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十七回獻奇寶張大師結舌 嘉智義孫娘子榮封

《第八十七回獻奇寶張大師結舌 嘉智義孫娘子榮封》[View] [Edit] [History]

1 真情敗露枉徒然,秦鏡澄時鑒不偏。
2 曾似冰清巾幗女,褒嘉智義萬世傳。
3 再說皇爺聽居正啟奏,發兵阻截楊家兵馬,心中憂慮,進退不決,正在驚疑,只見耳目官海瑞俯伏奏道:「臣啟陛下:楊家將久居太行山,歷代並不征收錢糧。他世代忠良,並無過患,謹守外臣之職。今張居正欺君罔上,每多不法。楊家將乃是遠方之臣,今朝為國除奸。臣乃耳目之臣,豈容坐視?望陛下將居正拿下,以正國法,以服遠人之心,天下幸甚!」張居正忙奏道:「臣與海瑞向來不睦,但臣輔相陛下多年,從無差錯。今不作速發兵阻截,楊家將兵馬入京,只怕江山不保!」
4 海瑞又奏道:「臣保楊家將兵馬決無為害。只乞皇上速除張居正,不可遲延。」
5 皇爺心中無定,便問兩班文武,此事如何調處。閃出徐國公奏道:「臣徐電,敢以合家性命,保楊家將兵馬無害。」君臣正在議論,忽見班中又閃出二臣,俯伏金階奏道:「臣兵科給事陳三枚,臣新科進士周元表,蒙聖恩特差正副使往荊州搜寶,得三樁寶貝,來京見駕。」皇爺道:「取來!」內侍領旨,到午門外抬進放在金階。
6 皇爺舉目觀看,問道:「這寶貝叫作何名?」海爺忙跪下道:「臣昔年奉先帝之命,往外國封王,曾見過此寶:一名醉仙塔,一名醒酒氈,一名夜明珠。此珠黑夜拿來手中,光如明月一般。醉仙塔用金盤一隻,將塔放在盤內,取水從塔頂淋下,遂成好酒,不論好量,只吃一杯,立刻醉倒;扛放醒酒氈內,其人立醒。真是外國之寶。這是外國進貢朝廷,被張居正用假的調換。無法無君,罪不容誅。」萬歲道:「張居正,這寶貝是那裡來的?」居正道:「臣該萬死!這寶原來是外國送與臣的,臣該進上才是。但臣想萬歲宮內異寶甚多,故未曾奏聞。
7 臣該萬死!」皇爺道:「既是外國送與先生的,赦卿無罪。」
8 陳三枚又奏道:「臣往荊州搜寶,又有張華蓋四子張嗣修蓄養士兵。家將沈勇,手下有幾千兵馬,霸佔嬰山,搶奪人家子女,擄掠百姓錢財,縱橫無忌;又在路上興兵搶寶。張嗣修實有謀篡之心,望萬歲速拿解來京審問,則天下蒼生咸感陛下隆恩,永保太平之樂矣。」萬歲道:「據卿所奏,有何憑據?」三枚道:「其夜,賊眾將臣搶上嬰山,捆綁囚禁,待來朝送至張府處死。幸有荊州難婦邱孫氏,被賊搶掠在山,守節不辱,困在寨中。她憐臣被困,盜取鑰匙放臣。臣就與她同奔至荊州,見了理刑孫成,送她回家。我主若問憑據,只須調邱孫氏來京審問,便知不是臣冒奏。」皇爺聽了,想道:「張居正果然不法。」
9 便道:「知道了,不必再奏。難得卿搜寶有功,加升大理寺少卿,更兼吏部事務;周卿加為刑部主事。」二人謝恩。
10 海爺又奏道:「嬰山賊將沈勇,招集人馬,恐有反亂之事,宜敕荊州文武起兵征剿。再宜孫成見駕,審問張嗣修謀逆。」
11 皇爺即命兵部:「行文到荊州,著孫成會同總兵等官協力征剿。
12 還有邱孫氏貞節可嘉,封為智義夫人。再傳聖旨一道,將張府門前下馬牌打碎,內監召回京都。孫成加為都察院,仍管荊州理刑事。」海爺又奏道:「張居正法該抄族,陛下若不忍加罪,亦當暫禁天牢。倘其楊家將兵馬一到,將他獻出,可保國家無事。」皇爺道:「京都城內,九門外城,速撥兵將把守,再撥兵馬司帶羽林軍一千,圍住張居正府第,不許私放一人出城。
13 該地方管守房屋,不許運動家中什物。張先生暫且告假,隨班上朝。」
14 張居正又奏道:「臣為國家效力二十餘年,望我王開一線之恩,赦臣還鄉。」海爺忙奏:「聖旨已下,不必違逆。」即此退班,皇爺起駕回宮,百官退出。張居正行至午門,深深打躬道:「老千歲、海大人,犯官全仗二人周旋,留些體面。」
15 二人只做聽不見。
16 徐千歲至府,立刻差撥家將,將張居正前後門把守,不許放張家父子私自出去,並家人搬運物件。須要小心嚴守。
17 海爺回府,寫了書信,差人齎至荊州,交與孫成。孫成將書一看,乃是通知京中張家敗露之事,預先密令孫成關防張府脫逃寄頓等情,另有聖旨在後。要知後事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5756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