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雜篇寓言第二十七

《雜篇寓言第二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釋文以義名篇。
2 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
3 寄之他人,則十言而九見信。
4 寓,寄也。世人愚迷,妄為猜忌,聞道己說,則起嫌疑,寄之他人,則十言而信九矣。故鴻蒙、雲將、肩吾、連叔之類,皆寓言耳。
5 釋文《寓言十九》寓,寄也。以人不信己,故託之他人,十言而九見信也。
6 世之所重,則十言而七見信。
7 重言,長老鄉閭尊重者也。老人之言,猶十信其七也。
8 釋文《重言》謂為人所重者之言也。◎家世父曰:重,當為直容切。廣韻:重,複也。莊生之文,注焉而不窮,引焉而不竭者是也。郭云世之所重,作柱用切者,誤。
9 夫卮,滿則傾,空則仰,非持故也。況之於言,因物隨變,唯彼之從,故曰日出。日出,謂日新也,日新則盡其自然之分,自然之分盡則和也。
10 卮,酒器也。日出,猶日新也。天倪,自然之分也。和,合也。夫卮滿則傾,卮空則仰,空滿任物,傾仰隨人。無心之言,即卮言也,是以不言,言而無係傾仰,乃合於自然之分也。又解:卮,支也。支離其言,言無的當,故謂之卮言耳。
11 釋文《卮言》字又作卮,音支。字略云:卮,圓酒器也。李起宜反。王云;夫卮器,滿即傾,空則仰,隨物而變,非執一守故者也;施之於言,而隨人從變,己無常主者也。司馬云:謂支離無首尾言也。◎盧文弨曰:卮,舊作卮。案說文作●,下從●,今多省作卮。若作卮,則不必云又作矣。《天倪》音宜,徐音詣。
12 寓言十九,藉外論之。親父不為其子媒。親父譽之,不若非其父者也;非吾罪也,人之罪也。與己同則應,不與己同則反;同於己為是之,異於己為非之
13 言出於己,俗多不受,故借外耳。肩吾連叔之類,皆所借者(一)也。
14 藉,假也,所以寄之(也)〔他〕人。十言九信者,為假託外人論說之也。
15 釋文《藉》郭云:藉,借也。李云:因也。
16 父之譽子,誠多不信,然時有信者,輒以常嫌見疑,故借外論也。
17 媒,媾合也。父談其子,人多不信,別人譽之,信者多矣。
18 釋文《譽之》音餘。注同。
19 己雖信,而懷常疑者猶不受,寄之彼人則信之,人之聽有斯累也。
20 吾,父也。非父談子不實,而聽者妄起嫌疑,致不信之過也。
21 互相非也。
22 夫俗人顛倒,妄為(藏)〔臧〕否,與己同見則應而為是,與己不同則反而非之。
23 三異同處,而二異訟其所取,是必於不訟者俱異耳,而獨信其所是,非借外如何!
24 夫迷執同異,妄見是非,同異既空,是非滅矣。
25 (一)世德堂本借下無者字。
26 重言十七,所以已言也,是為耆艾。年先矣,而無經緯本末以期年耆(一)者,是非先也。人而無以先人,無人道也;人而無人道,是之謂陳人
27 以其耆艾,故俗共重之,雖使言不借外,猶十信其七。
28 耆艾,壽考者之稱也。已自言之,不藉於外,為是長老,故重而信之,流俗之人,有斯迷妄也。
29 釋文《耆艾》五蓋反。
30 年在物先耳,其餘本末,無以待人,則非所以先也。期,待也。
31 期,待也。上下為經,傍通曰緯。言此人直(置)〔是〕以年老居先,亦無本末之智,故待以耆宿之禮,非關道德可先也。◎家世父曰:已言者,已前言之而復言也。爾雅釋詁;耆艾,長也。艾,歷也。郭璞注:長者多更歷。釋名;六十曰耆;耆,指也,指事使人也。是耆艾而先人之義。經緯本末,所以先人,人亦以是期之。重言之不倦,提撕警惕,人道(如)〔於〕是乎存。
32 直是陳久之人耳,而俗便共信之,此俗之所以為安故而習常也。
33 無禮義以先人,無人倫之道也,直是陳久之人,故重之耳。世俗無識,一至於斯。
34 (一)高山寺本年耆二字作來。
35 卮言日出,和以天倪,因以曼衍,所以窮年。不言則齊,齊與言不齊,言與齊不齊也,故曰(一)無言。言無言,終身言,未嘗不言;終身不言,未嘗不言。有自也而可,有自也而不可;有自也而然,有自也而不然。惡乎然?然於然。惡乎不然?不然於不然。惡乎可?可於可。惡乎不可?不可於不可。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一0,無物不然,無物不可一一。非卮言日出,和以天倪,孰得其久一二!萬物皆種也,以不同形相禪一三,始卒若環一四,莫得其倫一五,是謂天均。天均者天倪也一六
36 夫自然有分而是非無主,無主則曼衍矣,誰能定之哉!故曠然無懷,因而任之,所以各終其天年。
37 曼衍,無心也。隨日新之變轉,合天然之倪分,故能因循萬有,接物無心;所以窮造化之天年,極生涯之遐壽也。
38 釋文《曼衍》以戰反。
39 夫理處無言,言則乖當,故直置不言而物自均等也。◎家世父曰:不言則齊,謂與為卮言,曼衍以窮年,猶之不言也。卮言之言,隨乎言而言之,隨乎不言而言之;有言而固無言,無言而固非無言,是之謂天倪。
40 齊,不言也。不言與言,既其不一,故不齊也。
41 付之於物而就用其言,則彼此是非,居然自齊。若不能因彼而立言以齊之,則我與萬物復不齊耳。
42 釋文《復不》扶又反。下同。
43 言彼所言,故雖有言而我竟不言也。
44 夫以言遣言,言則無盡,縱加百非,亦未偕妙。唯當凝照聖人,智冥動寂,出處默語,其致一焉,故能無言則言,言則無言也,豈有言與不言之別,齊與不齊之異乎!故曰言無言也。
45 雖出吾口,皆彼言耳。
46 據出我口。
47 此復解前言無言義。
48 夫各執自見,故有可有然。自他既空,然可斯泯。
49 自。由也。由彼我之情偏,故有可不可。
50 惡乎,猶於何也。自他並空,物我俱幻,於何處而有可不可?於何處〔而〕(二)有然不然?以此推窮,然可自息。斯復解前有自而然可義也。
51 釋文《惡乎》音烏。下同。
52 一0各自然,各自可。
53 一一統而言之,則無可無不可,無可無不可而至也。
54 夫俗中之物,倒置之徒,於無然而固然,於不可而執可也。
55 一二夫唯言隨物制而任其天然之分者,能無夭落。
56 自非隨日新之變,達天然之理者,誰能證長生久視之道乎!言得之者之至也。
57 一三雖變化相代,原其氣則一。
58 禪,代也。夫物云云,稟之造化,受氣一種而形質不同,運運遷流而更相代謝。
59 釋文《皆種》章勇反。
60 一四於今為始者,於昨已復為卒也。
61 物之遷貿,譬彼循環,死去生來,終而復始。此出禪代之狀也。
62 一五理自爾,故莫得。
63 倫,理也。尋索變化之道,竟無理之可致也。
64 一六夫均齊者豈妄哉?皆天然之分。
65 均,齊也。此總結以前一章之(是)〔義〕,謂天然齊等之道,即(以)〔此〕齊均之道,亦名自然之分也。◎家世父曰:言相生猶萬物之相禪也。萬物有種,生發至於無窮,而不能執一形以相禪。言有種而推衍至於無窮,不能執一言以為始。始卒無有端倪,是之(為)〔謂〕天均。
66 (一)高山寺本曰下有言字。(二)而字依上句補。
67 莊子謂惠子曰:「孔子行年六十而六十化,始時所是,卒而非之,未知今之所謂是之非五十九非也。」
68 與時俱也(一)。
69 夫運運不停,新新流謝,是以行年六十而與年俱變者也。然莊惠相逢,好談玄道,故遠稱尼父以顯變化之方。
70 時變則俗情亦變,乘物以遊心者,豈異於俗哉!
71 變者不停,是不可常。
72 夫人之壽命,依年而數,年既不定,數豈有耶!是以去年之是,於今非矣。故知今年之是,還是去歲之非;今歲之非,即是來年之是。故容成氏曰,除日無歲也。
73 (一)趙諫議本也作化。
74 惠子曰:「孔子勤志服知也。」
75 謂孔子勤志服膺而後知,非能任其自化也。此明惠子不及聖人之韻遠矣。
76 服,用也。惠施未達,抑度孔子,謂其勵志勤行,用心學道,故至斯智,非自然任化者也。
77 莊子曰:「孔子謝之矣,而其未之嘗言。孔子云:『夫受才乎大本,復靈以生。』鳴而當律,言而當法,利義陳乎前,而好惡是非直服人之口而已矣。使人乃以心服,而不敢蘁立,定天下之定。已乎已乎!吾且不得及彼乎!」
78 謝變化之自爾,非知力之所為,故隨時任物而不造言也。
79 謝,代也。而,汝也。未,無也。言尼父於勤服之心久已代謝,汝宜復靈,無復浪言也。
80 若役其才知而不復其本靈,則生亡矣。
81 夫人稟受才智於大道妙本,復於靈命以盡生涯,豈得勤志役心,乖於造物!此是莊子述孔丘之語訶抵惠施也。
82 釋文《才知》音智。
83 鳴者,律之所生;言者,法之所出;而法律者,眾之所為,聖人就用之耳,故無不當,而未之嘗言,未之嘗為也。
84 鳴,聲也。當,中也。尼父聖人,與陰陽合德,故風韻中於鍾律,言教考於模範也哉!
85 服,用也。我無言也,我之所言,直用人之口耳,好惡是非利義之陳,未始出吾口也。
86 仁義利害,好惡是非,逗彼前機,應時陳說,雖復言出於口而隨前人,即是用眾人之口矣。
87 釋文《而好》呼報反。注同。《惡》烏路反。注同。
88 口所以宣心,既用眾人之口,則眾人之心用矣,我順眾心,則眾心信矣,誰敢逆立哉!吾因天下之自定而定之,又何為乎!
89 隨眾所宜,用其心智,教既隨物,物以順之,如草從風,不敢逆立,因其本靜,隨性定之,故定天下之定也。
90 釋文《蘁》音悟,又五各反,逆也。
91 因而乘之,故無不及。
92 已,止也。彼,孔子也。重勗惠子,止而勿言,吾徒庸淺,不能逮及。此是莊子歎美宣尼之言。
93 曾子再仕而心再化,曰:「吾及親仕,三釜而心樂;後仕,三千鍾而(一)不洎,吾心悲。」
94 姓曾,名參,孔子弟子。再仕之義,列在下文。
95 洎,及也。
96 六斗四升曰釜,六斛四斗曰鍾。洎,及也。曾參至孝,求祿養親,故前仕親在,祿雖少而歡樂;後仕親沒,祿雖多而悲悼;所謂再化,以悲樂易心,為不及養親故也。
97 釋文《三釜》小爾雅云:六斗四升曰釜。《心樂》音洛。下注同。《不洎》其器反。
98 (一)世德堂本無而字。
99 弟子問於仲尼曰:「若參者,可謂無所縣其罪乎?」
100 縣,係也。謂參仕以為親,無係祿之罪也。
101 縣,係也。門人之中,無的姓諱,當是四科十哲之流也。曾參仁孝,為親求祿,雖復悲樂,應無係罪。門人疑此,咨問仲尼也。
102 釋文《參》所金反。《無所縣》音玄。下同。《其罪乎》縣,係也。心再化於祿,所存者親也。雖係祿而無係於罪也。《
103 以為》于偽反。
104 曰:「既已縣矣。夫無所縣者,可以有哀乎?彼視三釜三千鍾,如觀(一)雀蚊虻相過乎前也。」
105 係於祿以養也。
106 釋文《以養》羊尚反。下同。
107 夫養親以適,不問其具。若能無係,則不以貴賤經懷,而平和怡暢,盡色養之宜矣。
108 夫孝子事親,務在於適,無論祿之厚薄,盡於色養而已,故有庸賃而稱孝子,三仕猶為不孝。參既心存哀樂,得無係祿之罪乎!夫唯無係者,故當無哀樂也。
109 彼,謂無係也。夫無係者,視榮祿若蚊虻鳥雀之在前而過去耳,豈有哀樂於其間哉!
110 彼,謂無係之人也。鳥雀大,以諭千鍾,蚊虻小,以比三釜。達道之人,無心係祿,千鍾三釜,不覺少多。猶如鳥雀蚊虻相與飛過於前矣,決然而已,豈係之哉!
111 釋文《如鸛》本亦作觀,同。古亂反。◎盧文弨曰:今書作觀。《蚊》音文。《虻》孟庚反。司馬云:觀雀飛疾,與蚊相過,忽然不覺也。王云:鸛蚊取大小相縣,以喻三釜三千鍾之多少。元嘉本作如鸛蚊,無虻字。◎俞樾曰:雀字衍文也。釋文云。元嘉本作如鸛蚊,無虻字。則陸氏所據本尚未衍雀字,故元嘉本作鸛蚊。陸氏但言其無虻字,不言其無雀字也。惟鸛與蚊虻,一鳥一蟲,取喻不倫。王云,謂取大小相縣,以喻三釜三千鍾之多少。此不然也。夫至人之視物,一吷而已,豈屑屑於三釜三千鍾之多寡,而必分別其為鸛為蚊乎!今案釋文云,鸛本作觀。疑是古本如此。其文蓋曰,彼視三釜三千鍾,如觀蚊虻相過乎前也。淮南子俶真篇毀譽之於己,猶蚊虻之一過也。義與此同。因觀誤作鸛,則鸛蚊虻三字不倫,乃有刪一虻字,使蚊與鸛兩文相稱者,元嘉本是也;又有增一雀字,使鸛雀與蚊虻兩文相稱者,今本是也。皆非莊子之舊矣。
112 (一)趙諫議本觀作鸛。闕誤同,引張君房本云:鸛雀作觀鳥雀。
113 顏成子游謂東郭子綦曰:「自吾聞子之言,一年而野,二年而從,三年而通,四年而物,五年而來,六年而鬼入,七年而天成,八年而不知死,不知生,九年而大妙
114 外權利也。
115 居在郭東,號曰東郭,猶是齊物篇中南郭子綦也。子游,子綦弟子也。野,質樸也。聞道一年,學心未熟,稍能樸素,去浮華耳。
116 釋文《子綦》音其。
117 不自專也。
118 順於俗也。
119 通彼我也。
120 不滯境也。
121 與物同也。
122 與物同也。
123 自得也。
124 為眾歸也。
125 外形骸也。
126 神會理物。
127 無所復為。
128 合自然成。
129 釋文《所復》扶又反。
130 所遇皆適而安。
131 智冥造物,神合自然,故不覺死生聚散之異也。
132 妙,善也。善惡同。故無往而不冥。此言久聞道,知天籟之自然,將忽然自忘,則穢累日去以至於盡耳。
133 妙,精微也。聞道日久,學心漸著,故能超四句,絕百非,義極重玄,理窮眾妙,知照弘博,故稱大也。
134 釋文《天籟》力帶反。
135 生有為,死也。勸公,以其(一)死也,有自也;而生陽也,無自也。而果然乎?惡乎其所適?惡乎其所不適?天有曆數,地有人據,吾惡乎求之?莫知其所終,若之何其無命也?莫知其所始,若之何其有命也?有以相應也,若之何其無鬼邪?無以相應也,若之何其有鬼邪?一0
136 生而有為則喪其生。
137 處生人道,沈溺有為,適歸死滅也。
138 釋文《則喪》息浪反。
139 自,由也。由有為,故死;由私其生,故有為。今所以勸公者,以其死之由私耳。
140 公,平也。自,由也。所以人生(也)〔而〕動之死地者,(猶)〔由〕私愛其生,不能公正,故勸導也。
141 夫生之陽,遂以其絕跡無為而忽然獨爾,非有由也。
142 感於陽氣而有此生,既無所由從,故不足私也。
143 果,決定也。陽氣生物,決定如此。
144 然而果然,故無適無不適而後皆適,皆適而至也。
145 夫氣聚為生,生不足樂;氣散為死,死不足哀;生死既齊,哀樂斯泯。故於何處而可適,於何處而不可適乎?所在皆適耳。
146 釋文《惡乎》音烏。下同。
147 皆已自足。
148 夫星曆度數,玄象麗天;九州四極,人物依據;造化之中,悉皆具足,吾於何處分外求之也?
149 釋文《天有曆》一本作天有曆數。
150 理必自終,不由於知,非命如何?
151 夫天地晝夜,人物死生,尋其根由,莫知終始。時來運去,非命如何!其無命者,言有命也。
152 不知其所以然而然,謂之命,似若有意也,故又遣命之名以明其自爾,而後命理全也。
153 夫死去生來。猶春秋冬夏,既無終始,豈其命乎?其有命者,言無命也。此又遣(其)〔有〕命也。
154 理必有應,若有神靈以致之也。
155 鬼,神識也。夫耳眼應於聲色,心智應於物境,義同影響,豈無靈乎?其無鬼者,言其有之也。
156 一0理自相應,相應不由於故也,則雖相應而無靈也。
157 夫人睡中,則不知外物,雖有眼耳,則不應色聲。若其有靈,如何不應?其有鬼者,言其無也。此又遣其有也。
158 (一)闕誤引張君房本其下有私字。
159 眾罔兩問於景(一)曰:「若向也俯而今也仰,向也括〔撮〕(二)而今也被髮,向也坐而今也起,向也行而今也止,何也?」
160 罔兩,影外微陰也。斯寓言者也。若,汝也。俯,低頭也。撮,束髮也。汝坐起行止,唯形是從,以此測量,必因形乃有。言不待,厥理未詳。設此問答,以彰獨化耳。
161 釋文《景》音影,又如字。本或作影。◎盧文弨曰:影字係陶弘景所撰,非古字。《也括》古活反。司馬云:謂括髮也。《被髮》皮寄反。
162 (一)趙諫議本景作影,下同。(二)撮字依成疏及闕誤引張君房本補。
163 景曰:「搜搜(一)也,奚稍問也!予有而不知其所以。予,蜩甲也,蛇蛻也,似之而非也。火與日,吾屯也;陰與夜,吾代也。彼吾所以有待邪?而況乎以〔無〕(二)有待者乎!彼來則我與之來,彼往則我與之往,彼強陽則我與之強陽。強陽者又何以有問乎?」
164 運動自爾,無所稍問。
165 叟叟,無心運動之貌也。奚,何也。景答云:我運動無心,蕭條自得,無所可待,獨化而生,汝無所知,何勞見問也?
166 釋文《搜搜》本又作叟,同。素口反,又素刀反,又音蕭。向云:動貌。
167 自爾,故不知所以。
168 予,我也。我所有行止,率乎造物,皆不知所以,悉莫辯其然爾,豈有待哉!
169 影似形而非形。
170 蜩甲,蟬殼也。蛇蛻,皮也。夫蠐螬變化而為蟬,蛇從皮內而蛻出者,皆不自覺知也,而蠐螬滅於前,蟬自生於後,非因蠐螬而有蟬,蟬亦不待蠐螬而生也。蛇皮之義,亦復如之。是知一切萬有,無相因待,悉皆獨化,僉曰自然。故影云:我之因待,同蛇蛻蜩甲,似形有而實非待形者也。
171 釋文《蜩甲》音條。司馬云:蜩甲。蟬蛻皮也。《蛇蛻》音帨,又吐臥反,又始銳反。
172 屯,聚也。代,謝也。有火有日,影即屯聚,逢夜逢陰,影便代謝。若其(同)〔因〕形有影,故當不待火日。陰夜有形而無影,將知影必不待形,而獨化之理彰也。
173 釋文《吾屯》徒門反,聚也。◎慶藩案文選謝靈運游南亭詩注引司馬云:屯,聚也。火日明而影見,故曰吾聚也;陰闇則影不見,故曰吾代也。夜代,謂使得休息也。釋文闕。
174 吾所以有待者,火日也。必其不形,火日亦不能生影也,故影亦不待於火日也。
175 推而極之,則今之(所謂)(三)有待者(率)〔
176 卒〕(四)(至)於無待,而獨化之理彰(矣)(五)。
177 況乎有待者形也,必無火日,形亦不能生影,不待形也。夫形之生也,不用火日,影之生也,豈待形乎!故以火日況之,則知影不待形明矣。形影尚不相待,而況他物乎!是知一切萬法,悉皆獨化也。◎家世父曰:火日出而景生焉,陰夜而景潛焉。屯(向)〔者〕,草木之始生也;代者,更也,替也,有相替者而吾固休也。景之與形相待也,又待火日而動,待陰夜而休。彼吾所以相待,又有待也。有待,故不為物先,待焉而即應,故亦與物〔無〕忤。景之隨形,各肖其人之情態,虛而與之委蛇。此莊生應世之大旨也。
178 直自強陽運動,相隨往來耳,無意,不可問也。
179 彼者,形也。強陽,運動之貌也。夫往來運動,形影共時,既無因待,咸資獨化。獨化之理,妙絕名言,名言問答,其具之矣。
180 (一)趙諫議本搜作叟。(二)無字依郭注及闕誤引張君房本補。(三)所謂二字依趙本刪。(四)卒字依趙本改。(五)至字矣字依趙本刪。
181 陽子居南之沛,老聃西遊於秦,邀於郊,至於梁而遇老子。老子中道仰天而歎曰:「始以汝為可教,今不可也。」
182 姓楊,名朱,字子居。之,往也。沛,彭城,今徐州是也。邀,遇也。梁國,今汴州也。楊朱南邁,老子西遊,邂逅逢於梁宋之地,適於郊野而與之言。
183 釋文《陽子居》姓楊,名朱,字子居。《之沛》音貝。《邀》古堯反,要也,遇也。玉篇云:求也,抄也,遮也。
184 昔逢楊子,謂有道心;今見矜夸,知其難教。嫌其異俗,是以傷嗟也。
185 陽子居不答。至舍,進盥漱巾櫛,脫履戶外,膝行而前【
186 二】曰:「向者弟子欲請夫子,夫子行不閒,是以不敢。今閒矣,請問其過。
187 自覺己非,默然悚愧。
188 盥,洒也。櫛,梳也。屆逆旅之舍,至止息之所,於是進水漱洒,執持巾櫛,肘行膝步,盡禮虔恭,殷勤請益,庶蒙鍼艾也。
189 釋文《盥》音管。小爾雅云:澡也,洒也。《漱》所又反。《巾櫛》莊乙反。
190 向被抵訶,欲請其過,正逢行李,未有閒庸。今至主人,清閒無事,庶聞責旨,以助將來也。
191 釋文《不閒》音閑。下同。一音如字。
192 老子曰:「而睢睢盱盱,而誰與居?大白若辱,盛德若不足。」
193 睢睢盱盱,跋扈之貌。人將畏難而疏遠。
194 睢盱,躁急威權之貌也。而,汝也。跋扈威勢,矜莊燿物,物皆哀悼,誰將汝居處乎?
195 釋文《睢睢》郭呼維反,徐許圭反。《盱盱》香于反,又許吳反,又音虛。廣雅云:睢睢盱盱,元氣也。而,汝也。言汝與元氣合德,去其矜驕,誰復能同此心?解異郭義。《跋》步末反。《畏難》乃旦反。《疏遠》于萬反。
196 夫人廉潔貞清者,猶如汙辱也;盛德圓滿者,猶如不足也。此是老子引道德經以戒子居也。
197 陽子居蹴然變容曰:「敬聞命矣!」
198 蹙然,慚悚也。既承教旨,驚懼更深,稽首虔恭,敬奉尊命也。
199 釋文《蹴》子六反。
200 其往也,舍者迎將,其家公執席,妻執巾櫛,舍者避席,煬者避灶。其反也,舍者與之爭席矣
201 尊形自異,故憚而避之也。
202 將,送也。家公,主人公也。煬,然火也。楊朱往沛,正事威容,舍息逆旅,主人迎送,夫執氈席,妻捉梳巾,先坐之人避席而走,然火之者不敢當灶,威勢動物,一至於斯矣。
203 釋文《家公》李云:主人公也。一讀舍者迎將其家為句。《煬》羊尚反,又音羊向反,炊也。
204 去其夸矜故也。
205 從沛反歸,已蒙教戒,除其容飾,遣其矜夸,混跡同塵,和光順俗,於是舍息之人與爭席而坐矣。
206 釋文《去其》起呂反。
URN: ctp:ws5792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