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韓忠獻公遺事

《韓忠獻公遺事》[View] [Edit] [History]

1
韓忠獻公遺事  (宋)強至 撰
2
公自定武入為樞密使,時仁宗嗣位未立,公請置內學教宗子,建儲之意默存其中。事未及行,公秉政,仁宗倦勤甚,勢漸逼,更不暇置內學。每進對罷,即論太子天下本,不可不預立,以系天下心,語日益深切,前後不可勝數。仁宗終無一言,不喜,亦不怒。公患之。他日,仁宗忽顧公謂:「朕亦有意多時。」時有二宗子嘗育宮中,公乘其意動,急叩之,謂:「二宗子陛下必亦自能見其孰聰明?知否可屬大計?」仁宗以英宗為言,公即將順以彼一人便若幽厲語更不及英宗〔此句似有脫漏〕,乞降聖旨札子權判宗正司。後兩府通簽御札,張升太尉見之,懼,深罪公何不素議。及次日,殿上大言此事繫社稷,陛下不可錯。上徐曰:「此事與相公經商量來。」升下殿至中書又詰公,公曰:「此甚入思慮來不錯。」升退,公笑曰:「若與之素議,豈不壞了事?」後英宗畏避不就職幾半年,竟以事迫便作皇子。仁宗彌留,英宗即位之次日,疾作不能視朝,慈壽攝政。疾每甚,即獨召公責曰:「相公自看取!」公謂不須如此,但服下涎藥自無事。公嘗藥以進,英宗怒以藥覆公,公徐進藥而退。慈壽一日又獨召公入,英宗疾甚,直視二王,謂公曰:「何不立長君?此輩做不得,相公錯也。」公退立,俱無言。慈壽一日又謂公:「人皆謂錯。」公曰:「不錯。」慈壽怒曰:「文字滿前後,雖大臣亦有言者。」公力開陳以為不然。卒能翼清,躬復大位,皆公力也。
3
英宗寢疾時,公一日進對罷,謂慈壽曰:「上疾,須太后護視,若上不豫,太后亦未得安。」慈壽怒曰:「相公是何等語!」當時同列皆謂太峻,退至中書,往往責公。公曰:「諸君不思耳!兩宮素相疑,彼又內事皆在手,天性既薄,若狃於權位,搖於閹官女謁之言,或有不測何以禁之?」眾服其遠識。後覘宮中,果調護日益加。上後疾愈,慈壽不肯還政,公每進對罷,即歷陳前代母后之戒,懼位不可,久居必有禍,必嘗觀知之。后曰:「婦人豈知觀史!」慈壽色勃聲勵,前後以十數。他日復謂:「若複辟後,禮數必有加不敢損,如不然,臣獨當責。」慈壽曰:「此言何足據?」慈壽一日忽謂公:「本欲且管三二年,教養疾,相公乃如此!」公乘機力陳:「上前日出祈雨,應,萬姓亦皆知上無恙,天人如此,不可不還政。」次日遂批出還政。英宗既臨朝,公請加慈壽禮數,英宗曰:「相公休獎縱母后。」公曰:「慈壽也,始深不肯放,下臣誘以利害,動以禍福,僅能復辟。彼遺太山之重,陛下乃惜一雞子之輕。」英宗尚遲疑,富公在其旁𩗺言曰:「何啻太山!」議遂決。即遂建慶壽宮,歲時稱聖躬萬福,出入加儀衛焉。
4
人有以使永昭陵後。公不退為問者,曰:是時英宗始立,疾作不任事,慈壽懷二三時在永昭。一日遣一近璫小封親札,諭英宗狂惑等事。問相公如何?公報曰:「若言語無節,慈壽既云未定疊,未定疊人言何足怪!」他日復遣使見逼甚,公曰:「只乞與曾公亮已下商量。」曾公輩果不敢當,皆云候韓琦回。公是時既使回,且正內變矣。一日奏對罷,直論以為太后既無親出子,上幸養在宮中久,先帝有詔與子,其於子母不為不順,若更懷猶豫聽讒佞,禍亂必由此起。立人之子,人皆知不若立己之子,然太后既無子,不得不自認業。慈壽由此語塞,不復出口。琦是時豈暇自顧進退之分!未幾,英宗上仙,今上即位。一日遂懇辭位,上流涕,謂相公欲何之。琦一日又盡持四方士人見責不退書開陳,以謂清議不容如此,豈敢安位?上又流涕不語。請益堅,他日忽宣諭已有恩命云,亦不久在外虛冢席以待。故除兩鎮,有「袞衣待還」之語。公復進見,謂制語太過,使臣不得安外,乞改之。上不許,遂之相復移雍。上使諭之,只候西帥回召。既而召見,琦是時已知不可為,堅請還相,次改北門,事由此分矣。
5
仁廟疾,欲立英宗。時允弼最尊屬,心頗不平,且有語。一日,仁宗疾亟,英宗已立,親王皆入後殿。國朝制度,嗣天子即位,先親王賀,次六軍,次見百官。公是時先獨召允弼入,稱先帝晏駕,皇子即位,大王賀。允弼問:「皇子謂誰?」曰:「某人。」允弼曰:「豈有團練使為天子者!何不立尊行。」公曰:「先帝有詔。」允弼曰:「烏用宰相。」遂循殿陛上,公叱下曰:「大王,人臣也,不得無禮!」左右甲士皆至,遂賀。次召諸親王見,六軍百官中外晏然。
6
英宗立數日,百官朝晡臨兩府,立殿兩廡,上垂簾。英宗忽疾作,厲聲大呼,謂殺某二府。愕視不知所處,公獨投杖褰簾而入,見上乃疾作,非有他變。宮人壁後遁去,不敢前,公乃扶上呼左右翼入。時曾公已下皆汗浹背,以事出不意也。
7
英宗初晏駕,急召上未至。英宗復手動,曾公愕然,亟告公欲止召太子。公拒之曰:「先帝復生,乃一太上皇。」愈促召上。其遠權知變如此。
8
英宗初立,外六班有謀變者,或告於公。公曰:「事不成不過族耳,吾不懼也。」既而卒無事。
9
英宗即政,公以其勇智不奇出,可與有為。乃考尋中書祖宗御批,得百餘番,俱缺落不完,補綴僅能識其字畫,皆經國長算之策,如《取太原》、《下江南》、《伐犬戎》,付中書之類編成十餘軸。一日袖進,英宗一見之不斍,避御坐,是時同列皆謂公有不言教萬乘事業。後上仙,公哭之慟,曰:「何事不可為。」
10
今上初即位,慈壽一日送密札與公,諭及高后與上不奉事,意有為孀婦作主之語,仍敕中貴俟報。公但曰:「領聖旨。」一日,入札子,以山陵有事取覆,乞晚臨後上殿,意他公莫與。既見,謂官家不得驚,有一文字須進呈,說破只是不可泄:上今日皆慈壽力,恩不可忘;然既非天屬之親,加意承奉,便自無事。上曰:「謹奉教。」公又云:「此文字臣不敢留,幸宮中密燒之,若泄則讒間遂開,卒難以合。」上唯唯。後二宮相歡,人莫能窺其跡。
11
仁宗靈駕欲到永昭陵葬,且有日。道路妄傳皇堂棟損,有司驚駭不知所出,公至鄭始聞。時諸使見公鉤公旨,皆欲不問而掩之,公正色曰:「不可!果損,當易之。若違葬期侈所費,此責猶可當,亦無可奈何。若苟且掩之,後有壞覆,人主致疑心,臣下何以當責!」一坐為之歎息,服其不苟處事,必盡識且及遠。既到,皇堂棟乃不損。
12
熙寧中,公自長安入覲,朝廷欲留之。公陰知時事,遂堅請相。陛辭日,上謂卿去,誰可屬國者?公引元老一二人。上默然,問:「金陵何如?」公曰:「為翰林學士則有餘,處此地則不可。」上又不答,公便退。後有問公何以識之?公曰:「嘗讀一金陵答楊忱書,窺其心術,只為一身,不為天下,以此知非宰相器也。」
13
太宗、真宗嘗獵於大名之郊,賦詩數十篇,賈魏公時刻於石。公留守日,以其詩藏置於班瑞殿之壁。既成,或請打石本以進,公沉念,謂其詩有衛霍為鷹犬及有復山後之意,恐益啟之,遂止。後子華守北門,首獻焉。
14
有問公以郭達,眾人皆謂出公力。公曰:「此等事非人臣得專,須還他主人。若用人,是則將順,非則開陳,何謂某力!」始英宗欲用郝質在西府,公謂:「質固得,但二府論道經邦地,使一黥卒處之,恐反使不安。如狄青才業為中外所伏,一旦居此,議論卒紛然而去,愛之適所以害之。」英宗沉吟久之,曰:「如此則用郭達,某之以郭達粗勝質」。遂然之,既阻其一,又阻其次,不可。王陶遂見誣,以引往年之廝役。又曰:「此事唯趙少師知之。」是時同議以為太躐等,當近下安排名目,遂有「同簽書」之號。公嘗言:「范公一日見王沂公,謂宰相當顯拔人物,為朝廷用,自丞相當國,明公門下未見一人。沂公曰:『司諫不思耶!若恩盡歸己,怨將誰歸?』範公恍若自失,退語公曰:『真宰相器。』」公論近世宰相,獨許裴晉公,本朝惟師服王沂公。又嘗云:「若晉公點檢著亦有未是處,君子成人之美,不可言也。」不知公摘晉公何事,恨未聞之。或問公威克、厥愛、允濟如潞公,臨大事全是威何如?公曰:「待威而後濟者,亦是也。」然有不須威而能濟者,觀公意,豈以德不足者,必待威以立事耶?古人謂雕鶚,百鳥望而畏之;鸞鳳百鳥望而愛之。其服則一,其品固相遠矣。
15
公嘗謂:「大臣以李固、杜喬為本,其弊猶恐為胡廣、趙介;以胡、趙自處,其弊可知也。」此可以見公出處、大節之本。
16
公嘗謂:「處事不可有心,有心則不自然,不自然則擾。太原士風習射,故民間有弓箭社。某在太原時,不禁亦不驅,故人情自得,亦可寓武備於其間。後宋相繼政,頗著心處之,下令籍為部伍,仍須用角弓。太原人素貧,只用木弓,自此有賣牛置弓者,人始騷然矣。此蓋出於有勝心也。」
17
公嘗言:「真廟議配享,清議皆與,沂公不與,申公誠意不可欺。」如此又曰:「頃時丁、寇立朝,天下聞一善事,皆歸之萊公,未必盡萊公也。聞一不善,皆歸之晉公,未必盡出晉公也,蓋天下善惡事歸焉。人之修身(養心)、誠意,不可不慎。」公謂沂公為相,論其事則無可數者,論其人則天下信之,為賢宰相,其品何如!
18
公謂申公為相,以進賢自任,恩歸於己,時士皆出其籠絡。獨歐、范、尹旋收旋失之,終不受其籠絡。公謂挺然忠義奮不顧身,師魯之所存也;身安而後國家,可保消息盈虛之理,希文之所存也。敢問二公孰賢?公曰:「立一節則師魯可也,考其終身,不免終亦無所濟。若成就大事以濟天下,則希文可也。」
19
公謂論性之極不可變。君子慎言恐廢其學,然學者要在隨其性以修,至於成德,皆可入聖。若不揆性而遠求,恐其反喪本,終亦無所至,不可不知。
20
公謂務容小人,善惡黑白不太分,故小人忌之亦少。如富、范、歐、尹常欲分君子小人,故小人忌怨日至,朋黨亦起及其極;君子消退,巨公大人有不能出力救之者。方諸公斥逐,獨公安焉。一日王君貺見公,謂稚圭不如拔出,彼黨向這下來。公曰:「琦惟義是從,不知有黨。」君貺不悅而去。後扶持諸公復起,皆公力,士君子立朝不可不如此。
21
石守道編《三朝聖政錄》,將上,一日求質於公,公指數事為非:其一,太祖時嘗惑一宮鬟,視朝晏,群臣有言,太祖悟,潛伺鬟方酣寢刺殺之。公曰:「此豈可為後世法?已溺之,乃惡其溺而殺之,彼何罪?使其復有嬖,將不勝其殺矣。」遂去此等數事,守道服其清識。
22
公執政臺諫,有言訴不當理,或涉浮薄害風教者,皆密封之,終不示人。呂誨、趙瞻濮園得罪,御批與廣南別駕,公力陳與善地,以來言者,人謂公性根有仁義。公平日論時望諸公,皆不以經綸許之,謂才器須周可當四面,入粗入細乃經綸事業,今皆只可當一面才也。
23
公在相臺作《久旱喜雨》詩,上句言「雲動風行雷雨作」,解之事斷句云:「須□慰滿三農望,卻斂神功寂似無。」人謂此真做出相業也。
24
公在北門,重陽燕諸漕於後園,有一詩一聯云:「不羞老圃秋容淡,且看寒花晚節香。」公居常謂保初節易,保晚節難,事事尤著力,所立特完。又作《喜雪》詩一聯云:「危石蓋深鹽虎陷,老松擎重玉龍寒。」人謂公身雖在外,自任以天下之重,如此公為詩用意深,非詳味之莫見其指,皆此類。
25
劉御藥好收古畫,多求諸公。跋尾數策上有金書,字悉上筆,餘三策,公卿多題于後。劉到北門宣公,出畫策,謂獨未得公數字為恨。公題云:「觀畫之術無他,惟逼真而已。得真之全者,絕也;得真之多者,上也。不得其多,非中即下矣。持吾說以觀劉氏之畫,其可逃乎哉!安陽蠢叟病中題。」(時公堅請宣相,上使劉問)人謂此術不獨可觀畫,亦可觀人物也。諸公題皆論一時,公獨兼之。
26
有問彥升材品於公者,公曰:「戇直而且忠於人,然過涉滅頂,非伊分上所有。」或問之為其膽力薄,公平日謂:「成大事在膽,未嘗以膽許人,往往自許也。」
27
或問君實、晦叔天下所屬望,他時入用何如?公曰:「才偏規模小。」問晦叔平日,曰:「今日乃是平日。」人有疑公待君子小人均以誠,往往為小人所欺,奈何?公曰:「不然,亦觀其人如何,隨分數放之耳。」謂公待人誠則皆誠,但有深淺以明濟之也,豈可以為小人不待以誠耶?皆歎以為不可及。公平日獎進人物極博,至心許者不過一二人,多是與人長、忘人短而用之。人謂太濫,其實胸中不啻黑白。在北門,一屬官小有才,不知道。公多委以事,人謂公真許之。他日或問,公曰:「某人但愛任術,所為不敦篤。」大中其弊。
28
公為陝西招討時,師魯與英公不相與。師魯於公處即論英公事,英公於公處亦論師魯,公皆納之不言,遂無事。不然不靜矣。
29
公論:為善,其初往往能持,久而不變為難。計日計月而為之者,甚多矣。
30
公語:小人害君子,如蜂蠆之毒,物違之正。使不能加諸人,可謂善處矣。
31
公云:「臨事若慮得失,當札定腳做。更不移,成敗則任他,如此方可成務。」又云:「孤忠每賴神明相助,幸而多有成。」其至誠自信如此。孔嗣宗任河北憲司農,召議役法,別公請言,不答,請益堅。公曰:「故舊不當無言,此行但為河北說,得些眾人不敢道底意思足矣。」嗣宗臨上馬,又曰:「富貴易得,名節難保。」嗣宗歸,不懌者數日,終不能自已。吳長文子璟素以堅挺有器節稱,公亦稱之,及幕府有闕門下,有以璟為言者。公曰:「此人氣雖壯,然包蓄不深,發必暴且不中節,當以此敗。」置而不言。不踰年,璟敗,皆如其言。
32
趙君錫被召,別公請教,公曰:「平日之學正為今日,此若不錯,餘不錯矣。」終不語及他事。又請云:「若上問某事,以何對?」公曰:「此則在廷評自處。」
33
李清臣平日於公前多論釋氏,貴定力,謂無定則不能主善,公每然之。後朝廷降斥異論者,李進取頗持兩端,公因書開之曰:「比來臺閣斥逐紛紛,吾親得不少加定力乎?」公之善喻人如此。
34
公言狄青作定副帥,一日宴公,惟劉易先生與焉。易性素疏訐,時優人以儒為戲,易勃然謂黥卒敢如此!詬罵武襄不絕口,至擲樽俎以起。公是時觀武襄氣殊自若不少動,笑語溫然。次日武襄首造劉易謝之,公於是時已知其有量。
35
李師中為布衣,父坐鎮戎退陣當斬。公馳至鎮戎,以賊眾我寡非諸將罪,且欲戮其為首一人。師中父在貸中,方請於朝,會師中赴南宮試,遂上書論。公募民為兵,往應,賊大擾,乞斬公以謝陝西。既不行,後有疑公心,執政有請勿害師中者。公笑曰:「彼是時以子救父,豈可加罪?」人聞之,咸服其公恕,然而師中終未之信。後擢為兩制,師中方愧服且深謝之。
36
公兄為泰倅,孫元規為司理,當薦之,公遂拜元規,書問未嘗踰時不講。後公為西帥,兵敗,元規領言責深議公罪。朝廷知罪不在主帥,少責即復,自此元規慊公,書問遂絕。公一日以書問元規:「平日事契如此,若以伯氏嘗薦而後見攻,此乃韓厥之舉;若某當言責亦不為,元規隱此何待?某之不廣,願公勿疑。」元規亦疑之,終不講書。公秉政,頗以公有害己心。後起廢為慶帥,元規過闕乃泣,見公曰:「沔真小人,公知沔,沔不知相公之德量也。」
37
公與婁澈有舊,數到大名幹公,公待之厚。或以澈為公言者,但曰:「人材難全。」
38
公以恩及人,無求德心,故所及者廣,所感亦深。平日非不知人之欺,終不別白,能受其欺。賤官因事爭於前,每及己之誤,即受之。事行其直者,不主已為是。若稟事,嘗訐觸非而卻之,異日復稟,終不以前日芥蒂置於心,亦惟是從之。
39
公因論退日處去就之難者,不可猛而有迹。公每聞新執政用一人,嘆曰:「放上則易,放下則難。」公嘗戒人不可以任性,當臨事有所裁處,方不失中道。公言王文正母弟傲不可訓,一日逼冬至,祠家廟,列百壺於家堂前,弟皆擊破之,家人惶駭。文正忽自外入,見酒流滿路不可行,公無一言,但攝衣步入堂。其後,弟忽感悟,復為善,終亦不言。
40
公因語章相在北門,頗姑息三軍。公曰:「御軍自有中道,嚴固不可,愛亦不可。若當其罪,雖日殺百人何害?人自不怨。」
41
公言富公為鄆倅,沂公作安撫使,一日謂富公曰:「即日當某位。」富曰:「不敢當。」沂公曰:「然進則易,退時難。」公言仁廟御批,朕曰:韓琦、富弼、範仲淹皆公議人望之所歸,凡所議事,仰章得象;杜衍已下,公心協力行之。文正家藏一本,一以與公,今尚存也。
42
公在相,舉答詔文字與孫賁。賁謂臣不密則失身,莫且當孫順。公曰:「事至此,忠臣義士亦不顧。若顧之,言不可出口矣。」
43
公謂小人不可求遠也。三家村中亦有一家,當求其處之之理,知其為小人。以小人處之,更不可校,如校之則自小矣。人有非毀,但當反己是不是,己是則是在我,而非在彼,烏用計其如何。
44
公言始學行己當如金玉,不受微塵之污方是。及其成德有所受,亦有所不害者,不然無容矣。
45
公謂忠義之心人皆有之,惟其執之不固,勉之不力,是以不及於世人。
46
潞公在西京府,人有以魏公進退諷潞公者,潞公曰:「彥博豈可以望韓公!韓公地位別,某則有些粗材,蒙朝廷擢備兩府耳。」人頗與潞公自知之明也。所以歐公平日少許人,惟服韓公。嘗因事發嘆曰:「累百歐陽脩不足望韓公。」
47
公謂歐與曾同在兩府,歐性素褊,曾則齷齪,每議事,至厲聲相攻不可解。公一切不問,俟其氣定,徐以一言可否之,二公皆伏。
48
公謂大凡使人為善,須就其性中做,性中若無,雖強之終不能從。
49
公謂劉家今雖少淹,異日反正,當作第一第二等人,然更且固窮保名節。公曰:「勇且習石曼卿,直方外之士。」
50
定卒惡米陳,執籌不請。公為帥,馳入倉,郡卒前訴。公懷中出一裹,曰:「某亦請此米,朝廷置此米一斗價八鐶,今雖陳下,亦不失四鐶,適皆自汝扇搖。」公命戮數卒於前,公嶷然不動,一軍股栗。公平日恂恂如不能為,臨事制變如此。
URN: ctp:ws588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