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三

《卷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安徽布政司新廨題名記(代許公作)凡事之最始者,古今人之所屬目者也。即其官非始建之官,而官所駐劄之地,自某人始,則後之人必將考其姓名以矩其行事。
2 本朝分安徽、江蘇為上、下江省。安徽布政使司駐劄江寧,由來舊矣。乾隆二十五年,皇上命增設江寧布政司一員,歸安徽布政司於安慶,繁者分之,遠者近之,所以廣治化,專事權也。而鬆佶適為始駐安徽之布政司使。除簿領外,一切草創,因太守舊署而為署,庫先焉,次堂皇,次賓館,次燕寢。署之東因司馬舊園而為園,栽竹木,置亭,增岑樓焉,登可見龍山。
3 工既成,將題石陷壁,而不禁悚然曰:凡治事者遙而度之,不若近而按之之切也;專而謀之,不若聚而成之之善也。今有客遊而理家者,雖聰強廉察,十中八九,而無如身為寓公,終懸揣焉。一旦歸家,則瓶饣瓻盎,燦若列眉。然其旁或無尊長之誨示,兄弟子姓之讚助,或雖有之而非其同居共休戚者,則事難就,就亦未必盡善。安徽布政使司之駐江寧,此客居而治家者也。其所接將軍、司、道、府、佐、州、縣,是尊長兄弟子姓之不同居、不共休戚者也。天子知之,故以安徽官還安徽,又使日鄰近其中丞、觀察使、府、佐、州、縣,谘諏
4 詢度,以治安徽之百姓。此於為政,順之至者也。欲不治也,得乎?
5 雖然,彈琴者改弦而更張之,必其聲之和於前,而後不負所以改弦之意。元末置十三行中書省於諸路,添設平章,明代改為布政司,蓋即所謂使相者是也。以甚尊之職,而又裒然為開府之首,其將何以副之!必也如工居肆,如肘運臂,使改歸之效,確然可指,而後此心即安。否則,其在近也,又何異其在遠也?
6 後來之君子,當思此言。○醉嘯軒記
7 醉而嘯,醉宜;嘯而醉,嘯宜。環流於二者之間,庶幾古達者也。功園主人作醉嘯軒,華不稚雕鏤,樸不虞陀墮,窈而幽,袤廣悉稱。既成,凡夫貌執者,傾衿者,繪者,弈者,韻弦索者,投騑格五者,靡不麕至。能醉則醉,能嘯則嘯。主人亦聽客之所為。
8 辛卯冬,予過蘇州,主人為軒索記,為記飲餘。餘不能飲,何以醉?不能歌,何以嘯?不醉不嘯,又何以記軒?然夫醉與嘯之義有一二聞於師者。按《嘯旨》十五章,曰疋,曰叱,其法今絕矣。惟醉人如雲,法似不絕。然而心醉《六經》者少,則猶之乎絕也。吾願遊是軒者,能酣《典》、《墳》,則醒亦醉;能和心聲,則嘿亦嘯。若夫瞢瞢然醉而已矣,轍轍然嘯而已矣,殆非主人意耶!
9 謂餘不信,請質之軒。○馬骨記
10 丙戌夏五,門人陳熙將遠行,予止而觴之。酒行,門外人聲嗷嗷,閽者手一物入,曰:「皖人畜馬,馬負鹽車死,剖之腦有骨,若山峰殺然黃。一市爭傳觀,無能名。聞隨園主人能博古,故來問訊。」予諦視,亦瞠也,謝之去。
11 居亡何,陳生耰戶入,曰:「昨閱《拾遺記》,載馬首有骨,白者日行千裏,黃者日行八百裏。前所見馬骨黃,其生時殆八百裏馬乎?」予聞而歎曰:「斯古所謂骨法應相者是也。今王侯上廄,其莝香萁、披錦障者,寧得有應相馬乎?然而皖人竟有之矣。有之而不能知,屈馬以死;死而不能知,載骨以訪;訪而終不能知,棄骨以去。嗚呼,天下之不遇,孰有如茲馬者乎?雖然,彼野人也,馬死則已耳,不野墐之,而遠詢數百裏外。予於《拾遺記》頗檢校,而臨事輒忘。陳生非有意檢書,而忽於此數日間為死馬得當以報。然後知天之生才,若隱若現,若不遇若遇,若有意若無意,於淹沉已極,計無所複之中,而又必使其身分略一表明。嘻,其憐馬耶?其示人耶?」
12 ○史公張秋治河記
13 乾隆十六年夏六月二十八日,黃河決豫州。自陽武建瓴而下,出延津,逾長垣、東明,達齊魯壽張、東阿等郡,川瀆來彙,如馬逸不止。秋七月二十日,水穿張秋之掛劍台而東,由大清河入海。當衝者,城不沒三版。民怔忪無措,號泣者相環。諸河官色變而言哤,或請塞掛劍台口。或請抇麥田,下疏其流,或請貸百姓金聽自遷。兗沂道史公抑堂止之,下令曰:「築南北堤二百丈,毋稍遼緩。」成,水不左右衝,民稍安。
14 公乃上書總河顧公曰:「掛劍口已為江河矣。黃流稽天,堤根茫茫,將焉置土石?欲挑浚者,此刷彼淤,畚鍤無所施。夫上源不斷,徒念下流,是屋梁之崩而輔以數祌之支,不缺則敗。為今計,宜聯豫東兩省為一局,急塞陽武咽喉,既斷流,乃從事於東。東所漫處,宜棄故瀆,開新河,易西岸為東岸。旁築兩堤如翼束而張之。增二壩,遏水北行。如此則河力漸退,功可成。有他變,某請身當之。」書上,當事者壯公言,報曰:「可。」
15 公乃駐節河上。轉巨石,仆大木。審形,司馬別駕行。飭料,丞若尉行。冬十一月十一日,塞陽武口。十二月朔,黃流絕,坡河積水消。再四日告成,清流如鏡,水波不揚。萬姓曲踴,百貨魚貫。費帑一萬有奇。是役也,微史公幾殆。
16 袁枚自陝歸,泊濟寧。公以其狀來曰:「夫河決無期,而算須有定。餘豈矜而自功耀後人哉?然通變之用,多所參證則詳而益明。昔趙充國屯田於邊,封上文書曰:『須為後法。』餘慕古人之用心,需子之筆墨,將使後之治河者有所考也。」枚曰:「諾。」遂紀其實於碑。
17 ○俞氏義塚碑記
18 《周禮》:蠟氏掌除鈙,有死於道路者,埋而置楬焉。又族師,十家為聯,五人為伍,使相葬埋。古製民之產,名山、大川、廣穀無禁。地,公地也,恣民之所使之,故送死無憾。今任土之法廢矣,尺寸皆民私也。流離之氓,夭為鳧歿,橋死於中野,橫陳而已。誰能無穢虐士,而損所有以仁其類乎?
19 丙子歲,江南洊饑,劄瘥夭昏,羈鬼相望。捐瘠者、焚如者、漂溺者、蠅蚋之所姑嘬者,屬於道。俞子曉園以為大戚,施櫬千餘,地百畝,聚遺骸而掩諸幽。望之然高,下不及泉,上不泄臭。竁而臨,如旅人成群,得安宅焉。鄉裏感之,有司誼之,朝廷旌之。曉園亦仁矣哉!
20 曉園又來曰:「餘,新安人也。貿遷江寧,去住無恒,弗告茲舉於邑長,慮有奪其界者,是為善不竟也。請牒地若幹,輸於官,立精文善法,俾傳永永無極。」籲!曉園非獨仁,其智且足用也。
21 餘考《春秋》:晉、鄭之間有隙地曰玉暢、頃丘、岩、戈、錫,子產與宋人盟曰:「勿有是。」及子產卒,宋人取錫,遂尋幹戈。又《周禮》:墓大夫率其屬而巡墓厲。古人之於地界,或盟或巡,猶有爭者。矧茲荒兆,難征於鬼,非曉園意思深長,他日者,且湮且紊,且侵削,且銚萊雜下,冤伏陵窘,為枯骨祟矣!欲世世萬子孫毋變,宜詳區界而勒諸石。凡核得塚長一百七十六弓二尺,寬一百三十四弓。其存為舍櫬費者,中有熟地廬舍。按年收子利四十餘緡。
22 ○江寧府題名碑記(代陶公作)
23 守官如守舍然,前此居者不知幾何矣,後此居者不知幾何矣。其後此居者,不可得而知也;其前此居者,則遮迣屏列,如表之示目,鼓之語耳。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善與不善,疇非吾師!此古人官廨題名之所由昉也。
24 江寧攝七縣,冠九府州,於古為赤緊畿望之全。我朝聖人禦世百四十年,勤民恤功,尤重二千石之選。課最者擢之,撟虔者黜之,久俸者召見之。吏治蒸蒸,光於古矣。予量移來淮,視其氓之華離,俗之康艾,常肙々在抱,慮蹈詩人胡顏之譏,欲景前躅以自範,而舊無名籍,文獻缺然。竊不自揆,謹考順治元年以來得四十五人,書其姓氏為之扁表。
25 嗟乎!此四十五人者,或久或暫,或賢或否,或騰而遷,或墜而顛,跡雖不同,而要皆懷印曳紱,臨民帥吏,先餘而居此者也。即其在位之歲時,以考其政治之得失,思齊乎?自省乎?目及之而欽,耳聞之而警。豈徒作區區之《甲乙簿》、《同官錄》觀哉?昔尹鐸尹晉陽,委土以為師保,魯共王畫先賢於壁以自勉。二人有心,先我而得。後來之君子,將有韙於斯舉,亦將有感於斯言。
26 ○漁隱小圃記
27 吾宗有賢曰漁洲居士。居士有園曰漁隱小圃,在楓橋之西。袤廣百弓,客之往來於吳會者,可以泛杭而至。去年予初遊目,見有所謂無隱山房者,仿山穀答長老之旨,植桂甚繁;足止軒者,僅容二人膝語,甚奧;燕睇堂者,長斄重橑,可以張飲會賓,甚恢宏;列岫樓者,遮迣穹隆、靈岩諸峰,甚曠。其他,館曰鳥催閣,曰來鍾亭,曰小衡山。池曰戲荷,率皆回峰紆流,有厜㕒晃漾之觀。
28 漁洲告予曰:「此外舅盤溪王氏之故居也。沈文愨公與一時名流賦詩於此,石刻尚存。」予聞之憮然。蓋盤溪與予交,文愨與予同年。二人存時,予尚不知有此園也。夫世之以園傳子孫者多矣,不逾時遭其毀棄。當時賓從,或辟睨於頹垣敗瓦間。漁洲不獨能為盤溪之園增榮益觀,兼能使盤溪之故人補其從前未到之憾。此其才且賢為何如!君子嘉夫園也,尤嘉夫居是園者也。惜予識盤溪晚,識漁洲更晚,不獲與石上諸賢同時賦詩。又遠隔白門,未能屢至,心殊拳拳。然而園,公地也,亦私舍也。夫己氏得之,孰若吾友得之;吾友得之,孰若吾宗得之!《毛詩》曰:「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煙雲有知,必當相昵。文其顛末,非我而誰!宜漁洲作記之請,嚴乎如有急色耶!
29 ○記句容叟
30 舟過燕子磯,泊古寺。有叟訓數僧,貌臞而古,須發墮落,高吟所作詩,齒缺不能音。揖而問之曰:「叟其有道者歟?」曰:「餘非有道者,累於道者也。」詢其姓,曰趙,句容人。母孕之即不茹葷,九歲齒決肉嘔,遂絕之。誓不娶。年十九,母亡。
31 慕茅山三洞為神仙居,絕欲得之,仡然從三人而行,裹糧趨洞所。洞冥然黑,人倒臥作蛇行以進。叟先入,墮水,幸淺,無所傷。二人者秉燭繼之,蝙蝠啞啞萬數,如大片黑雲來撲火,火滅。其一毒虺,長三四尺,狂走有聲。三人苦畏,聯衣帶行山根,觸頂礙眉,石乳雨下,訖不得住。又五六裏,得坦穴,聞鍾磬鳴,大喜奔之,石罅水所為。望如黑海,昏霧杳藐,波浪大作,不可窮也。鐙盡滅,且饑,為是悛而止,從原徑返。行且臥,迷無所複。聞人聲如天外呼者,則三人之戚友具麥飯紙錢號於洞口也。牽以繩,三人同上,見青天如得故物。人間已三晝夜矣。
32 叟歸,學茹氣呼噏法,於三人中最為長年,卒衰廢,與他老人同。無所名一錢,乃教小僧,丐食飲以卒日。自悔空然慕道,幾死空中。嗣後有扼腕而道神仙者以為妄言,非矣。
33 ○江寧訓導廳壁記
34 校官官最卑,俸最薄,廡廨最庳陋。其長如是,其貳可知。江寧訓導署有廳三楹,為前明祠周忠節公所。來官此者,率儐壺修集賓僚於其間,非樂神人之雜居也,姑舍是而無以為居也。
35 曹君菽衣蒞茲未久,邑之人興修學宮,改祠周公於明德堂之右,於是三楹廓然,始為君所有。君庀治之,平其斂陷,增其杗棁,於粲灑掃,曆書前人姓氏,而屬餘為記,鐫兩石陷之壁間。
36 餘按:老子雲:「與物且者,其身不容。」言君子不可與物為苟且也。是以叔孫昭子所到,雖一日必葺其牆屋。曹君本名家子,結發束脩,傮然思有所建立。使周祠不遷,吾知君必佻期養力,別創禮堂,以與諸生講習。而況事與時偕,先賢如有意以讓之哉?雖然,力不足而強為者,殆;身不勉而旁求者,勞。校官所入甚微,倘物土仞溝,陳之無藝,則功必難就。又或出位越思,求助於人,人必掉罄之,捉搦之,功亦未必就。曹君既不肯薄其官視如傳舍,而又未嚐旁呼將伯,以侳其廉。卒之室苟完,而道大適。此一役也,於以見天下無不可新之地,無不可勉之官。後之坐是廳者,俱當健其決,而賢其誌也。
37 廳之前有榆甚古,有竹甚冗,有柏有柳甚稚,有池甚窪渫,將次第葺之,各因其質,以成其美。則教士之法,亦於是乎觀。○江安糧道題名碑記(代陶公作)
38 題名始於漢光和四年,而官廨題名,厥惟唐始。予守江寧仿唐人故事,考前人姓氏而書之。旋蒙天子恩擢江安糧道之職,循例以書,曷敢以後。
39 按國初劄授副使一員,攝全省糧務。順治五年改設糧道,轄江、安、徽、寧、滁、和等十府四州。自後或裁或置,或兼分巡,或專督運,或添設庫大使,或運快並僉。雖時時小更,而要之擇米慎,察吏廉,督漕勤,僉丁公,四者具則監司之職盡焉。唐劉晏為轉運使,見一水不通,思荷鍤而先行;見一粒不運,思負米而先登。有味乎其言,實獲我心矣!
40 雖然,邦伯侯牧,民事紛如,供職大難。糧道則漕糧一端而已,中才循循,僉能催程趨限,輦粟京師。本朝四十三官,鮮以不職聞。就其中,隻周櫟園、王樓山二公,聲稱隆隆。考其敷施,了無他異。可知人能重官,官不能重人。嗟乎!誰無名姓?能使後之人僂指及之,而愾然若有所慕,此其故豈在出身爵裏之間乎?然非出身爵裏,則其人亦莫得而詳也。合備書於左。
URN: ctp:ws5803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