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之一

《卷之一》[View] [Edit] [History]

1
新鐫繡像小說一片情卷之一第一囘 

鑽雲眼暗藏箱底》

1
詩曰:
2
古來好色膽如天,祇笑衰翁不自聞。
3
頓使芳心隨蝶亂,空將畵閣鎻嬋娟。
4
這首詩,單道老人家,不可容畱少艾在身邊。男情女慾,總是一般的,而女猶甚。以少配少,若有風流俊俏的勾引,還要被他奪了心去。而况以老配少,旣不遂其歡心,又不飽其慾念,小則淫奔,大則蠱毒。此理勢之必然。
5
話說溪南有箇大樹村,村中有一老,名符成,向來原是温飽的。到了此老手裡,𭣣絲棧米,𰷖了萬餘家業。終日營營,只在利上着神。兒女分中,不曾討得一箇。雖娶妾數人。却也古怪,半箇男女不生。及至嫁了到別家,都生男育女起來。此皆符成做人殘忍,刻種成家,天使符成無後。到了望六光景。
6
一日,符成在田邊看田,見一老人携一小童走來。及當面一看,乃是舊識,呌做邊好。符成問道:「此孩子是誰?」邊好道:「是小兒。」符成駭道:「老兄向來無子,有甚法兒得來?」邊好道:「有甚法兒。我與你雖過半百,老當益壯。天不絶人,娶箇妾婢,自然生出兒女來。况你小我兩歲,何患生不出子來。快尋個嫖𡟹的娘母來。不可錯過。」
7
符成感謝,別了回家。忙喚媒婆,搜求美女。遂尋了北山頭新家的女兒,呌名新玉。女家貪慕符成財帛,把箇如花摘下來的女兒,奉承符成為妾,將這風流種葬送了。詩曰:
8
無限嬌羞玉不如。風流肯讓別人殊。
9
重垣縱使千般鎻,難鎻芳心欲𭔃書。
10
却說符成娶了新玉過門,見了這如花似玉的女人,不覺滿心歡喜。曲意奉承,十分努力。新玉原是眞黃花女兒,此時情竇未開,趣味未諳,胡亂混過滿月。不料符成這一月,多搬搬火,身上添上好幾粧病起來,看看來不得了。你道那幾粧病?
11
第一件,耳中蟬鳴鴉噪。
12
第二件,眼中流淚昏花。
13
第三件,鼻中不時洟涕。
14
第四件,嗓中痰𰣵交加。
15
第五件,膝中酸疼若醋。
16
第六件,臋中洩氣如麻。
17
符成有了這幾粧病在身上,那𩫻䯲就如鼻涕相似,如何幹得這箇營生。新玉過了月餘,被此老以乾功夫越挑撥得春心繚亂。一日新玉去摸符成的玉莖,就如綿搭絮一般。符成笑道:「看你的造化,弄得硬麽?」那新玉情興如火,百般搓弄。忽符成道:「好了。如𫝆硬朗起來了,你快拿開手,待我來。」便眠在新玉的身上,將膫子一突。不料這東西折轉一半,在上叠個不了。新玉啐道:「我裡邊一毫也不見進來,你還在上邊叠些甚麽?」
18
符成自覺没趣,只得扒將下來道:「我南山有園,北村有屋,東邊有田,西邊有蕩。我與你儘好過日。」新玉罵道:「老骳人的。自古道得好,『家有千貫,不如入進分文。』」符成笑道:「你這丫頭,笑我沒用。這兩日連戰疲了,我養精蓄粹兩日,你還要討饒哩。」新玉做鬼臉道:「𠷙。音倐」是此後新玉情竇旣開,趣味已諳。見了俊俏後生,恨不得一口水吞他下肚。同着此老,不由他不唾罵媒人,怨恨爹媽,嘆息命薄之苦。詞曰:
19
家住北村山底,生來二八妖嬈,爹娘見識没分毫,悞配龍鐘一老。
20
晝夜鼾呼圖睡,婆娑曲背𨈷腰,痰喘唾沬甚𦎬臊,惜玉憐香那曉。右調西江月
21
却說那一村,婦女皆以打綿線為活計。偶一日,新玉拿了這綿線𢩩兒,來到東廂房坐下,這間房兒遶着一灣流水,幾樹垂楊。鳥啼花笑,幽閑靜芳。
22
且行人希少,非躭幽愛靜之士,不向這邊走。新玉常常來此,以為消遣悶懷之所。一日也是合當有事,近村有一後生,姓燕名輕,乃是一箇游浪子弟,見了人家婦女,莫說姿容艷冶,就是有一二分顏色的,都要刮她到手。故人上取他箇混名,呌做鑚雲眼。這日打從房廊下經過,一見新玉,吃了一驚。新玉見人走响,擡頭一看,見了燕輕,也吃一驚。彼此就是矁蛋的一般,一眼訂着,目不轉睛。
23
兩人正看得熱鬧,只聼內邊咳嗽响,新玉便立轉了身。腰門响處,摸出箇符成來。燕輕遠遠回顧,知是符成,暗道:「此老甚時討這雌兒?老兒老兒,不是我燕輕笑你,這竊玉偎香的事,不是你老人家幹的。看那小娘子。一眼恨不得瞧殺了俺。且再踅轉去討個地頭好尋官做。」仍舊復將轉來,却是那人不在。燕輕瞧一箇空,便跌足道:「我適才不曾唱箇肥偌,通箇姓名,叫那嬌滴滴的心肝從何處想起。且向前邊柳隂下少坐片時,待他出來再作理會。」于是向柳樹下去等。
24
詩曰:陡見佳人便欲親,巫山思縱楚王身。
25
枝頭鳥語如相識,也憾狂夫恁毒情。
26
却說新玉雖走了進去,心中却費躊蹰道:「適才那人見了人家女眷,骨頭沒有四兩重的一般,紐捏身軀,賣弄許多風流出來,他心裡不知怎樣過不得在那裡。我正要多瞧他一眼,又被這老厭走將出來,纒了半日,厭死了人。他若有心,必竟還從這裡來,讓我再去瞧他瞧看。」于是拿了綿線𢩩兒,走出廊房來,東西一顧,不見有人,進內打線消遣。
27
燕輕遠遠望見,急忙踅將過來。見新玉獨自打著綿線,乃向前躬身一揖道:「小娘子打得好線,又圓又緊,又光又潤,就是天仙織女打不出這等好綿線來。小子有些,不知小娘子肯與我打麼?」那新玉忙起身回禮道:「官人又來說笑話了。我自家要紬,聊打應用,怎有閑功夫與別人打?」燕輕躬身道:「小子眞心羡慕而來,怎說箇別人二字,若得小娘子見憐,與我打了穿在身上,就如天仙贈董永的織錦一般,如何忘得恩惠。」正說得高興。
28
只聼得裡邊嗑嗒嗑嗒的嗆出來了,只見符成手提茶壺道:「惟我知得你的飢渴,特烹一杯,為你解渴。」新玉故意將身一紐道:「誰耐煩吃它。」符成道:「你旣不肯吃茶,我與你同到攬櫈上去,瞧瞧那樹上的雙雙紫燕,兩兩黃鸝,正像我與你一對兒。」扯了新玉同坐在攬櫈上。新玉矁他一眼道:「你明明是箇老柴根,還認做老少年,伴著那醉楊妃做一塊麽。我有首詩,正與你相合。詩曰:
29
六十做新郎,殘花入洞房。
30
聚猶新燕子,徤亦病鴛鴦。
31
戲水全無力,㘅泥不上梁。
32
空煩神女意,為雨傍高唐。
33
符成待她說完,便一把摟定道:「你這小油嘴,嫌我老麽?我人老性不老。」將嘴佈去要親嘴,新玉左支右吾,不肯掇過臉來,符成在他的粉頸上咬了一口。兩箇頑了一會。却說那燕輕在樹林中,彷彿見一老一少,在那裡捲一起,𠐣一起。他便頓足氣道:「罷了罷了!這枝花兒纒死了。」不覺天晚,見櫈上無人,已知二人進去,只得且囘家,明早再來。詞曰:
34
小院嬌紅無數,未許狂蜂輕覷。各自待時來,始向東風齊吐。莫誤莫誤,最厭枯藤纒住。
35
右調如夢令
36
却說那燕輕回家,那裡得睡。巴得窓隙兒稍亮,𢗅𢗅起來,打扮道:「我就在那綿線上做功夫。」于是袖了些綿子,帶些錢鈔,一直竟望符家廊下來。不覺來得太早,但見:
37
朱輪猶隱樹,宿鳥尚依林。
38
露重艸垂砌,煙深柳掛楹。
39
燕輕舉頭一看,見窻門未啟,靜悄悄沒箇人兒。笑道:「來得太早了。」只見那狗洞內鑚出一隻狗來,口內𠼫著一件東西,在那烟霧中甩頭甩腦的顛。燕輕見了,一直趕上前,趕下狗的東西。拿來一看,是一隻繡花的膝褲兒。他便拿起撲一撲,向嘴邊聞一聞。馥鼻薰香。籠在袖裡,乃自道:「這件東西,若是這箇寃家的,天假其便,姻緣有望了。若是別人的,可不空歡喜麼。」只見呀的一聲門响,見箇小使兒出來打狗。
40
燕輕向前問道:「小哥,你為何打狗?」那小使道:「適才姨娘一隻膝褲,被這刀柸拖了出來,不知丢在何處?」燕輕暗喜道:「謝天地,我有進身之階了,好似棉子多。」于是仍舊在樹林中張望。却說那新玉已想那人早來,梳粧完,拿了綿線𢩩兒,出到廊房裡。把四面窓子開了,見四下無人。走到河邊,看那一灣流水滔滔前逝。不隄防燕輕已躡其後,見他容光射人,一時按納不住。暗道:
41
膽大得一半。膽小得一看。
42
于是輕脚輕手,向他背後一摟。新玉吃一驚,忙退進檻內道:「你這人好不知死,來做什麼?」燕輕便向袖中取出膝褲道:「特送還膝褲。」新玉笑昵不止道:「適才狗拖了我的去,原來是你拖去的。」燕輕雙膝跪下道:「若做得大娘子家裡狗,也是造化的。」新玉道:「痴子,做狗有甚造化。」燕輕道:「朝夕蹲在大娘子繡鞋兒邊,渾身香氣也聞些,如何不是造化?」新玉笑道:「不採你這涎臉。」往裏便跑,被燕輕把新玉的袖兜兒紐住,要跑也跑不脫,回身道:「寃家,還不快些起來,他就出來了,他若來,你就是死,我曉󠄂得你也不要命了。」
43
燕輕道:「我要應承了才起來,若不應承,我跪到明朝,也不起來。」新玉道:「他若來,你怎麽處呢?」燕輕道:「我正要他來,死在大娘子跟前,也做風流之鬼,若回家去,今日思明日想,死得沒趣。」新玉快以手扯他起來道:「快起來,他就出來了。」燕輕乗勢將新玉抱住,以嘴貼著新玉的頰腮:「我的心肝娘,你約個日子,救我一救。」新玉道:「看得這樣容易,歇半年三箇月,來與你箇信罷。」
44
那燕輕摟緊了新玉道:「你害死了人,就是今日晚間我來罷!」新玉道:「且看你時運,若今日裡邊無事,可以來得,我就折花一枝,揷在後門上。以有花為號。有花來,無花你斷不可來,牢記牢記。」燕輕道:「多謝娘行,謹依佳命。」于是摟定,連做七八箇親親,咶得新玉的頰腮俱濕,就像有一種至味在裡邊的,兩隻腳都蘇倒。聼得裡邊門响,那移都那移不動,只得恨命的掙將出來。猶幸得符成出來,還未看見。新玉忙把袖口揩抹嘴邊唾沫,心中就如小鹿兒撞的一般。
45
符成道:「為甚的早膳未吃,就出來閒耍,與你同進去用了再來。」燕輕復將轉來,見二人俱已進內。他得了這天大喜信,囘家只恨日下得遲。走進走出,如醉如狂,唱箇曲兒道詞曰:
46
俏寃家獨立在簷而下,手撚著綿線扠。細端詳,他亂綰烏雲,斜把這金釵壓。我輕輕摟抱他,我輕輕摟抱他,令人遍體麻,思量怎肯便丢開罷。
47
右調一江風
48
却說新玉歸家,好生費想道:「那人許了他,豈可辜負他等,着落他在何處好。天花板何如?」回想道:「上下不便,緩急難掩。」見一口絲厨,道:「絲厨妙!」又想道:「不好,倘老厭來取東西,却如之何?」見一隻箱子,乃大喜道:「物有偶凑,事有偶然。此箱天然被老鼠咬一大孔,藏在裡邊,又不氣悶。雖神鬼也不知覺,天隨人願,妙極妙極!」遂將舊衣騰出,折了枝花,𢗅向後門揷在板上,只聼晚些行事。詩云
49
羞向枯楊集羽翎,知音原自惜知音。
50
燈前有約同携手,且上秦樓望楚雲。
51
又早金鳥墜下,遠寺鐘鳴,路上行人稀少。那燕輕踅到符家後門邊來,只見門上花枝迎風搖戰,心下便歡喜無比。等了一會,只見那扇門兒若有人動,他便貼將攏去,見已開一條縫。把指頭輕輕彈了兩下,只聼見裏面低低問道:「那一個?」燕輕知是新玉,便低低應道:「是我。」燕輕只見門兒半開,就鑚入去。新玉忙把門兒掩上,携了燕輕的袖道:「隨我來。」
52
兩人不走正路,由空屋裡走了好幾箇灣,方達臥室。新玉布燕輕的耳道:「這裡有箇空箱,你且在裡邊蹲一蹲,待我打發了他去,便來陪你。」燕輕道:「這箱內如何存身,可不悶死。」新玉道:「不氣悶的,有箇天然洞在上邊,你快進去,恐有人撞見不便。」燕輕便把身子鑚入去,新玉把箱子鎻好,竟自去了。去不多時,燕輕在箱內只聽得有人說話响,他便向孔邊側耳聼聲。
53
聞得新玉道:「我今日身子不快,你娘房裡歇罷。」符成道:「我不去,我不去。」新玉道:「娘的房裡就是我房裡一般,如何不去?」符成笑道:「我不要那老物。」新玉亦笑道:「啐,我又要你這老物?」符成大笑道:「我的親心,我猶未老,今夜斷然包你爽利。」新玉道:「我今日實是身子不快,你去那邊歇一宿,明日來罷。」
54
符成道:「我不采你,我先去睡,你快來。」便脫衣上牀,先去睡了。新玉想道:「且去打發他上路,省得那人久等。」𢗅𢗅脫了衣服,吹滅了燈,恐又悶壞了那人,復來開了箱,上床去睡。符成見新玉鑚入被來,摟摟搩搩,把那半硬半軟的東西,塞將入去,弄不上十餘抽,不覺就似鼻涕般軟了。新玉見他不動,摇他摇道:「下來
55
罷。」那符老作嬌作癡道:「我今夜要在你肚皮上睡這樣一覺兒,把這𩫻䯲養在你的那窠兒里。」新玉道:「誰耐煩。」將身要顚播他下來,爭奈這老子一把搩緊,死不放鬆。新玉無奈,只得任他睡着。看看見他鼻息兒來得急了,輕輕卸他下來,不敢驚動。又挨了一會,方纔輕輕的鑚出被來。此時燕輕也等得不耐煩,那膫子也硬得不耐煩,那精兒也流得不耐煩。
56
見新玉走下牀來,忙就摸去摟定了。極頭極臉,也不顧𣭈生得高低,只一搗,搗得勢重,把精兒直冒出來。新玉道:「你原來也是這樣來得快的。」燕輕道:「我㗋急了,莫忙,待我來。」把箇衣服拭淨,將新玉摟緊,連親幾箇嘴兒,親得嗚咽有聲。不覺腰間厥物突然而興,重整雄鋒。將此物一聳進去,只見新玉的家伙緊固固火熱的。那燕輕滿身蘇快,提進提出。
57
正在興頭上,只聼見符老一箇翻身,要夜壺。新玉只得放出了,逓夜壺,又等接了道:「你睡,我肚裡痛得慌,我還要解一解來。」復又兩人撞將攏來,重入進去,抽不上數十抽,符老又道:「姨娘,你坐了這半日,不要冷了,我起來拿件衣服與你。」新玉聼得响動,連忙推開了道:「我來了,你不必起來。」於是復納了火,上床同睡。那符成把隻手去摸新玉的肚皮道:「不痛了麽?」復又摸到彼處,笑道:「還是濕的。」正是:
58
名花已着他風雨,可笑東君尚不知。
59
却說那符老醒後,再睡不著,白嘈白嘈的把家務事說箇不了。急得新玉的竅兒里,如千萬箇螞蟻,在裡面鑚得癢不可當,急得這燕輕好似那酒鬼,纔吞得三五盞,望不見酒到。呌他的膫子硬了軟,軟了硬。看看已敲五更,符成方纔沉沉睡去,新玉見他睡熟了,輕輕挨下床來,摸到箱邊。燕輕却倒在櫈上,見新玉來摸,忙跳起身一把抱住,將此物入將進去。這回真個好殺,一往一來,一起一倒。用了一部老力,約有千餘抽光景,直弄得
60
倒流三峽水,滿溢巫山雲。
61
兩情委的歡暢,方纔歇手。早雞兒唱了,新玉道:「天將明,你仍在箱內一坐,我打發老厭去了,來送你。願郎君無忘賤妾此情,不妨頻來,莫敎人懸望。」燕輕道:「不須囑付,𬋩不敎大娘子脫空。」說畢,仍向箱內去坐,新玉復來床上睡了。不多時天隱隱有些亮光,符成起來,分付人落田。新玉亦起來,趂早送燕輕從後門去了,做得甚是隱秀。有詩云:
62
不藏衣飾却藏人,這箇機謀忒恁新。
63
堪笑情郎無見識,如存洞底假吞聲。
64
却說那符成,終日忙忙為利,那有閒暇肚腸去時刻防奸。新玉趂空,未至天晚,就折花揷在後門之上。燕輕踅來,見花滿心歡喜。同新玉引進臥房,還如向法,鎻在箱內。只見符成天暮叫丫鬟掇了四碗餚饌,兩注子酒,到新玉房裡來,道:「我日間忙了一日,至晚𦆵有功夫。今見此新月,不可不同新玉共賞,聊酌一杯,休負此興。」新玉道:「我昨夜被你攪了半夜,至今肚中還是疼的,有甚心情與你閒戲。」
65
只見那丫嬛已將酒𩜹擺在棹上,新玉道:「酒且權放在此,倘我略好些,獨酌一盃,你今日且倒別處順澑。」老子摇頭不肯。新玉用盡平生之力將符老一推,直推出門。他便關了房門,停一會,開箱放燕輕出來,乘着這新月,併肩疊股而坐,列着現成餚饌,一逓一飲酒。燕輕撫摩新玉的嫩乳酥胸,月下更顯得潔白可愛。
66
遂將新玉褲兒褪將下來,新玉坐在燕輕身上,將此物套將進去,左右揉擦,漸漸没根至腦,止存二卵在外。擦得那新玉一陣一陣熱水出來,以手捧定燕輕的臉,以嘴佈著燕輕的嘴道:「我的親親,天生這般大的行貨子,差不多頂到奴的心裏了,你不信把手摸摸看。」燕輕道:「你與符老亦有此樂否?」新玉這:「還要提他起來,若不遇你,可不悞我一生,只道男女不過大略如此,如今𦆵識裙帶之下有如此樂境。」
67
那燕輕說得動興,便摟新玉按倒床上,新玉的牝戸又緊又暖。那燕輕提出至首,復送至根,就加拔樹根一般。只聼得刮嗒的一片一聲怪响。不料那符成已去,丫嬛思量收些殘羹剰骨,在門前悄悄的等。子午卯酉,看得十分親切,不敢驚動,遂通知同夥丫嬛,併家人媳婦,都來竊聼。他兩人還在房,湧湧躍躍,入得𤼵風。不覺吹到上房,符成的妻子,喚來訊問其細,衆口一般,都是親眼見的。
68
逐與符成知道,符成道:「罷罷,這都我自不是,但此事如糞窖一般,越掏越臭,我自有法。」遂將新玉房中衣箱床帳,盡移在上房,把床來丁字鋪了。又將新玉房兒封鎻,把各處廊房一槩塞斷,只留正路出入。方喚新玉分付道:「你做得好事,我養你的廉恥不言。從今不許半步出門,只在娘房裡做些生活,若犯了我,你休想再生。」新玉自知漏洩,不敢聲張,忍氣吞聲,暗自氣苦。
69
卻說那燕輕連來數日,不見門上有花,便只管向門上偷覻。早驚動了一箇剛狠家人,名喚符助,乃對符成道:「那人日逐還來,不時張望,小人氣忿不過,欲待結果了他,未得家長之命,不敢動手,請問。」符成道:「只要做得乾淨,我亦痛快,難道到容得他麼?」符助遂囘房,取了扠魚的五股扠,在後門等候。早不知死的燕輕熱血搭心,又走將來探頭探腦在後門口等。
70
不妨這符助提扠在黑暗處,當心一扠,鳴呼哀哉!跌倒在地。那符助有力,兩手提起死尸,向東邊田內。將些柴草,拿升黃豆,在那没人烟的所在,一煉成灰,影跡俱無了。新玉亦悶成病,半年而亡。總是符成老人,日暮途窮,自保不暇,娶此美妾,以招罪孽。有遠見者當首肯此篇。詩云:
71
休想枯林藏彩鳳,漫思昏眼看嬌花。
72
省將扁鑰重重閉,何慮崑崙盜法佳。
73
第二囘

邵瞎子近聽淫聲》

1
詩曰:
2
人世姻緣亦最奇,變無為有甚難期。
3
饒伊防禦千般巧,早出重垣向別啼。
4
這首詩,單表人的姻緣,有個定數。由今看了,其數雖不可逃,而其中變幻又不可測。明明是我的妻子,偶起一個風波卻失去了。明明不是我的妻子,偶湊一箇機關卻又得了。以至于離而合,合而離,難以髮舉。因話說湖州府有個南柵頭,亦是一個小鎮,中有百十數人家。內有一瞽者,姓邵,起課最神,遠近皆來問卜,卜去無有不驗,因此人加他個號,叫做賽康節。每日之間,最沒生意,也有兩餘。
5
附近一個杜家,見他生意兒好,把個女兒叫做羞月與他為配。不知那羞月極伶極俐,如何肯嫁這瞎子,迫于父母的主意,沒奈何,而心下實鬱鬱不樂。賽康節自得了這老婆,眼雖不見,聽得人喝采道:「好個娘子。」他愛惜得勝金寶,只去溫存老婆,把生意都丟冷了。間有些人來問卜,亦不甚靈驗,十分中只好一二分生意。還有好笑處,正在那裏起課,想看老婆,竟摸了進來,罰人在外邊等著。就喚他,亦任你喚不肯就出來,因此生意更不濟了。詩曰
6
只貪恩愛好,那顧利名高。
7
始信無鋒刃,教人骨髓焦。
8
看官,你道那邵瞎只管摸進來,卻是為何?他耳朵裏聞得,說是瞎子的老婆沒有個不養漢的。他惟恐妻做這樣事,故不時摸將進來。適一日,羞月在灶下燒火,邵瞎走進房來,向床邊一摸,不見,又向馬桶邊一摸,又不見,復又摸到吃飯桌邊,也不見人,道:「呀!娘的在哪裏?」羞月對他一啐道:「呸!你只管尋我做甚?」邵瞎道:「我聞得像有腳步響。」羞月道:「我臥房裏哪個敢來?」邵瞎道:「像有人說話響。」羞月道:「啐,著鬼的,人影也沒有,說恁般話,你不要癡。我這個老婆不是這樣人,你錯用了心。不是我誇口說,我不要養漢,若要養漢,莫說你一個瞎子,再添幾個瞎子也照管我不來。」邵瞎笑道:「我問得一句,就認起直來。」依舊摸了出去。
9
只因一點水,竟起萬波濤。
10
卻好間壁有個小伙子,叫做杜雲,插號又叫做火裏焰。怎麼叫做火裏焰?這杜雲到處出熱,凡人央他,極冰冷的事,有了他就火滾熱起來。故人上取他渾名,叫做火裏焰。他與邵家一壁之隔,邵瞎因沒了眼目,一應家下所用的都相煩他,遂做了通家弟兄。一般羞月叫他做叔叔,他叫羞月做嫂嫂,穿房入戶,不以為意。
11
亦偶在廚下整飯,聞得這說話,道:「嫂嫂說得好話兒,怪不得我走那邊去,她頻頻把眼兒睃盼我,我因好弟兄,不敢舉意,這般看起來,我不要做了癡子,把一塊好羊肉倒丟在別人口裏,等我去混他一混著。」竟悄悄走進羞月的臥房來,卻值羞月正坐在出桶上。見杜云走來,忙把裙兒將粉捏的屁股遮好。
12
杜雲笑嘻嘻道:「嫂嫂解手呵!」袖內摸出一張草紙來,雙手兒遞過去,道:「嫂嫂,頭一張不要錢。」羞月劈手打落,道:「叔叔,這事你做的麼,還不快走。」杜雲應一聲,道:「嘎!就走。」走回家來,想道:「更有光景,口兒里雖是這般硬,一雙眼兒直送我出房來,且莫要忙,明日少不得要央我,那時隨機應變罷。」
13
到了明日,羞月果在隔壁叫道:「杜叔叔,要央你一央。」杜云聽得喚他,早酥麻了三四分,忙應道:「來了來了。」急急的跑過來道:「嫂嫂要做甚的?」羞月笑道:「昨夜言語唐裝,叔叔莫要著惱。」杜雲道:「怎敢著惱,嫂嫂就是再掌我幾個嘴巴,亦不敢著惱。」側了那臉,歪過去道:「嫂嫂試一下看。」羞月笑道:「有手也不打你這涎臉,與你說正經話,你哥哥這會忙,有包碎銀子,煩你去煎一煎。」杜云道:「當得效勞。」接著銀就往外邊去了。詩云:
14
非郎苦戀花。花有迎郎意。
15
因動折花心。𮈿𮈿不忍棄。
16
不說杜云去煎銀。且說羞月看那杜云去了。嘆口氣道:「我前世甚的孽債,今世遭逢了這樣的丈夫。多承杜叔叔在此走動,我看了他愈傷我心。幾回按納不了,把眼兒去送情,那人全然不解。陡地昨日進房來,好生戲謔我,假意兒說他幾句,心下甚是懊悔。故今日又喚他來安慰他,他又放出許多媚臉兒來。叫我心下怎的不熱,怎的不想。縱欲與他一塊,你看這淺房窄戶,且那瞎物又毒,半刻不肯放松。這事活活將人害殺。」
17
歎了一口氣,就靠在那桌兒上。不一會杜雲煎了銀子,竟奔到羞月房裏來,見他隱几而臥。輕輕把隻手去摸他的奶,摸了這隻,又去摸那只。羞月只道是瞎子摸慣的,不以為意。杜雲見他不問,又把個嘴兒,貼到羞月嘴邊去,把個舌頭撈一撈。羞月把頭一扭,卻看見杜云,忙道:「叔叔,難為你。」只見那布簾外,摸一個瞎子道:「難為叔叔,快燒鐘茶與他吃。」
18
杜云道:「自家弟兄,怎說個難為兩個字,不消茶。」辭別回家,不勝歡喜道:「今朝趣得極,你看我舌頭兒這回還是香的。好了,這事有七八分光景了。」乃是暗笑道:「這賊瞎錯接得頭妙。」詩云。
19
為著佳人死也甘,只圖錦帳戰情酣。
20
致教踏破巫山路,肯使朝雲獨倚攔。
21
卻說羞月見杜云去了,心下亦著忙道:「還好哩,我不曾喊出甚的,只說得難為你三個字。幸而瞎子纏到別處去,還好遮掩。若再開口,可不斷送我杜叔叔麼。但這冤家也膽大得緊,竟來摸我的奶,又來親我的嘴。若是我睡熟在床上。連那營生也乾了去。冤家,你空使了心,這瞎子好不利害,加密篦箕,一會也不容你寬轉。莫道我不肯,就肯了,那搭兒是戰場。我看他怎的下手。」一頭想,一頭把隻腳兒來纏。適杜雲走來,見地下一隻紅繡鞋兒,忙拾了道:「嫂嫂好小腳兒。」宛似那:
22
新荷初出水。三寸小金蓮。
23
羞月道:「羞人答答的,拿來還我。」杜雲就雙膝跪下,把隻鞋兒頂在頭上道:「嫂嫂,鞋兒奉上。」羞月一笑來搶。杜云就乘勢攔腰一摟,正要伸手去扯褲兒。只聽得門響,邵瞎已進來了。杜云慌忙放了手,把身往地下一倒,如狗爬了數步。閃到後窗,輕輕跳出窗外。向羞月殺個雞兒,搖手討饒。
24
只見邵瞎問道:「娘的和誰笑?」羞月道:「我自笑。」邵瞎道:「為恁的笑?」羞月道:「我又不著鬼迷,你只管走進走出。豈不好笑。」邵瞎亦笑道:「今日接生意,我丟你不下,來陪你。」一屁股就羞月身邊坐下。
25
杜雲見話兒支吾過了,始放心踅回家來,恨道:「再遲一會兒進來,已被我上鉤了。吃這天殺的撞破,叫我滿肚子火那裏去發洩,好似油煎一般,怎的好?我看嫂嫂十分有情于我,只忌這瞎物。怎得個空隙兒,等我兩人了償心願才好。」於是坐立不安,胡思亂想。詩云。
26
貪著紅裙里,恩情萬丈深。
27
片魂難按住,夢逐楚雲行。
28
想了一會道。「妙妙!我看見她洗香牝的坐桶,傍著我家壁子。待我挖一個孔兒,先遮好了,聽她洗時,把隻手兒去摸她一把,討個彩頭,看她怎生答應。」忙忙去安排停當,側耳聽聲。早聞得傾湯聲,杜雲就把遮的去了,對那孔兒張。只見羞月傾了湯,把那褲兒卸下,坐向盆中去洗。
29
杜云覷得親切,輕輕將只手兒,向那白松松的腿兒邊,香噴噴的[月曹]肚兒內只一摸。羞月不著意,猛的叫一聲道:「呀!不好了。」邵瞎忙來問道:「娘的怎麼?」羞月轉一念,曉得是杜云做作,詐道:「好古怪,像有恁的蟲兒在我腳上爬過。」邵瞎也丟開了。那羞月的心,倒丟不開,想道:「杜叔叔,我豈不愛你。你看這瞎子步步不離,叫我也沒布擺,只得假硬著。你雖有偷花手段,亦何由施展。且住,我有一個呆膽大的法,明朝再計較罷。」
30
卻說那杜雲束了手回去。把這隻手兒聞了又聞,嗅了又嗅,道:「這種香,與別的香氣不同,真是天香,怎叫人不消了魂。明日不到手,我杜雲須索死也。」摟了這隻手兒,假寐至天明,曉得邵瞎子早晨有生意忙的。傍早鑽入羞月房中去。羞月見了笑道:「叔叔好狠心腸,怎下得這般毒手?」杜雲就跪下道:「嫂嫂可憐,搭救我一搭救。」羞月道:「我不是沒心,那人就進來了,如之奈河?」杜云道:「此時生意正忙,有一會兒空,與我略貼貼兒,就死也甘心。」
31
羞月見說得動情,也不做聲。杜雲就去松了他褲兒,雙手摟上床,忙把那物插進去,正要抽動,只聽得腳步聲,羞月道:「不好了,他來了。」忙推開,立起身來,一頭繫褲子,一頭走到房門邊立著,叫杜云快去。杜云回到家中。那物如筆管直篤篤的,那裡肯倒。又聽了一會,瞎子婆了好一會才出去。杜云又踅到窗子邊道:「嫂嫂,我來完事罷。」羞月道:「莫性急,到底不爽利的。我想一計在此,倒在他面前好。」杜云驚道:「怎的在他面前?」羞月道:「你莫驚,我已想定,你下午來,包你飽餐一頓。」有詩云。
32
欲火熬煎不畏天,公然覿面恣淫奸。
33
只因殘疾招人憎,惹得琵琶過別船。
34
杜云半疑半信。挨至下午,踅過來,見邵瞎和羞月一凳兒坐著。羞月見杜云來,即對邵瞎道:「你去對過凳上坐坐么,我要趕隻鞋兒,你坐在這裡礙手礙腳的。」邵瞎應一聲,即轉身去睡在那春凳上。羞月便向杜云點點頭,杜云輕輕挨攏來,就在那凳上,各褪下小衣,緊緊的摟了抽送。抽到百十抽外,裏面有些水來活動,不免隱隱有些響聲。
35
瞎子目雖不見,且朵是極聰的,問道:「娘的恁麼響?」羞月道:「沒甚麼響。」邵瞎道:「你聽,響呢。」羞月道:「是老鼠數銅錢響。」瞎子道:「不是。青天白日,如何得有?」杜雲見瞎子問,略又輕緩些,那響亦■■。見瞎子閉了嘴,杜雲又動蕩起來,此聲比前更響刮起來。邵瞎道:「娘的,又響哩,你聽麼。」羞月道:「不聽得。」邵瞎道:「你再聽。」羞月道:「有甚聲,你屋裏入𣭈響,偏你聽得這許多響。」杜云此時住手,響聲不起。
36
邵瞎道:「好古怪,此時又不響了。」杜雲耐不住,那響聲又發作起來,邵瞎道:「又響了。」羞月道:「我只道是什麼聲,原來是狗舔冷粥聲。」邵瞎道:「不像呢。」杜雲又住手。停了一會,漸漸又響起來。邵瞎道:「明明響得古怪。」羞月道:「嘎!是貓嚼老鼠聲。」邵瞎道:「非此之謂也。」只見那杜雲弄在那緊溜頭上,那裏住得手,那裏顧得響不響,越抽得狠,越響得凶。
37
邵瞎道:「好古怪,這響來得近,娘的你再細聽。」羞月正在酥麻的田地,含糊答道:「是響是響,是隔壁磨豆腐聲。」邵瞎道:「不是不是,這響不像那響。」羞月道:「你聽麼,架子搖散了。」邵瞎道:「不是,等我來摸看。」于是立起身來。杜雲早已了事閃開,羞月忙去坐在坐桶上。卻是響聲已歇了。羞月道:「那有甚聲偏你耳朵聽得。」邵瞎瞎遂立足了腳,側耳一聽道:「如今不響了。」瞎子被他瞞過。你道這呆膽大的事,那個做得來。正所謂。
38
聰明的婦人,賽過伶俐漢。
39
以後二人情興難遏,又礙著瞎子。婦人心生一計,將些舊衣服出來,浸在腳盆內。以屁股向上突起,叫杜雲從後插入。假裝做搓洗衣服,任阿叔盡心任意㒲搗。其前邊漬咂之聲與後邊漬咂之聲相似,瞎子不疑。然而晴也洗,雨也洗。朝也洗,暮也洗。呌那瞎子不知聽了多少响聲,心下想道:「有這許多衣服洗,縱然要洗,這雨天洗他做甚。」心中也猜著了八九分。
40
一日又聽得響,邵瞎一個虎勢,撲將過去,把兩手只一摸,摸著兩箇人,在那裏正幹得發興。便一把扭住喊道:「是那個姦我的老婆?」死也不放。杜雲曉得瞎子利害的,忙把衣服撒下跑了。瞎子拿了這件衣服,跳出門來,又喊道:「列位高鄰,有人行姦,奪得他的衣服在此。替我認認,好去告他。」只見走出幾家鄰舍來,看了道:「這是火裏焰的衣裳。」瞎子愈怒道:「這狗骨頭,別的還氣得過,我待你勝若嫡親兄弟,你如何也乾這勾當。」
41
內中有一人道:「阿哥待得他好,阿嫂難道不要待得他好的。」眾人都笑起來。有一個老成的人勸道:「邵先生我勸你,你是個眼目不便的人。出入公門,一不便。就打官司也要費錢,二不便。這般不端的婦人,留在身邊,終於不妙,三不便。依我眾人勸你,叫杜雲完了地方上的事,賠了你的理,把這婦人送到娘家別嫁了他,這是長便。若留在身恐怕還做出事來,連你身子不保。」瞎子點點頭道:「說得有理。」
42
于是進內,四圈一摸,再摸不著婦人。婦人反嘮嘮叨叨,說她的有理。被瞎子一把扯住,婦人的耳朵都咬開了。正值娘家早有人來,趁哄領了家去。那杜雲挽出一個相知弟兄,安排幾桌酒,請了地方鄰里。又湊幾兩銀子,托好弟兄與了邵瞎。討了羞月,私自遁于他坊居住去了。正是姻緣雖係分定,其中之顛倒翻覆。又不可測也。又古來說得好,臭糞箕對著支苕帚,再無話說。況以賽康節本是個瞽目之人,只該也尋一個殘疾的做一對纔好。討這如花似玉的妻兒,鮮不做出來的。究竟如何管得到底。詩曰:
43
不幸天災喪了明,只宜守分度朝昏。
44
縱教常作鶼鶼鳥,難免人敲舊竹門。
45
第三回 憨和尚調情甘系頸
46
詩曰:
47
祝發原來不為修,爹娘勉強剃光頭。
48
假意人前斷岐路,真心背地上奏樓。
49
胭脂時把褊衫染,膩粉常將直裰留。
50
你道嬌姿一見面,肯教暗裏不藏鉤。
51
這首詩,單說人既出了家,祝了髮,只當以生死輪回為重,心如槁木死灰。六塵不入,十戒當遵。因甚一見女娘,慾火炎燒,比在家人更盛。卻是為何?譬若天地生物,唯人最靈,即癡蠢如鳥獸,無知若蟲蟻,也成雙作對,一般有雌有雄。做一個人。反把陰陽亢而不用,情欲鬱而不伸。所以一經他手,則千奇百怪。俗人做不出的,都是和尚做出來。所以東坡有云:
52
不禿不毒,愈禿愈毒。
53
明太祖亦云:
54
國家懶民,民間蛀蟲。
55
色中餓鬼,財上羅剎。
56
因話說廬州府霍山縣有一土穀神祠,也是一個興廟。內有東西二房,西房一僧名喚六和,身體精潔,性格風騷。說科打諢,實具佛印師之口才。竊玉偷香,真有海闍黎之手段。說他愛潔的所在,即清晨進混堂洗澡,亦拿些蘇合油塗于光頭之上,使滿堂之卵袋都香。他俗姓華,祖居南門外。房中徒弟徒孫俱有,卻不中意,外尋一朋友,姓挂名香。生得
57
面如傅粉,唇若塗宋。
58
宋昭若見,也退三舍。
59
生雖生得標致,但有一著癖病,後庭極喜人幹。有個詞云:
60
病患穀䐬瘋,想其中有疥蟲,令人搔手全無用。想此蟲太凶,非藥石可攻。除非剝兎頻頻送。恨蒼穹,慚非武后,何苦命相同。
61
右調黃鶯兒
62
卻說那六和又是善幹的,兩個如膠似漆,恩義兼盡,真像鄉下夫妻。一步不離。行住坐臥,就如合穿褲子一般。一日,六和令道人將玉版師爛焐些倚欄菜,與桂香同飲般若湯。卻原來僧家有許多諱:
63
酒呼為般若湯,肉呼為倚欄菜。
64
雞呼為鑽籬菜,魚呼為水梭菜。
65
羊呼為膻籬菜,筍呼為玉版師。
66
袈裟名無垢水,離塵服忍辱鎧。
67
瞧婦人則呼為飯鍋焦。
68
那六和與桂香正飲得高興。只聽得外邊徒弟們道:「飯鍋焦。」他二人忙丟酒鐘,奔出大殿來。只見三四箇婦人,內中一少婦,身穿重孝,隨喜到大殿而來。
69
休言佛見了笑,真真花見也羞。
70
風流世上絕少,嬌媚無出其右。
71
他兩人見了這箇婦人,真是狗子見了熱脂油,又貪又怕。欲上前則外觀不雅,若落後又看不親切。只得與桂香不即不離,直隨出山門,見都上轎而去。他二人直尾至婦人門首,原來就在六和的俗家相近。南門外華家,自六和出了家,已無了人,止有一姑娘,嫁與肖歪頭。歪頭生意不濟,全靠華氏過活,這華氏綽號叫做肖花嘴。卻說肖花嘴有一身本事,做媒,收生,做馬泊六,兼賣花翠,為佛總家,專走大戶人家,併夫人奶奶沒她不說話,是個女幫閒。
72
卻說那六和認了人家,同桂香走到姑娘家來。這日值姑娘肖花嘴在家,於是叫歪頭沽酒買肴,請桂香同六和吃酒。六和道:「今日信步走來,不曾拿些甚的來孝順你老人家,怎的又要你費錢費鈔。侄兒此來不為別事,有一件生死乾系的心事,要與姑娘商議。若得周旋,雖死不忘。」肖花嘴道:「你且說來,是甚的事?我可做得來麼?」
73
六和道:「我適才在殿上見一個女娘,人之取舍固雖不同,侄兒的眼睛看來,真真天下無賽。若得沾沾玉體,真死去也落好處的。」肖花嘴道:「你說的是那一家?」六和道:「對門有十四五家,遠近一帶青墻間壁,身穿重孝,不知他姓名,家中還有甚人。姑娘與我打探虛實,鋪謀定計,救我一命。」肖花嘴道:「是那貼墻的一家麼?」六和道:「正是。」肖花嘴搖手道:「不要想他。別家還可下手,這一個女娘,憑你神仙也難搖動,侄兒你把這念頭寢了罷!」六和跌腳道:「死也死也。普天之下,那個不曉得肖媽媽是
74
能唆牛女臨凡,慣誘嫦娥偷漢。
75
這人間婦女,那有挑不動的。這明明是姑娘不肯救我,你忍得華家絕代麼?」肖花嘴道:「不是我不肯。凡婦人之可挑者有五。那五件?第一好嘴,嘴若一饞,就好將些飲食去打動她。第二好利,利心一葫,就好將些財帛去打動她。第三好色,這著也容易騰那,若有美少年如桂三官的人物,假充校尉,裝個相兒,到臨時暗地掉包。不是誇口說,半生也不知做過多少。第四好嬉遊,或燒香玩水,這也是我的專門。第五好淫,這一發與和尚對綹。俗語道得好:
76
走出山門只一跌,石頭縫裡拄個凹。
77
這個婦人,這五件事都是不好的。他娘家姓羅,父親是個好秀才。父母已亡過,嫁著個湖州人,販買絲綢綾絹,叫做常懷山,家計甚是殷富。舊歲丈夫死了,內無兄弟,外沒叔伯,只有一丫環在身邊使用。你去看他,是丈夫沒後,把臨街窗子都不開,門前從不會見他的影兒。你道如此一個婦人,叫我何處下手?」六和聽得這一番說話,叫他就如那
78
一桶冰雪水,當頭只一淋。
79
那六和只是長籲短嘆道:「天呵!這段相思,須索害死。」肖花嘴道:「你且不要忙,這事是一鍬掘不得井的。
80
除了死法,是有活法。
81
肖花嘴沉吟一會笑道:「侄兒,我有一計在此,但性急不得。別法都難動她,幸她身邊男人俱無,以利害嚇她,穩取荊州,自然到手。內中要用著你去,不知你肯去麼?」六和道:「這是切己之事,雖赴湯蹈火,未有不出頭的。」花嘴道:「東山街口皮家太太他過世的老爺,是征南將軍大總兵。領兵征剿海寇萬長,搗其巢穴,盡收其金珠玉帛而返。不說他碎珠有升餘,只七八分重的湖珠也有二粒,這件東西騙得出來,不怕事不成就。」六和問道:「那湖珠一粒值多少銀子?」花嘴道:「少殺也值一二百兩銀子。」六和把舌一伸道:「說了半日,端是
82
水中月,鏡裏花。須知可望不可拿。」
83
嘴道:「且莫慌,還有妙計策哩。那皮太太前日夢見二龍戲珠,都逼近她身子,張牙舞爪,要取她頭上的珠。正在危急時節,有一老媽來喝退孽龍。醒來心中驚恐成病,至今還未起床。你只消如此這般,她極信佛,有我在側幫襯,倒有幾分穩意。有此機括,不可錯過。」
84
正是
85
不施萬丈深潭計,怎得驪龍頷下珠。
86
六和見天色已晚,就在姑娘屋裡歇了。他一心思量羅氏,因把此物聳在桂香屁股里,口不住的叫:「我的羅氏心肝。」桂香道:「你休錯了,我不是羅氏。」六和道:「我的心肝,明日到手,與你均沾其惠好麼?」那桂香聽得此話,滿心歡喜,將臀股突得高高的,曲意奉承。六和道:「若得羅氏的𣭈,有得像你的這屁股。我真一生受用不盡。」桂香道:「怎見得?」
87
六和道:「將𩫻䯲入進內裏,煖烔烔,四圈裏肉緊湊,並無餘隙可投。且千捶百搗,絕無氣息。到那高興田地,有一陣陣屙油淌將出來,使人潤潤澤澤,不費一毫氣力,真渾身上無一寸不是爽快的。」桂香道:「只怕未必。」彼此興盡,兩人一宿休題。
88
到次日清晨起來,就催姑娘到皮衙去。他隨後便往自家房裏,取了蒲團數珠,吃了一肚肉飯。來到東山街口,皮衙門樓之下。鋪開蒲團,閉目趺坐。那皮衙自太太好佛,一門都以佛為念。管家們來對六和道:「老爺貴庵在于何處?敢要化些齋糧麼?我們裏邊太太極肯布施,待我們去稟過她,拿些素齋供養你何如?」六和不慌不忙,自自在在說道:「承列位好意。我貧僧原是本土人氏,自幼往南海出家,今奉大士之命,特來普度眾生,不吃火食已七年矣。但借此略坐數日,若無緣,又往他方去了。不敢驚動列位菩薩齋飯,止求清水一碗足矣。」
89
眾人齊念佛道:「那有凡人不食五穀之理,這分明是活佛了。」隨即傳稟太太,太太道:「若果如此,是箇聖僧了。」肖花嘴在側道:「太太,我一向聽得有個南海來的聖僧,不食酒火食,等閑不與人見面,是有大緣法纔肯到此,不可當面錯過,我與太太也該去拜他一拜。」太太道:「叫門上可請他到廳上來坐著,看他果然不食酒火,只吃清水,這就是活佛了。那時我只得扶病也同你出去拜他兩拜。」家人奉命請進六和廳上打坐。
90
眾人私覷,只吃清水一碗,並無半米打牙。哄動滿街男女,都道活佛出世。太太遂同肖花嘴,叫丫環扶了出來,拜見六和道:「佛爺駕臨寒舍,非是無為而來。老身恨拜得遲,倘肯指示迷途,敢不傾心信服。」六和合掌答禮道:「貧僧由南海而來,夜得觀音大士之命,道太太為孽龍二條纏擾,皆為此珠作祟而病。若肯施此珠與大士作一佛頂,則孽龍不敢侵犯,老太太之恙可潛消矣。」
91
皮太太合掌叩頭道:「老身也夢二龍蟠擾,虧殺一年老媽媽救得。這是我自家知道的心事,如何佛爺爺所說一毫不差。」叫丫環忙檢箱中,尋一枝龍爪珠簪出來,雙膝跪下,擎得高高的,奉與六和。六和接了合掌道:「多謝老太大布施了。」皮太太又上前合掌道:「老身後日不知如何結果?還有多少壽?再乞詳示。」六和道:「太太春秋還有三十餘載。結果不消說得。二十年後,貧僧還來一會。」只見街坊男女,堆山積海,挨擠不開,都來要拜活佛,把大門都擠落了,擁將進來,羅拜滿地。
92
六和道:「我出家人,以隱跡埋名為上,今無奈領大士之命,動了這許多男女,卻怎麼處?」分付門上傳與眾人,俱于明日清晨接見。待人散後,六和一溜煙拿了珠子走了。你道這六和為何餓得這兩日起,他原來與遊方和尚相處,得他一串佛珠,乃是骨胎合成,一日一丸,清水送下,不唯不飢,精神更健。有這著出人手段,所以動得人來,就是皮太太也不怕她不送出來。詩曰:
93
服牛是有服牛法,牽動鼻繩敢停腳。
94
不信就是皮奶奶,奩底珍珠忙檢發。
95
卻說肖花嘴回來,六和忙以珠付她。肖花嘴就到對門常家道:「羅娘,我有兩件東西,你看看,可要他麼?」羅氏道:「甚東西?拿來我看。」肖花嘴解開一包珠子,也有三四厘的,也有一分多的,卻都老而不嫩。羅氏道:「肖媽媽,這樣珠子我也有幾顆,若有細白皮緊,重二三分的,我倒要一二顆,只是換不起。」肖花嘴道:「說那裡話。物有偶湊,事有偶然。有一隻現現成成,龍爪珠簪一枝,想是物歸其主,我拿出來與你看。」
96
于是撿出一枝簪來,只見光彩逼人,細嫩潔白無比,金子重有五六錢,珠子約有八分之數。羅氏一看道:「好件東西。做女人的莫說戴他,就是要瞧他一眼也不能夠,這是富貴人家受用的,我如何換得他起?」肖花嘴道:「●缺字:⿰口爺嚛!娘只恐不要,若要他,有甚難,登時可以到手。」羅氏道:「一發看得這樣容易。」肖花嘴道:「珠子三四分的還有,一到七八分,七珍八寶,就是二三百兩銀子,世上也沒處尋出一顆來,如今有箇巧蹤兒,叫做:
97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98
氏笑道:「肖媽媽,你對我說這巧蹤。」肖花嘴道:「這珠原是天大富貴人家的,如今落在一個妾手裏,他唯恐又輪到大媽身邊,故叫丫環私自拿出來,不問價之多少,急于尋人,就是一二十兩也可取得。你曉得我只要幹得些兒罷了。」羅氏道:「果然要多少銀子?你實對我說,你的心事我自然不少的。」肖花嘴道:「他只要十兩銀子。不要說起珠子,只這金腳也值五六兩了。我只要乾賺十兩銀子,這個白老鼠趕來送你,也是千古奇逢的一樁便宜事。」
99
那羅氏拿了這一枝珠簪,不忍釋手,仔細觀看。道:「女人家有了這一件東西。心滿意足了。」於是開箱取一封銀子,原是丈夫稱配停當的十兩一封,道:「肖媽媽你且拿這一封銀子,與他交易明白,謝你的十兩再來拿罷。」那肖花嘴拆開一看,見三錠四件,都是粉邊細絲,道:「我且拿去,所說我的十兩頭,不可遲誤。」羅氏道:「這箇自然。」只見肖花嘴拿了去。
100
不一會,領了一小伙子同來。肖花嘴進去道:「他怕我打了後手,要問你一聲,你親對他說,只得十兩頭,是我們換的,就穩了。」那羅氏忙出見這小伙子問道:「這枝珠簪原是我十兩換的,若不肯,拿了去。」小伙道:「其內茶錢等項還求加倍些。」羅氏道:「這個容易。」又稱了五錢銀子與小伙去了。肖花嘴立逼了十兩一封後手銀子也去了。那羅氏歡天喜地,拿了這一枝簪子,真如性命一般瞧看。
101
不題。卻說肖花嘴過了二日,慌慌張張跑進常家去,對羅娘道:「不好了,都是你要換那一枝簪子,我巴不得成全了你,那知道王府內丫頭盜出來,叫小使照顧我。如今府中還有千數金珠首飾,都招成我與小使裏應外合,偷盜出來。只為這珠簪禍祟,如今都冤在我身上。應捕總甲帶了人犯,擠了一屋。那小使也說出換在你家,眾人都要來到這裡認臟。」羅氏跌腳道:「天呵天呵!這事怎了,我又是個寡婦,又沒男子在身邊,就如沒腳蟹一般,除非死休。」便珠淚流將下來。正是:
102
閉門家裏坐,禍從天上來。
103
肖花嘴道:「羅娘,你如今哭也無用,作速思量一個長便才是。」羅氏道:「叫我如何擺布。如今也說不得了,我認個晦氣,你拿了這枝簪子去罷。」肖花嘴道:「一發走差了。你送這一件真臟與他,則那些盜出來的東西,都著落在你身上。」羅氏又哭道:「如今怎處?憑媽媽教我就是了。」肖花嘴道:「如今事已急了,且將三五兩銀子,我去安頓應捕總甲,叫他莫要上你的門。我細細訪問,原來這枝簪子,太太已許一和尚鑲為佛項,不意被丫環偷出來。如今要解此結,須尋這和尚為上策。我已打聽這和尚,乃一心念佛志誠不過的一個長老,或者他發菩提心,肯救我們也不見得。你快安頓,莫要來吵要緊。」羅氏忙稱了五兩銀子,遞與肖花嘴。肖花嘴接銀就走,竟直去了。羅氏心中坐立不安,懊悔無及。
104
只見天色半晚,肖花嘴領了這和尚敲門。丫環瓊花開門,放了進來。肖花嘴踅進內來,對羅氏道:「我干求萬告,請得這位老爺來,你可自去求他。」羅氏道:「我守寡一年,比女子還謹慎些,怎好去與和尚講話。」肖花嘴道:「事急了,怕見和尚,倒喜見官麼。」羅氏只得無奈,便向和尚斂衽道:「奴家自丈夫沒後,可憐中門之外,俱不敢擅自出來。今肖媽媽道及老爺乃至誠修行有德行的長老,便出來一見也無妨。奴家自不合換了這枝珠簪,惹出這場大禍,情愿將原簪奉上,我自拆了二十餘兩,不消說起。只求老爺以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救得小婦人這條性命,一生感戴不盡。」
105
說畢,眼淚盤盤的哭將起來。六和道:「娘子不必過傷,凡有天大的事,有小僧在此,俱可化為冰雪。但此些須小事,何必介懷。這珠子原是王太太施與貧僧。貧僧招認道已有了,還有甚人敢來吵鬧?但小僧此來,也是三生有幸,感大娘子不以小生為外人看覷,敢不銘刻肺腑,知恩報恩。」那羅氏見話語不正,便轉身走了進去。
106
肖花嘴在內道:「哎呀!我的娘呵,我不知怎的用了許多氣力,求得他來,又不知怎的樣說得兩句話,走了進來,只是老身該死了。」羅氏道:「看看長老不是話了。這長老言頗涉邪,我豈不繞。但我父母丈夫俱係清白人家,難道叫我做這不潔之事。原簪奉還,不必說了,此外倘消得其禍,再送他些東西則可。若逼我做苟且事,死不可為。」肖花嘴道:「我的娘呀!這事或者委屈調停,從長酌議,怎麼一句就回報絕了,叫我于中怎的說和?」
107
見那六和探頭探腦瞧著內道:「肖媽媽,我去罷。」那肖花嘴把手扯住道:「我的老爺,你恁性急,待我慢慢的來。」復轉身向羅氏道:「我的娘,你還是怎樣主意,索性一句回報出來。老身老實說,當官沒甚話說,不過不該領人來貨賣。拚得一拶,那些贓物不要怪我卸在你身上,老身且去,應捕總甲來時,不要又埋怨我不救你。」轉身將走,羅氏一手扯住道:「你且慢著,再思量一個長法。」肖花嘴道:「有甚長法,若與他相處,有三件好處。那三件:
108
不說,不歇,不鱉。
109
別人央我尋他,不知怎的柱奉承我,我如今現現成成送了與你,你倒做作起來。」羅氏跌腳道:「肖媽媽你老人家枉活了一把年紀,說的話一句也不中聽。譬如我如今與他好了,朝夕往來,鄰里豈不知道。那時當官受辱,不如我如今私下尋死。」肖花嘴道:「做一個人好歹只說死,好死不如惡活,一個人死得几遭?我又請問你,目下之急將如之何。」
110
羅氏道:「我想婦人再醮,雖非節婦之所為,然較之偷情養漢,則彼高多。如今他既要我,又在此軟妝頭上,叫他急急蓄髮起來,明媒說合去嫁了他,此乃權宜之法。舍此我寧死不為。」肖花嘴道:「你說得好自在話,如今火在眉毛上滾,等得還俗起來,再消停幾年,這事可不冷落了,他肯受你的騙麼?」羅氏道:「肖媽媽,任你怎的說上天去,要在這間屋裡,嫁著一個光頭,斷斷乎不允的。」
111
肖花嘴道:「我有個道理,這位老爺有個相知朋友,姓挂名香,生得唇紅齒白,標致非凡,叫他出名,待這位老爺養起頭髮,再作區處。如今叫他速尋房一所,與此處隔遠,明日早起送禮過來,成此一段奇緣,卻不兩全其美。」羅氏不開一言。肖花嘴道:「是了是了。快拿那枝簪子與他。」羅氏取出擲還。花嘴拿了簪子向六和道其所言,同去了。
112
不說羅氏怨恨。且說肖花嘴次早叫一個青衣拿了拜匣,內中兩疋緞頭,八兩禮銀,徑送與羅氏,羅氏並不看覷,只是哭泣。怎當這肖花嘴強媒硬保的,打發來人。少頃六和雇了一起人夫,七手八腳,也不由羅氏做主,搬的搬,抬的抬,霎時間把羅氏箱籠什物都移到王家兜,僻靜一個所在,與土地廟相近,牆門內一家姓馮的合住。那六和借些家伙,並羅氏床帳銅錫器皿,鋪設的花紅柳綠,接了間壁馮家的娘子,陪伴親人。
113
須臾天晚。燈籠火把已簇擁一乘花轎到常家門首,可憐那羅氏並無半個親戚在旁,就有一二個,都隔遠,急促不能就來。身不由主,只得出門上轎而去。正是:
114
情知不是伴,事急且相隨。
115
瞬息間,羅氏轎子進門,見燈燭輝煌,滿堂也有客人。肖媽媽攙扶,見一個後生,頭帶巾幘,身穿色衣,同拜了天地祖宗。燒紙畢,登樓同坐床撒帳,吃合巹杯畢,新郎自下樓陪人飲喜酒去了。只見一位女娘過來,與羅氏見禮,肖花嘴三人同坐,飲酒一回。只見酒闌筵散,女娘歸家,只肖花嘴在側道:「羅娘你安置了罷。」就喚道:「瓊花你服侍娘睡。」
116
于是瓊花鋪了床被,先自走開。羅氏無奈,只得和衣強睡。見有人坐在床上,驚得手腳酥軟。揭開帳子,羅氏開眼一瞧,見一帶巾的,只道是新郎來了,心中稍覺放寬。只見那人捧住了臉接唇,鬚根刺面,才知是和尚進來,心中澳恨。不覺簌簌的淚流滿面,料此時要守貞節也沒用處。任和尚扯下褲子,將雞巴塞將進去,著實聳疊一番。那羅氏就是死𣭈一般,一毫情興也無,唯聞得哽哽咽咽,悲泣不止。
117
那和尚自覺沒趣,草草完事,爬下來揩抹紙上,以手嗅嗅道:「啐!我只道是一件奇貨,原來是個白鯗干,何苦用這片心機弄得兩不爽利。」見天色微明,早起身出門去了。那桂香方上樓來,與羅氏道:「你還睡哩!」于是挨身進被,摟著羅氏求歡,羅氏道:「你且慢著,我正要問你。你是何等樣人?那和尚是你甚人?你可說個明白。我與你既拜了花燭,你是我的夫主了,嫁雞怎不逐雞飛。」那桂香道:「我父母雙亡,兄弟鮮有,只得倚仗和尚棲身。然而非我本意,你若不棄寒微,情願與你終身偕處,但不知你心下如何?」
118
羅氏道:「我看你一表非俗,料非終於貧賤者,為甚同這和尚陷害人家婦女?你說得明白,我與你成親。」桂香道:「乾我甚事。這都是他們姑娘侄兒兩人,設成圈套,央我來做召屁大老的。」羅氏道:「媽媽是他姑娘麼?這樣說起來,你一發不是了。我與你既拜花燭,是你的妻子了,焉有妻子又事和尚之理。若借名害人,助紂為惡,亦非你後生所做。」
119
羅氏說到傷心,不覺嗚咽哭將起來。桂香捧往羅氏的臉道:「我的心肝,你既肯視我為夫,我焉敢忘你恩義。只是你既落了他網,不能一時跳出。若有別樣念頭,不要說起和尚,那肖花嘴好不利害,又不知做出何等計較來。我二人且同心合意,覷箇機會,跳出虎坑,纔是正理。若有虛言,神明作証。」羅氏道:「你若此心,我且捱幾時再作道理。」于是兩人情投意合,摟將攏來。正是:
120
枕設寶花,被翻紅浪。一個是初近女色,沾玉體如魚得水;一個是欲避匪人,見才郎如蝶有花。正是佳人窈窕產知己,才子風流遇少年。
121
兩人雲雨罷,不覺雞鳴天曉。早六和又來敲門,見二人初起,甚有醋意,叫桂香暗道:「這事你只可借名陪點,怎麼倒做起實落功夫來?」桂香道:「你前日親口許我,均沾其惠。怎麼今日又變卦起來?」六和道:「罷!這樣臭東西,也不在我心上,就賞了你罷。」桂香道:「謝賞。」六和道:「我初見他時,真如寶貝一般,日夜思想。今一到手,那知道沒情沒緒,且此物聞也聞不得的,把熱心都化為冰冷。怎如得問壁馮家娘,何等解事,何等活潑。我若得此人為伴,真勝家中丫頭萬倍矣。若得到手時,我徑將他讓你,決不食言。」就袖中掏出銀包稱兩數銀子,叫桂香出門買些肴饌果品,叫花嘴去請問壁馮家娘子來陪新人飲酒。
122
不說這邊叫道人同花嘴安排酒席。單說馮家娘子在穴隙中窺瞷,見和尚穿房入戶,把新人摸搩嬉戲,新人則兩淚交流,新官人在側聽其自然。那馮家娘子不平,對丈夫馮炎道:「問壁新人甚是蹺蹊。和尚肆無忌憚,新娘悽慘堪傷。其中必有緣故在內。」馮炎道:「少刻你若過去,私探新娘口氣。若果冤抑不伸,我當為彼洩忿。」只見肖花嘴又來邀請。馮家娘子淡妝過去,先見新人,後喏和尚。同羅氏上樓坐定,花嘴廚下調停。馮娘子便悄悄問羅氏道:「桂娘,我正要問你,當此新婚時節佳人才子,所配得宜,何放反愁眉淚眼,卻是為何?」那羅氏嘆一口氣道:「咳。」
123
滿腔心腹事,難以對人言。
124
馮娘子道:「桂娘,我雖女流,實具俠骨,況我丈夫極喜為人雪卻不平之事。你有隱衷,不妨吐露,不可把我當做壞人看覷。」羅氏正欲開口,只見樓梯上探起和尚圓頭來,帶笑偷覷。那馮家娘子只做不見,談笑自如。待和尚縮頭下去,乃低低對羅氏道:「和尚去了,你有屈事,說與我知。」那羅氏從頭為買珠起,至做親到今的事,一一還未說完。那肖花嘴已上樓擺起酒肴,于是三人同飲,瓊花斟煙。至晚掌燈,不意一陣風來,吹滅了燈。和尚忙過來道:「待我來點。」暗將馮家娘子身上捏了一把,馮娘心如火燃,卻不出聲。六和見馮家娘子不出聲,已認定他有十分情了。於是點燭,假效殷勤,婦人前亂了一會。馮家催促已回去了。六和心中就是昔日思想羅氏的心腸又發作了,叫桂香來完一完興,道:「你去與那厭物睡去。」桂香上樓。六和于樓下歇宿。
125
不題。卻說馮家娘子回家,一五一十,俱對丈夫述其冤屈,又說及和尚捏他的事情,細細說了一遍。馮炎道:「我一向知他身邊甚厚,他既看想你,就在這一著上去做文章,自然中的。堂屋內板壁上有一孔,我去再挖大些,你明早在洞口誘他,他必將手來相犯,那時我預備一牛緝箍,把他手縛住,我自有妙用。」
126
夫妻計較停當。次早馮家娘子走出堂中,馮炎已暗把箍兒布在洞口。只見那和尚在洞口叫道:「我的娘,你好害人。」這馮家娘子到洞口,低低道:「癡和尚,我害你些甚的?」六和道:「我自見娘來,眼也不曾合,你是不救苦的觀世音。」那馮家娘子貼著洞兒坐著,只指望他伸手過來,就好如法。誰料這和尚只將半隻手過來,那馮家娘子忙去扯他的手,和尚力大,竟將馮娘手反拽過去了。將這手聞舔偎咬,無所不至。婦人無奈,任他做作。既而將雞巴與他捏弄,因說道:「你丈夫在何處?」馮娘道:「不在家。」和尚道:「既不在家,我過來何如?」馮娘道:「他就來家。」和尚道:「我急了,就在這洞口貼一貼兒何如?」馮娘道:「卻好。」和尚忙立起身,馮娘便連頭帶卵,一把扯將過來。馮炎將牛緝箍收緊,小和尚已掛佐壁間了。那和尚訝道:「哎呀哎呀!怎麼怎麼?」要縮回去。奈連卵子緝住,越扯越緊。正是:
127
善縛若非馮婦手,壁間焉有小僧頭。
128
只見馮炎大喝道:「此乃何物?掛我壁間。」便向腰間簌地的掣出刀來罵道:「你這禿驢,認得馮爺麼?這壁間可是你安身的所在。」將力便向壁上亂砍,顯險些兒剎著此物。驚得這六和魂不附體,口中但叫道:「桂三官快來救我。」只見那桂香同羅氏出來,看見如此光景,又吃驚,又好笑,忙轉過馮家來道:「馮大官人,你且慢割。待我去問他,倘要買命,大官人開一線之路罷。」那六和忙叫道:「佛爺,小僧實該萬死,只求憐而赦之。」馮炎道:「你這禿驢,是十惡不赦的。若留你的性命,又要去陷害人家婦女。我與你割了這淫種,使人家婦女也好安枕無憂。」
129
說完將刀便刺。桂香忙扯住道:「大官人,你且再停一會,我處得不妥,再割未遲。」馮炎停住了刀。桂香複將過來,對六和道:「如今這事怎好?」六和道:「只求馮老爹,若完得我性命,我情願將一生積聚的東西,都送來與他。」桂香道:「甚東西?你說來我好去求他。」六和道:「我一生積得有紋銀十五兩,還有碎銀十五兩八錢。箱內有羊絨道袍,綾絹冬夏衣服,也有五六十金之數。你快去叫徒弟拿來。」桂香復過來求,道及這些財帛,聊當買命錢。馮炎叱道:「連你也這等沒志氣,要他這些兒東西何用?」羅氏也走過馮家來道:「你快去拿來再處。」羅氏與馮家娘子都笑得肚腸疼。
130
馮炎見桂香去了,他便把一荊條在手,將小和尚慢慢的抽一下,問一句道:「你以後還敢害人麼?」又抽一下道:「你以後還敢妄想麼?」一連抽了五六十下。六和受一下便叫一聲:「佛爺,再不敢了。」只見桂香領了徒弟道人,掇了一箱東西來,打開與馮炎過目。銀子三十餘兩,衣裳二十七件。馮炎眼也不覷道:「你快拿去,我決要割的。」桂香只得又求馮家娘子。娘子道:「這些東西算得動不得他。你再去尋些甚的來罷。」
131
六和聽得這話,道:「我還有施主舍我十七段檀香,要雕佛的,家中還有鐘磬鈸鈴,一發拿來罷。於是眾人又去取物。馮炎又將小和尚抽一下道:「禿驢,你直直說來,你一生葬送了多少女子,若說一句虛詞,決不饒你。」六和道:「爺爺,不要打,待我實實說來。我一生喜清淨,不近女色,也是前世冤業,遇見了內裏這個新人,真真無一刻放心得下,只得求救於姑娘。他將珠簪為由,賺得到此,不知費了多少心思。誰知與我甚不相合,因此又遷到別人身上,所以多此一番磨難。」
132
馮炎聽說,怒髮沖冠,又用力抽一下道:「你不怨自己喪心,反說遭人磨難。這罪竟不可解了。」六和忙向壁間叩頭道:「這是爺爺問我,我所以直說,我原是該死的。」只見道人又挑了檀香鐘磬等物來了。馮炎見了道:「這些東西可釋一半死罪,待我割一半放他去罷。」六和連聲叫苦道:「有心爺爺饒我,若創一半,端是死數的人了。」馮炎道:「你這樣人,活著何用?」將刀貼在卵上。和尚唯恐割動,道:「徒弟,我還有被褥鋪蓋袈裟,一發去拿來。」徒弟就走。
133
馮炎對桂香道:「他適才自招的珠簪,那裏去了?」和尚道:「在在,倒忘了這一件。簪腳已送與姑娘了,珠子還在拜匣內,鎖匙在此,連拜匣拿來。」須臾拿了拜匣,鋪蓋袈裟都來了。馮炎道:「你須寫一服辨。將引誘羅氏等情俱寫在內,不愿見官,央桂香等求饒,倘再來僧俗混擾,任憑送官處治存照。我放他罷。」和尚要命,只得從直供招,一張服辨,馮炎纔放他過去。那和尚得松此縛,抱頭鼠竄而去。羅氏同馮家娘子,喜出望外。馮炎道:「得馬未為喜,失馬未為憂。此禿懷恨而去。未必就肯忘懷你我。黃若他鄉遠遁。此為上策。」桂香道:「我姐丈在嘉興六里街虞家橋開一布行,恩人肯同我去避難否?」馮炎道:「可對你娘子說,作速收拾細軟,其本器什物我亦棄之。夫妻四人,同往嘉興。誓同生死,互相卵翼。」羅氏吐檢點箱籠,馮炎急雇人夫。須臾間二家挈家都遁去了。
134
卻說六和回家,連棲身被窩皆無,又氣又苦。卵脬腫得如斗大,同房僧俗俱掩口而笑,自覺安身不牢。幸還存使用銀二兩,帶在身邊,乃移蒲團數珠,買棹又往常州而去。去不多時,又哄動街坊愚民,又稱活佛出世,擠了一街。常州太守經過,問其緣故,左右稟道:「不食五穀聖僧出世,百姓瞻拜活佛,所以擠住。」太守道:「與我帶那和尚來,我自問他。」那公差去對六和道:「本府老爺奉請佛爺講話。」六和只得跟了差人進府堂上,打一問訊,不跪。太守道:「你是聖僧麼?辟谷只該避塵。,又在此惑我愚民,卻是為甚?」
135
六和見口聲不好,驚得目張口開,半句說不出來。太守道:「我內裏也有淨室,你去坐兩日我看。如果不食,我當為汝做一領袖,拜你為師。」叫左右帶在內房,封鎖堅固,隨身不許帶一物進內。看守的人,將他數珠留下,推入室中。餓了三日,再三哀求守門人道:「放我出來。我對老爺自有話說。」守門人稟過,適值坐堂,帶出當面。六和餓得腰癟肚軟,面貌萎蕤。太守喝道:「你這禿賊,怎麼在我處又餓不起了?討夾棍來,叫皂隸與我夾起來。」收動繩索,六和如鬼叫起來。太守道:「你只實說,為何餓得起?因甚又餓不起?我就饒你。」六和道:「天官爺爺,小的得一串數珠,一日一丸,可以耐飢不食。」太守大怒道:「你這禿賊,只這一串佛珠,不知哄了多少男女,與我痛責五十板。」六和原餓壞的人,打到三十上,氣已絕了。太守叫棄之荒郊。
136
再說肖花嘴過了兩日來看羅氏,見馮家同搬了去,六和又不在,細訪其故,方知其詳。乃自跌足道:「我回去得早了。再遲幾日,也不得見有此奇禍。」嘆息而回。不料花嘴舊日做馬泊六。引進一後生與樹太太私通,樹公子將丫環拷打,招出原是肖花嘴做牽頭。樹公子不敢洩母親醜事,暗著人伺候肖花嘴出來結果他。劈頭於南門腳下撞著,黑夜無人,提起樸刀,向前連肩帶背,砍死於城腳之下。肖歪頭買棺收殮,竟無對頭。
137
馮炎桂香兩成異姓骨肉,家事漸漸從容,已成家立業在於嘉興,至今子孫茂盛。天之報善人如此。那六和以淫死,花嘴以奸死。可見天之報應不爽。願普天下長老須熟讀此篇,即能成佛作祖。
138
第四回 浪婆娘送老強出頭
139
詩曰:
140
二八佳人體似酥,腰間仗劍斬愚夫。
141
雖然不見人頭落,暗裡教人骨髓枯。
142
這首詩,乃純陽祖師嘆世人精髓有限,色慾無窮,不知進退,徒以淫蕩過度,致精竭髓枯,未有不喪軀絕命者。
143
因說徽州府休寧縣,一人姓程名垌,家事素封,年華五十,才生一子,僅七歲,請先生命名上學。程垌對先生道:「學生年老,止生此子,欲取一名。今觀俗稱,非金即玉,孩子恐折他福。取低微些,非狗即貓,又近于畜生所生。求先生取一名,只要微賤些,不近於禽獸罷了。」先生道:「取為先生何如?」程垌道:「先生又來取笑了。世上至尊貴者,莫如師範。」那先生道:「你不知道,先生高貴麼?第一要趨承家長,第二要順從學生,第三要結交管家。三者之中缺了一件,這館就坐不成了。如何不微不賤?」程垌道:「先生戲言耳。也罷!先字改了生字,叫做生生罷。」故取名為生生。這生生卻也領意,讀十餘年書,雖不大通,粗粗文理,也解說得出。
144
不覺十八歲了,程垌與他娶一房媳婦汪氏。做親一載,汪氏腹已五個月身孕。徽州鄉風,太朝奉不知怎的,就要打發生生出外生理,道:「男兒之志在四方,豈斃於妻兒枕邊。」生生只得拜別父母,哭離妻房,同一表叔姓方名侔義。程垌兌了五百餘兩本錢,托付生生,兼囑侔義,出外經商。
145
卻說他兩人離了徽州,拿這五百兩本錢,到地頭傾消。置了南北生熟藥材,到北京貨賣。到了廈處,尋了主人,堆卸藥料,亂了兩日。那生生自離了妻室,好生難過,思量一知音朋友,或吹或唱,消遣度日。主人就如敬父母一般,舉薦一人姓牛,插號叫做六頭。為何叫做大頭?
146
一坐在橫頭。
147
二吃的骨頭。
148
三跟在後頭。
149
四看的眉頭。
150
五睡的是丫頭。
151
六奉承的是鼻頭。
152
這牛六頭幫閒稱最,蔑片居先。一進生生廈處,幫襯十分,奉承第一。那生生竟成莫逆,一刻不離。正是:
153
門內有君子,門外君子至。
154
門內有小人,門外小人至。
155
二人說得入漆,便誘到勾欄中踱索。生生偶見一娼婦,生得身材小巧,骨格輕盈。雖無五七分顏色,倒有十二分妝扮。燈下看來,儼然一位仙女。那生生便春興勃然,又有那六頭在跟前。一力攛掇,自然要上了道兒。生生回廈處,取了五十兩銀子,換藥材四疋緞子。拿到院中,送與鴇兒,以為初會之禮。那鴇兒連忙走桌席,叫戲子。花攢錦簇,吹彈歌舞。做了三日喜酒。一應賞賜等項,俱出六頭之手。因方侔義說話瑣碎,吃酒也沒他分。有詞為証:
156
陷人坑,土窖般暗開掘;迷魂洞,囚牢般巧砌疊;檢尸場,屠鋪般明排列。衡一味死溫存,活打劫。
157
招牌兒大字書者,買俏金哥哥休扯。纏頭錦婆婆自接,賣花錢姐姐不賒。
158
正是:
159
錦繡窩中,入手不如撒手美。紅錦套里,鑽頭容易出頭難。
160
卻說生生闞的妓者,叫做貴哥。年紀十八歲,有一身本領。吹得彈得,唱得寫得,畫得飲得。所交者俱貴介公子,在䘕衏(行院)中也數七數八的。這生生不過生意人出身,吟詠不消說起,即打差之費,亦在鄙吝半邊。那貴哥眼界極廣,那裡看得在心。故鬼臉春秋,不時波及。那生生又是聰明的人,用了百十餘兩,反討不得個喜歡,心中亦深自懊悔。一日回寓,對表叔方侔義道:「我不過為一時寂寞,錯了念頭,用去百十餘兩,討不得半點恩情,甘受了十分嘲諂。」那方侔義忙舉手道:「老侄恭喜。俗語道:
161
時來撞著酸酒店,運退遇見有情人。
162
老侄若怕淒涼,何不尋個媒人,娶個處女為妾。早晚也可服侍,就是飲食湯水,也得如心。」生生欣然道:「老叔正合予意,快叫牛六頭來尋媒說合,我嘗一時挨不得了。」侔義道:「須別尋媒,這六頭恐不濟事。」生生道:「老叔不知。這些事他還周扎。」遂叫了六頭,喚媒尋著一家姓赤名正,只有二女,長二十歲,次十八歲。六頭幫襯,生生相看,中意了赤大姑,便擇日行聘,人贅進門做親。其酒水花紅俱生生打點,銀雨送到赤家。及期進門行婚禮畢,上床就寢。
163
只見那赤大姑先脫得赤條條,睡于床上。生生認作閨女,以津唾潤了牝口,將雞巴輕輕放點頭兒,問道:「你疼麼?」赤大姑道:「補。」不音生生心中道:「或北邊地土豐厚,此物也松泛易進。」便將雞巴一聳,直謝了根。又問道:「你疼麼?」赤大姑又道:「補。」生生已知非真花女,乃以陽物極力聳疊,自首至尾,復提至根,一二千抽。赤大姐淫水淋漓,沒口子沉吟不絕。弄了一二更次,生生一炮如注,畢。將白汗巾討喜,清晨一瞧,但見些臟點污穢,並無一毫紅意。詩曰:
164
今夜盛排筵宴,唯擬尋春一遍。春去已多時,問甚紅深紅淺。不見,不見,還你一方白絹。
165
那生生看了這方白絹,心中甚是不悅,忙喚大頭來問道:「昨夜做親,滿望一個處子,原來是個破罐,煤人之誤事如此。」六頭道:「我見人物盡看得過,又價廉功省,十分趁意,不知又是破的。我去尋媒人來問他。」去不多時,媒人也到。生生扯出外邊,輕輕的道:「你如何將破罐子哄我?」媒婆道:「這樣一個女娘,沒有二三百兩銀,休要問他。我見官人是個少年英俊,知輕識重的人,後來還要靠傍著你,故再三委曲攛掇,送這一位美人與你為伴。就有些小節,也須含糊過去,你倒爭長競短起來。」
166
生生道:「倒是后婚無礙,我也不以為意。若有外遇,如何同得一塊。」那媒人笑嘻嘻的道:「官人,你原不知。他前夫病體沉重,親要過門衝喜。一好三日,新官已死。我問大姐,他說此物極其渺小。況病的人,做得三日親,進得不上一點頭,後邊這一半還是含花女兒哩!」
167
生生一笑道:「倒是再醮也罷了。」于是就留媒人,六頭這中做三朝五日,極其豐盛。擺了幾日酒。酒完未免又動起色來,二親人上床。這番交媾,非比昨日。
168
那生生把雞巴剛插進去,赤大姐便在下邊淫聲浪氣,沒口的叫:「我的親親,你攮著我心子上,我才爽利。你只管橫截豎截,我不甚好過。」生生道:「我知道你的心子生在那裡。」大姐道:「你抽著,待我對你說這穴道。」于是生生將雞巴往下一撟。大姐道:「上些兒,上些兒。」生生又往上一頂。大姐又道:「下些兒,下些兒。」生生往當中連頂數十下,大姐將身子湊著,連聲叫:「著著著。」不覺兩下俱丟一次。
169
生生問道:「你如何幹事就要叫起來?」大姐道:「我們這邊鄉風,不像你們南邊人不出聲不出氣,人死𣭈一般,有甚情趣?」生生乃活動的人,見此淫情艷趣,倒被彼束縛定了。于是把賣下貨物銀兩,都付赤大姑收管。
170
赤大姑陸續私積,一二年間,也偷了一二百金身邊,那生生漸漸消乏下來。自五百餘兩出門,闝了百十餘兩,討親去百十兩,又被赤大姑私竊一二百金。況時運倒置,買的買不著,賣的賣不著,有多少餘利生出來,止剩得百十兩銀子。心中甚是驚慌,把銀子一先自管,家中使費亦甚儉薄。赤大姑一門,吃慣用慣,如何受得清淡,乃不時尋起鬧來。生生無奈,只得以此物奉承,漸漸黃瘦,染成一病。
171
卻說那赤二姑對姐姐道:「我瞧姐夫囊中之物不多,又且病體懨懨,料沒有久長富貴之日。姐姐你貪些甚的,不如照舊規,送他上香。你年紀尚小,再尋一個富貴姐夫,可不有半世受用。」大姐道:「言雖有理。但怎麼下得手?」赤二姐道:「姐姐差矣。我與你北邊女人,顧不得這許多恩義。趁早結果了他,還有好處。再若執迷,正是:
172
嗚呼老矣。是誰之嗟。
173
赤大姐道:「只是病的人,如何肯扒起來。」二姐道:「姐姐又來不聰明了。他是病虛的人,虛火上升,百般捏弄,是然要乾的。今夜你去完事,假以解手,我就來換你。如此幾夜,任他就是鐵鑄的,也要走了道兒。」正是:
174
饒你奸似鬼,也吃洗腳水。
175
二人計較停當,只等天晚行事。不料生生悄地潛聽,子午卯西,細細都聽在肚裏。乃自驚訝道:「好狠人,竟要置我死地。」信乎:
176
蜂螢猶未毒,最毒婦人心。
177
于是對方侔義道:「侔義叔,適才赤二姐對姐道:『我囊中有限,病勢難醫,莫若趁此病時,姐妹交換送我上香。今晚就要行事,倘若他來,如何對他。事在危急,特請你商議,有甚計較。可以解圍。」方侔義道:「這個何難。侄婦既換得妹子,老侄難道換不得表叔麼。他若果然如此,我便打磨軍器停當,暗藏于房中,待他來時,我生力軍殺他一陣,管教他棄甲拽兵而走。以後再不敢上香了。」生生道:「老叔千萬救我一救,不然千山萬水出來經營,例死於婦人之手,可恨可恨。」
178
二人計較停當。方侔義便到藥店中,取了幾件興陽藥料,自己修合應驗良方。又把剪刀將雞巴下毛剪去,止存一二分短毛在上,以便廝殺。
179
卻說赤大姐果然晚上將手向被中摸索起來。生生已知心照,奈此物不由人做主,竟硬掙起來。婦人便以身跨在生生身上,掀騰播腦。不覺春風已完一度,婦人假做小解下床去了。
180
生生忙掀帳子,早換侔義於床。妹子已上床了,兩人摟做一塊親嘴咂舌。二姐把手向假姐夫陽物摸弄。那假姐夫獨眼先生,一時暴怒。挺身昂舉,扒在二姐身上。將驢頭向𣭈中一頂。那二姐只道是好吃果子,遭此一下,把口開了道:「阿育!輕輕的。」假姐夫那裡顧他疼痛,又盡力向內聳進了二三寸。那二姐忍住痛楚,只好將屁股退縮。熬得那假姐夫以兩手抙住𦜇臀,把此物盡根沒腦,不容毫髮的𢵞打,足足有三四千抽。那二姐無奈,初時還可承受。一到後邊,其內如拓皮一般疼痛難忍。𣭈口唇肉粉碎,湯也湯不得。爭似這假姐夫就是個揉面一般,揉個不了。又挨了一二千抽,實落禁架不起了。只得哀告道:「姐夫,你且停一會兒罷!」那假姐夫道:「你原來是姨娘麼!我只道是你姐姐。如今既承姨媽愛我而來,必竟還要飽我而去。還求寧耐片時,待我完事而去,不然可不把前邊來的念頭埋沒了麼。」二姐又只得忍了一會。又當他狠研狠摩■乾餘抽,𣭈內外就如鋼針數百戳的一般,死也不得。只見珠淚流將出來道:「姐夫,你饒了我罷!我再不敢捋虎鬚了。」假姐夫見他哀求苦告,哭將起來。乃將棗子咽下,那久畜之精,已冒在二姐𣭈中了。臨起身又叮囑道:「姨媽明日千萬早些來。」二姐道:「且看。」于是忙出帳外,換過生生。正是:
181
李公吃了張公釀,鄭六生兒鄭九當。
182
只見赤大姐也鑽來睡了,兩不題起。次早生生起來對方侔義道:「老叔,昨夜若非你衝這一陣,我將為泉下之人了。我仔細想起來,那娼家行徑不須說起,討了一房妻小,要思量生死相關,白頭到老。奈囊中癟了就嫌你死得不快,送你上香,說起令人酸鼻。如今幸而不該速死,我自聽得。倘後邊又計較一著出來,則我還鄉不成了。我出門時朝奉付本銀五百兩,在此三四年已消耗去四百多了,有甚顏面回家去。莫若離了此婦,速往他鄉,別尋營遣,趁得些原本,也好回家見父母妻子。」說著淚如雨下。
183
方侔義道:「老侄之夢才醒,婦人難近如此。為今之計,作速寫一離書,送他幾兩銀子,叫他另嫁。此為上策。」二人計較已走。
184
再說那二姐被方侔義這一通入搗,把𣭈底都弄塌了。𣭈口邊紅腫,把縫都腫滿了,要小解也解不出,又急又漲,無法可療。對姐姐道:「你怎生當得他起?」姐姐道:「也只平常,有甚凶猛。」二姐道:「這個人如何得死,要送他上香,再一次我倒上香了。」說猶未了。只見生生同方侔義進來,尋赤爹出來說話。赤正出來,那生生道:「小一為身體有病,二為本錢漸漸消磨,不能養育令愛。三為思鄉之念甚切。今欲拜辭岳丈,奉上離契一張,白銀五兩,乞將令愛別尋佳偶。我叔侄今日就要起身了。」赤老吃驚道:「你夫妻沒甚言語,為何忽有此議?」忙叫大姐出來。哭道:「我與你一心一意,又無別的話說,忍得丟我而去。你就要回去,多付些盤纏,我在守你。」生生道:「如此反為不便。我倘不再來,你守著我,靠誰養膳?」
185
遂將離書銀兩付與老赤,立刻收拾行李鋪蓋,拜別出門。止有鋪蓋二付,𣭈箱二隻,蚌箱二隻,鳥合兒三箇。叫人挑了,離了北京,逐往湖廣,做乾魚生理。生生把婦人念頭就如冰雪一般,與方侔義將這百餘兩銀子,一心一意,一往一來,做了十餘年,已賺起數千金來。二人裝載在蘇州閶門南首鱉街發買。
186
不題。卻說生生妻汪氏,生一子名潤兒,已十八歲了。汪氏見丈夫不回,打發兒子同公公出來,尋訪父親消息。也做些乾魚,于蘇州閶門外發賣。心內急於尋親,乾魚一時難脫。他便對主人道:「我不過十餘桶乾魚,要一時發脫,便賤幾兩也只得沒奈何了。」店主人道:「這個容易,我與你覓一店家來。」那生生偶在側聽得,便大怒道:「你這兩桶乾魚,折去有限。行價一跌,我這幾千兩乾魚,為你一人折我多少。」彼此一句不投,相打起來。潤兒就把生生推了兩交。
187
那生生叫了方侔義,併跟隨人趕到船邊,只要採出那小伙子來打。不意船頭上扒出一個老朝奉來,正是程垌,生生的父親,喝道:「不要打,不要打。」生生忙向前拜了父親道:「太朝奉為何到此?」程垌道:「適才那小子就是你的兒子,叫做潤兒,四處尋你消息不通。他心裏急了,故此賤賣些。」忙喚潤兒出來拜了父親,見了方叔公。一同到生生廈處,賣了乾魚,一齊回家。夫妻父子完聚。算賬已賺三千餘兩,生生分一半與方侔義,道:「我不是他救我,我已作他鄉之鬼了。」此後潤兒出門貿易,生生夫妻在家受享。此皆生生識得婦人情弊,急流勇退,所以還有後日之會。不然刀斧之間,寧有生生耶。
URN: ctp:ws574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