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六回介壽堂感情留客 海棠院戲語成悲

《第六十六回介壽堂感情留客 海棠院戲語成悲》[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祝府眾人見前面擁擠稍為鬆動,轎馬趕忙前進。因寶二奶奶轎頂擠去,各家人、小子同著轎夫抬著飛跑。剛走了半里多路。眼看著快到祝府的大門,只聽見」喀札」一響,將個轎底掉了下來,寶釵幾乎跌出轎門。夢玉急忙跳下牲口親手扶住,命後面轎馬一齊站住,立刻差人去取乘大轎快來。那些家人、小子慌了手腳,一時間那裡去找大轎。各人正在沒法,茗煙見小衚衕裡抬出一乘體面玻璃大轎,一眼望去見是甄大爺,茗煙喜極,趕上去抓住轎子叫道:「大爺快些下來!」甄寶玉不知為什麼事,急忙下轎問道:「你有什麼要事,如此慌張?「茗煙道:「寶二奶奶轎子被人擠破,幾乎跌出轎來,現在站在街上,請大爺將轎子借坐幾步,快些快些!」甄寶玉聽見,急忙命轎夫抬去。茗煙不暇多說,領著飛跑,剛才走到,看見寶二奶奶已坐上了姑娘們的小轎,茗國連忙叫住,請二奶奶換上大轎。夢玉看見甚喜,將那小轎仍舊去抬了那位姑娘。前面大轎俱已到了祝府大門,後面轎馬蜂擁趕去。
2 這會兒,祝府門口也認不出誰是誰家的人跟著轎子。太太們都在茶廳下轎。石夫人領著海珠、三個姨娘同竺、鞠兩親家出來迎接,彼此相見,大概敘談幾句。各親友本家內眷俱已下轎,擠滿一廳。王夫人在前,一直往裡進去,因沒有見過老太太,不便在祝露靈前拜奠。進了垂花門,見姑娘、嫂子們兩邊站滿,走過景福堂,由怡安堂甬道竟往介壽堂來,瞧見卷棚下就像一堆碎錦,扶著老太太在那裡等候。不敢耽擱,同柏夫人趕忙上去。祝母此刻悲喜交加,真是一肚子的話,不知從那一句說起。柏夫人走上台階,先搶一步跪下請安,抱腿大哭。祝母兩手相扶,不勝悲苦,婆媳們哭了一會起來。接著王夫人請安。祝母拉著一同走進廳屋,先見了禮,讓柏夫人磕頭,又哭了一會。桂夫人同秋琴過來請安。
3 秋琴道:「你們出差的且等一等再請安,先將老太太想的這個寶貝見個面兒,等老太太喜歡喜歡。」桂夫人聽說,趕忙拉著珍珠、惜春過來,指道:「這是珍珠,這是大姑娘惜春。」祝母喜極,一手拉著一個,看了這個,又看那個。柏夫人指著惜春,將其大概說了一遍。珍珠、惜春一同跪下拜見。這會兒將老太太喜的樂不可言,說道:「真是我的寶貝,那裡還想今日見面!好兒子快起來,別盡著磕頭。」兩邊姑娘忙將珍珠、惜春扶起。
4 柏夫人又指著探春說了一番,探春亦趕著過來拜見,入畫、侍書抱著哥兒、姑娘來磕頭。夢玉夫妻姐妹同那些出差的人挨次請安。還有些親友太太們相見完畢。入畫、侍書磕頭。祝母同王夫人說了幾句別後的說話,又同柏夫人敘姑媳之情。芙蓉上來請安,老太太瞧見歡喜之至,等他拜完起來,拉著手兒說道:「好孩子,我聽見你很出力,積勞成病,可憐累到這個樣兒,橫豎我總不負你的好處,必叫你終身得意。」
5 老太太正在說話,垂花門差人來回:「各家太太們都往蔭玉堂去拜奠,請大太太過去回禮。」柏夫人趕忙辭了過去。祝母道:「大孫女兒同你母親去,寶釵、珍珠兩個也幫著同去照應,我不將你兩個待做外人。叫夢玉帶著媳婦們趕忙過去,休要耽擱。」柏夫人領了這些兒女俱往蔭玉堂來。
6 此時,如是園的背道變了極衝的大路,往來不絕,盡是兩宅內眷。柏夫人們趕到蔭玉堂,眾家親友正等著拜奠,內外熱鬧了半日。接著是兩宅的家人、媳婦、姑娘、小子給大太太磕頭,並拜見姑娘。又是祝府的師爺、相公、清客、伙計及一切各項人等都來請安上飯。祝筠一人兩邊接待,幸梅白同鄭、鞠兩親家,還有幾位本家爺們幫著陪客。垂花門以內派了李、荊兩姨娘料理。因見兩處來的親眷過多,實在照應不到,趕著又派汝湘、九如在安和堂總理一切。柏夫人今日新到,尚未定有章程,內外十分忙亂。王夫人們也幫著忙了幾日,應接不暇。
7 這幾日,探春、珍珠、巧姑娘都在瓶花閣安歇。芙蓉因在病中,難以料理,柏夫人倒也憂慮。幸得惜春不離左右,諸事俱有規則,柏夫人心中歡喜。因想起珍珠終日躲避,又不便請他幫著照應,倒叫他進退兩難,殊不成事。就將這心事同王夫人從長計較,要商出一個道理才好。王夫人道:「這幾日探春同他抵足談心,知他借體還魂,心中甚喜。近來光景比在京時已大不相同,我叫探春將在京受聘之事對他說破,他也並沒有言語。將來等著夢玉脫了孝,完此一段姻緣。他既是你的女兒,你竟派他同惜春料理家事,等我回去時再帶他家去,也要去拜祭堂、墳墓。」柏夫人點頭道:「咱們慢慢商議。」不提兩位夫人之事。探春自到祝府以來,祝母們無不相待甚好,真是時刻不離左右。王夫人又將承繼珍珠及別後情形母女們備細說過,是以探春同珍珠勝似同胞手足,十分相得。祝母自得探春、珍珠,每日拉住同吃同坐,又兼著夢玉常來纏個不了,連巧姑娘也被他們拉來扯去,沒有一會兒空閒。接著祝府裡商量出殯,要定章程,內外俱要公議。介壽堂、怡安堂同那邊安和堂不斷的有人回事。此時凡有執事的姑娘、姨娘、嫂子們,都忙的沒有了吃飯的空兒。祝母將那悲傷念子心腸倒減去了七八成兒。又兼著給柏夫人接風,各位奶奶、姑娘、夢玉和芙蓉、惜春、探春、珍珠們接風,真是忙做一堆。
8 這日晚上,柏夫人、王夫人逛到秋琴屋裡去閒話,正值桂夫人、石夫人俱在那裡,彼此各談客務。夫人們情同手足,並無客氣。談了多會,見個小丫頭點著一盞素紗繡球燈照著紫簫進來,後面跟著兩三個姑娘。桂夫人問道:「你們才散嗎?」紫簫道:「二叔叔在介壽堂回出殯的章程日子,說了好一會的話,因老太太要安寢,各人才散。二叔叔到怡安堂去了。芳姐姐被探姐姐拉到瓶花閣去下棋,只剩我一個回來。」
9 柏夫人忙問道:「揀了幾時出殯?怎樣的章程?」紫簫道:「揀了十二月初六寅時安葬。這個月二十八起開五天弔,每晚做五日大祭。垂花門以外歸外帳房、外廚房經管,垂花門以內歸內帳房、內廚心經理。將爹爹的影請到蔭玉堂同大爺的掛在一堆兒,以便客人拜奠。這邊靈前擺供唸經,客人兩邊分坐。
10 內裡的也是兩宅擺席,兒子、媳婦都在蔭玉堂回禮。老太太還在介壽堂看牌,不用接待來客。所有內裡陪客照應及一切執事,請老太太斟酌再定。今日十四,
11 橫豎還有十幾天的空兒。後日十六是好日子,二叔叔到墳上破土開工,派楊華、廖升臨工做墳。並在墳上搭蓋板屋、席棚,預備男女上下人等在墳上住過三日回來。所有一切,也是內外分開辦理,省了照應不到。老太太說很是,明日要商量著派人呢。」柏夫人道:「二叔叔辦事周到,自然不錯。」秋琴道:「既是這樣,明日咱們聽老太太派差。」王夫人道:「甚是。夜已過深,咱們且去安歇,明日再談。」夫人們都站起身來,秋琴笑道:「咱們多坐少坐倒不理論,就是空耽擱了二嫂子的大事。」桂夫人道:「我有什麼大事怕你們耽擱?」秋琴笑道:「襄王久待巫山,望雲正切,再遲不去,定必折倒陽台矣。」桂夫人笑道:「江梅已動春情,流酸濺齒,明日拔開醋葫蘆,淹透梅根。」柏夫人們一路走著一面好笑,不覺已到院子門口。別了秋琴,各人分手回房安歇。
12 次日清晨,秋琴先到介壽堂請安。老太太因連日辛苦,身子疲乏,不能起早。秋琴走到牀前問了安,就坐在帳幔裡面小杌子上,娘兒兩個說了一會閒話。秋琴問起出殯之事,老太太將祝筠定的章程、日子說了一遍。秋琴道:「今日老太太怎麼樣的分派?」祝母道:「我想請賈大姐姐、鄭大姐姐、顧二姐姐、竺、鞠兩親家同你,還有族裡的幾個奶奶們分著接待兩邊來,二姐姐總理一切。只愁你大姐姐那邊芙蓉病著,雖有汝湘、九如兩個,總還少個好幫手。我意中想著兩個人,又不便煩他,正要向你商量。」秋琴道:「老太太想著誰,又不便煩他?」祝母道:「兒子、媳婦、女兒都要回禮,不便應酬來客。我瞧著探姑娘同珍珠兩個才情不差上下,做個事兒又安詳精細,來了這二十幾天,見我又親熱又孝順,真是兩個好孩子。近來珍珠被夢玉纏的躲來躲去,連我屋裡都有些怕坐,拉著探姑娘遠遠去藏著,他如何肯去做九如們的幫手呢?偏生他們又落在這個時候才來,若在我做生日的那幾天,我不管賈大姐姐依不依,倒就勢兒完結了這件事。這如今倒難提起,只好等著蟾珠來,一同做過親,再到鬆大哥衙門去,完結彩芝親事。」
13 秋琴笑道:「老太太還忘了一個定下的,難道就不要了不成?」祝母忙問道:「還定下那一家的,怎麼我就不記得了?「秋琴道:「你老人家真勢利,沒有珍珠,硬要人家做替身,將人定下。如今有了珍珠,就將他丟在腦後,人家的姑娘就這樣不值錢!」祝母急的笑道:「我定下誰?實在一會兒想不起來。好孩子,快些對我說明白,別叫我著急。」秋琴笑道:
14 「怨不得人說老太太上了年紀,說過的話轉眼就忘,真個一點兒不錯。況且這個人也是老太太最喜歡的。」祝母笑道:「好兒子,你快說,到底是誰?」秋琴笑道:「就是賈大姐姐的友梅姑娘。」祝母聽說,在被窩裡大笑,說道:「真個該罰我個什麼,實在我老糊塗了,怎麼就忘了這個友姑娘呢。你算算夢玉到底共得了幾個媳婦?」秋琴道:「先將現在的算起,是海珠、掌珠、汝湘、九如、秋瑞、芳芸、紫簫,一共七個。未娶的是珍珠、友梅、彩芝、蟾珠四個,攏共攏兒十一個。」
15 祝母笑道:「十二金釵還短一個,我的意思要將芙蓉湊上,你說使得使不得?」秋琴笑道:「大姐姐早有此心,原要等著你老人家作主,有什麼使不得。本來芙蓉那孩子也很去得,真便宜了夢玉。我想老太太若為珍珠不便,今日竟派他兩個在蔭玉堂辦理喪事。賈大姐姐同咱們手足一樣,他的女兒就是老太太的孫女兒,幫個忙兒又怕什麼使不得。」祝母點頭道:「一會兒我對賈大姐姐說了,竟派他兩個一點不錯。我也要起來。」
16 宜春、芍藥、江蘋、三多四個姑娘趕忙伺候穿衣,雙慶忙送上參湯、丸藥。
17 祝母剛吃了丸藥,祝筠進來問安。兄妹們問過好,也就在槅子裡小杌子上坐了一會,候祝母起身下炕,告辭出去。姑娘們伺候老太太梳洗收拾完畢,柏夫人們上來請早安。夢玉、海珠們這一班,挨次請安。祝母看見十分歡樂。接著王夫人、竺、鞠兩親家太太同探春、寶釵、珍珠、巧姑娘都進來請早安。祝母喜的應接不暇。惜春、修雲在老太太左右侍立,探春、寶釵、珍珠、巧姑娘進來請安之後,走到惜春、修雲之下,分班站著。
18 祝母看著喜極了,吩咐姑娘們都擺小杌子坐下,說道:「真是我的造化,蒙諸位親家們不棄,將些寶貝女兒都給了我家。靠天地佛爺保佑,使我娘兒們長遠相聚一堂,就是少穿一件,少吃一碗,也是願意。」柏夫人道:「媳婦兒孫俱沾老太太慈蔭,同享安寧。」王夫人道:「姪媳們亦邀福庇,惟願長奉慈幃。」祝母笑道:「我全仗諸親家太太們福庇得娛老景,私心更慰矣。那天周惠芳二姑娘說,他父親敘起來是探姑娘公公未出五服的兄弟。前天明卓二奶奶說,一半天要接探姑娘家去敘敘一家親誼。我說甚是,總是祖宗一脈下來,不過年遠分支,骨肉疏遠,想到當日,誰不是同胞手足呢?上一個月,咱們曉亭大太太的四姑娘出嫁,我照常例之外,又陪送了好些東西。那姑爺很好的一個孩子,將來大可上進,也是咱們的光彩。我聽見大媳婦說,賈大姐姐起身時,將合族男女各有所贈。我很喜歡,辦的甚是,這才是仰體祖宗骨肉親親之誼。」王夫人忙站起說道:「這是姪媳分所當為之事,蒙老太太過獎。」祝母道:「世上富貴人家甚多,有幾個是肯照應窮親窮戚的?還有那窮本家上門,就像眼睛裡紮了刺的一樣,只少了攆他出去。要像大姐姐這樣人,如今也很難得。」竺、鞠兩太太都極口稱贊,王夫人坐下又謙讓一回。賓來、長生擺上點心,王夫人同眾人俱已吃過點心,只有秋琴陪著老太太隨意吃點兒。
19 祝母對王夫人道:「探姑娘他姑爺去世,青年失偶,最是可憐。他公公叫他回家守節,娘兒三個舉目無親。現今賈大姐姐母女相逢,豈肯放他回去。大媳婦蔭玉堂無人辦理一切事務,我再三斟酌,要專請探姑娘、珍姑娘兩個管理蔭玉堂事務。咱們家的人斷不能分身照應,不能不請他兩個料理。不知賈大姐姐意下如何?」王夫人忙答道:「珍珠是老太太的孫女兒,只管派差。探春蒙奶奶慈愛,亦應出力。只恐呼應不靈,有誤正事,倒負了老太太付托之心。」祝母點頭道:「我既托他辦事,就是主人,如有不遵的,就是欺我一樣。」對桂夫人道:「各處知會,說我請探姑娘、珍姑娘在蔭玉堂辦事。一體遵奉,如有違抗的,立刻回我處治。」桂夫人答應。探春不敢推辭,同珍珠過來拜謝。夢玉姐妹們歡喜之至。祝母吩咐道:「今日就去接手任事。」探春們答應,一齊散了下來,往海棠院去吃飯,商量接手一切章程辦法。
20 王夫人們陪老太太說話,見周大奶奶進來回道:「適才芳芷堂差人知會,朱姨娘小產了一個姑娘。奴才趕著去瞧,姨娘說週身發燒,胸口氣悶,叫請老太太示下。」祝母道:「趕著請葉老爺進來瞧脈醫治要緊,就叫魁兒陪著到芳芷堂去。」周大奶奶答應,退了出去。桂夫人道:「李姐兒這一程子過於勞苦,近來身子很不安靜。昨日媳婦吩咐他不必管事,將凝秀堂事務都交給春燕、書帶、蘭生三個人料理,等分娩之後再照常辦事。」祝母點頭道:「很是。朱姐兒芳芷堂是那幾個丫頭?」桂夫人道:「是慶兒、彩菱兩個。」祝母道:「目今事繁,兼著又是年下,還要帶著安和堂照應,他兩個如何來得及?芍藥在我跟前年久,辦事又很小心勤謹,就派他到芳芷堂去,倒還得力。」桂夫人連聲答應。芍藥過來磕頭謝老太太恩惠,就去知會垂花門,一面到芳芷堂接手辦事。
21 祝母們正在談笑,見鄭大太太笑著進來。祝母問道:「你做了一件什麼得意事,滿臉是笑?」鄭大太太道:「我進來瞧見老太太滿臉喜色,一定有件舒心的事兒,我也幫著老太太歡喜。」秋琴道:「老太太探聽你幾時坐月子,商量著要給你去催生,咱們還要出公分接你來離騷窩兒。」秋琴未曾說完,祝母們樂的哄然大笑。鄭大太太笑道:「梅妖精真會說話,你就保得住不生個小梅子兒?」祝母笑著讓坐。汝湘上來給母親請安,問了幾句說話,剛要下去,桂夫人道:「探姑娘們議定章程,等著我同姨媽們斟酌,你去幫著商議。」
22 汝湘答應下來。走過怡安堂,賓來瞧見說道:「千急對探姑娘說通個情兒,別派咱們些苦差使。」汝湘點頭笑道:「公事公辦,你還怕什麼乾不來的事嗎?」一面笑著往海棠院來,剛到門口遇著梅春,笑嘻嘻一同走了進去。
23 眾人正說的高興,見他們笑著進來。海珠問道:「你兩個笑些什麼?」梅春隨口答道:「一半天要吃珍姐姐個喜酒兒。」夢玉忙問道:「珍姐姐有什麼喜事?」探春笑道:「橫豎這杯酒也有你的份兒。」海珠拉著梅春要問,珍珠滿臉通紅,起身就跑。海珠笑道:「夢玉今日留住四姐姐,算你好些兒的。」夢玉聽說,跑上幾步將珍珠抱著走到大炕前放下,惹的眾人大笑。探春同寶釵道:「珍丫頭有武藝了,使個小性兒才算是好些兒的。」珍珠抿著嘴兒好笑。聽見有人請寶二奶奶介壽堂說話,寶釵往外就走,對海珠們道:「別叫珍丫頭跑掉了,我一會兒就來。」說畢,同著來人上去。
24 隔了好一會,寶釵轉來,眾人俱要探聽叫他上去說些什麼。
25 寶釵笑道:「真個為珍姑娘的喜事,連眾人都派了差使。咱們要同夢玉講下,怎樣的謝我。」夢玉笑道:「寶姐姐就是夢玉,夢玉就是寶姐姐,怎麼說怎麼好。」寶釵道:「既是這樣,倒要問問珍丫頭,他嫁的是夢玉呢,還是嫁的是寶釵?」探春笑道:「依我說,珍丫頭嫁的是寶也有,玉也有,兩人總是一人。」寶釵原是怄珍珠說玩話,聽探春說這話,不覺打動一段情腸,止不住流下兩行香淚。探春、惜春、珍珠、巧姑娘都知寶釵流淚之意,也想起當年風景,有舉目河山之感,竟不約而同一齊墮淚。探春前後思想,更為悲切。夢玉瞧見不知為著什麼,好端的哭將起來。勸了這個,又勸那個,只是不理,真是沒法,也只得放聲大哭起來。海珠們嚇了一跳,趕忙過來拉著,好容易將夢玉勸住。秋瑞道:「咱們喝口茶,潤潤嗓子。我要請教這哭的緣故。」
26 眾人坐下,姑娘們趕著倒茶,又送上熱手巾。各人擦了淚痕。榮貴、抱琴、荷露給寶釵、珍珠、巧姑娘遞過粉撲、手鏡,照著勻了勻頭面,三人收去。秋瑞道:「剛才寶姐姐忽然墮淚,自然有傷感之事,既而探姐姐們也跟著哭將起來,或者是知道寶姐姐哭的緣故,於理上還說得去。夢玉這一哭到底為個什麼,叫我真是死也解說不出。你這一股子眼淚是出在那一經的?倒要請教請教。」夢玉道:「我的眼淚是不歸經絡的,瞧見有人哭起來,他順著眼皮子就流,連我也說不出是個什麼病。」說的寶釵們一齊大笑。探春道:「你倒像咱們當日的一個林妹妹,動不動就出眼淚。」夢玉道:「哎喲!真個我倒忘了。」不知夢玉忘了什麼,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8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