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李陵敗石家父子 吳鑾差左右先鋒

《第二十三回李陵敗石家父子 吳鑾差左右先鋒》[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珠淚紛紛滴硯池,含羞忍寫斷腸詩。
3 自從那日君分手,直到如今懶畫眉。
4 話說彭殷見元帥大怒,怕的性命不保,只嚇得跪倒在地,連磕響頭。元帥又道:「爾頭陣已被番兵殺敗,免戰高懸,早挫了天朝銳氣,為將之道,並不知機,你還鎮守雁門關麼?」元帥這一席話只說得彭總兵頂冒真魂,連連叩頭:「末將該死,求元帥格外開恩。」元帥道:「你年已邁,本帥不來罪你,姑且帶罪立功。」總兵謝了元帥,站在一旁。
5 元帥即刻寫了一封戰書,差了先鋒,射進番營。番兵拾得戰書,報與慶真。慶真接了一看,方知天朝救兵已到,差了李廣叔姪到此。「李氏素稱英雄,不可輕敵,須用妙計擒他便了。」即刻披掛整齊,帶領二萬番兵,並左右先鋒,放炮三聲,出了營盤,直逼關門。一見免戰牌已去,便高聲罵陣。早有守關軍士報知元帥,元帥令先鋒李陵去奪頭功。李陵領令出營,上馬提槍,你道怎生打扮:
6 頭戴金盔似火燒,黃金甲罩大紅袍。
7 身騎坐下胭脂馬,丈八金槍手內拿。
8 八面威風生殺氣,三聲炮響貫沖霄。
9 開兵盡是憑韜略,方顯英雄武藝高。
10 李陵一馬衝出關門,殺到陣前,大叫一聲:「番將,快來納命。」慶真見關內來了一將,甚是英雄,便命二子前去抵敵,小心在意。石氏二子得令,催動戰馬,到了陣前,高叫:「漢朝來將,快通名來。」李陵叫一聲:「番奴聽著,俺乃大漢天子駕前官拜御營總兵之職,今加封掃北大元帥麾下前部先鋒李陵是也。你這兩個番奴,可報上名來。」石氏兄弟道:「我父乃番王駕前征南大元帥姓石名慶真,某乃左右前行石氏龍、虎二位公子,今奉父命,特來擒你,你若知機,快快下馬受縛,免爾一死,若不聽良言,管教你性命頃刻莫保。」李陵大怒道:「番奴休得猖狂,放馬過來。」說著,舉槍便刺。石龍、石虎齊舉兵器架住,見槍來十分沉重,叫一聲:「好傢伙。」兩旁兒郎,擂得戰鼓咚咚。一邊是聲名要上凌煙閣,一邊是五鳳樓前奪頭功,你為漢朝爭天下,我為番邦搶乾紳。哪知李陵是員虎將,並不把石家二子放在心上,越殺越有精神,石姓二子,漸漸抵敵不住,大敗逃走。李陵不捨,隨後追來,追至營門。慶真見二子敗下,心中大怒,放過二子進陣,舉刀出馬,大叫一聲:「來將少要逞能,有某來會你。」李陵勒馬一看來將,生得好古怪,但見他:
11 金盔雉尾紫纓飄,鳳翅雙分掃鳳毫,甲掛龍鱗金鎖甲,袍披紅豔牡丹袍。帶懸絲革錦繡帶,虎筋筋打虎筋縧。戰靴靴踏描金鐙,鎖金襖上繡金銷。青發發邊生亂發,黃毛毛上長紅毛。怪眼圓睜睜怪眼,眉如鐵線鐵眉梢。古怪中間真古怪,蹊蹺裡面有蹊蹺。
12 李陵看畢,暗想:「來將必是石慶真。」只見他攔住去路,高聲大叫:「南朝將官,快把昭君獻出,免得兩國刀兵,若有半言不肯,殺得南朝片甲不回。」李陵大怒,喝罵:「番奴,休得無禮,早些退兵進貢,以免頃刻身亡,若再抗違,管教一個個做無頭之鬼。」這一番話惱得慶真暴跳如雷,掄刀便砍,李陵舉槍急架相迎,二將大戰起來。這一場好殺,二人一來一往,鬥到五十回合,不分勝敗。惱得李陵性起,使動李氏花槍三十六路,一時間只見花槍不見人。又殺了十幾回合,只殺得慶真難以抵敵,殺條去路逃生。李陵不捨,大叫道:「番狗哪裡走?爺來取你命也!」只可憐慶真,此刻十分心慌,沒命地敗逃,也不顧手下番兵,早被李陵掄起一槍,好比蒼龍戲水,只殺得番兵四下沒處投奔,人頭猶如瓜滾,馬頭碎落塵埃。石氏弟兄在陣門前,一見父親敗下,急急吩咐拔寨奔走。眾番兵只恨毛延壽為獻人圖,起了禍根,傷了無數生靈,從此再不要想昭君到我國了,快些逃命罷。李陵這一陣,只殺得番人並無敵手,鬼哭神號。追到番邦歇馬亭,也怕身入重地,打了得勝鼓回關報功不表。
13 且言石家父子,被李陵一陣殺得大敗,退到三十里外方紮下營寨,點點人馬,三停去了一停,父子急忙商議,緊守營門,一面打發告急文書,到番邦去求取救兵,救兵到日方可開兵。表章非止一日到單于國,正值番王登殿,早有黃門官將慶真告急本章呈與番王。番王一看求救本章,大吃一驚,忙問兩班文武:哪位卿家領兵去做二路元帥?」早閃出太尉吳鑾,跪下道:「臣願往領兵,只要左先行雅裡托,右先行土金渾,再帶十萬人馬,殺到雁門,哪怕什麼李陵,包管殺得南朝將官個個領死,漢王獻出昭君。」番王大喜道:「依卿所奏。俟得勝回朝,再加升賞。今封卿為征南二路元帥。」吳鑾謝恩出朝。
14 到了教場,點了人馬,放起號炮,拔寨起身。出了番城,一路馬不停蹄,兼程而進。趕到慶真大營,慶真接進帳內。吳元帥吩咐將大兵編入隊伍,慶真忙將帥印交上,在帳下聽令。又擺了接風酒款待吳元帥,犒賞三軍。吳元帥在席上問起交兵之事,慶真便把李陵十分英雄驍勇,父子兵敗的話說了一遍。吳元帥哈哈大笑道:「將軍怎長他人之志氣,滅自己威風?待本帥明日差一將前去探陣,詐敗下來,兩路埋伏衝出,截他的去路,任李陵三頭六臂,必遭擒矣。」慶真道:「元帥之計甚善。」說畢,不覺天色已晚,席終安歇。
15 次日黎明,又拔寨起兵,抵關下營,放了三聲大炮,元帥升帳,便問:「哪位將軍前去討戰?」有監軍大將哈虎,向前討令。元帥道:「將軍可帶三千人馬,速取李陵首級,回營報功。」哈虎領令,帶兵出營,一馬衝到關前罵戰。未知可曾得勝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886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