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章天風吹送入花源 佛子扳留住繡嶺

《第十二章天風吹送入花源 佛子扳留住繡嶺》[View] [Edit] [History]

1
生既載道,孤蓬獨客,離情慘淡,暗思游僧詩句道:「這茫茫宇宙,教我從何處入路?」辭家半月,屢為江風所妒,舟不能進。
2
一日,泊於江岸,起步蘅臯,戲折蘆管,於沙上寫「茫茫出塞,漠漠鋪汀」之句。舟子曰:「石相公喜歡寫字,我有件東西勞你寫一寫。」生曰:「何物?」舟子曰:「前月載一客人,忘下了一柄白紙扇子,還是新新的,不曾有字。只是我船上沒有筆硯。」生上船云:「筆硯我有,你取出來。」舟子取扇云:「這上面只要幾句粗淺些的話。」生曰:「這個容易。」因戲書其上云:
3
一日舟行兩日留,蓬窗獨客倍生愁。
4
馬當千載誇神力,可恨吾家有石尤。
5
扇方寫完,忽見順風微作,舟子喜曰:「這扇子寫著了。」遂揚帆而進。行不上半日,卻又連朝停阻,石生十分抱悶。
6
一日,舟抵金壇,至晚獨泊磯邊。舟子云:「前日的慢還慢得有繩墨,都是那扇子寫得蹭蹬,什麼一日行兩日留,如今像螞蟻兒的爬了。」生曰:「那扇上討著一夜大風哩!」舟子云:「我巴不得一夜吹到了,大家快活。」舟子聽見石生在艙內長吁短歎,乃曰:「石相公不要是這等焦心,我有套本色《解三醒》唱把你聽聽。」生喜曰:「這卻甚妙。」舟子唱云:
7
解三醒 喜桂楫蘭橈並進,看牙檣錦纜縱橫。黃龍青雀飛相趁,歌擊汰復揚舟令。對一輪日落江湖白,見幾度潮來天地青。春風正,片帆懸,瞬息千程。
8
前腔 看兩兩三三舴艋,載芳醪問字元亭。笑漁舟誤遞花源信,尋不出武陵春明。放著渡迷寶筏誰來問津?從來破浪長風,有幾個乘寒江靜,最喜是月明空載,野渡無人。
9
前腔 載吳姬採蓮歌應,載祖逖擊楫聲沉。堪笑殺漢陽江上連環陣,須不比游赤壁晚風清。且學個成連□撇俞牙去,忍見他少伯仍攜西子行。還乘興,一溪寒玉,夜掉山陰。
10
尾腔 時平且喜戈船靜,貝母休將估客驚。抵多少畫舫中流簫鼓鳴。
11
生曰:「有此妙音,又有此妙曲,為何連日竟不則聲?」舟子曰:「不瞞你說,我的唱是有傳授的。當初我也曾串過戲,上過台,可恨這身子笨,喉嚨細,唱旦不好,唱淨又不好,架勢不濟,膽子又小。一出場就像不會坐船的,頭都暈了,眼都昏了,兩隻腳都浮起來立不定了。全不像如今捏著稿篙子站在船頭上東撐西點的這樣活潑。」生為發笑。未幾,舟子睡去。
12
石生寢不安枕,遠聽江城已咚咚催著二鼓,愁思困頓,甫合眼,恍若有人呼曰:「石生,納悶也,你想著馬當風特來吹你上滕王閣?」生忽驚醒,聞櫓後水聲搏激,驚呼舟子曰:「轉風了,快起解纜。」舟子在睡夢驚起,喜曰:「等不得這一陣風兒,連夜走他的娘!」解了纜,朦朧內不辨東西,將帆張滿,隨風而進。只聽得江聲洶湧,岸水呼號,孤艇猶如縱弩,舟子大叫曰:「好快活!這風才算得風,看光景,一夜要吹到了。」俄而,驚濤拍天,星月盡晦。舟子股栗,緊緊伏在舵旁,閉著眼不敢開,風聲愈烈,兩耳如雷震。
13
石生一夜鼾眠,悄悄不覺。直待晨光欲透,忽爾波平浪息,舟子梭眼四顧,驚得面如土色,連呼曰:「怎了?怎了?竟把只船吹到山窟裡來了!」
14
石生聽說,驚起推篷,見奇峰秀嶂四面圍繞,覺眼界豁然一新,問曰:「這是那裡?」舟子呆睜著眼道:「我知道是那裡!」生正看時,忽想起蠟丸詩內有「江帆誤張」之句,乃曰:「進得來何愁出不去!你且不要著忙,索性將船刺上前去,看他裡面是何境界!」
15
舟子依言,復行數里,見水面有桃花浮出,生即命迎花而進。峰迴路轉,曉日漸起,忽照耀一山花明如火。生正驚喜,又聞得山頂松林內隱隱鐘聲數響,舟子喜曰:「這裡頭是有寺院的,不怕他了。」生令泊近山邊,早有一僧人揮麝向前曰:「龍湫的石先生來也。」生驚顧不能應。
16
舟子曰:「你這師父怎麼認得他?」僧曰:「貧僧候久了。」舟子曰:「這是什麼地方?我們昨晚從金壇起身,到這裏有多少路了?」僧曰:「金壇是吳地,我這裡是繡嶺,乃永州南界,相去不下千里。」二人相對失色。僧曰:「先生不必驚慌,且上涯來,隨貧衲到小山有話。」
17
生與舟子登岸,見桃林夾道,中一小徑,行至山頂,有梵一座。榜曰「雨花寺」。石生私喜已登繡嶺,遂入方丈,問僧曰:「既到寶山,即煩引見朗磚和尚。」僧曰:「家師去游未返,先生何以知名?」生曰:「曾於敝鄉得遇尊師,請問上人法號?」僧曰:「貧衲拈花。家師去歲出山,臨行囑貧衲於某日某時江邊待駕。且喜先生果然應期而來。」
18
生大驚,遂細述朗磚相會言語。拈花曰:「家師先見若神,無言不應,雖驟聞難解,當機自無不合。」生曰:「吾本欲往西秦,今不知從何入路。」拈花曰:「此去由荊襄到彼,不過半月。但家師曾囑貧衲留住先生,先生且暫住行旌,待家師返錫,去亦未遲。」生思:「此必不是空空一到,且待朗磚回來問個詳細。」遂欣然許諾。
19
拈花即令沙彌下山將行李搬入寺中。舟子曰:「石相公既要住下了,我這船從那條路出去?」拈花曰:「這船須溯湘潭經長沙巡武昌而東,順流直抵金壇。」舟子曰:「師父好熟路程。本像念經,一時念了許多,那裡記得?借重你寫個路引帶著才好,不要又錯到別處去了,家裡老婆兒子等飯吃哩!」
20
拈花笑而許之。留在寺中住了一宿。次早,舟子欲行。拈花曰:「可能再住一日?此地未必能重到。」舟子搖手曰:「夠了,夠了。這個山拐角裡頭,雞兒狗兒都不見面,再來也是個呆子了!」
URN: ctp:ws57144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