驍猛,善騎射,手格猛獸。後為都督十州諸軍事,襲并州刺史。
90
李洪之志性慷慨,多所堪忍。疾灸療,艾炷將二寸,首足十餘處,一時俱下,而言笑自若,接賓不輟。後為安南將軍、秦益二州刺史。
91
尉眷,太宗時執事左右,為太官令。時侍臣受斤亡入蠕蠕,詔眷追之,遂至虜庭。大擅問其故,眷曰:「受斤負罪天子,逃刑在此,不時執送,是以來取」。眷遂擒受斤於大擅前,左右救之,乃免。繇是以驍烈聞。遷司衛監。江文遙少有大度,輕財好士,士多歸之。夏侯道遷之圖陽虛珍也,文遙奮劍請行,遂手斬虛珍。
92
後周夏莫陳崇,武川人。少驍勇,善馳射。隨賀拔嶽征討,以功除建威將軍,位至大司徒。
93
耿豪少粗犬,廣有武藝,好以氣凌人。賀拔嶽西征,引為帳內,嶽被害,歸太祖,以武勇見知。後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
94
賀若敦,東魏潁川長史統之子。從其父歸太祖。時群盜蜂起,各據山谷。太龜山賊張世顯潛來襲統,敦挺身赴戰,手斬七八人,賊乃退走。終於忠州刺史。
95
泉仲遵,雒州都督企之次子。少謹實,有武藝。遭世離亂,每從父兄征討,以勇決聞。高敖曹攻雒州,企令仲遵率五百人出戰。時以眾寡不敵,乃退入城。復與企力戰拒守,矢盡,以棒杖捍之,遂為流矢中目,不堪復戰。及城,舀士卒嘆曰:「若二郎不傷,豈至於此!」
96
隋虞慶則,靈武太守祥之子。幼雄毅,性ㄈ儻,身長八尺,有膽氣,善鮮卑語。身被重鎧,帶兩階,笥頁凵潯局鶯老瀾躍吹之。後以右武侯、大將軍出為桂州道行軍糸總管。
97
張ち,字文懿,自云清河人,家於淮陰。好讀兵書,尤便刀苤蓯老縟恕。豆子異密引冠,ち父雙欲率子弟擊之,猶豫未決,ち贊成其謀,竟以破賊,繇是以勇決知名。起家州主簿。
98
史萬歲以坐事除名,配敦煌為戍卒。戍主甚驍武,每單騎深入突厥中,掠取羊馬躒〈罌,嘶褳回飾,拗詮涯之敢當。其人深自矜負,數罵辱萬歲。萬歲患之,自言亦有武用。戍主試令馳射甚工,戍主笑曰:「小人安可?」萬歲請弓馬,複掠突厥中,大得六畜而歸。戍主始善之,每與同行,躒∪臚回適百里,名槐幣,尼崳河州刺史,行軍糸總管。
99
麥鐵杖陳亡後,徙居清流縣。遇江東反,楊素遣鐵杖頭戴草束,夜浮渡江,覘賊中消息,具知還報。後復更往,為賊所擒。逆帥李陵遣兵仗三十人衛之,縛送高智惠。行至酵の,勒唔息哀其餒,解手以給其餐。鐵杖取賊刀,亂斬衛者,殺之皆盡,悉割其鼻,懷之以歸,素大奇之。後位至右屯衛大將軍。
100
梁默者,梁士彥之蒼頭,驍武絕人。士彥每從征伐,常與舀陣。
101
唐杜伏威,隋末僭稱將軍。煬帝遣右禦衛將軍陳棱以精兵八千討之,棱不敢戰,伏威遣遺棱婦人以激怒之,並致書號為「陳姥」。棱大怒,悉兵而至,伏威逆拒,自出陣前挑戰。棱部將射中其額,伏威怒,指之曰:「不殺汝,我終不拔箭」。遂馳之。棱部將走奔其陣,伏威因入棱陣,大呼衝擊,所向披靡。獲所射者,使其拔箭,然後斬之,攜其首復入,棱軍奮擊,殺數十人,棱陣大潰,僅以身免。
102
丘行恭,善騎射,勇敢絕倫。隋大業末,與兄師利聚兵於岐、雍間,有眾一萬。保故コ前儺斬喔街,群盜不敢入境。
103
李藝性桀黠,剛愎不仁,勇於攻戰。
104
薛仁杲,舉之長子。多力,善騎射,勇烈過人,舉軍中號為萬人敵。後為太宗所誅。
105
盧祖尚,隋大業末,召募壯士,逐捕郡盜。時年甚少,而武力過人,又御眾嚴整,所向有功,群盜畏憚,不敢入境。
106
錢九隴有膂力,し捷善騎射。隋大業中,嘗從高祖,以驍勇見稱。官至監門大將軍。
107
高開道,渤海人。少而驍捷。隋大業末,賊帥格謙擁眾於豆子鹵,元開道歸之,禮遇甚薄。會謙為隋師所圍,左右分散,無救之者,開道獨身決戰,殺十餘人。隋師披靡,謙乃獲免。於是始重開道為幽州總管。
108
公孫武達,少有膂力。嘗遇賊,盡劫其衣物,仍逼武達索靴,武達授足與之。賊俯就引靴,武達毆之,死於手下,以其兵仗禦餘寇,獲免。繇是以壯勇知名。官至武衛大將軍。
109
蘇定方,冀州武邑人。父邕,大業末,率鄉閭數千人為本郡討賊。定方驍悍多力,膽氣絕倫,年十五餘,隨父討捕,先登舀陣。父卒,郡守又令定方破賊帥張金秤於郡南,手斬金秤。又破陽公卿於郡西,追奔二十餘里,殺獲甚眾,公卿僅以身免。繇是外盜不敢入界,鄉黨賴之。官至武衛大將軍。
110
李、顧宕笠抵興滴こ僑說勻媒,俟私船物,兵眾大振。隋遣齊郡通守張須ヌ率師二萬討之,褂胝秸墩、判毳天墩、把崳恢了究鍘。
111
薛萬均,河東汾陰人。善射,有武略,拳勇絕人。後官至屯衛大將軍。
112
薛仁貴,絳州龍門人。貞觀末,太宗親征遼東,仁貴謁將軍張士貴應募,請從行。至安地,有郎將劉君昂為賊所圍甚急,仁貴往救之,躍馬徑前,手斬賊將,懸其頭於馬鞍,賊皆懾伏,仁貴遂知名。官至右領軍衛大將軍,撿校代州都督。
113
李敬業者,司空英國公怪孫。少嘗從祖征討,以驍勇聞,後左授柳州司馬,以叛逆誅。
114
程務挺,雒州人,右驍衛將軍振之子。少嘗隨父征討,以勇力聞,位至左衛武大將軍、單于道安撫大使。
115
高子貢,和州歷陽人。屬徐敬業搆逆,侵逼和州,子貢率其鄉曲子弟以御之,繇是賊不敢侵。
116
姚令言,河中人。少勇應募,起於卒伍,隸涇原節度馬,以戰功累授金吾大將軍。
117
李癱,靜探也。驍勇過人,每行營當陣敵,官軍皆深憚之。
118
後唐傅彥饒,少驍勇,能騎射。天淌五年冬,莊宗與梁軍大戰於胡柳陂,時彥饒與弟彥圖俱從其父血戰有功,莊宗壯之,因用為騎將。
119
高行盅噯,私家子,家世勇悍,後為安州節度使。晉翟璋好勇多力,時目為大蟲,即「癡虎」之稱也。位至左羽林統軍。
120
張郎,唐昭宗末,徐方亂,盜賊蜂起,剽劫鄉郡郎,聚少年數百人,固護親族,鄰里賴其保全者甚眾。終於光祿大夫、檢校太傅、慶州刺史。
121
張協,臨黃縣書生也。天福九年,協自募召勇敢之士五十餘人詣行宮,請為游兵,捉生偵邏。帝嘉之,賜以戎服,遣殿直王巒俱往。時擒索虜致於行在。
122
房知溫,字伯玉,兗州瑕丘人也。少有勇力,籍本軍為赤甲都官彳建。
123
梁將葛從周鎮其地為爪牙,後為檢校太師、兼中書令。
124
漢馮萬少從軍,善水游。唐莊宗與梁軍對壘,胡柳之役,莊宗自濮州至潘張,立河南北寨。會莊宗入至太原,梁軍水陸齊進,攻南寨,於寨北河流,聯戰艦以絕援路,晝夜攻城者三日,寨將失,延賞告急。莊宗自太宗回,便趨寨隔河望敵,無如之何。乃召人能水游破賊者。馮萬兄弟應募,言可通南寨,遂潛行入南寨,往來者三,又助燒船,汴軍斫船走解圍。自是收為水軍小校,位至上將軍。
125
周安、懷盛,沙ヌ三部落之種也。事太祖,以驍勇聞。
126
于釗,元城人也。以強勇稱於河朔間。
127
趙暉代家天水,近世徙居於魏,故今為郡人焉。暉生於貧賤,弱冠習武,以挽強稱。唐莊宗之戰河朔也,廣募驍雄以備征伐,始隸於莊宗帳前,與大梁兵凡經百餘戰,摧堅舀陣,名出行伍間。後為太子太師致仕。李懷忠初事後唐,莊宗赴援,夾城之役,懷忠率先登城轉鬥,其眾大敗。後以太子太傅致仕,卒。
128
史彥超闃萑艘,病P棗璣牘。閿械ㄆ官至華州節度使。白延遇,太原人也。幼畜於晉高祖之公宮,年十三,從晉祖伐蜀,以し悍見稱。終於同州節度使。
129
仇超,顯德中以廂軍從太祖巡按賊壘。張彥超設虎落以護城,宣諭諸州廂軍,內果敢之。士能拔去鹿角者,超仗一大斧,伐鹿角而徑登為賊守陴者傷三指而下。太祖獎其勇健,解其甲鎧,唯衣一犢鼻,賜以錦袍,超謝之攜斧。又登賊壘,芟夷懸幢之類而旋。太祖擢之在控鶴官之列,間日思其驍果,宣問願陳力之所。超曰:「父嘗任倉州捉生,都頭苟得之,平生之願畢矣」。於是補是職焉。
URN: ctp:ws5679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