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摘錄卷五

《摘錄卷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摘録卷五      明。 楊慎 撰劉勰云:鈆黛所以飾貌而盼,倩生於淑姿,文采所以飾言,而辯麗本于情性。予嘗戱云:「美人未嘗不粉黛粉黛,未必皆美人」。竒才未嘗不讀書,讀書未必皆竒才。
3 宋人議論多而成功少,元人評之當矣,且以一事言之,張君房謂藝祖受禅嵗在庚申,庚者金也,申亦金位,當為金徳,謝絳謂作京于汴,天下中樞,當為土徳。程伊川謂唐為土徳,故無河患,宋為火徳,故多水患甚矣!宋人之饒舌也!其君之厭聽也,宜哉!北魏承根贈李寳詩:「世道衰陵淳風殆緬衢交問鼎路盈,訪瓕狥競爭馳天機莫踐㣆」。按玉篇與彌同,而此詩與緬踐同韻,文以對問,鼎則音義皆不同,亦不知指何也後考他本乃是㣆字,古文穪从璽,見說文。子端衰衣起遼海,後學一變争竒新,黄山驚歎竹谿泣,鍾鼎騷雅潜精神,黙翁語也雪溪仙人詩:骨清畫筆尚餘詩,典刑聲,光舊塞天壤破議論,今著兒,曹輕遺山語也。二公之言,必有能辨之者,東坡謂書至於顔栁,而鍾、王之法益微。詩至於李、杜,而魏、晉以來,髙風絶塵,亦少衰矣,朱文公亦以為然,黙翁盖如此者,是以不取於子端矣。子端名庭筠,號雪溪。黄山,趙秉文也,竹谿党學士也。黙翁,徒單修撰也。
4 蜀灌縣離堆山、鬬雞臺之下塹,鑿石崖尺為之,畫凡十有一,謂之水則水,及其九則民喜,盡没其畫則民困。傍有石刻八分,書深,淘灘低,則堰六字皆秦、蜀時李氷所為也。見李公●《益州記》,今志改則●為作「堰」,便失其意,亦且不文書以存古。
5 宋劉裕遣朱齡石伐蜀,冦譙縱衆,軍悉從外水取成都,臧僖從中水取廣漢老弱,乘髙艦從內水向黄虎。史炤通鑑釋文》曰:巴郡今之重慶、正對二水口,右則涪內水,左則蜀外水,自渝上合州至綿州曰內水,自渝上戎、瀘至蜀,謂之外水慎。按外水即岷江,自重慶上叙州、嘉定是也。內水即涪江,自重慶上合州,遂寧、潼綿是也。中水即沱江,自瀘州上富順、資簡、金堂、□州是也。曰四川者,則取岷江、沱江、黒水、白水四大川以為名爾。沈約宋書:資江為中水,涪江為內水。
6 文選:東京賦黒丹石」緇注:引孝經援神契曰:「徳至于山陵,則出黒丹」。魏都賦:「黒井鹽池,●液素滋」。注:「鄴西髙陵西伯陽城西有黒井,今在彰德府南,郭村井産石黒可以書。陸士龍與兄書云:三臺上有曹公石黒數十斤云,燒此復消可用。然烟中人不知,兄頗見之否?今送二螺,即此物也。又宜陽縣有石墨山,汧陽縣有石墨洞,贛州興國縣上洛山皆産石墨,廣東始興縣小溪中亦産石墨婦女,取以畫眉,名畫眉石。按古者漆書之後,皆用石墨以書,大戴禮所謂石墨相著,則墨是也。漢以後,松烟桐煤既盛,故石墨遂湮廢并其名,人亦罕知之。水經注》:商州黄水北有墨山,山石悉黑,繢彩奮發,黝焉若墨。
7 岑參《熱海行》云:「蒸沙爍石然虜雲沸浪,炎波煎漢月」。此循名想說之誤。參雖仕從邊幕,亦未曽親到熱海也。按●奘《西域記》云:「凌山葱嶺北隅,坎雪積凌,春夏不解,懸釡而炊,席氷而寢。七日出山,有一清池,亦曰熱海」,以其對凌山不凍,故得此名。其水未必温也。●、奘蓋躬至目見,非參想像之詞耳。
8 《易林》:「舜升大禹石夷之野」。《後漢戴叔鸞傳》云:「大禹生西羌」。《水經注》:「禹生于蜀之廣柔縣。石紐村,今之石泉縣也。石紐村,今之石皷山,其山朝暮二時有五色霞氣。又有大禹採藥亭,在大業山,其地藥氣觸,人往往不可到,地志不載,聞之土人云」。
9 教坊家有部有色部,有部,頭色有色,長元周伯清訛呼部頭為務頭,可笑也。部如法部胡部之類,色如雜劇色,觱篥色,舞旋色,參軍色之類,諸以雜劇色為首,雜劇用四人,或五人,末泥色主張,引戱,分付副,净色發喬副,末色打諢,又或添一人收孤老,其吹曲破㫁送者,謂之「把色」,見宋氏《灌園古杭夢逰録》。
10 《論語》鄭聲淫淫者,聲之過也。水溢於平曰淫水雨過於節曰淫,雨聲濫於樂曰淫聲,一也。鄭聲淫者,鄭國作樂之聲過於淫,非謂鄭詩皆淫也,後世失之,解《鄭風》,皆為淫詩,謬矣。《樂記》曰:「流碎邪散,狄成滌濫之音作而民淫亂,狄與逖同。逖成言樂之一終,甚長淫失之意也。逖成者,若古之曼聲,後世之花字,今俗所謂勞病腔之類耳。《考工記》:善功者水淫。《左傳》:星在嵗紀而淫於●枵。
11 簫管之制,六孔,旁一孔,加竹膜焉,足黄鍾一均聲,或謂之尺八管。《容齋隨筆》引《逸史》及《孫夷中仙隠傳》、《吕才傳》皆有尺八事,文醉鄉日月唐人酒,令云:逺望漁舟不濶尺八,凴䦨一吐,已覺空喉」。
12 「新嵗芳梅樹,繁苞,四面同春風吹漸落,一夜幾枝空小婦今如此,長城恨不窮,莫將遼海雪來比後庭中,此劉方平《梅花》詩也。既不用事,又不拘對偶,而工緻天然,雖太白未易先後也。梅花詩被宋人作壞,令人見梅枝條可憎,而香影無味,安得誦此詩及梁元帝、徐陵隂鑑、江總諸作一洗梅花之辱乎?
13 晉世釋子帛道猷有《陵峯採藥》詩曰:「連峯數千里,修林帯平津,茅茨隠,不見,鷄鳴知有人」。此四句古今絶唱也,有石刻在沃州巖。按《●明集》亦載此詩本八句,其後四句不稱獨刻此四句,道猷自刪之耶?抑别有髙人定之耶?宋秦少㳺詩菰蒲深處疑無地,忽有人家笑語聲道,潛詩隔林,彷彿聞機杼,知有人家在翠微,雖祖道猷語意而不及庚。溪作《詩話》,謂少㳺道潛比道猷,尤為精鍊。所謂蘇糞壤以充幃,謂申椒」其不芳也。
14 南齊髙祖性清儉,主衣中有玉導,上曰:「留此,正是興長●源」。即命擊碎之,玉導未知何物。又按《晉書》,馮遷追及桓●,●拔頭上玉,導與之曰:「汝何敢殺天子?以此例之,則玉導者,玉簮或冠箆之類耳。導,擇也,義取擇髪,然自唐以後,不聞其名。
15 孟浩然詩草》「堂時偃曝蘭枻,日周旋偃曝」,謂「偃卧曝背也,用《文選》、王僧達「寒榮共偃曝」之句,今刻孟詩,不知其出處,改作掩瀑可笑,而謬者猶曰:「詩刻必去註釋從容咀嚼,真味自長」。此近日强作解事,小兒之通●也,蓋頥中有物,乃可言,咀嚼而出真味,若空腸作雷鳴,而强為戛齒之狀,但垂飢涎耳,真味何由嗜哉?
16 漢有厭勝錢、藕心錢,狀如干盾,長且方不圓,盖古刀布之變也,與近世花蕋夫人封綬及穿鑰錢,相似見封濥,及李孝羙錢譜趙寳文以紅羅,命匠作燭心匠,以絹易之,召詰之,伏罪,羅燒則灰,飛絹則餘燼而已,出博聞録,宋代官燭,以龍涎香貫其中,而以紅羅纒炷,燒燭則灰飛而香散,又有令香烟成、五彩樓閣、龍鳯文者,不知何藥物也。
17 唐世「詩人多用金膏水碧」字,但知為竒寳之屬,莫究其出也。《穆天子傳》黄金之膏束,晳曰:金膏可以續骨。崔寔政論,呼吸吐納,非續骨之膏水碧水玉也。《山海經》:「耿山多水碧,墨子大藥有水脂,碧詩絶頂水底花,開謝向淵腹攬之不可得,滴瀝空在掬」。又採碧時逢婺女船,宋韋禹錫《道州皷角樓記》云:鼓角之制,其來逺矣,肇黄帝之御宇,戰蚩尤於涿野,克壯乎虎旅,取象乎龍吟爾,後始備于鹵簿,稷嗣定于雅樂,前征烏蠻之國,遂寢于兠勒之曲,後分熊軾之寄,乃限于天驕之奏,故有屹襄湖之峻雉,敞雲構之飛譙,三吹之調切深,七萃之師成肅,丕顯乎威武,底寧乎邊鄙,則知聖人備物,制用其利博哉!近世胡祭酒儼云畫角之曲,曹子建所作,其詞云:為臣難難又難」。其說甚新,然不著出處諸書,亦不見其事。按陳氏樂書、文獻通考事物紀原最為博引,亦不載其事。韋禹錫此記,偏徴皷角前事,可謂無遺。曹植名人,豈應遺漏?胡氏此說似為無稽,恐出俗口,不載典冊,未可據也。如近世傳雙陸為子建制,予亦疑之。及閲洪邁《雙陸譜》云,世傳為曹植制,非乃知典冊所不収者,皆俗傳之妄耳。
18 孫承節謂周子無「極而太極一句為墨翟言,添此一層,令士子古今懵然而嘵譁無已也」。方逢辰曰:「孟子發性善一語,反以激荀、揚、韓子之争端。周茂叔說無極而太極,亦以啟陸子静之排詆。立言之難如此,孔子所以欲無言,遂知後人之●乎?」
19 唐開元宰相奏請狀及鄭畋鳯池稿多用四六,皆宰相自草,五代亦然,至范質始除其煩辭,故萊公謂楊文公曰:「予不能為唐時宰相,盖孏于命詞也。然其間應制詞草,比今猶百倍焉,是以唐之詞華逺過于宋,而今之詞華又不及宋之萬一焉,亦由此故也。
20 東坡議學校貢舉書,斥士大夫主佛老之為非,又策别云天子有七廟,今又飾佛老之宫而為之詞,固已過矣,又使大臣兼官以領之,嵗給費以鉅萬計,此何為者邪?其言與佛骨何異?又作勝相院記,謂治其學者,太抵設械以應敵匿形,以迯敗窘,則推堕滉漾中不可捕捉,如是而已矣。此數句盡古今禅學,自欺欺人之病,東坡於禪學深入冥契,而其言如此,何也?盖其與世不合,姑以消其不平?莊子云因之以曼,衍所以窮年也」。殆東坡之謂乎!又賀坤成節表,放億萬之羽毛,未若消兵以全赤子,飯無數之緇褐,不如散廩以活饑民。
21 宋周公謹《癸辛雜識》,謂三蘇皆不取孔明,非也。予按東坡謂出師二表,與伊訓說命相表裏,潁濵上皇帝書云:「孔明用兵如神,而以糧道不繼,屢出無功。由是言之,茍無其財,雖聖賢不能以自致于跬步。二公以伊傅神聖為比,許之亦至矣。老泉謂孔明棄荆州而就巴蜀,吾知其無能為也。止謂棄荆一事,然不考孔明草廬見先主之言,已云荆州用武之地,棄而不取,乃先主之失,以此病孔明,不亦誤乎?
22 姓氏書以姓配郡望,甚為無謂虚髙族望,起于江南,侯景求婚,王謝而不允,遂詬曰:㑹須以吳兒女配奴,江東散亂,職此之由。事雖不由此一端,而官人以世其釀禍,非一日矣。其後河北亦效,尤以崔盧為首,比江東之王、謝、薛宗起,不得入郡姓,至碎㦸爭於帝前,乃取入郡姓。今之百氏郡,望起於元魏,胡、盧之事,何足為據也!是時韓顯宗上疏有云:門望者乃其父祖之遺烈,亦何益於皇家?茍有才,雖屠釣可相,卒伍可將。茍非其才,雖三后之嗣,墜於皂●矣。又曰:陛下豈可以貴襲貴賤襲賤?李冲曰:不審魯之三卿,孰若四科真名言哉!
23 九流有農,《隋書經籍志》所載農家凡數十種,傳于今者,惟《齊民要術》,其所引多古書竒字,今略載其一二如●鳥更切」,開荒田法:林木大者罃,殺之無音切,《玉篇亦無此字。其云●死不扇,便任耕種似䕃意●揍鐵齒耙也一感切,秋耕䎨也、搆故項切。摟,擾也熟耕樓下以為良胡濫切,爪蟲也奔去聲。蠢笨也方九切缹豚缹。鵝引食經鳥驛切,恣意飽食亦不䬼、腩如感切、腩炙、酵起麫也、餢●無,音切糭䊦無音●籷上草片切●下蘇革切臼音代字从●音覽,益潰物也,或不得其音,或不得其義,文士猶囁之,况民間其可用乎!
24 古之耕莘、築巖、釣渭者,其於天下非事事而究其利病也,非人人而訪其賢否也,閉門造車、出門,合轍得志,行乎天下,舉而措之而已。今有廢居而口談時事,謂之留心,世故不過奔競而已,隨駕隠士,時務道學,由此其選也。文心雕龍聲律篇云:「異音相從謂之和,同聲相應謂之韻,韻氣一定,故餘聲易遣,和體抑揚,故遺響難契。宋詞元曲,皆於仄韻,用和音以叶平韻。盖以平聲為一類,而上去入三聲附之。如東董是和,東中是韻也。
25 《東坡梅》詩「鮫綃剪碎玉簮輕,檀暈粧成雪月明,肯伴老人春一醉,懸知欲落更多情」。王十朋集諸家註,皆不解檀暈之義。今為著之。《宇文氏粧臺記》,紀婦女畫眉有「倒暈粧」,古樂府有「暈眉攏鬢」之句。元微之與白樂天書近昵婦人,暈澹眉目,綰約頭鬢,《畫譜》有「正暈牡丹,倒暈牡丹」。《太平廣記許老翁傳有銀泥裙五暈羅,畫工七十二色,有檀色,與張萱所畫婦女暈眉所謂紫沙羃,可以互證也。坡詩又云:「剩看新翻眉倒暈」,又云:「暈連眉秀嶺,浮嵐東坡嶺南》詩有云:「稻凉初吠蛤」,栁老半書蟲。注不知蛤為何物」。近覽嶺表録異云:「唐林藹為髙州太守,有牧童牧牛,聞田中有蛤鳴,原註嶺南呼蝦蟆為蛤。遂捕之,蛤跳入深穴掘之,乃蠻酋冡蛤,乃無蹤。而穴中得銅皷,其旁多鑄蛙黽之狀,疑鳴蛤即皷精也。東坡嶺南詩即用嶺南事,豈淺學者可注耶?
26 《山谷一帖》云:少時喜作草書,初不師承,古人但管中窺豹,稍稍推類為之,方事急時,便以意成乆之,或不自識也。余謂山谷豈杜撰者,盖自掊擊以教人耳。
27 周有八士,馬融以為成王時人,劉向以為宣王時人他無所考。汲冡周書,克殷解,乃命南宫忽振鹿臺之財,乃命南宫伯達史佚遷九鼎,三巫疑南宫忽即仲忽南宫,伯達即伯達也,尚書有南宫括,疑即伯适也,則八士者,南宫氏也,以為成王時人近之尚書南宫之姓,與汲冡書南宫之姓合伯達、伯适與仲忽之名又合,似是無疑,聊筆之以諗博古者。
28 《史記》近無善本,屢經翻刻,愈益差訛,盖苦為不知者妄改耳。如《韓信傳》,此特匹夫之勇耳也。耳下元有也者,須溪批云:此耳,也」字異。《司馬相如傳》文「君已失身於司馬長,卿故倦游」,須溪云「已失身於司馬」為一句,「長卿故倦游」為一句。今俗士不得其讀,於長卿下又添「長卿」二字,失古人之意矣。然俗士以帖括講簏之耳目,而欲窺雄深雅健之心,胷無恠其然,獨可為一二好古之士道耳。李太白《梁甫吟》「手接飛猱●彫虎,側足焦原未言苦」,盖用尸子載中黄伯及莒國勇夫事,而楊子見蕭粹可皆不能注,今録其全文于此。《尸子曰:中黄伯曰:余左執太行之猱而右●彫虎。夫貧窮者,太行之猱也,疏賤義之彫虎也,而吾日遇之,亦足以試矣。又曰:莒國有石焦,原者,廣五十步,臨百仞之谿,莒國莫敢近也。有以勇見莒子者,獨却行齊踵焉,所以稱于世。夫義之為焦原也,亦髙矣。賢者之於義,必且齊踵,所以服一時也。
29 秦焚書坑,儒起于李」,斯乎斯之先,固有為此說於秦者矣,韓非是也,非之言曰:世之愚學,皆不知治亂之情,讘䛟多誦先古之書,以亂當世之治,又妄非有術之士,聽其言者危,用其計者亂。又曰:「羣臣為學門子,好辯可亡也」。又言:舎法律而言先王者,上任之以國主,以是過予,而臣以此徒取矣。此與斯所言,是古非今。若合符節,作俑者乃韓,非匪斯也。凡為異說者,一則駭,再則習,始則疑,終則行矣。宋儒有過求者,乃謂斯之學出於荀卿焚坑之禍,卿有以啟之。卿嘗入秦,見應侯譏秦之無士矣,舎非而罪,卿所謂洗垢而索瘢者耶?
30 唐尚書郎入直,供青縑白綾被,或以錦緤為之,給帷帳,通中枕。侍史一人,女侍史二人,皆選端正妖麗,執香爐香囊護衣服。唐詩「春風侍女護朝衣」,又侍女新添五夜香」,韓退之《紅桃花》詩,「應知侍史歸天上,故伴仙郎宿禁中」。皆指此也。
31 漢靈帝光和六年,刻石鏤碑載五經文于太學講堂前,此初刻也。蔡邕以熹平四年與五官中郎將髙堂、谿、典禪議郎張訓、韓說、太史令單颺,奏求正定六經文字,靈帝許之。邕乃自書丹于碑,使工鎸刻,立於大學門外,此再刻也。魏正始中,又立中篆●三體,石經古文,用鳥跡科、斗體篆,效史籀、李斯、胡毋敬、體●用程邈體。晉永嘉中,王彌、劉曜入洛,焚毁過半。魏世宗神龜元年,從崔光之請補石經,唐天寳中刻《九經于長安,《禮記以月令》為首,從李林甫請也。五代孟㫤在蜀刻《九經,最為精確。是時僣據之主,惟㫤有文學而蜀不受兵,又饒文士,故其所製,獨善朱子《論語註》。引石經者,謂孟蜀,石經也,宋淳化中刻于汴京,今猶有存者。
32 字畫于碑碣,比之簡牘已難得刻手精,尤為難古。刻之存于今者,岣嶁山禹碑。是夏時刻工所成石皷為周刻夏承碑、雅州高孝亷碑、夾江縣酒官碑、新都縣王稚子、石關皆漢刻。然皆篆籀八分,筆畫齊匀,無綰牽折搭,不見其難且工。晉獻之保母帖,自書上甎,晉工刻之,宋潜溪評以為勝蘭亭,盖刻工之妍也。唐顔魯公書碑,令家僮刻之,恐俗工失其筆意。至李北海,手自刻之者,數碑碑中書黄仙鶴刻,或云伏靈芝刻,或云元省已刻,皆公自刻,而詭撰此名也。元趙子昻書,得茅紹之刻,手精毫髪,不失紹之在江南以此技致富,晩有㑹稽李璋者,出自云勝紹之,紹之試令刻之於字下,一磔一運而就紹之,乃服絶藝,信亦自有人哉!
33 丹鉛摘録卷五
URN: ctp:ws5865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