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出 情悔

《第三十出 情悔》[View] [Edit] [History]

1
仙呂入雙調·普賢歌[副淨上]馬嵬坡下太荒涼,土地公公也氣不揚。祠廟倒了牆,沒人燒炷香,福禮三牲誰祭享!
2
小神馬嵬坡土地是也,向來香火頗盛。只因安祿山造反,本境人民盡皆逃散。弄得廟宇荒涼,香煙斷絕。目今野鬼甚多,恐怕出來生事,且往四下里巡看一回。正是:「只因神倒運,常恐鬼胡行。」[虛下][魂旦上]
3
雙調引子·搗練子冤疊疊,恨層層,長眠泉下幾時醒?魂斷蒼煙寒月裏,隨風窣窣度空庭。
4
「一曲霓裳逐曉風,天香國色總成空。可憐只有心難死,脈脈常留恨不窮。」奴家楊玉環鬼魂是也。自從馬嵬被難,荷蒙岳帝傳敕,得以棲魂驛舍,免墮冥司。[非介]我想生前與皇上在西宮行樂,何等榮寵!今一旦紅顏斷送,白骨冤沉,冷驛荒垣,孤魂淹滯。你看月淡星寒,又早黃昏時分,好不悽慘也!
5
過曲·三仙橋古驛無人夜靜,趁微雲,移月暝,潛潛趓趓,暫時偷現影。魆地間心耿耿,猛想起我舊豐標,教我一想一淚零。想、想當日那態娉婷,想、想當日那妝艷靚,端得是賽丹青描成、畫成。那曉得不留停,早則飢寒肉冷。[悲介]苦變做了鬼胡由,誰認得是楊玉環的行徑!
6
[淚介][袖出釵盒介]這金釵、鈿盒,乃皇上定情之物,已從墓中取得。不免向月下把玩一回。[副淨潛上,指介]這是楊貴妃鬼魂,且聽他說些甚麼。[背立聽介][旦看釵盒介]
7
前腔看了這金釵兒雙頭比並,更鈿盒同心相映。只指望兩情堅如金似鈿,又怎知翻做斷綆。若早知為斷綆,枉自去將他留下了這傷心把柄。記得盒底夜香清,釵邊曉鏡明,有多少歡承愛領。[悲介]但提起那恩情,怎教我重泉目瞑![哭介]苦只為釵和盒,那夕的綢繆,翻成做楊玉環這些時的悲哽。
8
[副淨背聽,作點頭介][旦]咳,我楊玉環,生遭慘毒,死抱沉冤。或者能悔前愆,得有超拔之日,也未可知。且住,[悲介]只想我在生前所為,那一樁不是罪案。況且弟兄姊妹,挾勢弄權,罪惡滔天,總皆由我,如何懺悔得盡!不免趁此星月之下,對天哀禱一番。[對天拜介]
9
前腔對星月發心至誠,拜天地低頭細省。皇天,皇天!念楊玉環呵,重重罪孽,折罰來遭禍橫。今夜呵,懺愆尤,陳罪眚,望天天高鑒,宥我垂證明。只有那一點癡情,愛河沉未醒。說到此悔不來,惟天表證。縱冷骨不重生,拼向九泉待等。那土地說,我原是蓬萊仙子,遣謫人間。天呵,只是奴家恁般業重,敢仍望做蓬萊座的仙班,只願還楊玉環舊日的匹聘。
10
[副淨]貴妃,吾神在此。[旦]原來是土地尊神。[副淨]
11
越調過曲·憶多嬌我趁月明,獨夜行。見你拜禱深深,仔細聽,這一悔能教萬孽清。管感動天庭,感動天庭,有日重圓舊盟。
12
[旦]多蒙尊神鑒憫。只怕奴家呵,前腔業障縈,夙慧輕。今夕徒然愧悔生,泉路茫茫隔上清。[悲介]說起傷情,說起傷情,只落得千秋恨成。
13
[副淨]貴妃不必悲傷,我今給發路引一紙。千里之內,任你魂遊便了。[作付路引介]聽我道來,
14
斗黑麻你本是蓬萊籍中有名,為墮落皇宮,癡魔頓增。歡娛過,痛苦經,雖謝塵緣,難返仙庭。喜今宵夢醒,教你逍遙擇路行。莫戀迷途,莫戀迷途,早歸舊程。
15
前腔[旦接路引謝介]深謝尊神,與奴指明。怨鬼愁魂,敢望仙靈![背介]今後呵,隨風去,信路行。蕩蕩悠悠,日隱宵征。依月傍星,重尋釵盒明。還怕相逢,還怕相逢,兩心痛增。
16
[副淨]吾神去也。[旦]曉風殘月正潸然,韓 琮 [副淨]對影聞聲已可憐。李商隱
17
[旦]昔日繁華今日恨,司空圖 [副淨]只應尋訪是因緣。方 乾
18
人們常說「逞侈心而窮人欲」的皇帝和妃子之間,怎麼會有真正愛情呢?其實作者也清楚,他自己就說過「念情之所鐘,在帝王家罕有」。罕有,畢竟還有。作者在《長生殿》里寫的李楊愛情便是這少有的例外。他們突出之處,一是原來兩人都是天仙下凡;二是他們敗而能悔,通過悔過,獲得人們的同情。這就是作者巧妙的構思。本出正是體現此意圖。
19
吳評:「三仙橋三曲,首惜芳顏,次哭釵盒,未悔前愆。由癡入悟,章法井然。」
20
吳評:「曲曲折折愈轉愈情切,從此直至仙山征信,總不暫忘釵盒。」
21
弟兄姐妹,挾勢弄權,造成惡果,但並非楊玉環直接造成的。這裡寫她懺悔癡情,都有使人同情之處。
22
吳評:「說到相逢,並怕明皇增痛,直是情至。」
URN: ctp:ws5851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