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七回舊地重遊山僧勢利 輕舟忽至姊妹翩躚

《第六十七回舊地重遊山僧勢利 輕舟忽至姊妹翩躚》[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馬雄擬往福建少林寺打聽消息,是否胡惠乾家有人前去。當下高進忠、方魁二人,聽了此言,皆大喜道:「能得師兄前往一走,這就好極了,打聽的確,便請師兄即日回來,以便我等早有準備。」馬雄當下答應。三人又談了一會,高進忠即留他二人在署吃飯,飯畢,二人回去。馬雄安歇一夜,次日即就帶了盤川包裹前去,暫且不表。
2 再說聖天子在蘇州,自著令高進忠、方魁二人分頭而去,過了兩日,也就與周日清僱了只船,由內河取道鎮江,渡江而北,預備仍在揚州耽擱數日,即行北上回京。這日又到了揚州,當下開發了船錢,即刻登岸,在鈔關門內尋了一家「普同慶」客店,與周日清二人住下,安歇一夜。次日早間,梳洗已畢,用了早點,即與周日清信步先在城裡各處,任意遊玩,也無甚可游之處,隨即步出天寧門,在官碼頭,僱了一號畫舫,便去重遊平山堂。沿途看來,覺得道路依然,兩岸河房及各鹽商所造的花園,也有一兩處改了從前的舊貌,繁華猶是,面目已非,因不免與周日清說了些感慨的話。
3 一路行來,不到半日已抵平山堂碼頭。聖天子即與周日清登岸,循階而上,又一刻,已進了山門,一直到了方丈。當有住持僧出來迎接,聖天子一看,見非從前那個住持,因至方丈廳上坐下,當有廟祝獻茶上來,那住持僧便問道:「貴客尊姓大名,何方人氏?」聖天子道:「某乃北京人氏,姓高名天賜,和尚法號是什麼呢?」
4 那住持僧道:「小僧喚作天然。」又問周日清道:「這位客官尊姓?」周日清也就通了名姓。聖天子與周日清與天然說話時,就留意看他,覺得天然頗非清高之行,實在一臉的酒肉氣,而且甚是勢利。天然見著聖天子與周日清,既未說出某官某府,又連僕從都不曾帶,便有些輕視之心,勉強在方丈內談了兩句,坐下一刻,便向聖天子道:「兩位客官,還要到各處去隨喜麼?」口裡說這話,心裡卻是借此催他們走。聖天子寬宏大度,哪裡存意到此,就是周日清也想不到天然有這個意思。聖天子便道:「和尚既如此說,甚好,高某本欲各處遊玩一回,就煩和尚領某前去。」天然見聖天子叫他領路,可實在不願意,你道這是為何?
5 原來無論什麼地方,凡是這些庵觀廟宇、勝跡名山遊人必經之地,那些住持和尚、道士等人,如若有見識、有眼力及道行高深的,卻有另一種氣概,遇著貴客長者,極力應酬,自不必說,就使客商士庶,也還不敢過於怠慢。如這些生成俗物,再加一無見識,但存了一個勢利心,只知道趨奉顯達。只要是僕從如雲,前呼後擁的這般人士,他一聞知,早令廟祝預備素齋素麵、極好名茶,在那裡等著。及至到了碼頭,又早早換了乾淨衣服,站在碼頭上,躬身迎接。那種趨承的樣子,實在不堪言狀。及至迎入方丈,茶點已畢,便陪著往各處遊玩,然後供應齋飯。若遇著那些往來客商,連正眼也不曾看見,這方丈內,是從來不放這些人進內的。再下一等,那就更不必說,惟有一種人,他卻不敢居心輕慢,既非達官大賈,又非士庶紳商,卻是那婦人女子。無論她是紅樓美女,繡閣名花,還是小家碧玉,只要是這等人到了這些地方,那些和尚道士,就馬上殷慇懃勤,前來問長問短,小心侍候,只恐這些名門淑女、碧玉綠珠不與他閒話。但只要稍問一兩句,他便傾山倒海,引著你問長問短,他又外作恭敬之容,內藏混帳之見,千古如一,到處皆然。
6 現在天然見聖天子著他領導各處遊玩,居心實在不願,因借詞說道:「小僧本當領導,實因尚有俗事不能奉陪,請客官自便!」周日清聞言,也就甚覺不悅,因含怒說道:「和尚你這說話,俺好不明白,你既出家,已經脫俗,所謂四大皆空,一塵不染,還有什麼借事?今據你這等說法,和尚還有俗事,可謂千古奇談了,但既有俗事,當時又何必出家,誤入這清高之地?實在可笑!」天然被周日清這句話,問得個目定口呆,不能回答。天子究竟是大度寬容,因代天然說道:「日清,你算了罷,雖然和尚四大皆空,本無俗事。但是他既住持這個地方,他便為此地之主,難保無瑣屑之事。他既說有事,俺們就不必勉強他,好在俺也是來過的,所有各處,也還認得,就與你同去便了。」周日清雖見聖天子說,究竟心中不願,卻也不敢違逆,只得隨著天子走出方丈,天然也勉強送了出來。聖天子便與周日清各處遊玩去了。
7 這裡天然心裡甚是不樂,當時就命侍者道:「等一會兒,方才在方丈那裡兩個人如果再來,你就說我下山有事去了,不必再來告訴我。」那侍者自然答應,天然也就退歸靜室。這靜室在方丈後面,非至尊且貴的人,不能放他進去。可巧天然進入靜室,不到片刻,那侍者進內報道:「現在城裡王八老爺,請了許多客前來,船又靠碼頭了,大概不一時即可抵此。」天然聞言,聽到既然是王八老爺前來,是本山的施主,而且是個極發財的人,怎肯不去迎迓,因此他便趕緊出了靜室,前往碼頭迎接。
8 你道這三八老爺,究是誰呢?原來這王八,從前本非世家,因後來在八大鹽商家內做了總管,所有這八大鹽商家的事,都要與他往來,因此就交接了在城的這一班富戶。不到數年,賺的錢已經不少,應該要他轉運,又得了一宗無意而得的橫財,就此成了個大富戶,雖總不能與八大商並駕齊驅,卻也自立一幟。又兼著本地的官紳,見他發了財,居心想他有些關注,也就與他時常往來。他見得本地官紳也都來與他交往,他便以為是巴結他,恭維他,看得起他,也就趾高氣揚起來,以為自己不可一世。後來又報效國家二三萬銀子,朝廷賞他一個五品職銜,他便借此誇耀鄉里,以為是欽賜的功名,因此更加居移氣,養移體,廣置姬妾,精選孌童,在家時門前僕從強如虎,出外是道上旌旗像似龍。而且出入乘輿,絕不徒步,家中妻妾因他如此,也就光寵了起來。
9 天然到了碼頭上,躬身站立,在那裡迎接,終以為是王八本人請客,到此哪知並非男客,只聽船中一片笑語之聲,即刻就斜著兩隻眼睛,向船艙裡溜去,只見是一群女眷。天然已知是王八的太太們請女客,正在心裡打算,又見船頭上站著兩個家人,皆是二十歲上下年紀,踢跳非常,紮束乾淨,在那裡招呼船戶搭跳板、打扶手,不一刻,船戶將跳板搭好,用竹竿打了扶手。天然站在那裡,埋著頭,外似恭敬,兩隻眼睛只管斜視著向跳板上溜去。只見從船艙裡走出一人,年紀十八九歲,容顏秀美,體態輕盈,所有裝束,自不必說,扶著一個二十三四歲的少年女子,慢慢上了跳板。又聽艙裡一聲嬌滴滴的聲音說道:「六妹妹,你走好了,防備著滑下水裡去。」只見在跳板上走的這個帶笑說道:「人家正是心懸的怕,你偏要來嚇人家。」一面說,一面慢慢的走,一步不到三寸,在那跳板上,側著身子,並著腳,一點一點的移開,好容易下了跳板,上了岸。口裡還笑說道:「我的媽媽,好不容易走過來。」
10 接著艙裡走出五六個人來,皆是二十歲左右,一樣的珠翠滿頭,綺羅遍體,衣香鬢影,環?叮噹。天然盡管埋著頭,斜著眼,呆立著悄悄的偷看。末後艙內又走出一個,約有二十一二歲模樣,卻是生得溫柔明媚,倜儻風流,筆直的一對金蓮,剛有三寸左右,左手扶著一個俊俏的少年女子,右手扶了一個十三四歲的婢女,那婢女盤了雙丫鬟,卻也極有可觀,慢慢的走過跳板,登了岸聚在一起。此時天然的兩隻眼睛,卻也不向船艙裡去溜,可是掉轉過來,也不呆立在那裡,便趕緊搶兩步,走到那方才在船頭上招呼水手的那兩個家人面前問道:「請問管家,八老爺可來麼?」
11 那家人道:「八老爺今日不來,這是我們家三姨太太,來此請客。」天然聽說,即刻搶步跟在後面,將一眾女眷,請入方丈獻茶。欲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5894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