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六回爭自刎官兵得勝 用水淹金川退兵

《第二十六回爭自刎官兵得勝 用水淹金川退兵》[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甘勇用刀向肚子一划,左手向肚裡探進去,將腸胃等物取出來,向俄兵丟去,方纔倒地,有些還是直立不倒。俄羅斯兵雖是驍勇,看見那有不心動的,個個都心搖目眩起來。說時遲,那時快,官兵早一擁而上,刀槍直施。俄兵措手不及,已被官兵跑到面前亂殺起來。大凡打仗,遠者用槍,近的用刀,當時兩軍是近身相殺,俄兵還是拿槍,官兵都是用刀,所以俄兵吃了大虧。殺得俄兵大亂,自相沖踏,死者不計其數,奪了大炮二十門,洋槍不計其數。虧得俄兵是節制之師,晏得門是大將之才,雖是大敗,還不致全軍覆沒。官兵乘勝追上,一直追到青海角地方為止。尋著舊時營基,依舊在那處扎了營。策妄阿拉布坦見俄兵敗回,忙接著晏得門問起緣由,晏得門說了一遍,且道:「我不道清朝兵如此利害,真真料想不到,待我想一妙計,定要報此大辱。」說罷,查點俄兵,死了一萬名,傷者五千餘名,旂幟、軍火失了無數。周必達道:「現在銳氣已挫,且休息幾天,再作道理。」晏得門道:「正合吾意。」
2
於是休息了幾天,晏得門到小天山前後看了一回,心生一計,對策妄阿拉布坦道:「此地大可埋伏。」策妄阿拉布坦道:「此處都是平陽,如何埋伏得人馬?」晏得門微微笑道:「吾自有道理,日後你當自知。」說罷,回營吩咐五千馬兵,於明日在小天山東面埋伏,要如此如此。統帶馬兵官領命去了。又吩咐洋槍步兵,在小天山北面駐扎,聽見馬兵廝殺,出來接應,步兵統帶官也領命去了。到了明日,約官兵交戰。
3
再說年大將軍得此勝仗之後,即刻入奏,奏明金川詐降,俄羅斯前來幫助,及現在交戰情形。忽接金川戰書,便批准了。到期官兵出陣,大將軍與岳將軍並馬而出,大罵:「殺不盡的洋鬼子,還不投降,更待何時?」晏得門並不答話,仗劍來戰,不上十合,力氣不加,向後就走。大將軍把槍一招,官兵一齊追來。俄羅斯自相衝突,登時陣腳大亂,連金川老營也守不住,紛紛向小天山越山逃去。官兵不捨,一直追到小天山山頂,只見山之東面地上躺著無數人馬,像死的一樣。年大將軍大疑,速叫放槍,登時將鳥槍對準放下,打著幾個死人,幾匹死馬,都一動也不動,清兵都道是死的了。大將軍叫快追下去,岳將軍道:「雖是如此,也不宜全營去追,且留一半兵在山頂上接應罷。」
4
年大將軍便留-半兵暫駐山頂,他卻帶兵追下。不料走到死人死馬那邊,那些死人死馬都直立起來。原來是生的,並不是死的,而且驍勇異常,清兵猝不及防,前面晏得門又帶兵轉身接戰。官兵已走得辛苦,如何當得起這生力軍,殺死官兵不計其數。岳將軍在山頂看見,分兵殺來救應,不料小天山北面又走出一支步兵截住廝殺,年大將軍與岳將軍拚命抵禦,自午牌殺到酉牌,幸得陳國亮、陸景雲,瞿德明三提督到來,救出了官兵,逃回營中。查點軍馬死傷者不計其數。岳公道:「不料俄羅斯教得軍馬如此利害,人教他詐死尚屬容易,馬也教得他詐死,真真奇怪。奇在他詐死的人馬躺在地下,中了槍炮也不稍動,這個真是奇極。今日雖是輸了,還不至十分大敗,算是不幸中之幸耳。」年大將軍道:「吾自出征以來,大小數百戰,從未見過如此軍馬,今日雖輸也是值得。」仁謀道:「俄羅斯兵如此利害,真是心腹大患,總耍設法殺他片甲不留,方為上計。況我們到了青海角已經兩月,雖是常常勝仗,但不能過去,也是失算。」南國泰道:「吾有一計在此,可滅此賊。」眾人問是何計,國泰道:「是地底水淹之法,煞羅江被賊人守住,想要決水是萬不能的。吾們外國有自來水,其法由地下藏住鐵管,直通入海或江或河,都用壓力法壓住,其水可以直沖霄漢,平地水漲數丈。目下營內並無鐵管,可用竹管代之,暗暗掘下地道,通入煞羅江內,一頭掘入金川營內,一頭掘到小金山上,使他不被向小金山這一路走,他就此地守不住了。」年大將軍大喜,吩咐三軍限十日內准要掘成,不得遲誤。那大小三軍分頭挖掘,不上十日,掘就繳令。
5
那時金川營裡正在晚間,剛要熟睡,忽然-聲響亮,賊兵大嘩「水到」,那策妄阿拉布坦及周必達、晏得門等忙傳令兵丁上小金山暫避。及退到山邊,不料山上水勢滔滔,直沖下來。況在黑夜之間,那水不知從何處而來,一時人號鬼哭,犬吠馬嘶,金川兵、俄羅斯兵紛紛大亂,疾忙向西北逃避。計點淹死者,競有大半。一直鬧到天明,水方漸退。金川兵直退去有百里之數,策妄阿拉布坦見那里無險可依,又復退到薩哈克,方敢扎住。策妄道:「此地近著王城,萬一有失,大事休矣。軍師有何妙策?」胡用道:「年賡堯用兵如神,那夜之水不知是從何處來的?煞羅江沿江一帶都有防守,吾們並無疏虞,何以一夜之間,平地漲出這許多水來?至今吾也索解不出。依吾愚見,此地只有瀚海沙漠可以據險,不若把營盤夾住瀚海駐紮,俄羅斯兵紮在瀚海之東,多設炮兵,拒住官兵。吾們金川兵紮在澣海之西,官兵雖強,定不能越過數十里的沙漠。目下天氣炎熱,官兵尚可支持,若熬到冬令,官兵不慣這樣寒冷,他必不戰自退矣。況勞師縻餉,年賡堯也擔不起這處分。」周必達及晏得門也以為然。於是大家來到瀚海,相度形勢,只見黃沙瀰漫,一望昏霾,數十里之中,恍如愁雲慘霧遮隔住一樣。晏得門道:「有此險要,怕官軍則甚,難道他們飛過去不成?」眾人稱是,盡皆放心。策妄阿拉布坦帶兵已過瀚海紮營去了,留軍師胡用與晏得門統著俄羅斯兵在瀚海之東駐紮。
6
原來瀚海沙漠原是極險要所在,長直-萬餘里,東自滿州起,西到地中海止,南北最闊之處約有五六百里,少亦有三四十里。夏天則臭氣薰騰,中人即死,冬則風沙如刀劍之利,其沙能刺入骨髓。還有一樣最利害的,瀚海之中一遇風起,登時天地變色,山川易形,連東西南北都辨不出方向來,而且沙漠之中沒有水泉。有此數險,所以成為天生要地。惟有該處土人有法以避這風色,往來無虞,猶如閩廣的瘴氣一樣,別處人到那處,一觸瘴氣,即刻就死,閩廣土人居之數千年,毫無窒礙,就是這個道理了。
7
閒話休敘。且說大將軍用地底水淹法退了金川兵之後,即刻叫南國泰設法退了水勢,然後帶兵追來。追到薩哈克,見金川兵已打起營盤來,在彼駐扎,大將軍使傳令離金川營十里之地駐扎。過了幾日,忽探子報來,金川兵又退去數十里了,在瀚海東西分營駐紮,那瀚海之東都是俄羅斯兵,金川兵已過瀚海去了。大將軍素知瀚海之險,便與各人商議道;『按地圖薩哈克之瀚海最窄,東西不過二三十里,兩三個時辰便可過去,但現在敵人分兵守住,如何可以過得?」張仁謀道:「還是相度地形,再作道理罷。」年、岳二公稱是。於是大家出營觀看,三匹馬一直來到瀚海左右,遠遠望見俄羅斯營壘,三人用千里鏡一照,只見俄營左右都築成炮台,約有三十餘座,炮台上大炮半是開花炮。張仁謀看見,皺著眉頭道:「俄羅斯兵如此強盛,且又兵法精通,真真是勁敵。目下若-味蠻戰,非特多傷士卒,亦且難於取勝。不若想一妙法,能向別處渡過沙漠,便可省卻許多事務了。」岳公道:「瀚海沙漠之險,人人都知,最窄之處也被金川用兵守住,別處恐難越過,此等想像也是枉然。只須設法破俄營為上,那金川兵可不必憂慮的。」年大將軍聽了,默然無言。看了一回,三人回營。大將軍即請了岳將軍、張仁謀二位,於密處商議進兵之策。有分教,正是:
8
衍川縱有天然險,虎旅何難插翼飛。
9
未知大將軍有何妙策,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809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