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七

《卷三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古詩紀卷三十七    明。 馮惟訥 撰晉第七。
3
陸雲
4
贈鄭曼季四首
5
《谷風》五章
6
谷風懐,思也。君子在野,愛而不見,故作是詩,言其懐思之也。
7
習習谷風,扇此暮春。𤣥澤墜潤,靈爽烟煴。髙山熾景,喬木興繁。蘭波清躍,芳滸増涼。感物興想,念我懐人。習習谷風,載穆其音。流瑩鼔物,清塵拂林,霖雨嘉播有渰淒。隂歸鴻逝矣,𤣥鳥来吟。嗟我懐人,其居樂潛。明發有想,如結予心。
8
習習谷風,以溫以涼,𤣥黄交泰,品物含章,潛介淵躍,候鳥雲翔,嗟我懐人,在津之梁,明發有思,凌波褰裳,習習谷風,其集惟髙,嗟我懐人,於焉逍遥,鸞栖髙岡,耳想雲韶,拊翼墜夕,和鳴興朝,我之思之,言懐其休,習習谷風,其音孔嘉,所謂伊人在谷之阿,虎質山嘯,龍輝淵蟠,維南有箕,匪休其和,有捄斯畢,俾爾滂沱,懿厥河漢,惟彼太華,明發有懐,我勞如何?
9
鳴鶴》四章
10
鳴鶴,美君子也,太平之世,君子猶有退而窮居者,樂天知命,無憂無欲,碩人之考槃,傷有徳之遺世,故作是詩也。
11
鳴鶴在隂,戢其左翼,肅雍和鳴,在川之側。假樂君子,祚爾明徳,思樂重虛,歸于其極。嗟我懐人,惟馨黍稷,鳴鶴在隂,其鳴喈喈,垂翼蘭沼,濯清芳池,假樂君子,其茂猗猗,底之瑰寳,有餐瓊瓌,乃振褧裳,襲爾好衣,嗟我懐人,啓襟以晞」。
12
鳴鶴在隂,其儀藹藹。謂天葢髙,和音于邁。假樂君子,篤膺俊乂。穆風潛烈,興雲戢薈。徳茂當年,時衍嘉會。安得鞶藻,改爾縞帶。嗟我懐人,心焉忼愾。
13
鳴鶴在隂,載好其聲。漸陸儀羽,遵渚回涇。假樂君子,祚之篤生。徳耀有穆,如瑤如瓊。安得風㠶,深濯髴滅。景遺雲雨,爾在北㝠。嗟我懐人,惟用傷情。
14
南衡五章
15
《南衡》,美君子也,言君子遯世不悶,以徳存身作者,思其以徳來仕」,又願言就之宿,感白駒之義,而作是詩焉。
16
南衡惟岳,峻極昊蒼。瞻彼江湘,惟水泱泱。清和有合,俊乂以臧。天保定爾,茂以瓊光。景秀濛氾,穎逸扶桑。我之懷矣,休音峻揚。
17
穆穆休音,有来爾雍,沈波涌奥,淵芳馥風,傃虚養恬,照日遺蹤,考槃遵渚,思樂潜龍,我之懐矣,㝠爾華宮,和璧在山,荊林玉潤之子于潛清輝逺振克稱輶,徳作寶,有晉,和聲在林,羽儀未變,我之懐矣,有客来信,風雲有作,應通山淵,清琴啓彈,宮商乘絃,類族知感,有命自天,夷叔希世,猶謂比肩,矧我與子,姤㑹斯年,我之懐矣,在彼北林北林,何有於煥!斯文瓊瑰,非寶尺牘,成珍豐華,非妙得意,惟神河魴,登爼遺答,清川髙岡。四章
18
瞻彼髙岡,有猗其桐。允也君子,實寶南江。貟規啓俗,沈矩履方。泳此明流,清瀾川通。陟彼衡林,味其回芳。馥馥回芳,綢繆中原。祁祁庶類,薄采其芬。栖遲泌丘,容與衡門。聲播東汜,響溢南雲。
19
穆穆閶闔,南端啓籥。庶明以庸,帝聴式闕。有鳳于潛,在林栖翮。非予之柞,孰與好爵!
20
幽居玩物,顧景自頥,發憤潛惟,㑂彿有思,予美忘此,終然胥来,企予與言,惟用作詩。
21
答孫顯世》十章
22
邈矣上祖,垂休萬葉。廣問𢎞,被崇軌。峻躡髙山,克荒大川。利渉繁藹惟祜風連雲接。
23
大人有作,二后利見。九功敷奏,七徳殷薦。鼎實重芳,勞烈再扇。奕世𢎞道,天祿來宴。
24
道𢎞振古祚未替,今如彼在川,亦有浮沈。《大韶》既素,響非我音。豈曰荒止,塗弗克尋。
25
昌風改物,豐水易瀾。百川總紀,四海合源。在彼焉取,聿來莫觀。曽是褊心,敢忘丘園。
26
員暉偏照,𤣥澤謬盈,發彼承華,頓此増城。紀景靈雲,倦遊紫庭。匪曰能知,實忝長纓。
27
煥矣金虎,襲我皇猷。孰云匪吝,仰媿蒼流。往蹇來反,弭迹一丘。孌彼東朝,言即爾謀。
28
振振孫子,洪族之紀,志擬龍潛,徳配麟趾,引服朗節,克明峻軌,遵彼中臯,於穆不已。
29
於穆不巳,大都是階。之子于命,民膺如隤。厚徳時邁,協風允諧。恵此海湄,俾也可懐。
30
乃眷丘林,樂哉河曲。解紱披褐,投印懐玉。遺情春臺,托䕃寒木。言念伊人,溫其在谷。
31
道俟人行,辭以義輯,和容過表。余未云:執恵音𢎞,播清風。駿集懐徳形,憮臨篇景立。
32
失題八章
33
悠悠懸象,昭回太素。清濁迭興,升降啓度。遺和既爽,季春告暮。朱明来思,青陽受煦。
34
日征月盈,天道變通。太初陶物,造化為功。四月惟夏,南征觀方。凱風有集,飄颻南窓。思樂萬物,觀異知同。有渰萋萋,甘雨未播。黍稷方華,中田多稼。庭槐振藻,園桃阿那。薄言觀物,在堂知化。
35
蓬户惟情,玩物一室。明發有懐,念昔先哲。通夢幽人,彷彿遺烈。清暉在天,孰與永日?
36
乃啓遺籍,思予大觀,幽居傲物,顧景怡顔,況惟解舞,衡門重關,思媚古人,有懐良盤,沈曦含輝,芳烈如蘭,厥初生民,有物有類,自古有稱,大寶以位,征徒式好,俊奔攸遂,啓予有聞,誨爾逹貴。
37
逹貴伊何?天爵無榮。渾淪大昧,混其濁清。毀方遯象,遺頑履貞。道實蔵器,景以昭形。
38
芒芒陋世,奚兢奚錯。牧彼紛華,委之冲漠。漂志垂天,矯心馮閣。通好荘聃,儀刑有作。安得逹人顧予命薄同前。六章
39
思樂芳林,言采其菊。衡薄遵塗,中原有菽。登彼脩巒,在林寤宿。彷彿佳人,清顔如玉。
40
予美亡此,誰為適道?容與俟之,𤣥髪方皓,躑躅山阿,玩此芳草,願飡其穎,庶以遺老」。
41
亹亹嘉時,飄忽棄予。有瞻逝深,永歎潛滸。登願扶桑,仰結飛晷。伊人匪存,遺芳孰與。
42
精氣為物,或降或升,徂落攸徃,神竒有登。死生為徒,存亡曷勝。謂予不信,遺籍有徴。
43
閒居外物,靜言樂幽。繩樞増結,甕牖綢繆。和神當春,清節為秋。天地則爾,户庭已悠。
44
嗟我懐人,悠悠其潛,念昔先烈,有懐所欽,駭情玩世堂,允南金瓊輝邈矣,誰適為心。明發興言,忼慨芳林同前。
45
美哉良友,禀徳坤靈,明照逺鑒,幽㣲研精。超跡皇英,質如瑤瓊。贈我翰林,示我丹誠。道同契合,體異心并。自頃西徂,合于五樓,遲想歡憮,觀我良疇。亦既至止,願言莫由,室邇人鬲,中情則憂。抱恨東遊,神往形留。何以合忍?寄之此詩,何以寫思?記之斯辭,我心愛矣,歌以贈之,無秘爾音,不我是貽。
46
同前。
47
有美一人,芳問芬葩,嗟我欽羡,夢想光華。亦既至止,上下欣嘉,徳馥秋蘭,容茂春羅,淑似令娣,惟予陋何?雖有良友,杇木難加,愛樂朋規,贈以斯歌,皆能載之,其美孔多,嗟痛薄祜,並罹哀苦,堂構既崩,過庭莫覩,我悴西隣,子沈東土,契濶艱辛,誰與晤語,身滯情徃,神遊影處,發夢宵寐,以慰延佇。
48
答兄平原。以下五言。
49
悠悠塗可極,別促怨會長。銜思善作恩。戀行邁,興言在臨觴。南津有絶濟,北渚無河梁。神徃同逝,感形畱悲參。商衡軌若殊迹,牽牛非服箱。
50
答張士然。
51
行邁越長川,飄颻冒風塵。通波激枉渚,悲風薄丘榛,脩路無窮迹。井邑自相循,百城各異俗。千室非良,鄰歡舊難,假合風土,豈虛親感念桑梓域髣髴,眼中人靡靡。日夜逺眷,眷懐苦辛。
52
為顧彥先贈婦,徃返四首,我在三川,陽子居五,湖隂山海,一何曠譬?彼飛與沈,目想清慧,姿耳存淑,媚音獨寐,多逺念寤,言撫空衿,彼美同懐,子非爾誰為心?
53
悠悠君行邁,煢煢妾獨止,山河,安可踰?永路隔萬里,京室多妖冶,粲粲都人子,雅歩擢纎腰,巧言發皓齒,佳麗良可美,衰賤焉足紀逺蒙,眷顧言,銜恩非望始」。
54
翩翩飛蓬征郁郁,寒水縈遊止。固殊性,浮沈豈一情。隆愛結在昔,信誓貫三靈。秉心金石固,豈從時俗傾美目逝不顧,纎腰徒盈盈。何用結中欵,仰指北辰星。
55
浮海難為水,游林難為觀。容色貴及時,朝華忌日晏。皎皎彼姝子,灼灼懐春粲。西城善雅舞,總章饒清彈。鳴簧發丹唇,朱絃繞素腕。輕裾猶電揮,雙袂如霧散,華容溢藻幄,哀響入雲漢,知音世所希,非君誰能讃?棄置北辰星,問此𤣥龍煥。時暮復何言,華落理必賤。
56
《失題》見《藝文芙蕖部》
57
綠房含青實,金條懸白璆。俯仰隨風傾,煒煜照清流。同前見《藝文嘯部》
58
逍遥近南畔,長嘯作悲嘆。鄭曼季。
59
答陸士龍四首
60
鴛鴦六章 并序
61
鴛鴦美賢也,有賢者二人,雙飛東岳,揚輝上京,其兄已顯登得朝,而弟中漸婆娑衡門,然其勞謙接士,吐握待賢,雖姬公之下,白屋、洙泗之飬,三千無以過也,乃肯垂顧恵我,好音思樂,結永好之懽云爾!
62
鴛鴦于飛,在江之涘。和音反暢,拊翼雙起。朝遊蘭池,夕宿蘭沚。清風翕習,扇彼蘭茝。凌雲髙厲,載翔載止。鴛鴦于飛,載飛載吟。有鬱浚藪,實惟桂林。芳條髙茂,華繁垂隂。爰翺爰翔,爰憩其南。有馥清芬,協我好音。鴛鴦于飛,乗雲髙翔。有嚶其友,戢翼未翔。澹澹素波,容與趨唱。雖曰戢止,和音逺揚。我有好爵,與子偕嘗。鴛鴦于飛,徘徊翩。翻載頡載,頏命侶,鳴羣有鬱蘭臯冽,彼清源。駕言遊之,聊樂我云,思與佳人,齊懽順川。鴛鴦于飛,或飛或遊,習習谷風,扇彼清流。春草揚翹,黿龜沈浮。感物興想,我心長憂,誰謂河廣,曽不容舟,企予望之,搔首踟蹰。
63
鴛鴦于飛,載和其鳴。懐爾好音,寡我中情。人亦有言,心得遺形。授我木𤓰,報爾瑤瓊。匪伊曰報,永好千齡蘭林五章 并序
64
蘭林懽至好也,有君子世濟其美,英名光茂,遭時暫否,福徳衡門,頋我殷勤,屢辱徳音,思與結好,以永不刋。
65
瞻彼蘭林,有翹有秀。有斐君子,邦之碩茂。厥徳伊何?固天攸授。如川之源,如山之富。回流清淵,啓襟開裕。縉紳睎風,民用胥附。
66
猗猗碩人,如玉如金。浚其明哲,克廣徳心。習習凱風,吹我棘林。飛鴞萃至,允懐好音。悠悠征徒,輶徳鮮任。嗟我猗人,和樂實忱。
67
在昔延州,鵠鳴江涯,今我陸子,曠世繼竒,身乖千載,徳音並馳,漸鴻遵渚,宛其羽儀,安得髙風,騰翮天池,飛龍,蜿蜒山谷,升氣猛虎,嘯吟清風,髙厲情同来感,數乖身逝,夷鮑齊懽,専名故世,愷悌君子,民之攸暨,咨予遘時,千載同愛。
68
垂隴之㑹,匪詩不宣,嗟我懐人,斯恩斯勤。徳音来訊,有蔚其文。菽菽毚兎,匪迹不存。誠在心徳愛結,忘言南山。五章 并序
69
南山酬至徳也,有退仕衡門,脩道以養和,棄物以存神,民思其治,士懐其徳,或思置之列位,或思從之,信宿詩人,嘉與此賢,當年相遇,又屢獲徳音,情懽心至,故作是詩焉。
70
陟彼南山,言采其蕭,樂只君子,邦家之翹。克茂厥猶,輶徳是收。聊道以儉,廣愛以周。嗟我懐人,永好千秋。瞻彼江潭,言釣其鱮。有美碩人,自公退䖏。羔裘逍遙,輶徳是舉。白駒遯時,世事孰與。思我猗人,寘之晉序。有客信信,獨寐寤語。
71
天髙地卑,𤣥黃烟煴,人道交泰,自昔先民,耽文合好,輔徳與仁,管叔罕僑,曠世難隣,脩組施結,𤣥弁生塵,咨我與子,遘㑹當身,琴瑟在御,永愛纒綿。
72
瞻彼江澳,言詠其潭,所謂伊人,在水之隂,養和以泰,樂道之潜,錦衣尚絅,至樂是躭,興言永思,繫懐所欽,愛而不見,獨寐寤吟。
73
「詩以言志,先民是經,乃恵嘉訊,徳音惟馨,欽詠繁藻,永結中情,華文傷實,世士所營,逹人神化,反之混𠖇,交棄其數,言取其誠,思與哲人,獨寶其貞。
74
中陵》四章
75
瞻彼中陵,蘭英猗猗。允矣君子,樂且有儀。沈仁育物,𤣥聰鏡機。徳充闈庭,名逸南畿。祁祁俊友,言酌言依。鼓鐘于宮,百里震聲。亹亹令問,歸我偉貞。厥振伊何?駿奔以驚。厥問伊何?民胥以寧。有鸖在隂,非子誰鳴。我有好爵,非子孰盈。
76
潛龍遯初,有鳳戢翬。王猶未泰,彝倫錯違。臯門重闢,資爾啟扉。庶績適斁,非爾焉綏。翼翼京宇,俟爾攸晞。民之胥望,如渴如飢。
77
徳音來恵,覆玩三周。沈潤淵洞,逸藻雲浮。結心所親,曷變曷渝。路隔津梁,一葦限殊。終朝之思,三秋是踰。愛而不見,興言踟蹰。
78
孫拯顯世,吳郡富春人。能屬文,吳黃門郎入晉,為涿令陸機被誣,收拯考掠,遂死獄中贈陸士龍十章
79
五龍戢號,雲鳥纂紀。淳化既離,義風肅始。軒冕垂容,文教乃理。奕奕英族,盛徳豐祀。
80
於赫皇吳,應天統元。蒸文烈公,光讃懿勲。九命重輝,恭徳彌勤。華黻襲藻,金石載振。
81
淵哉陸生,本顯洪胄。亦崇懿風,邈比宏裕。無兢惟徳,豐光伊茂。文以義好,施以仁富。
82
山積惟峻,道隆名遐。潛景在淵,龍躍承華。既升爾儀,誰不允嘉。有漼重淵,載清其波。
83
濟濟皇朝,峩峩髦士。序爵以賢,惟俊萃止。翩翩二官,令問不已。乃遷華閣,皇典斯紀。
84
思文大謨,恢我王猷。清風肆穆,雅憲允休。邁彼江川,邈此北流。㣲言蘭馥,玉藻雲浮。
85
遭時之險,虎宰㴞天,憑徳羡重,縶此俊賢,休否既亨,名以徳淵,清㣲伊鑠,鑚之彌堅。
86
明明大象,𤣥鑒照㣲。顯允君子,求福不回。善挹引慶,險以徳祈。澄濁以靜,㒺久不暉。
87
釋彼遊寄,樂此窈貞,形以神和,思以道新,青雲方乗,茂餌可捐,達觀在一,萬物自賔。
88
寂寂重門,誰和子音。瞻彼晨風,思託茂林。
89
古詩紀巻三十七
URN: ctp:ws5836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