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回樊建威冒雪訪行蹤 單員外贈金貽禍水

《第十回樊建威冒雪訪行蹤 單員外贈金貽禍水》[View] [Edit] [History]

1
曰:
2
雲壓關山慘不收,朔風吹送白蒙頭。
3
身忙不作洛陽臥,誼密時移剡水舟。
4
怪殺顛狂如落絮,生憎輕薄似浮漚。
5
誰知一夕藍關路,得與知心少逗遛。
6
這一首雪詩,單說這雪是高人的清事,豪客的酒籌,行旅的愁媒,卻又在無意中使人會合。
7
樊虎自離山東,一日到了河東,進潞州府前,挨查了幾個公文下處,尋到王小二店,問道:「借問一聲:有一個山東濟南府人姓秦,號做秦叔寶,曾在你家作寓麼?」小二道:「是有個秦客人在我家作寓,十月初一日賣了馬做路費,星夜回去了。」樊虎長歎流淚。王小二店裏有客,一陣大呼小叫,轉身走進了。柳氏聽見關心,近前問道:「尊客高姓?」樊虎道:「在下姓樊。」柳氏道:「就是樊建威麼?秦客人在我家蹉跎許久,我們又伏侍他不週,日日在這里望你來,十月初一黃昏時節起身的,難道還不曾到家?」樊虎道:「正是呢。」心中暗想:「如今是十二月初旬,難道路上就行兩個多月?此人中途失所了,在此無益。」吃了一餐午飯,算還店賬,悶悶的出東門,趕回山東。天寒風大,刮下一場大雪來。樊虎冒雪衝風,耳朵裏頸窩裡都鑽了雪進去,冷氣又來得利害,口也開不得,只見:
8
亂飄來燕塞邊,密灑向孤城外。卻飛還梁苑去,又回轉灞橋來。攘攘挨挨,顛倒把乾坤隘,分明將造化埋。蕩摩得紅日無光,威逼的青山失色。長江上凍得魚沉雁杳,空林中餓得虎嘯猿哀。不成祥瑞翻成害,侵傷了隴麥,壓損了庭槐。暗昏柳眼,勒綻梅腮。填蔽了錦重重禁闕宮階,遮掩了綠沉沉舞榭歌臺。哀哉苦哉!河東貧士愁無奈。猛驚猜,忒奇怪,這的是天上飛來冷禍胎,教人遍地下生災。幾時守得個赫威威太陽真火當頭曬,煖溶溶和氣春風滾地來,掃彤雲四開,現青天一塊,依舊祥光瑞煙靄。
9
樊虎寒顫顫熬過了十里村鎮,天色又晚,沒有下處,只得投東嶽廟來歇宿。那座廟就是秦叔寶得病的所在,若不是這場大雪,怎買得樊虎剛剛在此歇宿,這叫做:
10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11
東岳香火,正待關門,只見樊虎捱將進來投宿。道人到鶴軒中,報與魏觀主。觀主乃是極有方情的,即便延納。樊虎到後軒中,放下行李,抖去冰雪,與觀主施禮。觀主道:「貴處那裡?」樊虎答道:「小弟山東齊州,往潞州抓尋朋友,遇此大雪,暫停寶宮,借宿一宵,明日重酬。」觀主道:「足下可是樊先生麼?尊字是建威?」樊虎嚇了一跳,答道:「仙長何以知吾賤字?」觀主道:「叔寶兄曾道及尊字。」樊虎大喜:「那個叔寶?」觀主道:「先生又多問了。秦叔寶能有得幾個?」樊虎問:「在那裡?」觀主道:「十月初二日有病到敝觀中來。」樊虎頓足道:「想是此兄不在了,且說如今怎麼樣了?」觀主道:「十月十五日,二賢莊單員外邀回家去,與他養病。前日十一月十五日,病體全愈,在敝宮還願,因天寒留住在家,還不曾打發他回去,見在二賢莊上。」樊虎一聞此言,卻像什麼光景,就像是:
12
窘士獲金千兩,寒儒連中高魁。洞房花燭喜難持。久別親人重會。困虎肋添雙翅,蟄龍角奮春雷。農夫苦旱遇淋漓。暮景得生騏驥。右調《西江月》
13
觀主收拾果酒,陪樊虎夜坐。樊虎因雪裡受些寒氣,身子困倦,到也放量多飲幾杯熱酒,暫且睡過一宵。才見天明,即便起身。封一封謝儀,送與觀主。這魏觀主原不是道流一輩,況且是秦叔寶的朋友,死也不受他的,送出東岳廟來,指示二賢莊路逕。
14
樊虎逕投雄信莊來,此時雄信與叔寶書房中擁爐飲酒賞雪,倒也有興,正是:
15
對梅發清興,倩酒敵寒威。
16
手下莊客來報:「山東秦太太央一個樊老爹,寄家書在外。」叔寶喜道:「單二哥!家母托樊建威寄家書來了。」二人出莊迎接,叔寶笑道:「果然是你。」建威道:「前日分行李時,銀子卻在弟處,不曾分得。回去送與伯母,伯母定要小弟做盤纏尋覓吾兄回去。」叔寶道:「為盤纏不曾帶得,擔閣出無數事來。」雄信道:「前話慢題,且請進去。」雄信叫手下接了樊老爹行李,一直引到書房暖處。雄信先與樊建威施賓主之禮,叔寶又拜謝建威風霜寒苦之勞,雄信吩咐手下重新擺酒。叔寶問道:「家母好麼?」建威道:「有書在此,請看。」叔寶開緘,和淚讀罷,就去收拾行李。
17
一封書寄思兒淚,千里能牽游子心。
18
雄信看見,微微暗笑。酒席完備了,三人促膝坐下。雄信問:「叔寶兄令堂老夫人安否?」叔寶道:「家母多病。」雄信道:「我見兄急急束裝,似有歸意?」叔寶眼中垂淚:「不是小弟無情,飽則□去,奈家母病重,暫別仁兄,來年登堂,拜謝仁兄活命之恩。」雄信道:「兄要歸去,小弟也不敢攔阻。但朋友有責善之道,忠臣孝子,何代無之,要做便做一個實在的人,不要做沽名釣譽的人。」叔寶道:「請兄見教,怎麼是真孝?怎麼是假孝?」雄信道:「大孝為真,小孝為假。徇情昧理,故名為假。兄如今星夜回去,恰象是孝,實非真孝。」叔寶眼淚都住了,不覺笑將起來,道:「小弟貧病流落,久隔慈顏,實非得已。今聞母病,星夜還家,乃人子至情,怎麼呼為小孝?」樊虎道:「秦大哥一聞母病,二奉母命,作急還家,還是大孝。」雄信道:「你每但知其一,不知其二。令先君北齊為將,北齊國破身亡,全其大節,乃亡國之臣,不可與圖存,天不忍忠臣絕後,存下兄長這一籌英雄,正當保身待用,克光前烈。你如今星夜回去,寒天大雪,貴恙新愈,倘途中復病,元氣不能接濟,萬一三長兩短,絕了秦氏之後,失了令堂老伯母終身之望,雖出至情,不合孝道。豈不聞君子道而不逕,舟而不游,跬步之間,不敢忘孝,冒寒而去,吾不敢聞命。」叔寶道:「然則小弟不去,反為孝麼?」雄信笑道:「難道教兄終于不去了?只是遲早之間,自有道理。況令堂老伯母是個賢母,又不是不達道理的,今日托建威兄來抓尋,只為愛子之心,不知下落,放你不下。兄如今寫一封回書,說領文擔擱日久,正待還家,忽染大病,今雖全愈,不能任勞。聞命急欲歸家定省,逕說小弟苦留,略待身子勞碌得起,新年頭上,便得到家。令堂得兄下落所在,憂病自然痊可,曉得尊恙新痊,也定不要你冒寒回去。我與兄長既有一拜,即如我母一般,收拾些微禮,作甘旨之費,寄與令堂,且安了宅眷,再托樊兄,把潞州解軍的批回,往齊州府註銷了,完了衙門的公事,公私兩全。待來春日暖風和,小弟還要替兄設處些微本錢,勸兄長此番回去,不要在齊州當差,求榮不在朱門下,倘奉公遣差,由不得自己,使令堂老伯母倚門懸念,非人子事親之道。遲去些子,難道就是不孝了!」叔寶見雄信講得理長情切,又自揣怯寒不能遠涉,對樊虎道:「我卻怎麼處?還是同兄回去,還是先寫書回去?」樊虎道:「單二哥極講得有理,令堂老伯母得知你的下落,自然病好。曉得你在病後,也不急你回家了。」叔寶向雄信道:「這等說,小弟且寫書安家母之心。」雄信道:「這便是了。」叔寶就寫完了書,取批回出來,付與樊虎,囑托他完納衙門中之事。
19
集唐:
20
山靄蒼蒼望欲迷,一行書寄數行啼。
21
丈夫飄泊今如此,悔別青山憶舊溪。
22
雄信回後房取潞綢四匹,碎銀三十兩,寄秦母為甘旨之費。又取潞綢二匹,銀十兩,送樊虎為贐敬。樊虎當日別去,回山東把書信銀兩,交與秦母;又往衙門中完其所托之事。雄信依舊留叔寶在家中,不過是飲食作樂而已。
23
圖他一醉不成夢,不向故園深處飛。
24
到了除夕,雄信陪叔寶飲到天明,擁爐談笑,卻忘了身在客鄉。叔寶又想著功名未遂,蹤跡飄零,離母拋妻,卻又愀然不樂。天明又是仁壽四年正月,年酒熱鬧,叔寶席席有分,吃得一個不耐煩起來。一個新年裡,弄得昏頭搭腦,沒些清楚。
25
將酒滴愁腸,愁重酒無力。
26
又接了賞燈的酒,主人也困倦了,雄信十八日晚間,回到後房中去睡了。叔寶自己牽掛老母,再不得睡下,只管在燈底下走來走去。那些手下人,見他不睡,問道:「秦爺,這早晚如何還不睡?」叔寶道:「我要回山東之心久矣!奈你員外情厚,我要辭他,卻開不得口,列位可好讓我去了,我留書一封,謝你員外罷。」因主人好客,手下人個個是殷懃的,眾人道:「秦爺在此,正好多住住兒去,小的們怎麼敢放秦爺回去!」叔寶道:「若如此,我更有處。」又在那廂點頭指手,似有別思。眾人恐怕一時照顧不迭,被他走去,主人畢竟見怪。一邊與叔寶講話,一邊就有人往後邊報與雄信,道:「秦大爺要去。」單雄信聞言,披衣7履而出,道:「秦大哥為何陡發歸興?莫不是小弟簡慢不週,有些見罪麼?」叔寶道:「小弟歸心,無日不有,奈兄情重,不好開言告辭。如今歸念一動,時刻難留,夢魂顛倒,怕著枕席。」言罷流下淚來。
27
集唐:
28
愁裡看春不當春,每逢佳節倍思親。
29
誰堪登眺煙雲裡,水遠山長愁殺人。
30
雄信道:「吾兄不必傷感,既如此,天明就打發吾兄長行便了,今夜倒穩睡一覺,以便早起。」叔寶道:「已是許下了呢?」雄信道:「我一世不曾換口,難道欺兄不成!」轉身走進去了。叔寶積下一向熬煎,頓覺寬慰,手下人道:「秦爺聽得員外許了明早還家,笑顏便增了許多。」叔寶上牀,伸腳暢睡不題。
31
你道雄信為何直要留到此時,才放他回去?自從那十月初一日,買了叔寶的黃驃馬,王伯當與李玄邃說知了,就叫巧手像人,像馬身軀,做一副熔金鞍轡,正月十五日方完,異常細巧,耀眼爭光。雄信欲以厚禮贈叔寶,又恐他多心不受,做一副新鋪蓋起來,將打扁白銀縫在鋪蓋裡,把鋪蓋打卷,馬備了鞍轡,捎在馬鞍鞒後,只說是鋪蓋,不講裡面有銀子。方才牽將出來,又自有當面的贐禮。叔寶要向東嶽廟去謝魏玄成,雄信又著人去請了來,賓主是一桌酒奉餞。傍邊桌子上,擺五色潞綢十匹,做就的寒衣四套,盤費銀五十兩。雄信與叔寶把盞飲酒,指桌上的禮物,向叔寶道:「些微薄敬,望兄叱納。外日叮嚀,求榮不在朱門下,這句說話,兄當牢記,不可忘了。」魏成玄道:「叔寶兄,低頭人下,易短英雄之氣。況弟曾遇異人,道:『真主已出,隋祚不長。』似兄英勇,怕不做他時佐命功臣。就是小弟托跡黃冠,亦是待時而動。兄可依單員外之言,天生我材,斷不淪落。」叔寶心中暗道:「玄成此言,殊似有理。但雄信把我看小了,這叫做久處令人賤,送了幾十兩銀子,他就教我不要入公門,他把我當在家常是少了飯錢、賣馬的人,不知我雖在公門,上下往來朋友,贐禮路費,費幾百金,不能過一年,他就說許多閒話。」只得口裡答謝道:「兄長金石之言,小弟當銘刻肺腑,歸心如箭,酒不能多。」雄信取大杯對飲三杯。魏玄成也陪飲了三杯。叔寶告辭,把這許多物件,都捎在馬鞍鞒後,舉手作別。
32
揮手別知己,有酒不盡傾。
33
只因鄉思急,頓使別離輕。
34
出莊上馬,緊縱一轡,馬壯人強,一口氣跑了三十里,才收得住。捎的那鋪蓋,拖下半邊來。這馬若是叔寶自己備的,便有筋節,捎的行李,就不得拖將下來。卻是單家莊上手下人捎的,一頓頓鬆了皮條,馬走一步踢一腳。叔寶回頭看道:「這行李捎得不好,朋友送的東西,倘失落了,辜負他的好意,耽遲不耽錯,前邊有村鎮,且暫住一晚,到明日五更天,自己備馬,行李就不得差錯了。」迳投店來。此處地方名皂角林,也是叔寶時運不利,又遭出一場大禍來。
35
只因運艱滯,觸處成網羅。
36
總評:
37
雄信既贈多金,不妨明言,保必如此暗贈,致貽禍水。
URN: ctp:ws58585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