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七回現仙容一劍截魔頭 奮神勇單騎擒積寇

《第四十七回現仙容一劍截魔頭 奮神勇單騎擒積寇》[View] [Edit] [History]

1
說岑御史休兵兩日,至第三日平明擂鼓升帳,眾將齊集聽令。當令郭紹汾領馬兵二百名、步兵六百名暗截捍海,但遇賊兵敗奔,攔截剿殺,不許放一人出口;都同汪龍領馬兵二百、步兵六百,暗截柳塘灣;遊擊林中玉領馬兵二百、步兵六百,暗截川沙,一般截剿;都司萬士雄領馬兵三百、步兵八百為前鋒;遊擊吳端領馬兵二百、步兵三百為左軍;揮僉連城寶領馬兵二百、步兵三百為右軍;總兵褚飛熊統馬步兵二千,四路救應。又檄兵備道雷信、副使朱有光嚴兵謹守乍浦海口,勿放一賊逃逸。自與劉電、陳松岩為中軍。三聲大炮,催動眾軍殺奔盤林而來。
2
且說毛海峰自與分水牛、穿山甲、盧龍等從湖郡奔回,因與汪直商議道:「如今到了一個岑御史,善能用兵,非復前比。趙天王已被殺敗,解了吳城之圍。昨日又遇見一個少年白面將軍十分猛勇,還有一個黑面長身步將也十分了得,黎格已被他所殺。如今褚總兵、萬都司、雷兵備都是勁敵,難以取勝。不若招呼葉碧川且出口與徐海合兵進取台寧為上。」正商議間,祇見那金鐘道人出來哈哈大笑,道:「你們如此膽怯幹得甚事?祇恐那岑御史不來,若來時,管教殺得他全軍覆沒、片甲不留!」汪直大喜道:「全仗吾師道術,倘得成功,當與吾師富貴共之。」原來這毛海峰本是飄洋大客,極有膽勇,因遭颶風壞了船隻,逃得性命,流入賊中,原非本意,今見官軍整肅,將士英雄,因勸汪直不聽,想仗此妖術諒難成事,當夜扮作鄉民悄悄逝去,竟不知所之。
3
次日汪直知走了毛海峰,心下大怒,仗著金鐘妖法正要起兵進攻嘉郡,不料岑御史大兵忽到。群寇震驚。金鐘道人令將兵馬在平原曠野擺成長蛇陣勢,兩軍相遇,官軍陣裏炮聲響處前鋒萬士雄橫刀出馬,大喝:「逆賊知事,及早下馬受縛,免得污我寶尺。」賊陣上盧龍飛馬舞刀來敵,大戰數十合,不分勝負。在隊連城寶見萬士雄敵不了此賊,即躍馬橫刀前來夾攻,賊陣上分水牛揮大斧殺出敵住。正戰間,岑御史中軍已到。劉電在馬上見盧龍刀法精熟,萬士雄祇殺得個對手,不能討他半分便宜,便拈弓搭箭覷得分明,一箭射去正中盧龍面門,早被萬士雄連肩夾臂砍於馬下,分水牛、江二見盧龍被殺吃了一驚,回馬便走,岑御史見前軍得勝,把鞭梢一指,四下官軍大刀闊斧、鳥銃、長槍併力殺去,真有天崩地坍之勢。汪直與分水牛、穿山甲分頭迎敵,那裏抵擋得住?正在危急,祇見金鐘道人大喝一聲從陣中飛馬而出,右手仗著寶劍,左手執著金鐘,口中念動咒語,把劍一揮,霎時間四下裏黑雲籠罩,雲中無限神頭鬼臉各執兵刃漫空遍野殺將過來。岑御史急令各軍中將箭弩漬筒蘸著穢污,望四下裏噴謝,果見許多草人紙馬紛紛落地。那道人見破了鬼兵,心下大怒,急將左手金鐘搖動,頃刻間四下黑風捲起,風中有黃沙烈火漫天撒地而來。官軍急發噴筒箭弩,全無應效。風沙火焰愈覺猛烈,賊兵吶喊,四下殺來。官軍大亂,各自奔逃。劉電、陳松岩、褚飛熊、連城寶四將保護岑御史奪路而走,被賊兵乘勢追趕二十餘里,幸得兵備道雷信引一支精兵殺來救應,賊兵方退,當下鳴金收軍,紮住營寨。計點將士,遊擊吳端陣亡,被殺守備一員、牙將二員,損兵三名,其餘外帶傷者甚眾。
4
岑御史就平原下寨,傳令各營,不得卸甲,恐今夜賊人乘勝劫營。因調撥眾將四下埋伏,飽食以待。岑御史中軍虛設燈火,令各營但聽中軍炮響,四下殺出。卻令萬士雄、連城寶二將各率精兵一千,若遇賊人前來劫寨便倒殺轉去,攻他巢穴,截其歸路,賊必自亂,然後夾攻,可以取勝;但恐彼仍施妖法,卻不可戀戰,且放他退去,別作計較;如不來劫寨便掣兵回來,不可輕進。分撥已定,退入後營,心中納悶道:「賊兵易剿,妖法難當,如何抵敵?」愁思轉輾,無計可施。待到三更以後不見動靜,料無劫寨之事,身上乏倦,便隱几而臥,聽軍中已交四鼓。朦朧之間,祇聽耳邊有人叫道:「岑郎不必憂慮,明日對陣我當遣白猿神助你破賊成功。且東南殺劫將終,汝雪月佳期不遠,吾女賢淑,自能善待,勿須慮也!」岑御史分明聽得,急起身看時,已無影響,心下大奇,回想其言,知是仙岳母指點,可惜不曾拜識一面。又想「雪月佳期不遠」,心下暗喜,因即望空拜謝。此時覺愁悶全消,精神倍長,不思安寐。
5
待到平明時,即升帳擂鼓聚集眾將,傳令眾軍嚴裝飽食,各帶三日乾糧進剿,今番務要殲滅此賊軍。軍令下來,各營將士祇怕妖法利害,心懷疑忌。岑御史明知軍中心怯,因遍諭各營:本都院已有破妖之策,爾等不必懷疑,祇准備協力剿殺,建功陞賞全在此舉。因此一軍共信,俱各踴躍爭先。聽中軍炮聲一響,仍分五軍浩浩蕩蕩殺奔盤林而來。到得半路,卻值賊兵已到,岑御史傳令眾軍擺開陣勢,鳥銃當先,長槍在後,藤牌、滾刀相繼而進,把馬軍分兩勢下合圍攏來以防賊逸,祇聽中軍鼓聲,悉為剿殺。
6
卻說汪直見金鐘道人法術精奇,以為泰山之靠,因統大隊賊兵分四路殺來,意在必勝。當令分水牛、江二為先鋒,正與萬士雄相遇,各不打話,刀斧相交,戰至十餘合,官軍陣上連城寶拍馬挺槍前來夾攻。分水牛如何敵得二將、虛滾一斧,回馬就走。這邊中軍鼓聲雷震,大隊人馬掩殺過來,鳥銃箭弩一齊施發,賊兵抵擋不住分兩下而走,又被馬兵圍裹將來,喊殺之聲震動山岳。汪直見官軍勢大,急令金鐘施法。這金鐘道人方洋洋出陣,搖動金鐘哈哈大笑,果見一霎時黑風驟起,捲著黃沙烈焰掀天騰地而來。官軍看見驚慌,祇望中軍救解。岑御史見妖法已施卻不見仙姥動靜,心下驚疑,欲待奔走,恐眾軍恥笑。況中軍一動,大勢齊僨。正危急間,忽聽得半空中一聲雷震,細雨如霧,頃刻間黃沙盡滅,烈焰全消。祇見陣中突出一將,渾身如雪練一般,手舞雙劍如兩道白虹飛繞,直奔金鐘道人馬前,光閃處道人首級墜地,奪取金鐘殺出西隊,倏然不見。眾軍卻望見正西上一片彩雲,隱隱見一仙姥冉冉而沒。官軍見妖法已破,勇氣十倍,大刀闊斧橫衝直撞,殺得賊兵星散雲馳,七斷八續。汪直見大勢已去,量難抵敵,招呼賊兵拼命奪路奔柳塘灣而逃。祇聽前面炮聲響處,一彪軍當頭殺來,卻是都司汪龍,大喝:「逆賊待往那裏走!」汪直此時已捨死忘生,大喝:「擋吾者死!」揮刀直砍過來。汪龍正舉刀迎敵,不防分水牛暗發一流星錘來打中汪龍馬首,那馬直立起來,把汪龍掀翻在地,早被汪直一刀砍死,奪路徑走。後面大隊官軍潑風似的趕來,分水牛、穿山甲率領敗兵保著汪直且戰且走。天色傍晚,正奔走間前面喊聲又起,火光燭天,卻是郭紹汾從捍海抄小路殺來。汪直等不敢迎敵,祇顧奪路奔逃。將及天明,離海寧不遠,指望葉碧川這枝兵來救應。
7
誰知葉碧川攻打海寧時,蔣士奇已至浙省。胡巡撫先差中軍參將陸淵領兵一千前來救應海寧,隨又接著岑御史移文,即令蔣士奇率精騎二千前來會剿。這葉碧川是個武舉出身,堂堂一表,勇力過人,因官司抱屈殺了仇家,亡命入海,原非有心為盜之人。今被官軍前後夾攻連敗二陣,又見蔣士奇神勇異常,因就馬前拜服,訴說原由,求免一死,情願執鞭墜鐙立功贖罪。蔣士奇憐他是武舉出身,准其投降。其所統之兵尚有千餘,都從賊目連夜奔投趙天王而去,從降者祇親隨數士騎。陸淵見海寧已經平靜,即引本部兵回轅繳令去了。蔣公即令葉碧川,為前鋒往平海來會剿,卻好正遇汪直敗兵奔到。葉碧川大叫:「汪直及早投降,免得一死!」汪直聽見吃了一驚,不敢答話,拍馬往斜刺裏就走。不想正遇蔣公馬到,汪直見四下官軍雲集無路可奔,祇得奮刀劈面砍來,卻被蔣公左手把槍逼住,放他撞入懷來,右手抓住勒甲絛生擒過馬,擲於地下,軍士上前綁縛。分水牛、穿山甲嚇得落荒而逃,祇見四下裏官兵重重疊疊圍殺上來,料難逃脫。分水牛大吼一聲,力砍數人自刎而死,眾軍趕上,砍作肉泥。穿山甲早被陳松岩撞見,生擒活捉去了。其餘賊兵如砍瓜切菜,殺戮無算。當時岑御史大軍齊到,與蔣公之兵會合。岑御史見賊首已擒,即傳令:「有願降者免死!」一聲令下,伏地跪降者尚有八百餘人。
8
岑御史就令在平原紮住大營。蔣公即帶葉碧川來相見。岑御吏接出營門笑道:「數年積寇,一旦被老叔大夫生擒,此功不小。」因同入中軍帳來。蔣公未及行李,岑御史先跪拜在地,蔣公連忙跪扶道:「朝廷敘爵,豈可以私廢公?」岑御史道:「名分所關,正應如此。」因相讓坐下。劉電亦進帳來拜見蔣公,便坐在下首。蔣公遂叫葉碧川來叩見,因說他投誠來歷,岑御史道:「明日且見了浙撫再作定奇。」因問:「老叔到浙時知征剿徐海情形若何?」蔣公道:「我至浙時,知徐海已降,又為總兵俞大猷襲殺,不知何故?」岑御史笑道:「胡巡撫怕我分功,因此全不關會,未免局量褊淺。」因向靴筒內取出一折遞與蔣公展看,見上面載明何人得功、何人敗績、如何說降、如何襲殺,一一註明。蔣公道:「賢侄可為神機莫測。」岑御史因問起:「三月初旬文進從江南到府,知老叔已先兩日進都,如何一路總不得相會?」蔣公笑道:「彼時賢侄奉命出京,恐於路相會有涉嫌疑,因此繞小道連夜過去,不想到京考試蒙皇上特恩授了今職,如今卻遂了賢侄昔日之言了。」岑御史道:「天既生老叔的神勇,必不肯教埋沒。」蔣公因問:「殷將軍近日如何?」岑御史道:「現為松江參府,屢立戰功,將來尚要陞轉。最可喜者,前日報上見劉大兄補了奉賢,他弟兄已聚在一處。」蔣公又問劉電道:「如今那文進怎樣了?」劉電道:「小侄奉令往救湖郡,他隨軍立功,現今已署把總防守碧浪湖村去了。」蔣公笑道:「你們至親至誼都相聚一方。惟我遠隔金衢,將來相會甚難。且老母在堂,兩地懸念。每一念及,坐臥不寧。」岑御史道:「如今海寇已平,正好迎養太母。」蔣公道:「迎養甚易,家下無人,亦是難事。將來還望賢姪疏內代為陳情,乞一就近地方便於迎養,則一家受庇不淺。」岑御史道:「此事小侄自當留心。」蔣公又問劉電道:「可知許丈曾到尊府不曾?」劉電道:「自去秋在南昌寄信往崇仁縣去後,至今並無消息,報上又見崇仁金公告病休致,或者此時許伯到了家裏亦未可知。」蔣公道:「何不專差一人回去,若果許丈在府,便託他送家眷到奉賢,不但令妹可與殷兄相會,且岑賢姪姻事亦可就近完成,豈不一舉兩得?」岑御史笑而不言,劉電道:「老叔丈所見極是。」
9
當下軍中已是傳食,一同用畢。岑御史道:「老叔請先班師回省,小姪發落了各路兵馬,隨後來與胡公相會。」當時蔣公相辭,即帶葉碧川,車囚汪直,回省繳令。岑御史隨將投降之八百餘人內老弱者一百餘人放歸田里,其餘分發各營約束,凡有滋事者報明即斬。當令褚飛熊、萬士雄率本部兵馬各回本汛,連城寶陞署都司汪龍事務,郭紹汾暫署揮僉事務,陳松岩暫署嘉鎮中軍遊擊吳端事務。將穿山甲嚴行監禁,聽候拷問。林中玉在川沙未至,仍檄回本汛。分發各軍訖,因與劉電道:「松郡一帶倭奴未平,三哥即領本部兵前往,相機剿殺。我見過胡公即便回江,倘有緊要軍情,務即馳報。」劉電應諾,當即引軍投松郡而去。岑御史亦即起馬。
10
卻說這邊徐海投降被殺一節,卻與岑御史進剿汪直同時之事。這徐海原是西湖虎跑寺僧人,膽勇絕倫,結交群盜,事發亡命入海。群盜推其為首,招集亡命眾至二萬餘,屢寇浙、閩沿海地方,肆其劫掠。其妻王翠翹原係錢塘舊家之女,美慧異常,素懷忠義,後為徐海所得,納為正室,言聽計從。此番大掠臺寧,浙直震動。巡撫胡宗憲訪得翠翹至戚,令其暗說翠翹勸徐海歸降,不失高爵厚祿。因此翠翹一意勸令徐海率眾赴軍門投降。胡公分散其兵,令徐海祇領親隨兵率數百人屯駐東沈莊候旨。此時因趙文華與胡公不協,忌其成功,密令總兵俞大猷率兵夜襲東沈莊。徐海不及提防,奔走梁莊。俞大猷率兵追逼,徐海料難脫逃,大呼:「翠翹誤我!」即投入湖水。俞大猷著善泅者入水牽出斬首,王翠翹聞變,仰劍大慟道:「徐君因我而死,我何面目偷生耶!」即仰劍而死。餘黨悉平。胡巡撫已飛章具奏此事。後來因趙文華之譖朝廷祇加了胡公太子少保之銜,別無陞獎。直到後來岑公奉命巡視浙、閩,纔表題王翠翹功烈,敕贈義烈恭人,立祠祭祀。這是後話,表過不提。
11
且說岑御史起馬不及三十里天色已晚,早有浙撫差官迎接,進了公館安歇。次日五鼓,即起馬往會城來。離郭十里,胡公率同城僚屬接著,並轡入城。岑御史不進公館就往拜胡公,遂一同進巡撫衙門來。讓入後堂敘禮,坐定共相慰勞。胡公道:「聞賊中妖法利害,想都憲大人必有神助。」岑御史笑道:「此是聖大子洪福。天滅妖人,晚弟何功之有?今老憲臺掃清巨寇,蔣都使降伏從黨、生擒賊首,此皆老憲台調度得宜,其功不小。」胡公道:「說降徐海,實徼天幸。今汪直若非都憲運籌追剿,安得就擒?如今請教都憲大人此寇與葉碧川當作何處置?」岑御史道:「此事當聽憑老憲台裁奪。」胡公再三相讓,岑御史道:「據晚弟愚意,當與老憲台聯名具奏會剿情由,將汪直獻俘闕下,葉碧川聲明候旨,不知尊意如何?」胡公道:「都憲所見極是,竟懇如椽主稿。」岑御史相讓不過,祇得應允,當時即請上席,席間說起王翠翹一片忠心,可惜埋沒,胡公自覺抱慚,祇把別話支吾而已。
12
少間席畢,岑御史辭歸公館。當晚即將本稿草完。次日平明,正欲往見胡公,卻是胡公先來拜會,因即將本稿與胡公觀看。見上面歷敘會剿情由,其中應獎眾將功績、應恤陣亡將士,無不細述,末後又附陳都使蔣士奇母老乞恩請調近地迎養,以及獻俘請旨等情,簡切詳明,並無絲毫遺漏。胡公看畢,驚喜道:「上馬擊賊,下馬草露布,信不虛矣!」當即發本房繕寫,隨又面邀午席候教,相辭而去。岑御史送了胡公,隨往拜蔣公,說明已經附疏乞恩的原委,又往拜司道各官畢。胡公已差官接過三次,隨往赴席畢,辭回公館,一宿無話。
13
次日平明即往巡撫衙門一同拜發本章,即差文武官各一員、壯兵二十名,沿途更替,管押汪直囚車北上。當日胡公還要相留,岑御史因倭奴未平堅辭起身又往別蔣公,遂匆匆起馬。胡公與文武各官送出郭外十里方回。
14
岑御史見浙省已寧,於路仍檄文進回營聽用。當日行不及三十里,早有流星馬飛報說:「近海有東沙、西沙二島。東沙島倭酋名野叉楊仙蟾,有五把飛刀,能百步取人首級;西沙島倭酋名黑煞,能遣妖物攝人魂魄。向來各據一島,不與趙天王同伙。今趙天王因汪直、徐海俱已敗亡,孤立無援,因齎金帛子女前往聘請,約定時日半夜裏從孟河入口,倭奴接應,抄出翁埠、廟灣之後將高、辛二將前後夾攻。幸虧陳總兵救應得脫,殷、耿二將敵住趙天王夫妻,連日大戰,不分勝敗。昨日殷參將忽然抱病,因此緊守,不敢進剿。祇候大老爺定奪。」岑御史道:「正要這些倭奴一齊進來纔好殲滅。」當賞報馬去訖,又連接陳總兵并劉副總申報,大略相同,因此星飛前進。正是:
15
已看海寇纔駢首,卻見倭奴又插標。
16
不知岑御史此去如何調兵?且聽下回分解。
17
昔人云:有一個好題目,必有一篇好文章,祇是人做不出耳。如《雪月梅》一部五十回,則回回各极其妙。此回平空撮出兩妖人,請出一仙姊,若使俗筆為此,幾成《封神》《西遊》等類矣.今祇淡淡數筆,便寫得異樣靈奇,十分渲染,豈小說家可得同日而語哉!
URN: ctp:ws5833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