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卷

《第十一卷》[View] [Edit] [History]

1
乾隆九年,重修翰林院落成。十月二十七日,聖駕臨幸,送兩掌院大學士入署。御書匾額二,曰稽古論思,曰集賢清秘。
2
賜宴賦詩,以唐張說麗正書院詩東壁圖書府五律四十字為韻。
3
御製東字音字韻,敕諸臣各分一字。是日,與宴者一百六十餘人。燕次,中和清樂奏玉署延英之曲,令伶人演唐沈佺期、宋之問昆明賦詩故事,更仿柏梁體聯句。召至御前賜酒者,大學士而下十三人。上諭大學士、掌院諸大臣曰:「政治當崇實政,為學當務躬行,勿專尚文詞。我君臣所宜共勉。」燕畢,復拜御集文綺綵箋之賜,並賜《古今圖書集成》一部貯院中。是日,上御清秘堂小憩,復得七律一章,亦宣示諸臣。翰林院宴畢,駕幸貢院,周覽號舍,軫勞士子辛勤,御製七律四章,勒石至公堂。自古帝王未有之盛舉也。
4
乾隆十四年十一月初二日,奉上諭:「聖賢之學,行本也,文末也。而文之中,經術其根柢也,詞章枝葉也。翰林以文學侍從,近年來因朕每試詩賦,頗致力於文章。而求沉酣六籍,含英咀華,究經術之閫奧者,不少概見。豈篤志正學者鮮歟?
5
抑有其人而未之聞歟?夫窮經不如敦行,然知務本則於躬行為近。崇尚經術,良有關於世道人心。有若故侍郎蔡聞之、宗人府府丞任啟運,研窮經術,敦僕可嘉。近者侍郎沈德潛,學有本源,雖未可遽目為通儒,收明經致用之效,而視獺祭為工,翦彩為麗者,迥不侔矣。今海宇昇平,學士大夫舉得精研本業,窮年矻矻,宗仰儒先者,當不乏人。奈何令終老牖下,而詞苑中寡經術士也。大學士、九卿、外督撫其公舉所知,不拘進士、舉人、諸生以及退休閒廢人員,能潛心經學者,慎重遴訪。務擇老成敦厚、純樸淹通之士,以應精選。」嗣內外所保舉四十九人。十六年,諭大學士、九卿再行虛公核實,確舉以聞。如果眾所共信,即不必考試。於是公同會核,得陳祖範、吳鼎、梁錫璵、顧棟高等四人。上諭:「既眾論僉同,其平日研窮經義,必見之著述。朕將親覽之,以觀實學。在京送內閣進呈,在外行督撫取。不必另行繕錄,致需時日,啟剿襲贗鼎之弊。」
6
於是吳鼎進《象數集說》一部、《集說附錄》一部、《易問》
7
一部、《春秋傳選義》一部、《易堂問目》一部、《考律緒言
8
》一部,梁錫璵進《易經揆一》一部。吏部帶領引見。奉旨:俱以國子監司業用,各賞紗一匹。召對勤政殿。上曰:「你們以經學保舉,朕所以用你們去教人。但窮經不在口耳,須要躬行實踐,方能教人。」尋將進士陳祖範、顧棟高俱授司業職銜。
9
鶴山梁兆榜,乾隆庚午辛未聯捷。場前夢神人告曰:「汝三甲二十八名也。」及殿試榜發,竟得三甲第八名。上以二甲人數過多,命將二十卷分置三甲,於是仍為三甲二十八名。始信數由前定也。
10
秦澗泉大士,乾隆壬申狀元,散館前求籤於正陽門關帝廟,有「靜來常把此心捫」之句,疑己有隱慝而神儆之云。然時自訟,終不解也。及試,欽定賦題「松柏有心」,以題為韻。第四段忘卻心字本韻,閱卷大臣俱未檢及,上指出笑曰:「狀元有無心之賦,主司無有眼之人。」始悟神已先示之矣。
11
盧學士文弨有張遷碑,拓手甚工。澗泉愛而乞之,盧不與。
12
一日乘盧外出,入其書舍攫取而去。盧歸知之,追至其室,仍奪還。未半月,秦暴亡。盧往奠畢,袖中出此碑,哭曰:「早知君將永訣,我當時何苦如許吝耶?今耿耿於心,特來補過。」
13
取帖向靈前焚之。頗有延陵挂劍之風。
14
乾隆己未,新進士朝考題:「賦得因風想玉珂。」袁簡齋枚有句云:「聲疑來禁苑,人似隔天河。」諸總裁以語涉不莊,將擯之。尹文端公力爭曰:「此人肯用心思,必年少有才者,特未解應制體裁耳。此庶吉士之所以必需教習也。倘進呈時上有駁問,我當獨奏。」於是群議始息。簡齋館選後乞假歸娶,朝士贈詩甚多。毗陵程文恭公景伊一絕云:「金燈花下沸笙歌,寶帳流香散綺羅。此日黃姑逢織女,漫言人似隔天河。」蓋戲之也。
15
費雲軒元龍,乾隆丙辰進士。知四川綿州時,有惡棍為地方害,費廉得其罪狀,杖斃之。閱三日,復活。後毆其母,母持一壇來控曰:「此逆子藏魂壇也。先將生魂煉藏此壇內,官用刑乃血肉之軀,以久煉魂治新傷體,三日即平復如故。求先毀其壇散其魂,庶逆子可除。」如其言,果斃杖下。傳言晉殺秦諜,七日而蘇。此種事自古有之。然邪不勝正,況又逆倫,天壤間豈容梟獍漏網哉。
16
陽湖蔣太史麟昌,乾隆己未進士,館選時年甫十九。生時,其祖夢異僧擔《十三經》至其門,俄而長孫生,故小名僧壽。
17
及長,自夢一僧畫麒麟一幅與之,故名麟昌。二十五歲卒。卒後三日,其孤甫三歲,牽帷見其父僧衣冠端坐其中。人以為戒律僧托輪迴者,然生平又痛詆佛法,不可解也。
18
連江胡給諫鵬南巡視中城,一日聞姊病,往視之。姊已昏迷,聞胡至,聳然起曰:「弟來省我,甚善。然弟宜速歸。」
19
胡不肯,姊起用手推之,家人不解其故。胡既去,姊語家人曰:「我方死去,押差將我送至城隍廟。路遇一役曰:『舊城隍升去,新城隍將到任,汝且暫候』。問新城隍何人,即鵬南也。
20
我驚醒,不意鵬南恰坐我牀上,故勸令回家。汝等可往探之。」
21
如其言覘胡,則已沐浴朝服而逝矣。
22
史文靖公館課庶常,出春日即事題。管水初一清詩中有一聯云:「雨三點雨逢寒食,廿四番風到杏花。」文靖歎賞,拔置第一。時人以管杏花呼之。
23
杭州有負販者,目不識丁,而酷好度曲,與人言往往五七言連屬若歌謠然,人笑之而已。其母死,哭曰:「叫一聲,哭一聲。兒的聲音娘慣聽,如何娘不應。」一字一淚,出於至誠。
24
真天籟也。
25
儲宗丞麟趾,庚辰奉命祭告嶽瀆,宿郵亭。一夕燈花散彩,倏忽變現,噴煙高二三尺,有風霧回旋。呼家人聚觀,共相詫異,戒勿動。比寢,夢仙人五六輩,招至一所,上書赤雲岡三字。呼儲為雲麾使者。諸仙列坐聯句,有稱海上神翁者首唱曰:「蓮炬今宵散瑞芝。」次至五松丈人續曰:「群仙佳會飄吟髭。」又次至東方青童曰:「春風欲換揚柳枝。」旁一女仙曰:「此雲麾過凌河句也,奈何竊之?」相與一笑。忽燈花如爆竹聲,儲驚醒,亦無他異。
26
尹文端公總督江南時,年才三十,人呼為小尹。海寧楊次也守知,康熙庚辰進士,以道員候補南河,年七十矣。文端知為老名士,所以獎慰之者甚厚。楊喜,自指其鬢曰:「蒙公盛意,惜守知老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文端應聲曰:「不然,豈不聞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乎?」楊駭然,出語人曰:「不謂小尹少年科甲,竟能吐屬清新若此。」
27
乾隆八年十月十六日,上自盛京還,道入榆關,登澄海樓望海。雪霽千峰,波明萬頃,天容海色,洵屬奇觀。時張文敏公照、梁文莊公詩正侍從,因奉命聯句,凡字畫涉水部者概不用,仿歐陽詠雪禁體也。十九年秋,上自吉林至盛京,恭謁三陵。禮成旋蹕,以十月二日入關,再登澄海樓。距癸亥前遊周一紀矣。星霜亟易,風景猶新,爰舉成例,命汪由敦、劉綸用禁體疊前韻,既暢登臨,並志歲月。洵昇平佳話也。
28
莊滋圃有恭,乾隆己未第一甲第一名進士,曆官至吏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官浙江巡撫時,乾隆二十七年,聖駕三次南巡,過嘉興。侍上遊鴛鴦湖,登煙雨樓。樓中舊有錢陳群書趙孟頫《耕織圖詩》屏,並敬書御製鎛鍾特磬二銘於壁。上指陳群所書以問有恭,奏言:「臣目近視,實不能見。」上大笑,隨召有恭聯句,用石鼎體。自來上聯句皆召扈從諸臣,未有獨命大吏者,真異數也。
29
羅江李石亭化楠,乾隆壬戌進士。為浙江餘姚令,民有犯竊者,訊係初次,即喟然曰:「此良民也,為飢寒所迫,坐無業故蹈此耳。」捐俸錢構屋三十椽,令居其中。募城中技能之師,假官錢為資本,授以所業。業成,其師具保狀領出,習其業以餬口,終身不再犯。化莠為良之法,莫妙於此。人性本善,諒哉。
30
錢稼軒維城,乾隆乙丑四月夢見天榜,狀元為金谿李建中,己為探花。及榜發,錢竟為狀元,李乃在二甲三十名。謂夢為無據耶?何以姓名巧合。謂夢為有真耶?不應前後顛倒。豈臨期亦有更換耶?
31
王司農際華,年十七入錢唐學,偶游湖鳴寺夢影堂,老僧以線香五十四枝與之,曰:「汝乃我弟子也,官刑名後當來歸。」後中乾隆乙丑探花,由編修累官至戶部尚書,兼署刑部。壽五十四而終。
32
長洲蔣時庵元益,雍正己酉科鄉試。人頭場之日,其祖母顧太夫人夢天門開,一星冠羽衣人自日中出,手持黃紙一卷,冉冉而下,自言:「我斗府真人也。」太夫人篤信二氏,亟拜之。因問:「我孫鄉試有名否?」真人不答,展手中黃紙示之,乃「第一名蔣元益」六字。及榜發報至,乃中九十五名。方訝名次之不符所夢,至乾隆乃丑,竟中會元。始知前所夢見者會試榜也,相去十六年,早經註定耶。與稼軒事又適相反矣。
33
李尚書宏總督南河,嘗有句云:「過顙應知因搏致,徹桑須及未陰時。」二語隱括治河要指。凡從事河工者,當有味斯言。
34
漳浦蔡相國新,乾隆丙辰傳臚,改庶吉士,累官至禮部尚書大學士。年八十,予告。上優崇故舊,御書「盛世耆英」四字以賜之。初,公以康熙己丑年十二月初五日生,有日者推之曰:「福星也,位極人臣,壽享大耋。」已而果驗。
35
乾隆九年,舒少司馬赫德上廢科目疏。其略云:「科舉憑文而取,案格而官,已非良法。況積弊已深,僥倖日眾。古人詢事考言,其所言者即其居官所當為之職事也。今之時文,徒空言而不適於用。此其不足以得人者一。墨卷房行,輾轉抄襲,膚辭詭說,蔓衍支離,以為苟可以取科第而止。此其不足以得人者二。士子各占一經,每經擬題多者不過百餘,少者僅止數十,古人畢生活之而不足,今則數月為之而有餘。此其不足以得人者三。表判可以預擬而得,答策就題敷衍,無所發明。此其不足以得人者四。且人材之盛衰,必於心術之邪正。今之僥倖求售者,弊端百出。探本清源,應將考試條款改移而更張之,別思所以遴拔真才實學之道」云云。奉旨飭議。時鄂文端公為首相,力持議駁云:「謹按取士之法,三代以上出於學,漢以後出於郡縣吏,魏晉以來出於九品中正,隋唐至今出於科舉。
36
科舉之法,每代不同。而自明至今,則皆出於時文。三代尚矣,漢法近古而終不能復古,自漢以後累代變法不一,而及其既也,莫不有弊。九品中正之弊,毀譽出於一人之口。至於賢愚不辨,閥閱相高,劉毅所云『下品無高門,上品無寒士』者是也。科舉之弊,詩賦則只尚浮華而全無實用,明經則專事記誦而文義不通。唐趙匡舉所謖習非所用,用非所習,當官少稱職吏者是也。時文之弊,則今舒赫德所陳奏是也。聖人不能使立法之無弊,在乎因時而補救之。蘇軾有言,觀人之道在於知人,知人之道在於責實。蓋能責實,則雖由今之道而振作鼓舞,人才自可奮興。若專務循名,則雖高言復古,而法立弊生,於造士終無所益。今舒赫德所謂時文經義以及表判策論皆為空言,剿襲而無所用者,此正不責實之過耳。夫凡宣之於口,筆之於書者,皆空言也。何獨今之時文為然。且夫時文取士,自明至今,殆四百年,人在其弊而守之不變者,非不欲變,誠以變之而未有良法美意以善其後。且就此而責其實,則亦未嘗不適於實用,而未可一概訾毀也。蓋時文所論皆孔孟之緒餘,精微之奧旨,未有不深明書理,而得稱為佳文者。今徒見世之腐爛抄襲,以為無用,不知明之大家如王鏊、唐順之、瞿景淳、薛應旂等,以及國初諸名人,皆寢食經書,冥搜幽討,殫智畢精,殆於聖賢之義理心領神會、融洽貫通,然後參之經史子集,以發其光華,範之規矩準繩,以密其法律,而後乃稱為文。雖曰小技,而文武乾濟英偉特達之才,未嘗不出於其中。至於奸邪之人、迂懦之士,本於性成,雖不工文,亦不能免,未可以為時藝咎。
37
若今之抄襲腐爛,乃是積久生弊,不思力挽末流之失,而轉咎作法之涼,不已過乎?即經義表判策論等,苟求其實,亦豈易副?經文雖與《四書》並重,而積習相沿,慢忽既久,士子不肯專心肄習,誠有如舒赫德所云數月為之而有餘者。今若著令為甲,非工不錄,則服習講求,為益匪淺。表判策論皆加核實,則必淹洽乎詞章,而後可以為表。通曉乎律令,而後可以為判。
38
必有論古之識,斷古之才,而後可以為論。必通達古今,明習時務,而後可以為策。凡此諸科,內可以見其本原之學,外可以驗其經濟之才,何一不切於土人之實用?何一不見之於施為乎?必變今之法,行古之制,則將治宮室,養遊士,百里之內,置官立師,獄訟聽於是,軍旅謀於是,又將簡不率教者屏之遠方,終身不齒。毋乃徒為紛擾,而不可行。又況人心不古,上以實求,下以名應。興孝,則必有割股廬墓以邀名者矣。興廉,則必有惡衣菲食、弊車羸馬以飾節者矣。相率為偽,其弊尤繁。
39
甚至借此虛名,以干進取,及乎蒞官之後,盡反所為,至庸人之不若。此尤近日所舉孝廉方正中所可指數,又何益乎?若乃無大更改,而仍不過求之語言文字之間,則論策今所見行,表者賦頌之流,是詩賦亦未嘗盡廢。至於口問經義,背誦疏文,如古所為帖括者,則又僅可以資誦習,而於文義多致面牆。其餘若三傳科、史科、名法、書學算、崇文、宏文生等,或駁雜蕪紛,或偏長曲枝,尤不足以崇聖學而勵真才矣。則莫若懲循名之失,求責實之效,由今之道振作補救之為得也。我皇上洞見取士源流,所降諭旨,纖悉畢照。司文衡職課士者,果能實心仰體,力除積習,杜絕僥倖,將見數年之後,士皆束身詩禮之中,潛心體用之學,文風日盛,真才日出矣。然此亦特就文學而言耳。至於人之賢愚能否,有非文字所能決定者,故立法取士,不過如是。而治亂盛衰,初不由此。無俟更張定制為也,舒赫德所奏應毋庸議。」奏上,奉旨依議。科目之不廢者,文端之力也。
40
齊次風少宗伯目力過人,嘗消夏萬松山中,見雲起處必牽一縷如絲,係於峰顛。蹤跡之,獲石數枚,有文印之成書畫形。
41
後積聚漸多,因以作譜。用東坡石鼓韻題長歌紀之,一時名流咸屬和焉。
42
乾隆甲戌科,首題:「唐棣之華,至未之思」也,場中文有用「腸一日而九迴」句者。上以言孔孟言,不應襲用《漢書》語。先是,命方苞選錄《四書》文頒行。至是,命再頒禮部,順天府外簾存貯,俾試官知衡文正鵠。並嚴重磨勘,以下科為始。磨勘試卷俱於卷面填寫銜名,以向來磨勘俱視為具文,是以特派大臣詳加校閱。除試帖初添可稍寬,至制藝既經人彀,不應復有疵謬也。二十四年,秦司寇蕙田進呈磨勘順天等省試卷。上閱順天第四名邊嚮禧文,有「飲君心於江海」之語。上云:「揆其命意,不過如飲和食德常言。而蕪鄙雜湊,遂至不成文義。此豈字句小疵?雖不宜以一語擯棄,亦何至濫廁前茅?著將該士子及主考官交部隨義。」邊嚮禧罰停會試五科,主考官奪俸。並諭嗣後定議敘議處例有原勘京堂等官全未磨出,經覆勘大臣指出者,交部嚴議。有原勘出一二,經大臣覆勘尚多挂漏者,亦交部議。有能悉心檢閱、秉公舉出,覆勘無遺者,交部議敘。於是乎磨勘始嚴,而場層之文斤斤繩墨矣。
43
蔣編修士銓修南昌府志,夜夢一偉丈夫來見,兜牟戎服,叉手不揖,自批其頸曰:「吾頭豈白斫者。」蔣驚醒,知有冤抑。查舊志有段將軍,乃史閣部麾下副將,死於揚州者。新志並無其人,亟為載入《忠義傳》中。
44
南康謝蘊山啟昆知揚州府時,修葺明史閣部祠墓畢。夢閣部來見,因問為公修葺祠墓,公知之否?曰:「知之。此守士者之責也。然要非俗吏所能為。」問己官階,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問「將來有子否?」曰:「與其有子而名滅,不如無子而名存。」因問公祠中尚少一聯,應作何語。曰:「一代興亡歸氣數,千秋廟貌傍江山。」謝為書丹泐石,今存祠內。
45
嘉定秦簪園大成,乾隆己卯舉於鄉。斷絃續娶,婚夕,新婦悲啼不止。問之,曰:「妾幼許鄰村李氏子,父母嫌貧,逼休改嫁。竊念身更二姓,名節有乖,是以痛耳。」秦聞之悚然曰:「何不早言,幾成吾過。」乃趨避外舍。命僕召李,李至,語之故。且曰:「今夕良辰,可於敝廬合巹,所有奩資舉以相贈。」李感激涕零,莫知所對。三朝後,夫婦叩謝而去。癸未會試,秦中第三名。殿試前,夢至文昌宮,適關帝至,問今歲狀元何人,文昌以某對,忽見一婦人跪帝前云:「某為我夫弟,夫死後某凌虐備至,憂鬱致死。」文昌曰:「此人短行,安可大魁?為期已近,誰可易者。」命吏查後科狀元何人。吏捧冊呈閱,文昌曰:「秦大成本以孝行,該中丙茂狀元。查伊又有還妻一事,擢早三年亦為允協。」帝曰:「然」。秦遂寤。是科竟大魁天下。
46
《歷代帝后圖像》向貯內庫。乾隆十四年,命工重加裝潢,移藏於南薰殿。自太皞伏羲氏而下,為軸者六十有八,為冊者七,為卷者三。《先聖先賢圖》冊五,詳定位置,次第甲乙。
47
歲以盛夏曝而庋之。扃鑰惟謹。又《明諸帝玉冊》向貯工部外庫,今附藏殿之西室。仰見我國家優禮先朝,隨在盡其誠敬如此。
48
乾隆癸酉科,江西分宜縣知縣天門陳大經分校鄉闈。入簾前一夕,夢迎天榜。鼓樂甚盛,送一匾額至其家,書曰三元及第。己而本房取中工人,內三人為樂平胡羽堯翹元、大庾戴筤圃第元、南昌彭芸楣元瑞。後皆登進士第,所謂三元及第也。
49
胡官至光祿寺卿,戴官至太僕寺卿,彭官至協辦大學士。
50
乾隆壬申會試,榜發後,恩命落第舉子年逾耄耋者給與職銜。當塗徐位山文靖年逾九十,欽賜翰林院檢討,著有《山河兩戒考》、《禹貢會箋》、《皇極經世考》、《管城碩記》,又嘗以「之乎者也矣焉哉」七字冠首,為七言長句十章。奇才贍思,為前人所未有。其仲子應樞博求故實,逐句為訓,亦佳士也。
51
向例禮部會試,榜發後呈進《會試登科錄》,內俱有恭進皇太后及皇后各一本等語。乾隆二十八年,奉上諭:「此係沿襲具文,非事關典禮者可比。況我朝官闈肅穆,不惟一切政務從不與聞。即尋常細事,亦無絲毫干預。似此相沿相套,徒費抄寫,自應停止。以後著為令。」
52
梁階平國治,父官刑部司獄。向詣獄者,司獄官輒有所索,梁獨屏不受,督獄卒潔蠲惟謹,一切可以方便者多方調護之。
53
二十年如一日,擢刑部主事。卒後階平大魁天下,官至大學士。
54
人謂陰德所致。
URN: ctp:ws5911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