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二回悟空花吟詩悲夜館 報劬勞捐職仕餘杭

《第五十二回悟空花吟詩悲夜館 報劬勞捐職仕餘杭》[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獨自一人在著書房中,十分惆悵,便偶成二絕云:
2
蝶戀蜂迷夢已空,仙源再訪路難通。
3
兒家門巷今猶在,不見桃花映面紅。
4
其二
5
判袂無多半月遙,枇杷門巷雨蕭蕭。
6
而今人面歸何處,金屋何從覓阿嬌。
7
挹香吟罷,愈加棖觸,獨自一個人在著書房踱來踱去。時交三鼓,忽聽環佩鏘鏘,便在窗櫺中一望,原來是愛卿同著侍兒秉燭而來。挹香只做不知,依然踱來踱去。愛卿到了書房中,挹香道:「你來做什麼?」愛卿道:「如此夜深,還不去睡?」挹香道:「你們去睡你們的,我那裡睡得著。」愛卿道:「那個說的?」一把扯了便走,挹香無奈,只得同愛卿到梅花館安睡,不表。
8
有事即長,無事即短。其時又是七月七日了,家家乞巧,處處穿針,挹香是夕與愛卿等在著階前賞玩,琴音謂挹香道:「今夕真個『天街夜色涼如水』。」挹香愀然道:「有誰『臥看牽牛織女星』耶?」正說間,只見愛卿獨自一個人笑攜紈扇,向花前躑躅,戲拍流螢。挹香看見,觸動離懷,忽然又想著月素:「憶曩時護芳樓擲巧賭勝,何等旖旎,何等纏綿,如今他居用直,我在吳門,鴛鴦分散,今日想我與愛姐等閒庭玩耍,只怕他定在那裡念及我了。」想著又不覺涔涔淚下。
9
愛卿道:「挹香,你為何又在那裡哭了?我看你如今遇了花晨月夕,總無快樂之情。」挹香道:「你想昔日許多姐妹,何等熱鬧,凡遇良辰美景,總是時相敘首。如今東飄西散,教人對景懷人,能不增忉怛耶?」愛卿道:「怪也怪你不得,但望你稍稍解釋些就是了。」說著又玩了一回,姐妹們又穿一回巧針,挹香便挽了秋蘭的手道:「涼露侵襟,夜將及半,不要受了寒,我們去睡覺。」於是六人冉冉而歸,挹香到怡芳院安寢。
10
過了數日,挹香謂愛卿道:「我金挹香今生得與你們眾姐妹相親相愛,誠為幸事。但思父母年將垂暮,未報劬勞,就是博得這一榜秋魁,也沒怎麼實際。必須想一個可以報親之道,庶不愧為人子。況大丈夫時逢明盛,當思登進之階,風虎雲龍,宜乎做一番事業,俾他日顯親揚名,亦可報酬萬一。聖人去: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這也不可不念,只消稍博前程,以展素志,報答了親恩,就可急流勇退。」
11
愛卿欣然道:「你的話一些不錯。但是你會試去了一次,後來便不去了,如今思欲求名,卻從何法?」挹香笑道:「功名之事,我本淡漠置之。若說會試之事,我也沒有這個遠大之猷,樂得無拘無束,藉故裏以藏修。如今欲報親恩,只消花費幾兩銀子,加捐一個同知銜,做一任邑宰。只要愛民如子,亦可名垂青史,封贈二親。你想是不是?」愛卿點頭稱是。
12
挹香主意已定,便修書一封,直達京都,托拜林捐一同知銜兒。按下不表。
13
且說拜林自從接眷進京覆旨之後,聖上便封為右庶子之職。那日接得挹香之信,方知為報親恩,欲求仕進,不勝大喜,便替他在部中捐了一個同知銜,銓發浙江,即補知縣。又修書一封,託杭州藩憲照應,一面將部照等寄與挹香。挹香收到了,十分歡喜。預先幾日,往親友處辭行,兼謝壽而至青浦,姑丈亦道:「為人子者,理宜如此。」小山與素娟聞表兄出仕,也是欣欣。住了一日,明日臨行,又走至吳家院子,獨到空閨內坐了片刻,歎道:「昔日竹姐姐在此彈琴時,何等幽雅,何等風流,如今鳳去臺空,簾櫳寂寂,傷心慘目,有如是耶?」返家後又別了十餘位美人,將家務一切俱託愛卿與秋蘭、素玉三個照料。束裝之日,別了父母,帶了琴音、小素二人,啟棹往杭州候補。一路無詞,到了杭州,尋了公館,然後進屋不表。
14
再說吳中自挹香去後,也沒有什麼事了。殘年易去,轉瞬新年,寒往暑來,又是早秋時候。那年卻逢大比,仲英與夢仙俱往南闈應試。到了秋風放榜之期,二人多中在前茅。報到家中,兩宅非常歡悅,喜得個慧瓊桃花含笑,柳葉生春,私謂侍兒道:「我名題慧瓊,未嘗無識人之慧眼也。」挹香在杭州聞姚、葉二友都中,非凡得意,意謂同學少年多不賤,鵬搏萬里,從此可顯親揚名矣。吾且不表。
15
再說浙省藩司得了鄒拜林的書信,知金挹香已到省一載了,便補實他一個餘杭縣的緊缺。挹香十分歡喜,便擇了十月初三日接篆之期。自己往吳中來,到了家中,便命家中收拾箱籠物件,擇了吉日登舟。預先邀集十餘位美人,來家敘別。十餘位美人亦齊設餞行之席,挹香家家都去赴席。仲英、夢仙與端木探梅等幾個好友,也有祖餞之舉。挹香忙碌了十餘天,然後置辦了些旗鑼扇傘,上任的儀仗。到了吉日,先請父母登舟。鐵山與老夫人見兒子出仕,欣欣然皆有喜色,遂乘轎而往船內。又命侍兒至梅花館扶愛卿,怡芳院扶秋蘭,步嬌館扶素玉出廳上轎,未片刻齊至船內。發付了轎役,然後將宅子與挹翠園暫時封鎖,留了兩間叫人看守。童僕婢嫗皆到了船內,有的領好了吟梅、亦香,有的抱好了小蘭、幼琴,挹香見已舒齊,遂命開船。舵師正欲開船,忽見十幾位美人都乘軒而至長亭送別,又耽閣了少頃,轎兒去了。然後一棒鑼聲,往杭州進發。
16
一路順風相送,到了杭州,在公館內住了幾天,便僱舟至餘杭。其時乃九月望日,上任尚早,挹香獨自一個人,青衣小帽,先來察訪民情,細觀風土。原來挹香雖則是冀求仕進,不與專心利祿者相同,他無非要報父母之恩,顯揚門閭,想在地方上留些恩惠,於眾百姓除暴扶柔,鋤強濟弱,方遂平生之素志。況且他意謂一個邑宰,乃是民之父母,不可不刻意留心,所以青衣小帽,獨自一個人入境觀風。
17
那日舟泊離城五里,他也不帶一個人,悄悄的往城中探訪。纔入城,見原任餘杭縣的告示昭昭貼著,挹香看了一回,倒也十分羨服。於是又至城中,在著一家清淨茶坊飲茶歇息。只聽得座頭茶客娓娓而談,說什麼東關外延福寺中方丈和尚甚為淫惡:「前日何宦有個小姐到寺中進香,只帶得一婢,那和尚竟奸了他們主婢二人。那位小姐回家後無面見人,竟自尋短見,你想這可是害人賊禿麼?聞得他還與那吉祥庵尼姑來往。就是本縣大老爺雖是個清直好官,奈何是宦家公子,不甚深悉民情。如今聞說新官要到任了,不知可能替地方上除去這些暴惡否?」又一人道:「這話不差。就是這幾個惡棍,也拿他無可如何。前日阿新、阿寶在著一家煙館中,竟是搶奪煙槍,做出許多無法無天之事。」又一人道:「這都是在上者耳目受▉,所以使他們如此猖獗,常言道:『閻王好見,小鬼難當。』你若與他爭執,他又靠官托勢;要處治他們,只是無錢不行。所以地方上惜財忍氣,使他們更覺猖狂了。」
18
挹香聽罷,便拱拱手佯問道:「二位兄方才說的延福寺淫僧強姦人家處女,以至逼死人命,這句話如何知道?」那二人見挹香恂恂君子,也便拱拱手道:「吾兄有所不知。那和尚強姦了何氏的小姐,後來自尋短見,乃是他們一個小香火私下對我說的,所以如此明白。」挹香道:「這何姓是何等人家呢?」那人道:「他的父親曾為無錫縣尊,官名錫爵,已過世多年。所生一子一女,其兄已入膠庠,名喚復新。」挹香聽了搖頭稱惡,又問道:「阿新、阿寶卻是何人?為什麼這般無禮?」那人道:「阿新、阿寶乃是縣裏的輿夫,作事十分強橫,人皆呼他為蠍子王的。」挹香道:「原來如此。」便會了茶鈔。
19
行至一條鬧市之街,見許多人圍著在那裏吵鬧,挹香上前一看,見三人在著小菜擔上強要什物,那人不與,在那裏扯胸相打。挹香問道:「你們為著何事?」那小菜擔上人說道:「他強要我們小菜,我不與他,他竟在此吵鬧。」挹香笑道:「你們要多少?」三人道:「我們多也不要的,只要十餘文貨物。」挹香道:「賣菜的,你與了他罷,我來付你錢可好?」賣菜的聽了,便放了三人,三人始去。挹香便付了數十青蚨與賣菜的,問道:「這幾個人為什麼白要人的東西?」賣菜的說道:「這三個人乃是此地的惡棍,一名到就要王三,一名包相打陸二,一名無即怒褚阿春。不與他,他就要相打的。」
20
挹香道:「如此你們為什麼不去稟官?」賣菜的道:「相公,你那裡曉得。他們拿來掇去,卻是有限,何必去與他結冤?」挹香笑道:「你倒是個怕事安分的人。」說著便緩緩而行。又探聽了一回,然後歸舟。
21
一連訪問了半月,初二日始移舟碼頭,自然有縣屬人員與執事人等到來迎接。挹香方才進衙,端整接父母家眷到衙,又往文廟拈香,然後拜客。
22
要知後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85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