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沈廷芳動怒生謀 祁巧雲園內受辱

《第五回沈廷芳動怒生謀 祁巧雲園內受辱》[View] [Edit] [History]

1
且說那祁子富問錦上天道:「既是你相公代小女做媒,還是那一家?姓甚名誰,住在何處?」錦上天道:「若說他家,真是人間少二,天下無雙。說起來你也曉得,就是當朝宰相沈太師的公子,名叫沈廷芳。你道好是不好?我代你把這媒做了,你還要重重的謝我才是。」那錦上天還未說完,祁子富早氣得滿面通紅,說道:「莫不是沈謙的兒子麼?」錦上天道:「正是。」祁子富道:「我與他有殺父之讎,這禽獸還要與我做親?就是沈謙親自來叩頭求我,我也是不依的!」說罷,把手一甩,竟自去了。那錦上天被他搶白了一場,又好氣又好笑,見他走了,祇得又趕上一步道:「祁老丈,我是好意,你不依,將來不要後悔。」祁子富道:「放狗屁!肯不肯由我,悔甚的!」氣恨恨的就走了。那錦上天笑了一聲,回到亭子上來。沈廷芳問道:「怎麼的了?」錦上天道:「大爺不要提起。先前沒有提起姓名倒有幾分,後來說起大爺的名姓家世,那老兒登時把臉一翻,說道:『別人猶可,若是沈……」這錦上天就不說了,沈廷芳追問道:「沈甚麼?」錦上天道:「門下說出來,恐大爺見怪。」沈廷芳道:「但說不妨。」錦上天道:「他說:『若是沈謙這老賊,他想要與我做親,就是他親自來叩頭求我,我也不情愿。』大爺,你道這老兒可惡是不可惡?叫門下也難說了。」
2
沈廷芳聽見了這些話,他那裏受得下去,祇氣得兩眼冒火,大叫道:「罷了,罷了!親不允倒也罷,祇這口氣如何咽得下去!」錦上天道:「大爺要出這口氣,這也不難,這花園是大爺府上的,祇須吩咐開店的,叫他散了眾人,認他一天的生意,關了園門,叫些家丁前來搶了他的女兒,在花園內成了親,看他從何處叫屈?」沈廷芳道:「他若出去喊冤,如何是好?」錦上天道:「大爺,滿城文武都是太師的屬下,誰肯為一個貧民同太師爺作對,況且,生米煮成熟飯了,那老兒也祇好罷了,那時大爺再恩待他些,難道還有甚麼怕他不成?」沈廷芳道:「說得有理,就煩你前去吩咐店家一聲。」錦上天領命,忙走下亭子來,吩咐家人回去,傳眾打手前來聽命;後又吩咐開店的,叫他散去眾人,說明了認他一天的銀子,快快催散了眾人。慌得那店內的夥計,收拾了家伙,催散了遊客。那些吃酒席的人,也有才坐下的,也有吃了的,也有吃了一半的,聽得這消息,甚是大怒,但又懼沈家權勢,人人都是害怕的站起身來忙走,往外櫃上來算帳找當包,開店的道:「這是沈大爺有事,又不是我們不賣,都備下菜來了,銀子那裡還有得退還,你們除非同沈大爺要去!」那些人嘆了口氣,祇得罷了,隨即走了。開店的歡喜道:「今日倒便宜了我了!」
3
那裏面還有羅公子三人,坐在那裏飲酒,酒保各處一望,見人去得也差不多了,祇有留春閣還有羅府三個人坐在那裏,還沒有散。酒保道:「別人都好說話,唯有這三個人,沒法弄他出去。」想了一會,無奈祇得走到三人面前,不敢高聲,陪看笑臉說道:「羅爺,小的有句話來稟告少爺,少爺莫要見怪。」羅焜道:「有話便說,為何這樣鬼頭鬼腦的?」酒保指著對過說道:「今日不知那一個得罪了沈大爺,方纔叫我們收了店。他叫家人回去傳打手來,那時唯恐衝撞了少爺,兩下不便。」羅焜道:「你好沒分曉!他打他的,我吃我的,難道我礙他的事不成?」酒保道:「不是這等講法。這是小的怕回來他打架吵了少爺,恐少爺不悅,故此今日請少爺早些回府,明日再請少爺來飲酒賞花,倒清閑些。」羅焜道:「俺不怕吵,最喜是看打架。你快些去,咱們不多事就是了,要等黑了才回去呢!」酒保想來扭他不過,祇得求道:「三位少爺既不回去,祇要求少爺莫管他人閑事纔好。」三人也不理他,酒保祇得去了。
4
再言羅焜向胡奎說道:「大哥,青天白日要關店門,在這園子裏打人,其中必有原故。」胡奎道:「且等俺去問問,看他是甚的道理。」那胡奎走下亭子,正遇著錦上天迎面而來。胡奎將手一拱道:「俺問你句話。」錦上天道:「問甚麼?」胡奎道:「足下可是沈府的錦上天麼?」錦上天道:「正是。」胡奎道:「聞得你們公子要關店打人,卻是為何?是何人沖撞了你家公子!」錦上天是認得他是同羅公子在一處吃酒的,便做成個話兒就將祁子富相罵的話告訴了一番。胡奎道:「原來如此,該打的!」將手一拱,回到席上,羅焜問道:「是甚麼話說?」胡奎道:「若是這等說法,連我也要打他一頓!」就將錦上天的話,告訴了一遍,羅焜道:「哥哥,你休聽他一面之詞,其中必有緣故,大凡平人家做親,允不允遂要好好的回覆,豈有相府人家要問一個貧民做親,這貧民那有反罵之理!」胡奎道:「兄弟說得有理。等我去問問那老兒,看他是何道理?」胡奎下了亭子,前來問祁子富的曲直,這且不表。
5
且說祁子富同錦上天說了幾句氣話,就同張二娘和女兒各處去遊玩。正在那裏看時,忽聽見那吃酒的人一哄而散,鬼頭鬼腦的說道:「不知那一個不允他的親事,還要罵他,惹出這場大禍來,帶累我們白白的去了銀子,連酒也吃不成了,這是那裏說起?」有的說道:「又是那天殺的錦上天挑的禍!」有的說:「這個人豈不是到太歲頭上去動土了!」有的說:「想必這個祁子富其中必有緣故。」有的說:「莫管他們閑事,我們快走。」不言眾人紛紛議論。
6
且說那祁子富聽見眾人的言語,吃了一驚,忙忙走來,這長那短告訴了張二娘一遍。張二娘聞言吃了一驚:「都是你為人固執,今日惹出這場禍來,如何是好?我們快快走後門出去罷!」三人轉彎抹角,走到後門,後門早已封鎖了,他三人一見,祇嚇得魂不附體,園內又無別路可走,把個祁巧雲嚇得走頭無路,不覺的哭將起來。正是:
7
魚上金鉤難入水,雀投羅網怎騰空?
8
張二娘道:「莫要哭,哭也無益。祇好我們到前門,闖將出去。」當下三個人戰戰兢兢,往大門而來,心中一怕,越發走不動了。及至趕到前門,祇見那些吃酒看花的人,早已紛紛散去了,祇有他三人。
9
三人纔走到二門口,正遇著沈廷芳,大喝一聲道:「你們往那裏走,左右與我拿下!」一聲吩咐,祇聽得湖山石後一齊答應,跳出三四十個打手,一個個都是頭紮包巾,身穿短襖,手執短棍,喝一聲,攔住了去路,說道:「你這老兒,好好的寫下婚書,留下你的女兒,我家大爺少不得重重看顧你的,你若是不肯,休想活命!」那祁子富見勢不好,便拼命向前罵道:「青天白日,搶人家婦女,該當何罪?」一頭就向沈廷芳身上撞來。沈廷芳喝聲「拿下」,早擁上兩個打手,向祁子富腰中就是一棍,打倒在地。祁子富掙紮不得,祇是高聲喊叫「救命」,眾打手笑道:「你這老頭兒,你真正是老昏顛!你省些力氣,喊也是無用的!」
10
此處且按下不表,眾打手將祁子富捺在地下。單言沈廷芳來搶祁巧雲。祁巧雲見他父親被打手打倒在地,料難得脫身,心想不如一死,保住清白,飛身就往金魚池邊,將身就跳。沈廷芳趕上一步,一把抱住,往後面就走,張二娘上前奪時,被錦上天一腳踢倒在地,護沈廷芳去了,可憐一家三口,命在須臾。
11
不知後事,且看下回。
URN: ctp:ws5809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