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百九十一

《卷四百九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权德舆
2
○送歙州陆使君员外赴任序
3
始予与公佐,俱以圆冠袖衣,息偃于江湖间。练塘镜溪,乐在云水,师心自放,相视莫逆。其后则攻过内讼,知道不远人,洗其心,虚以顺外。逮三四年,又俱以法冠翘车,为诸侯宾,摄衣尘中,与俗驾并驰,闲关道路,离忧多而欢言少。七年,诏书以礼官博士徵鄙夫于吴,十六年,以尚书祠部徵公佐于越,其间间阔,忽焉十岁,心期寓书,常若对面。中朝大夫君子,皆以推毂为已任,未至如缺然,亦既觏止,笑与⒒幔月未再期,麾幢在门。繇是大夫之贤者,士之仁者,皆惜其去。以公佐有端藻直质,无巧言谄笑,得之自是,不得自是故也。今天子加恩元元,慎重吏师,则列郡长人,不轻于中都官明矣。况宣城有贤长帅,以廉风俗,新安有佳山水,以资胜践,为仁由已,赋禄且厚,此皆不期至而至者。然则表课陟明,疾若传置,行当以尺一徵书,夺于是邦。邦人虽欲遮道借留,末由也已,又恶用今日少别为戚戚耶?公佐啬神自爱,以俟良会。
4
○送崔端公赴江陵度支院序
5
今年春,上始命二小司徒主量入经费之节,辨繇赋榷之法,皆内有郎吏,外有从事,多冠惠文冠,分道将命,督课郡国。其或才轶群伦,望重萆鹫撸则总二府之职而兼领之,故执事有今兹南荆之命,用能选也。初执事以名声文采为士林所仰,方退然深居于华阳仙府,讲道肄业,恬旷自居。诸公之辟,日至山下,且以道胜于内,则出处不殊,儒衣昂然,徐就知已。及参总世务,更居剧职,动成故事,去如始至,论文变则能穷损益之旨,商功利则能通轻重之权。故数年之间,三践宪司,赤绂在股,襜如袖博,诸生荣之。岁十二月,自锺陵抵江陵,驱车即路,不惮冰雪。况骚楚遗韵,枫江远目,在此路也。情如之何?五言诗送别这始,故自戴临川萧王二柱史已降,皆徵文贶远。字用五而词多楚者,以地理所历,且行古之道也。
6
○送张仆射朝觐毕归徐州序
7
大君子所以贵者,道合于上,化流于下,得时大行,求福不回而已。仆射南阳公镇徐方十年,师贞人和,拜章请觐。冬十月,四牡雕戈,至于京师。或诵其德辉,或歌其事功,直道相贺,懦夫立志。公始以袖衣儒冠,游公卿闲,仁义博富,名声籍甚。其后拥传佐戎,专城靖人,福以至德,惠之美利。临骇机以激大顺,奋州师以摧剧虏,淮湖之闲,嶷然保障。陟明加地,再命元侯,康衢自随于趾步,枉道不萌乎心术,而文锋师律,奇正相合,以气为主,与古为徒,故其缘情放言,多以莫耶自况。然则天下之肯綮,适所以资公之断割耶?上之注意也深,公之诚虑也至,贡端诚以无隐沃宸虑如合符。尽直于内,诡词于外,日降庆赐,载淹旆旌。元正前殿之贺,中和内朝之直,锵锵鸾声,湛湛露斯,虽韩侯入觐,吉甫燕喜,无以过也。迨兹春半,受命,言旋,中朝贤士大夫皆举酒为寿,徵诗为礼,盖悦公之风而惜别也。德舆辱当授简,词不逮意,姑以掖垣所赋,类于左方云。
8
○送韦起居老舅假满归蒿阳旧居序
9
九年正月,左史韦公移疾,既逾时,左曹以闻,得请当免,遂以角巾野服,如东周旧山中。朝廷搢绅,先生之徒,车毂击于通馗,觞酒交于竹林,执其衣啵惜乎分阴,弦晦屡称,其欢不厌,或发于歌咏,以将厚意。外孙权德舆序而言曰:大凡士之生世,有二道焉:其出也,宣其功绪,播其利泽,纳忠服劳,以服天下。其处也,味道之腴,与古为徒,休影息迹,以闲身世。不如是者,细则牵于利欲,大则囿于得丧,识真者羞之。公之先,扶阳始以丞相致仕,为西汉盛典,逍遥以安车不屈,为北朝外臣。至是左史又能伸其志以宏其世,嘉遯德风,盛乎一门。况吾君用太和理万物,动者静者,各遂其方。则陈力以致用,洁身以宏教,其利一也。故左史得以聪明为骈枝,以名声为缠缴。无耗气,无焚和。退然荷真,独与道往,鸥鸟不动,家人忘贫。是行也,朵颐者知惧矣。出车家林,挥手青门,拥途而祖者,唯恐不及。合欢也,忘印绂之轻重;陈诗也,无章句之约束。放言无择,造适则笑,行觞无算,既醉而罢。亏成彼是,曾不得栖于念虑之中,而惠风闲云,飘拂左右,动用视听,无非大方。推是类而广之,则泛清伊陟嵩邱,又可知也。小生无以为赠,谨序其所以然附于编。
10
○奉送崔二十三丈谕德承恩致仕东归旧山序
11
大《易》之言君子也,有出处语默之异。或有猷有为,以宣事功,或不营不忮以顺天理。则陈力庙廊之上,洁身岩石之下,皆其所也。至于振风声以助时化,无乃处者裕乎?丈人燕居积四十年,而天爵人爵合发,至京师周月而解巾,致政之诏再下。岂徒然哉?初躬耕于延州三茅山之趾,安仁食力,声利不入。心虚旷而体胖,道义富而家肥,闺门淑行,流于乡党。泊然与白云鸥鸟,同其无事。去年春,鹤书下江南,江南守臣多方以起之,至止之日,褐衣召见。未受命而被以章绶,既受命而侍于宫朝。循性蹈道,不迁于物,抗章乞身,词直而明,凡五上而后得请之诏下。宠秩优礼周行耸视,上以为天下之本至重,必资贤人以奉三善。故命职命官,皆在于是,及不得已而赐告也,犹以审谕道德处之。不然者,岂无他丰禄耶?盖尊元良以贞万国,圣人之心也。嚱夫!士能自审出处之宜而不惑者鲜矣。或图于利欲,四顾满志;或没于党类,不能自还。向非强志峻节,叭磺謇鳎大圭不琢,独鹤无侣。难乎哉!追思曩岁一践岩迳,盖二十年矣。徐话旧故,有悲有欢,唯冥冥翰飞,不可及已。轻装喜束,心与道胜,软轮徐驱,故山有辉。想夫草堂环合,乔松千馀本,交柯翳景,吟泫风露,幅巾长谣,偃放其闲,一气不耗,四支交畅,清时外臣,其乐如何?非仁圣不能全不夺之操,非坚明不能果独往之志。敦史古风复行于今,羣公惜别。飞盖拥道,如汉廷祖二疏故事,而类之以歌诗。德舆溯其心源也熟,故斯言不怍。
12
○送徐谘议假满东归序
13
徐生用经术历太学太常二博士,谘议于王门,徊翔于天朝。裦衣赤绂,官品第五,移疾请告,归息于让王之旧乡。其进也量力,其退也修性,斯可嘉矣。国朝礼文,酌损三代,最为详正。生所洽通,而又采获古今亡于礼之礼者,考论稽合,颇有条贯。故顾居守夷仲、徐左曹元封、今归侯公和皆深知之。生喟然曰:「州闾达者,凋落大半。吾过县,车数岁已为寿,班在下大夫不云贱。况天爵贵于缨冕,田庐乐于都邑。思云卧水宿,食稻与渔,则华榱列鼎,不如是之适。贾勇于退,不能留行,可以言贺,胡为怆别?」鄙夫尝游息三吴闲,殆二十年,每耳闻水国,如话乡党,则徐生亦吾之侨旧也。可忘情耶?商皓远矣,以不才者处之,退朝隐几,幸类休沐,江海之思,油然而生。适因送归,爱此行色,时岁荏苒,去异粻无几何,多疾早衰,筋骸日耗,乞身自便,虽未敢言,涉江而南,聊寄梦想。秋九月,太子宾客权德舆序。
14
○送前溧阳路丞东归便赴滑州谒李尚书序
15
昔路温舒举孝廉,补石邑丞,以二千石竟用,文学推重汉廷。今路君亦果于修身,敏于试吏,经术以端其行,歌诗以导其和。罢溧阳丞累年矣,廉故居约,谦故后时,尘缁逢掖,不枉其道。今自京师抵东吴,且曰:「滑州尚书公之镇南服也,尝假从事,公实知之,今将谒辕门以修贺词,整羸车以便归路,申旧展礼,无所道垩伞!比欢三揖善价之来,虽欲逃之难矣,膳部郎杨,君之出也,亟称舅氏之贤,徵词于我,敢附仁者之赠,以宣不腆之言。且向之溧阳,犹古之石邑,重之以贤侯盛府以发其道,异时汉廷之庆,又何疑焉?暗然日彰,在此举矣。左补阙权德舆序。
16
○送袁中丞持节册回鹘序
17
国家用文教明德,怀倈外区。今年春,回鹘君长纳忠内附,译吉语于象胥,复古地于职方。方帅条其功实,闻于天子,乃择才臣以宣皇仁。于是诏工部郎袁君加中宪之重,被命服之贵。将行,又拜祠部郎中,有司具仪法,持节册命,所以新其号而厚其礼也。中丞端淳而清,文敏而诚,才以周物,智以达变,识柔远之五利,能专对于四方。摄衣登车,不问夷险,朝贤萆穑是以壮其志而嘉其忠。且滇池昆明,为西南雄部,尝乐声教,是焉纂修,奇功自效,愿为保障,方今规模宏大,八表一家。然则俯首以帅化者,吾君受之而不阻;勤人于远略者,吾君薄之而不务。彼唐蒙开地,为好事之臣;诸葛渡泸,盖一方之利。况今文武吉甫,镇安蜀都,而中丞将大君之礼命,固殊邻之职约。德行言语,实在是行,使边人缓带安枕,无烟火之警。酌古经远,才者能之,金章瑞节,光耀原隰。近臣主文,乃类歌诗鄙人不腆,忝记言之职。故西南之册命,使臣之优诏,皆得书之,授于史官。又尝与中丞同为江西从事,辱命内引,所不敢辞。
18
送张阁老中丞持节册吊新罗序
19
秘书少监张君既受诏,以执法持节锡命于北方,吊其告终,嘉其称嗣。致赐谕旨,以宏天覆;长幼养老,以遂人和。旁达休嘉,上应古始,圣人之道也。况中丞用文学政事,敏知达才,弥纶讽议,官业以序,而又修史氏之职,且逾一纪。国家有殷荐严配之典,必相其仪;有受词专对之得,必将有命。莅事不惑,居常让夷。是行也,知其习俗,中其宜适,粲然而接之以文,热欢加之以恩。回车伏奏,可以光大南宫。众君子固以类其歌诗,阴方之气俗,四牡之践履。考功郎苗君序之详矣,掖垣寮旧,又申以七言。鄙夫承君之欢,辞则不腆,亦既辱命,俾次群篇,是用直书,纳诸橐中而已。
20
○奉送韦中丞使新罗序
21
昔邹鲁之谚,以ぷ金不如者,盖一经耳。今中丞文博究其五,皆可名家,则扶阳重侯之儒术为践修矣。自外台从事,不四三年,历左史尚书郎,其取青紫,易于地芥。前此以盟津贞师,则授以司武;今兹以鸡林纂代,则俾之锡命。藉奏议以中辍,择专对而遂行,行止之闲,有以见文敏归重也。太平尚仁,多识古训,讣终请嗣,礼之重者,宜乎以儒冠智囊,吊祠临存。佩二印,捧三册,使有截之外,家肥德洽。将渥缛之命,视勤远如夷,其忠信欤?三台隽彦,歌诗宴醑玻至若辰韩息慎之俗,怀方象胥之道,宾将洽戎盛,致赐谕旨之荣。自原隰之华,至溟涨之大,□气海物,昕昏变化,众君子言之详矣。中丞以佐曹陈君之历司封郎也,今为之代,以德舆之忝驾部郎也,又为之代;凡两掖所赋,盍偕序以为好,宜徵作者,猥及鄙人,直书粗略,敢谢不敏。
22
○送主客仲员外充黔中选补使序
23
选部每岁以四才三实铨署群吏,每三岁则有诏以诸曹郎分命南辕,调其任次。有黔江辰溪十五郡五十馀城,赋其吏员,便其习俗,主客郎仲君实司之。君始以岷峨诸生,献赋京师,因文章典义,龇⑸实,自解巾校文,三四迁至博士尚书郎。邃于礼籍,推本今古,乖疑缺微者,皆折中焉。敏于奏议,练程达品,肯綮菡撸每游刃焉。则南方之职业必序,县道必理,固其彀中之细者。况孔门之果于从政,大雅之古训是式,皆子之家法也,又何所规?昔司马长卿以驷马车归故里,有郊劳负弩之荣,今君道剑门,抵左绵,铜梁玉垒,乔木可辨,昼锦星轺,其乐何如?又想夫归自涪陵,出于南荆,沿巴峡之风水,冒阳台之□雨,昏旦万状,发于歌诗,凡今漉酒祭醑舱撸不可以不赋。
24
○送司门殷员外出守均州序
25
春二月,武当耆老相率诣丞相府,请以司门郎殷君为郡。相府嘉之,以其词敷闻。先是君尝佐廉问于汉南,会是邦缺守,乘传权领,实有美利浃于人心,怀思咏叹,久而弥结。上方酌汉宣故事,综锩实,有分符竹以主郡国者,初必召问,以观其言,退而考察,以质其效,从人之欲,即日诏下,中朝相贺,以为有古道焉。且君富于文谊,恬于利欲,比兴声律,播于士林。故二十年间,官薄不迁,令问滋大,去岁甫为尚书郎,今兹持郡节,动静之道,较然不回。б夫!父母一邦,化条在已,以此为政,不亦重乎!阜安之而平其吏由,训理之而示其典法,用少卿之政,徐考便宜,行次分之道,不从靡密。由前日之理术,首凡今之绩课,彼东观论著之臣,方操简册以待循吏,得不务乎?君子于是举也,上美朝廷之命顺于人,下嘉武当之叟达于天,则殷君之道,从而可徵矣。王城东南,千里而近,新绂在股,两︶有辉。郡斋佳句,伫与报政偕至,吾徒贺徵拜之不暇,又何怆焉?盍用歌诗为礼,以附其至。
26
○送袁尚书相公赴襄阳序
27
皇帝惠慈元元,夙寤晨兴,柬求官师,寄重方国。癸未诏书以地官淮阳公抚封于汉南,公以全才硕望,为上所器任。故命相之初,公登右辅维藩之选,公在东郡。徵还不累月,而推毂于兹。中外宣力,安危注意,其以导迎休和,辉耀光明,恺悌四鬯,英华外发,心诚求之,无不及焉。《洪范》之有猷有守,《中庸》之不疚不合,申伯之柔惠且直,次公之外宽内明,皆优为之。赞画辰告,节印照路,汉廷公卿,留欢不足,少传荥阳公,首为诗文二百言以饯。荥阳公贵仕三朝,算乘国成,辞巨源之启事,就子房之优秩。迅发丽则,如黄钟白珩,襄岘之风物,会离之情状,尽在是矣。方今尧舜在上,理臻平明,罢宰政之臣,或寄崇元侯,或服在大僚,然后见南国滔滔之盛,大廷济济之美。鄙人以鸿私宽宥,犹挝牟宫,方谓与公入奉朝请,归联衡轭。今则命赐倍厚,岂敢复以少别为怆耶?六曹官诸曹两掖近臣侍继荥阳之唱者,凡若干篇,列于左方。春三月,礼部尚书扶风郡公权务舆载之序。
28
○奉送韦十二丈长官赴任王屋序
29
丈人承炎汉扶阳重侯之后,代为多才,郧襄德勋,戴翼周运,其族滋大,犹景山邓林,峻极扶疏,昌阜蕃祉,其理然也。以仁义之根柢,发文学之英华,居夷处厚,恬然自是。凡五筮仕,三以选部抡材升,详廷尉荐,其进不苟,始调为黄绶尉。其后再历郡都吏县大夫,皆有理效著于官下,出入三十年间,清议以法冠郡节处之,而竟未至。向者枉尺由径,与角逐者均其六辔,则累累若若之佩,不足取也。而消息木雁,精辩龟颐,乃命复腰铜章,实长王屋。且以天坛日观,境非人间,洒襟灵而清视听,挥庆霄以挹沆瀣。然后用恺悌清静之道,惠于一同,有吏有隐,真君子之心也。昔卓子康鲁、仲康之伦,为密与中牟,至司徒太傅,皆教化之所自也。仁远乎哉?猥以庸薄,累叨荣级,宴醑沧艟疲恭闻话言。徵孩提而见爱,语中外以多感。拜手授简,情如之何?朝贤士友,类诗以贶,懿兹践履之可书,且俟其光大也。
30
○送崔十七叔胄曹判官赴义武军序
31
司徒延德王握兵符相印,专征于博陵上谷之地,理下建都府,以雄山东。行师必直壮,辟士必诚重,州壤之内,悫信是求,士君子之宦游寓去其本久矣。亭伯子玉之裔,幕庭宾榻之选,行车撰日,姻族荣之,以执事之端敏肃给,且故相国安平穆公之从父弟也。腴润于友爱,琢磨于仁义,谦以自牧,实而不华,闺门公府,皆奉金铉,人伦之美,无乃裕乎。居则赞长毂,名在诸侯之策;行则侍介圭,来近天子之光。人生少别,斯乃细故,不当效儿女子戚戚,在勉固志业而已。至于道观离宴,歌诗感激,则备于右拾遗独孤郁前叙云。
32
○送刘秀才登科后侍从赴东京觐省序
33
每岁仪曹献贤能之书于王,然后列于禄仕,宣其绩用耳。小司徒以楚金馀刃,受诏兼领,彭城刘禹锡实首是科。始予见其觯已习诗书,佩Δ韦,恭敬详雅,异乎其伦。及今见夫君子之文,所以观化成,立宪度。末学者为之,则角逐舛驰,多方而前,子独居易以逊业,立诚以待问,秉是兼悫,退然若虚。况侍御兄以文章行实,著休问于仁义,义方善庆,君子多之。春服既成,五彩其色,去奉严训,归承慈欢,与侍御游久者,贺而祝之曰:「太邱之德,万石之训。」亦将奉膳羞于公府,敬杖履于上庠。公卿无惭,龟组交映,不待异日而前知矣。鄙夫既识其幼,乃序夫群言耳。
34
○送杜少尹阁老赴东都序
35
叔通之文学政事,若雄话倭叮却中节。比年由东曹郎给事黄门,俄以中执法守上洛,得干支郡,视方任焉。及今亚尹洛师,实颛府政。冬十月,至自绕ニ,来朝京师,三接面命,出车就道。凡所以慈惠东人者,得悉数焉。以叔通之华茂实,而须长师于后命者,盖使洛邑耆老,周知功化。然后尺一诏条,诗刀骼瘛7蛉缡牵则吴公之理平第一,不复专美于前书矣,又岂以翱翔疾徐为叔通道耶?岐燕元老,理具惜别,文昌六职,夏官卿赵公而下,举白出祖,交欢道旧。鄙人病不能醉,亦笑言击节于其间,众君子皆赋,愧序引之辱。
36
○送许校书赴江西使府序
37
绅冕之士,角逐于声名者,必以射策东堂,校文石渠为称首,于公范言之,皆其细者。予与公范,寻世好以约交道,获申十年之敬,出处多故。及兹再会,久饱诸公之议,今日得之,心包大猷,口析精理,可以稽合同异,悬照是非。夫然者,焯当世之誉,交大府之辟,疾苦机响,不亦宜乎!国家尚用兵车之会,且思磐石之固,俾贤王秉旄节,主江西诸侯。辟书四下,大搜隽望,公范拂拭缝掖,从容长裾,赴知已之命,伸丈夫之志。固当酌六经精义,以赞军政,俾介骨之下,礼让兴行。且以中庸明诚之根本,覃思于文藻,致用于政事,发硎投刃,固在于远者大者。庸讵知今兹一举,非图南之羊角耶?临歧话别,迭以勉固志业而已。若愀然涕下,以聚散为念,此可略也,众君子置之。
38
○月夜泛舟重送许校书联句序
39
公范持江西辟书,驾言即路,其出处之迹,与婉婉之画,鄙人不腆,已为之序引。且吴抵锺陵,二千里而遥,凡我诸生,怆离宴之不足,故再徵斯会。秋月若昼,方舟溯沿,笑言不哗,引满造适。公范乃握管作三字丽句,仆与二三子联而继之,申之以四五六七,以广其事。如其风烟月露,与行者居者之思,各见于词。
40
○送张校书归湖南序
41
予初与知柔交相见之礼而退,虽未知其归,而意其贤。逮今七年,方再会于锺陵,交欢欢甚,言理理诣。其容温然而不饰边幅,其中旷然而不施扃欤渴善好义,困而弥彰,缔交亲仁,久而益敬。其于官名亏成之际,则得之自是,不得自是,故年过四十,方一命典校,诸生以为屈甚,而张恬然。儒冠峨峨,不耻敝浚吟咏古道,以文自娱。献岁南征者,以寓环堵于长沙故也,亦将参质文于屈宋,详岁时于荆楚。枫树千里,片帆鸟飞,晨征夜泊,无非诗兴。彼湘君帝子之遗迹,江蓠杜蘅之春色,皆落君彀中矣。而修醑舱撸得无词乎?
42
○送陆校书赴秘省序
43
陆氏为江南冠族,子容一门,将以文藻行实,振起风绪。叔父群从,岁为仪曹首科,子容亦再登甲乙,雠校秘书。繇是君子谓春官天官之举不失人,子容之名不过实。岁七月,将溯江流如京师,涂出练湖,实访予言别。予业以贫病不能自振,方具台笠粱,耕凿吴门。子容以名声文采,宦游上国,吴秦之远道,出处之殊致,在此别也,情如之何?子容诸父深源方源,我族之出,有早岁游处之旧,故得君之道,因是而深。别离愀怆,亦用加等,于序引也,所不敢辞。
44
○送薛十九丈授将作主簿分司东都序
45
丈人罢砀山尉之岁,德舆年既龀,寓居南徐。拜手之初,就傅未足以逊志,歌诗未足以类事,嬉于砚席,不知包羞,会离之际,亦命之赋,尔来向三十年矣。因缘进越,滥吹于朝,而丈人以河阴丞满岁参调,亦既感泣,悲欢相乘,微辨风采,乍疑梦想,而又徵杨恽史氏之学,发羊昙西州之叹。家风代德,有所未知,遗文逸简,甫获传授。以丈人素履厚行,含章立诚,黄琮白珩,粲然内照,可以书妒芳け∷渍哂醒伞7桨彩嬉越嘁眩耻孟晋以枉道,俯首受署,不竞于时。方今王在在镐,东人望幸,百执事之府署,尽备择才以理。缮工之属,分领厥司,所趋者静,其禄不薄。且以嵩峰之下,素业在焉,与夫角逐于京剧者,异日论也。离觞举白,征盖就涂,因以弱岁菲词,发箧见示。且曰:「今日之别,其可默耶?」直书下情,拜命之辱。
URN: ctp:ws5847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