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五十八

《卷一百五十八》[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五十八
3
經籍考》
4
5
《宋史藝文志》:《樂》類一百十一部,一千七卷。遼、金、元三史不立《藝文志》,散見各紀傳中。《明史藝文志》樂類五十四部,四百八十七卷。呉澄曰:經出於漢,而樂獨亡。其書疑多是聲音樂舞之節,少有辭句可誦。故秦火之後無傳諸儒不過能言樂之義而已。
6
焦竑曰:漢志以禮樂著之六藝,皆非孔氏之舊也,然今所傳三禮,為漢遺書而樂六家,不可復覩矣!竇公大司樂章既見于周禮,河間獻王之樂記》,亦録于小戴,則古樂不復有書,而諸史相沿,至取樂府教坊、琵琶、羯鼔之類,以充樂部,而欲與聖經埒,可乎?雖然今之樂,猶古之樂也,儒者覩禮樂崩壊,痛為惋惜,不知賈人之鐸諧、黄鍾之律庖,丁之刀中、桑林之舞、牧童之吹葉、閨婦之嗚砧,悉闇與音㑹,樂固未嘗亡也。宋李照、胡瑗改鑄鐘磬,冀還之古,蜀人房庶,葢深非之,謂上古氣與聲樸,後世稍稍更易,而其意自存。金石,鐘磬也,易為方響。絲竹,琴瑟也,易為筝笛。匏,笙也,易之以木,土塤也,變而為甌撃,鼔而為革貫,板而為木,于用亦甚適已,第令由今之器,寄古之聲,去其惉懘靡曼而一歸雅正,非識禮樂之情者不能也。
7
朱彛尊曰:「《周官》成均之法,所以教國子樂、徳、樂、語、樂、舞三者而已。樂徳,則舜典命、䕫教胄子言:已括其要樂語,則三百篇可被弦歌者是樂舞,則鏗鏘鼓舞之節,不可以為經,大約存其綱領。然則《大司樂》一章即《樂經》可知,《樂記》如冠禮有義,《䘮服》有𫝊,即謂于今具存可也。
8
9
熊朋來瑟譜》六卷
10
朋來見經解類
11
余載韶舞九成樂補》一卷
12
載,字大車,天厯時人。嘗為福州路儒學録,以養親辭官隠居終身。
13
劉瑾律呂成書》二卷
14
瑾見《詩類》。
15
16
張敉舞志》十二卷
17
敉初名獻翼,見易類》。
18
朱載堉曰:「舞有文武,文用羽籥,武用干戚是也。《周禮舞《大夏》,即文舞秉翟尾以為容,故為之夏。《禹貢》徐州厥貢羽,𤱶夏翟,翟乃雉屬。《爾雅》釋鳥有九雉名:一曰鸕,二曰鷂,三曰鷮,四曰鳪,五曰鷩,六曰海雉,七曰山雉,八曰雗雉,九曰鵫雉。雉絶有力曰奮,五彩成章曰翬,南方曰東方曰鶅,北方曰鵗,西方曰鷷,此四方雉名也。夫雉身有文章,性又耿介,故先王貴之,其用不一,用於五玉。三帛之属,貴其性也,用於山龍、華蟲、宗彛、藻、火之屬,貴其文也。《詩》曰:左手執籥,右手秉翟。《書》曰舞干羽于兩階,此之謂歟?夫《雲門》、《咸池》、《五英》、《六莖》尚矣,若《大章》、《韶》、《濩》、象武則》皆文舞,蓋進退揖讓以為儀,周折規矩以為節,手舞足蹈以為態,使人興感於至徳也。而先儒之惑者,因《詩》有植,其鷺羽之說,遂云用鷺,因易有鴻羽為儀之說,遂云用鴻,不知易象》所喻變風所指,並非文舞之正例也。第用翟亦分文。武翟羽柄長三尺,其端龍口,中植翟尾三莖,文舞用之。柄長五尺,其端龍項,下垂雉羽五層,武舞用之,或用彩繒之帗,或用彩羽之旌,或用白羽之翿,或用紅纓之旄,隨時引舞所持,以別文武二舞而已。武用干戚,何也?干戚,禮器也,干與兵器之盾不同,兵器之盾以革飾之者,致其用也。禮器之干以漆餙之者,昭其象也。戚與兵器之鉞不同兵器之鉞以鐡為之者,取其利也。禮器之戚以木為之者,取其義也。夫干者,君子所以為衛也。戚者,君子所以為斷也。《周禮》大司樂之屬有司干者,所掌舞器,即所謂干戚也。朱干玉戚以象武功,故有執干而舞,仗戚而舞董之。靺師,旄人,先王制器,尚象有精意,有儀文。張敉是書,首制度,次舞名,次舞容,次舞節。所以昭文徳、象武功者,於斯略見。
19
劉績六樂說無卷數
20
績見禮類。
21
張敔《雅樂發㣲》八卷
22
敔,饒州人。嘉靖時,官禮部員外郎。
23
等謹案:明永樂中有張敔,字伯起,合肥人,由貢生除御史,仕至按察司僉事,葢別是一人。此張敔見朱載堉《律呂精義》第五卷及《明史》陸粲𫝊。倪復《鍾律通考》,無卷數。
24
復,字汝新,上元人。正統舉人。累官知南安府事。學通經史,尤邃於鍾律。
25
湛水水《古樂經傳》三卷
26
若水見禮類
27
若水自序》略曰:補《樂經》何為者也,以《樂經》之缺而擬補之也,樂記》其𫝊也。《經》亡而𫝊存,猶幸告朔之餼羊也。然而論其義理而遺度數,則樂之本廢矣。夫禮之起在節文節文者,升降揖讓之謂也。度數者,律吕聲音之謂也。予在西樵隠,居無事間,取諸家律呂之說而竊損益以文之,擬為古《樂經》一篇,而以《樂記》諸篇見於載籍者,列於後,以為之傳焉。《經》以定其度數,傳以發其義理,而樂其可知矣。或曰:「王通續經至今為誚,而吾子又有是作焉,不亦取譏於天下後世矣乎?」曰:「述之也,非作之也,擬之也,非續之也,夫何誚?
28
黄佐《樂典》三十六卷
29
佐,字才伯,號泰泉,香山人。正徳進士,官至少詹事,事迹具《明史文苑傳》。
30
佐自述曰:觀《豫》之象,則雷出地,奮即合樂之律,自下而上可知矣。觀䕫之言,則琴瑟下管,即雲和、孤竹之屬可知矣,觀諸商頌,依我磬聲,則擊石拊石合于嗚球可知矣。觀於《春秋》「萬入去籥,則萬舞干戚合于英韶可知矣。凡此皆大司樂成均之法也,孰謂五經》具在,而樂獨無𫝊耶?矧夫歌奏相命,聲變成方,即謂之「樂記」之經可也。
31
等謹案:《佐樂典》凡五種,《樂均》十二卷,《樂義》九卷,《大司樂義》三卷,《樂記解》十一卷,末一卷為詩樂。韓邦竒《苑洛志樂》二十卷。
32
邦竒見《易類》。
33
黃虞稷曰:「邦竒殫精四十年而成是書,門人潼闗張大猷為之編次刋行。
34
黃宗羲曰:邦竒著述之大者為樂律一書,始鋟之日,有九鶴舞於庭,傳其術者,為楊椒山手制十二律管吹之,而其聲合,今不可得其詳,然聲氣之元在黃鍾之長短空圍,而又不能無疑。邦竒依律呂新書註中算法,黃鍾長九寸,空圍九分,積八百十一分,用圓田術三分益一,得一十二,以開方法除之,得三分四釐六毫強為實徑之數,不盡二毫八絲四忽。以徑求積,自相乗得一十分九釐九毫一絲六忽,加入開方不盡之數,得一十二分,以管長九十分乗之,得一千八十分,為方積之數,四分取三為圓,積八百一十分。葢蔡季通以管長九寸為九十分,故以面積九分乗之,得八百一十分,其實用九,無用十之理,凡度長短之言,十者皆分九為十,以便算也。今三呉程路尚以九計可知矣,則黄鍾長九寸者八十一分,以面積九分乗之黃鍾之積七百二十九分也。
35
蔡宗兖《律同》二卷
36
宗兖,字我齋,山隂人,正徳進士,言興化府教授、劉濓《樂經元義》八卷。
37
濂,字濬伯,南宫人,正徳進士,由杞縣知縣擢監察御史。
38
《樂律志》曰:濓謂三百之詩,以詞意寓於聲音,以聲音附之詞意讀之則為言,歌之則為曲,被之金石管絃則為《樂樂經》不缺三百篇,皆《樂經》也。因擬三百篇為宫、商二調。定樂器之品為宮商、角徴、羽具六律、旋宮之法為陽為隂,成尺量之法為累黍、容黍,以夷則、無射為二變調,與古今諸儒之說頗異。鄧文憲律呂解注》二卷。
39
文憲號念齋,新㑹人。官晉江縣教諭。
40
李文利大樂律呂元聲》六卷,附《律呂考注》四卷文利,字乾逺,號兩山,莆田人,成化舉人,官思南府儒學教授。
41
等謹案:文利本之劉恕,《通鑑外紀》、長孫無忌《隋志》並《吕氏春秋》謂「黃帝命伶倫取竹制律,濶三寸九分而吹之,為黃鍾之宮,曰含少,因而詳加考證,正司馬遷九寸之誤而作。其凡前知廬江縣李元校補之。嘉靖三年,其門人四川廵撫苑承鑾進其書於朝。王廷相、韓邦竒皆精心樂律者,不以其說為然,詳見《樂考》。
42
季本樂律纂要》一卷
43
本見《易類》。
44
本自述曰:天地之氣,陽生于子,以漸而進,至已而極,隂生于午,以漸而退,至亥而窮,此自然之運也。然隂中有陽,陽中有隂,陽氣有昇,以弱為降,隂氣常降,以強為升,如謂氣以漸而自子升,至於亥律以漸,而自黃鍾短至于應鍾,而其所升所短之差,多寡異數,至於應鍾與黃鍾之律相隔四寸二分三釐,其交接之際,亦太相懸矣,豈有天地循環無端之氣,而可以徃而不返言哉?蔡元定知其說之不通也,曰陽之升始於子,至亥而後窮上返下,隂之升始于午,至已而後窮,上返下律于隂則不書,故終不復始,亦近于巵詞矣!聖人特以聲之和者,無所取衷,故假候氣以為則耳!
45
李文察李氏樂書》十九卷
46
文察,字廷謙,平和人。嘉靖時,官同知遼州事,上書進「郊廟、大禮,召為太常典簿。
47
黃虞稷曰:「嘉靖十七年五月,文察同知遼州,進其書於朝,時議謂其于樂理樂聲,多前人所未發,且于人聲中考定五音,以為制律候氣之本,法似徑㨗深合。《虞書》依永和聲之㫖,請令文察與太常知音律者,選能歌舞生百餘人,恊同肄習,詔授文察太常寺典簿,並同肄業。
48
李文察自序略曰:「作樂必以律呂者,葢本於書律,和聲之一言也,彼言律而兼呂,隂統乎陽也。律呂,樂之筌蹄,得魚者忘筌,得獸者忘蹄,得樂者亦可忘律呂乎?非律呂無以正,樂之聲滯,律呂無以得樂。 之意得意在律呂前,制律在得意後,異代制樂,萬代同理,非得其意能之乎?君子未考律呂,先得樂意,得歌聲之和,而樂意得矣。
49
等謹案福建通志》,文察好古,明經㑹,得樂書,遂審聲候氣,洞悉音律,以著諸篇,今改其書。凡《古學筌蹄》九卷、《律呂新書補注》一卷、《青宮樂調》三卷、《典樂要論》三卷,《樂記補說》一卷,《四聖圖解》二卷。大㫖本《史記律書》與《周官大司樂職文》而自為之說。孫應鼇《律呂分解》二卷,《律呂發明》二卷,應鼇見《易》類。
50
韋煥雅樂考》二十卷
51
煥,常熟人。嘉靖中官福建仙遊縣教諭。王邦直律呂正聲》六十卷
52
邦直字子魚,即墨人。嘉靖中官鹽山縣縣丞。朱載堉樂律全書無卷數《律呂正論》四卷 《律呂質疑辨惑》無卷數
53
載堉鄭恭王厚焥之世子。
54
等謹案:載堉為何瑭外孫,承文定之緒論。所作《樂律全書凡十一種,《律呂精義》內、外篇各十卷,《律學新說》四卷,《鄉飲樂譜》六卷。其《樂學新說》、《算學新說、操縵古樂譜》、《旋宮合樂譜》、《六代小舞譜》、《二佾綴兆圖》、《零星小舞譜》七種則皆不分卷。至《律呂正論》,乃其草創之本,而《律呂質疑辨惑,則與《律呂精義》互相闡發者也。
55
載堉自序律呂精義略曰:「六藝殘缺,聲調數術,知之者鮮。班志文藻足以動人,失於辯而非實。繼作者,或失之踈畧,或失之冗瑣。舍本存末,於樂何益。唐書獨志厯而遺律,宋史摭其末而遺其源。蔡元定律書每條所引古人舊說,乃經也本也。其各條辨論乃傳也,末也,宋志悉刪其本,讀者不知此論從何而發,雖宻猶踈也。夫樂者,聲音之學也。律者,度數之學也。伶工、樂官但能紀其鏗鏘鼓舞,而不能言其義。齊、魯、韓、毛能言詩之義而不知其音。太史公律書其最要者,末後生鍾分百三十五字耳。班固釋五音曰:宮中也,居中央,暢四方,唱始施生為四聲綱也。釋六律曰:黃鍾者,陽氣施種於黃泉孳萌,萬物為六氣元也。此書論聲調數術不敢忽略而不敢藻飾者,葢恐蹈舍本存末之弊也。又自序,樂學新說略曰:漢時竇公獻古樂經,其文與周官大司樂同。然則樂經未嘗亡也。樂官之屬凡二十,分為三類:大司樂、樂師、大胥、小胥為一類,葢大夫、士之明樂者而為國子師,若伶倫后䕫是也。禮記所謂大司成,疑即此官也。樂師疑即樂正也。大胥,大學長也。小胥,小學長也,大師、小師、瞽矇、眡瞭四官為一類,若師摯、師曠、師冕、師涓等是也。周制,一命為下士二命,中士三命,上士四命,下大夫五,命中大夫。此大司樂為中大夫,每官有正有副,其長若干,佐必倍之。若大司樂中大夫二人,則樂師下大夫四人乃其佐也。樂師又有佐焉。上士八人,下士十有六人,又其佐也。所撰新說凡四種:一曰律學,二曰樂學,三曰算學,四曰音學。前二者律書之本原,後二者律書之支𣲖,所以羽翼是書者也。夫算學,謂之新說,何也?如周徑積相求之類,舊則踈而新則宻,平方不用商除立方不顯亷法之類,舊則繁而新則簡。舊以勾股為末,専明九章,新以勾股為首,専明厯律,此其異也。又總論歌舞曰,古人學歌以永之,一字為衆妙之門,學舞以轉之,一字為衆妙之門。所謂歌者,五聲六律,千變萬化,舉要言之,不過一氣永長而已。所謂舞者三廻九轉,四綱八目,舉要言之,不過一體旋轉而已。太祖命侍臣熊鼎曰:樂以人聲為主,人聲和則八音諧。斯訓也,即舜命䕫意也。李文察曰:永為聲氣之元,乃人心之中聲也。第志㣲瞧殺,固不能永,而粗厲猛憤,亦不能永,必心平氣和,不疾不徐,不剛不柔,然後有永聲,歌到有永處,而天地之氣已在我矣。按古者天子用八佾,士用二佾,庶人無佾數,獨以一人舞周禮。樂師掌教國子小舞,所謂小舞,以其無佾數,獨一人舞,故名之小舞,非異于大舞也。朱子曰:唐人舞狀有四,曰招,曰揺,曰送。其一疑即是上轉,葢招為內,轉揺為外,轉送為下轉,總不外轉之一字。
56
汪浩然琴瑟譜》三卷 《八音摘要》二卷浩然,瓊州人。
57
等謹案,浩然自稱廣東瓊州府正樂生員,葢樂生也。
58
許珍《律呂新書分註圖纂》十三卷
59
珍字時聘,號靜菴,天長人。卷首葉良佩序,有「掌教吾庠」之語。據《太學題名碑》,良佩,嘉靖進士,浙江太平人。則珍乃太平學官也。
60
吕懐《律呂古義》三卷 簫韶《考逸》二卷懐,見易類。
61
張鳯翔《樂經集註》二卷
62
鳯翔見《禮類》。
63
鳯翔自序略曰:禮樂至周而大備,《周禮》、《大司樂》文則周公所著也。漢初,魏竇公獻古經,其文與大司樂》合,而學士大夫率沿為禮家,言無専學也。古學庸存於《戴記》,至程子始尊信表章,而古者由學入道之大法,始賴以存。古樂雖亡,而周公所著之經固存于世,觀大備于成周而樂其可知也。竊取程子之意,乃表而出之,俾専于樂者考焉。陸元輔曰:鳯翔述《周官大司樂以下諸官,而為之注,末以《小戴禮》、《樂記》諸篇附焉。
64
瞿九思《樂經以俟録》無卷數
65
九思見《春秋類》。
66
朱彛尊曰:「瞿氏論樂史學遷序之,雖經鏤板,卷帙未定,非完書也。
67
袁應兆大樂嘉成》一卷
68
應兆,字瑜石,江寜人。崇禎舉人,官休寜縣教諭,邵儲古樂義》十二卷。
69
儲、里、貫,無考。
70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五十
URN: ctp:ws5805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