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二回一蟒攀兩山劈山成路 孤身訪大道為道捨生

《第六十二回一蟒攀兩山劈山成路 孤身訪大道為道捨生》[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采和因見高山之上陡現兩盞紅燈,心中十分驚異,不由抬頭一望,這才瞧清,不是什麼紅燈,卻是一條其大無二,其長無比的巨蛇。所見紅燈,乃是它的眼睛。一個蛇頭大逾八斗,身粗十圍,長亙十里。頭在此山,腹在對面山頭,約可五里。采和從小讀書,曾聽人講說故事,有十餘丈長的泥鰍,吞沒一隻肥豬。當時聽為奇聞,嚇得晚上不敢睡覺。哪知今日所見,其荒唐離奇,不可思議。竟又超出泥鰍吞豬之上。這就怪不得他要大驚小叫,嚇倒地上了。幸他此番立志求仙,早把性命置於度外,因之膽氣也比平時豪壯百倍。
2 略一定心,就奮然起立,自己喝道:「采和采和,你一個求仙訪道之人,休說十里長,十圍大,一條小小的曲蟮,就是遮天蓋地,倒海翻江的真龍,也怕不得這麼多。走走走,它幹它的,我走我的,怕它作什麼,放好大步,只顧前進。心中又還時時不忘那條小小曲蟮。小小一個心窩,禁不住弼弼地跳個不住,但同時他又自己責備自己,說不要想它,不要想它,想它便不是好漢。可話雖如此說,他那小小方寸之地,卻並不聽他指揮,兀自骨碌碌不住的轉那畏懼惶惑的念頭。心中這般想,兩隻腿子,也不能受他調度起來。雖是一般的走著,卻是趑趑趄趄的,十分不得勁兒。
3 正在拼死前進,那山上的兩盞大燈,好似知道他的去向似的,忽地旋轉身,向這面射來,照在采和身上,宛然就是兩道電炬,同時且有一股腥惡難聞的臭味,一陣陣鑽入他的鼻孔子裡。這還不算厲害,誰知這怪東西宛如專一和他作對一般,猛可地把個碩大的頭顱,向前一衝,但聽空中轟然一聲,一個大東西,橫亙半天,把個絕大的腦袋,擱在離采和身子十丈多遠的一枝絕大的古木上。采和已經嚇昏,當然不暇再去考查它的尾巴放在哪個山頭上。但見那枝合抱的古木,連根帶枝地擺動了幾下,似要折斷的樣子,也可以想見這蛇的力量了。
4 這時的采和,分明已在那蛇的項下,而且蛇身離地,不及丈半,只要稍微伸個懶腰就可以把他壓死。或是略為打個噴嚏,把身子震動一下,也能將他摔到數里外面去。更可驚的是蛇眼向著前面,大有與采和同道行進的趨向。此際的采和,真個只有趕緊退回原路的一法。若是一味前進,遲早終必葬入蛇腹中去。采和驚魂略定,輾轉籌思,覺得處此絕境,為保全性命起見,無論如何不如暫向後退,覓個比較平坦廣闊的所在,坐上一夜,到天明再作計較。念頭方起,猛可地記起在泰山時說的那番壯話來。
5 現在師尊和月英等雖然不在面前,但自己既然誇下這等海口,而前途危險層出不窮,若一遇意外,便思退步,如何到得王屋山。這不但得罪於師尊,見笑於月英、楊仁等,且自己的道行,也永無進步之日。再說,人生安危存亡,確有天命。命該橫死,便是退出此地,那蛇也可以向後一轉,追逐而來。我這小小身軀,仍不夠它一餐點心。或者遇虎狼暴客之類,不死於蛇,仍不得不死於他們之手。若是命不該死,或尚有成仙的希望,我便衝過蛇身下面,只要靜靜悄悄地不去驚動著它,難道它這麼一個碩大的動物,就少了我這份小小的點心不成?
6 想到這裡,膽子壯大起來。並又發出一種孩子的妄想來,要把自己身子來作個修道成否的試驗,因即額手向天,虔虔誠誠地祝告道:「弟子藍采和決心修仙,不避險難。如大道克成,昇天有望,俾得安然渡過這座小小曲蟮的難關。要是前途無望,弟子也犯不著白白辛苦這一生。凡人在世,哪有不死之理?同是一死,橫死好死,有何分別?早死晚死,更沒道理,還請神明示應,飭下曲蟮老爺,將弟子一口吞下肚去,弟子就在它這小肚子內,做根小小的蛔蟲,也無怨言。」說畢,放下手,定著心,大踏步往前便走。走不數步,啊呀,不好了!那曲蟮真不和他客氣,也不曉它是打個呵欠,還是伸個懶腰,但見面前黑呼呼一大塊東西,從半空中橫墮而下,頭還在樹上,尾巴也仍在山上。只這中間一大段,臥在地上,剛正將采和的去路擋住。這一來,把采和才提了起來的膽子,又立刻收得比黃豆還小,瑟勒勒地只是發抖,口中只叫著:「天啊,天啊!難道真個我是修仙無望,該往曲蟮肚子中做蛔蟲去嗎?那麼,我師尊他們為什麼要將我哄到這裡來,白白送死。與其存心要我的性命,何必從惡舅手中,將我劫救出來呢?師尊啊,你老人家也忒會捉弄人了。」說一陣,哭一陣。
7 再瞧瞧蛇身,並不怎樣動彈,而且後面也沒有什麼阻攔。若要後退,還是可以平安退卻。但采和自謂修道之人,須要做克己慎獨功夫。雖然命在頃刻,還是守著方才祝告的話,絕無後退之心。並且一味設法,希望越這蛇身而過。
8 這時天已昏黑,四野中一點燈光都沒有。所藉以辨認路徑者,還是靠著采和所謂曲蟮爺爺的一對大紅燈兒。上文說過,蛇眼向前,與采和有同道行進的趨勢。因此兩道閃電也似的光亮,竟把采和前進的路子,照得非常光明。采和於百無聊賴中,忽又轉出一個孩子念頭。他想:「若能和這位曲蟮爺爺做了弟兄,正可托賴著它的光明,送我前去村中,豈不大好。」但他也知道這是孩子思想,哪有這等好事。呆了多時,忽見那蛇又略略一動,嚇得山上山下樹枝兒上的飛鳥,都四散飛去。自然采和也駭得要死。只得把身子蹲了下去,靜待捐軀送命在它肚中。
9 果不其然,那東西於小動之後,索性大動起來。一霎時間,陡起一陣狂風,四野中樹木搖動,砂石卷飛,有好幾顆飛到采和的頭上,打起了幾個包塊。采和驚駭亡魂,哪裡顧得些小苦痛。
10 不料那東西真來得刻毒,跳起那個大身子,向空中一躍而起,離開平地,竟有十餘丈之高。采和這才瞧見它的全身,也不如平時理想中天上神龍一般大小,此時心中求活的希望,又大盛起來。默念天神保佑,快快伸下一手,把這東西拉上天去。他可趕緊逃走,也便是將來得道成仙的預兆。誰又知道那蛇飛上天空,並沒勾留,也沒見什麼天神伸手拉住,由它舒舒服服,騰躍而下。這時兩盞紅燈,卻東不照,西不射,獨獨注定采和身上。不消說,它那肚子中的蛔蟲,已承認采和是一個新進的同志了。
11 采和這一嚇,更比初見大蛇之時,來得厲害,除了束手受噬,奄奄待斃之外,一點沒有辦法,也一毫沒有生望。不料這蛇將近平地,忽然用力一跳,將身子跳在兩山之間,竟將兩個山峰,劈出一條大路。
12 這條路子,便可直通前面山莊。數百年間,這條山路,還依舊可通行人。故老相傳,稱為神蟒坳。山口的村子,就連帶稱為蟒游坳。但至唐宋以後,這坳中人口漸少,因被妖怪佔據,被呂純陽用一丸土封住山口,此路就不能通行。但至今本處人士,也還有知道蟒游坳的地名和這一段故事。那是後話不談。
13 再說那蛇被嵌在兩山之中,一時倒有些動彈不得,急得拼足氣力,亂蹦亂跳,把兩面的山,山上的石,石邊的樹,都震撼得岌岌動遙這麼一座大山,萬一被它衝下來時,那下面的采和,不死於蛇,也不免死於山石之下。但他卻不管這些,以為蛇身一時不能出來,只要趕得快捷,或者還能脫險。更好在蛇身被兩山夾住,轉彎抹角地在當中,心急意憤,拼命的左右亂撞,兩隻烏珠益發張得大大的,光燄也比先時厲害得多。采和哪裡還有工夫去看他這身子,只想趁此機會能夠逃出難關,便是如天之幸,也就是成仙之兆。於是再振精神,重鼓勇氣,先向蛇身端詳了一會,卻不便回頭去瞧那蛇睛,恐一見那種兇惡的氣象,不免又要膽寒之故。量度了一番,覺得蛇身雖粗,若能用力跳過,卻省了許多手腳。否則只可另找別的路子,繞過蛇頭所在之地,方是出路。約略估算,至少也須多走三五里,而且蛇睛極亮,經不得它打倒山坡,輾轉身軀,再一追趕,那時更未必有這等難得的機會。仔細思量,除了冒險一跳之外,簡直沒有別法。孩子家思路單純,更無多大轉念,計劃一定,略不遲疑,馬上摟起道袍,閉住雙目,向著前路,用盡平生氣力只一跳,可可地跳在一部分蛇腹的上面。蛇身本滑,站不住腳,就把他滑了一跤,剛正跌在那邊路上,那蛇受此一碰,似乎也有些覺得,忽從頭部發出嗡嗡的幾聲。那種腥惡之氣,端的叫人難受。在先,雖然也有這等氣味,因采和急於逃難,正在性命出入之際,自然聞不出什麼惡味。此時身已脫險,心志稍定,而腥氣轉盛,如何受得了呢?只覺一個噁心,哇的一聲,吐出許多食物,頓時身子發軟,神志昏迷,不但勇氣全無,就是要多走一步,也是辦不到了。只是昏昏沉沉的躺在蛇腹旁邊,不省人事。
14 那蛇卻又瞧見了它的點心還在身邊,努力向上一躍,才把一個身子,從兩山縫中跳了出來;又把一個尾巴,隨同整個身體,從西邊甩到東南面。所經之處,大風猝起,吼聲如雷。多少參天的古木,都被它挨倒衝折,生命難保。
15 這都不必管他,單說剛才脫險的采和,小小的身軀,在巨蛇兩大赤睛監視之下,同時垂下兩點涎沫,湊巧吐在低窪之地,立刻變成一個小小的湖泊。而昏沉不醒的采和,剛正浸在泊中,渾身為之濕透。那股腥味,愈非方才嗡嗡之氣所能比擬。誰知氣味大猛,好似含有刺激性質一般,從新又把垂死的采和,從鬼門關上趕將回來。開眼一望,已知巨蛇不捨,苦苦追趕的情形。可總不曉這一窪滑膩冰冷的水,一下子從何處淌來。思索一會兒,膽碎力乏,自覺萬難起動,而巨蛇的血盆大口,已慢慢移向他的身上。轉瞬之間,就要應了做它肚子中蛔蟲的預言。不覺喟然慨歎了一聲,口呼:「師尊、月妹,總盼修道有成,再得親聆教訓。哪知未到王屋,先喪生命,倒枉負了師尊和月英期望的雅意了。」
16 看看蛇口一開一合的,漸漸近身,便睜著兩隻小眼睛兒,向他點點頭,說道:「好大傢伙,我是早打算送你做點心哩。自恨生得太小,未必飽得你那尊肚,太對不起了。」一語未了,蛇口已在他頭上,一條血紅的舌頭,伸得有三尺多長,先來吮采和的嫩面龐兒,同時又滴下幾點垂涎。采和望去,宛如兩道瀑布從山上瀉下。原有低地,不能相容,竟向平地溢出。可憐采和一個身子,竟完完全全溺在水中。此時天色深黑,萬籟寂寥。除了采和與巨蛇之外,竟沒有稍大的生物。除了兩粒蛇睛之外,也竟無有第二種光亮。加以風聲怒號,水聲嗚咽,一種蒼涼景象,宛如垂憐此純潔無辜的童子無端葬身蛇腹一般。至於采和本人,一見蛇舌下舔,已近面龐,但覺魂膽全消,知覺又失,倒也不感什麼悲苦。
17 看官們都是惻隱君子,試替采和閉目一想當時情形,只怕也要廢書三歎,灑一掬傷心之淚咧。但是,作書人奉勸列位,盡管灑淚,盡管三歎四歎、大歎特歎,都沒有什麼關係,可千萬不能廢書。豈不聞古人有絕處得生、逢凶化吉的兩句話麼?這采和的處境雖然險到極處,要知有些地方,都是作書人特弄狡獪,故意用這險筆,替列公們醒醒磕睡犯。其實他既是八仙之一,又有神仙護庇,哪有這麼容易死的道理。不信,請把已廢的書趕快撿起來,重新讀下去。
18 這采和正在臨命之頃,忽聽得半空中大喝一聲:「毒蟒不得無禮!速送采和過去,到前村土地廟內。將功折罪。」一語未完,那蛇又是嗡的應了一聲。一聲未畢,已把三尺來長的舌頭收入血盆大口之中。猛然把身子一縮,本來彎彎曲曲的,此際便成為直線。采和已知必是哪位神仙前來保護,心中一喜,神智又清,卻又聽得空中說道:「采和專心向道,有志有量,可嘉可愛,宜即騎在蟒身上,它必送你前去村坊之中,不用猶疑。」說罷寂然。
19 采和但聞說話之聲,卻始終不見有神仙影子,只得望空額手,虔誠致謝。低下頭,見那蟒已伏在地上,宛如等他坐騎一般,形狀十分馴順。采和也不怕它了,真個騰身而上,捧住蛇身。
20 但覺冰冷難當,油滑太甚,總覺不大舒適。正在疑念之時,那蟒已沿途游去,其疾如矢,而穩過於舟,經過許多蔓草之地,耳中只聞蕭蕭颯颯之聲。哪消片刻時間,蟒已停步不進。抬起頭朝采和點點。采和向前一望,原來已到了神仙指示的土地廟了。慌忙爬下蟒身,朝它作了一個長揖,笑撫其體,說道:「道友,多虧你送我過來,可惜你的身子太冷。將來我若有了好處,一定做件棉袍送你。」說罷,看那蟒時,又點點頭,卻向來路倒游而去。意思之中,大概是自慚粗笨之身,倘一轉身,又要傷殘多少生靈,並且恐怕嚇著采和。
21 采和望它去得遠了,看看天色已是黎明,身子疲乏得不可名狀,隨即走到廟前,輕輕叩門。好一會兒,忽然山門半開,裡面走出一位千嬌百媚傾城傾國的絕世美人兒來。采和一見,不覺呆了。來知采和因甚發呆,可是貪這美人顏色?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8656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