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憑俠友功成奏凱

《第十三回憑俠友功成奏凱》[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為友傾肝膽,提戈解寇圍。
3
千金輕若屣,一諾重難回。
4
報國寧辭險,圖功豈憚危。
5
妖氛從此靖,奏凱向朝歸。
6
且說紅生當夜置酒款待那俠者,那人道:「俺此來有事相求,若不見拒,願當實告。」紅生即問其來意。那人道:「別無他事,特向足下暫借糧米二百擔,白金三百兩。到十日之後,即當加利奉納,決不敢謬約也。如蒙見許,現有人舟等候,幸祈即發為感。」紅生便叫管糧軍士著今照數付去。烏力骨聽見,連忙近前密稟,道:「現今軍中乏糧。若發去許多,萬一愆期不至,豈不誤了大事。」紅生道:「汝言固是正理,但業已許諾,祇得付去便了。」那人看見左右俱有難色,便道:「若或貴役不肯相託,俺豈敢強借,就此作別了。」紅生欣然笑道:「蒙兄約在十日之外,弟即著令除了十日口糧,其餘照數奉與仁兄拿去。大丈夫肝膽相孚,千金不計,況此些須而有吝色者哉。」那人便指揮隨來數人將米運放舟中。向生一拱,竟自下船而去。
7
於時天色大明,祇見黑天王率著眾賊的船隻,約有五六百艘團團圍住,四邊炮響如雷。紅生看見來得勢頭,即使收兵上山,祇得勉力拒守,以待近處援兵。誰料各路守鎮官俱受了昝元文的約束,哪一個肯發兵來。一連拒守七日,人心愈危。怎奈賊兵愈眾,山下圍得鐵桶相似。紅生料難脫身,大哭道:「我為奸臣所賣,以至此地。今日為國而死,誠為死得其所。」遂召諸將,安慰道:「爾等隨我出征,本圖建功立業,誰想天助寇賊,致遭數敗。古人有言,人生自古誰無死,祇要死得其所耳。今我勢窮力盡,若同爾等降賊,亦有何難。祇是日後朝廷別選良將,再來剿除,卻不是仍舊一死,不過偷生幾日,卻貽萬世臭名,非豪傑之所為也。為今之計,倒不如捨命一戰,或可全生。就是力斃而死,也不失做個忠臣義士。當日田橫之客五百人,自殺在海島中,至今稱其義勇。倘爾等不以我言為然,願速斬我之頭,以獻唐雲可也。」眾軍聽畢,哭聲震地。頃之,俱踴躍大呼道:「我輩願死不願降。」紅生見眾軍士肯出死力,遂復出戰。自午至酉,兩邊傷死甚多。不能取勝,紅生祇得仍舊上山。
8
其夜二更時分,坐在山頂石上,祇見賊將史文領了二百餘人繞著山腳巡哨。仰首見了紅生,大叫道:「紅爺不必害怕,我有一言奉告。聞得朝廷發與紅爺止有二千殘弱之兵,今已深入不測,死傷大半,料想不能濟事了。何不解甲歸降,共圖富貴。況今世界紛紛,有何皂白,縱使盡忠死節,安得旌表,卻不白白枉送了性命。」紅生大罵道:「狗鼠盜徒,我恨不能即時殲滅以報□□,反敢亂言無忌。你曉得紅爺是何等樣人,敢來饒舌麼?」史文明知志不可奪,遂即率眾退去。俄而相拒,一連又是五日。不料寒威愈甚,糧又斷絕。眾軍士啼啼哭哭,哀震山谷。
9
紅生與王、烏二將也沒做理會。但聞喊殺連天,正在危急之際,忽見西南角上有幾十隻大船來到,竟不知是何處兵馬。須臾,湖上殺聲振動,祇見那來的大船上旌旗蔽日,劍戟橫空,約有五百餘人,全身披掛,俱是勇糾糾的精壯漢子。初時還認是唐雲一夥,哪知一上岸來,就把山下圍困的賊寇沖得七零八落,四散逃竄。內有黃羅傘下罩著一人。腰懸寶劍,手執丈八蛇矛,生得威風凜凜,氣概軒昂,在山下大呼道:「快請紅老爺下來相見。」王守備伸頭一看,急忙報與紅生,道:「前日那個借糧的已把賊兵殺敗,特來請見。」紅生大喜,疾趨下山。那人迎住道:「蒙兄慨借糧米、白銀,原訂十日之後奉璧,今特送到,幸勿見罪。」紅生再三謝道:「吾兄真信人也。但弟被著唐雲圍困,死在旦夕。頃聞仁兄已經殺敗一陣,不知可能相助一臂否?」那人道:「俺料足下不能取勝,所以特選精粹五百餘人,星夜前來救援,保為足下破之。」紅生道:「敢問吾兄,從何得此兵卒以救小弟?」那人呵呵大笑道:「原來足下尚未知俺行藏。俺前年打從伏虎山前經過,被一夥草寇圍住。俺拔劍亂砍,一連砍死數賊。那寨主見俺本事高強,便請上山入夥。住不多時,寨主病故,眾嘍羅遂推俺為頭目。以此積草屯糧,四方好漢紛紛投聚。不上半年,遂擁眾三千餘人,但成則為王,敗則為寇。算來也不是長久之計,每望招安,又無進路。今幸足下收服唐雲,俺正好率兵相助,以便歸順朝廷。祇為糧草缺乏,所以前來告借,今特送還。願當剿除此賊,以效微勞。」紅生道:「原來仁兄慷慨仗義,乃是當世之豪傑。便欲棄暗投明,愈覺可敬可羨。曩者,請問姓名,未蒙見示。今既殄滅強寇,共立功名,不是埋蹤遁跡之時了,望乞剖白。」那人道:「俺姓莊,字偉人,江北人也。自幼遇一異人,授我五雷正法並兵書一卷。祇因二十歲上為父報冤,殺死仇家一十六口,遂即遁跡江湖,未嘗白人。今遇知己,輒敢盡言。」紅生聽說,益加恭敬。
10
那莊偉人便將送到之米運起,著軍士飽食一餐,教他休息。自卻領了兵馬殺到平坡,大叫:「唐雲,早早下馬受縛。」黑天王聽得,大怒道:「我與你脣齒相依,為何反來自相攻擊。」正欲出戰,黃俊在旁說道:「不勞大哥費力,待小弟生擒此賊。」便輪動雙刀直取偉人。偉人大喝一聲,竟把黃俊一刀砍死。魯仲看見,舉刀來迎,不一合又被莊偉人一劍揮為兩段。驚得黑天王拍馬拖刀而走。莊偉人奮勇趕上,祇一箭射中肩窩,便輕舒猿臂,活捉過來。那眾賊棄戈卸甲,願乞投降者約有五六百人,其餘各自分頭逃竄。莊偉人急忙鳴金收軍,著將黑天王解到紅生帳下。紅生便令軍士把來上了囚車,即日解京候旨發落。所獲的金銀財帛,悉散與眾軍卒。王守備原居舊職,待請旨後,別加升賞。遂邀莊偉人到營,殷殷作謝道:「若非仁兄到來,弟已死於唐賊之手。今獲滅此巨寇,全仗神力,敢問用兵之道,何者為先?」莊偉人道:「為將之道,因敵制宜。上識天文,下察地利。強而示之以弱,實而形之以虛。靜如處女,動如脫兔。為奇為正,莫知我之所之,斯為上將耳。至如唐雲,不過一勇之夫。雖眾至數千,皆烏合之眾,惟藉泖蕩以為巢窟。欲剪除之,直易易也,何須勞兵動將,費國家之帑金者哉。」紅生道:「弟愧腐儒,不知軍旅之事,幸遇仁兄,成此大功,意欲結為兄弟,未知允否?」莊偉人欣然許允。遂備牲禮,當日就對神八拜,訂為生死之交。
11
因以欽限嚴急,不及省親。即欲班師就道,忽見管門兵役向前稟道:「早間拿著一個賊黨,現在衙門外等候發落。」紅生便叫解進來。須臾,祇見捆著一人,解至階前跪下。紅生喝問道:「看你小小年紀,怎生投在賊營。今唐雲等既已陣獲,汝何不即時卸戈歸順,直待緝拿。在我跟前,有何話說?」那人俯伏,不敢抬頭。低聲哭稟道:「小人並非是賊,懇乞老爺超豁。」紅生又問道:「你是何處人氏?姓甚名誰?如果冤枉,可著地鄰保結,饒你一命。」那人道:「小的是本地人,姓何名馥,其實是清白良民,望乞老爺詳察。」紅生便將眾軍士喝退,吩咐掩門,且帶在後堂審問。暗暗傳令,著把何馥的綁縛松了,更衣相見。那些兵丁互相猜疑,俱道是本官的親戚,先前拿獲何馥的,倒捏了兩把汗,連忙向著何馥哀懇道:「小的們有眼不識泰山,一時冒犯,望乞海涵,在老爺面前饒恕則個。」何馥也摸不著頭腦,祇唯唯答應。
12
既而進去,祇見紅生嘻嘻笑道:「老弟別來許久,怎不做那長進的事,乃陷身於盜黨。幸而遇我,不然幾乎性命不保矣。」何馥仔細一看,認得是紅生,始把鬼胎放下,欣然拜謝道:「小弟命不該死,幸遇紅爺。但其中冤抑之情,一言難盡。」紅生便命看椅坐定,從容問道:「賢弟有何冤抑,可為我備細陳之。」何馥道:「弟之冤苦,皆為著紅爺而起。」紅生驚問道:「我與你天各一方,為何為著我來?這也十分奇怪,須即一一言之。」何馥道:「當日紅爺被家兄何半虛邀請到舍,做那壽詩。弟有弱妹名喚媚娘,年當及笄,尚未受聘。因為愛著紅爺才貌,那一夜潛出閨門,向著月明之下與紅爺相會。將欲面訂百年,不料聞諭已經納聘,遂即許作小星。及至次日,紅爺歸寓,禍遭那個變局,以後探聽,杳無下落。致舍妹時刻思念,命我直到前途訪問。不想經過盜穴,竟遭黑天王手下拿住,強屈入夥。弟再四哀求,哪裡肯放,祇今已將三個月。前在陣中幾乎喪命。昨被貴役拿住,綁縛拷打,體無完膚。若非遇著紅爺,則命已登鬼□。」言訖,淚如雨下。便解開衣服把與紅生細看,果然遍體帶傷,紅生心下慘然。即時傳令,著把原獲何生的兵役拿到,喝令重責四十。何馥看打到二十棍,為之力勸道:「這是小弟命蹇所致,還求紅爺饒了他這二十棍罷。」紅生喝叫放起,忙命備酒。當下與何馥飲酒中間,又細細的問道:「當時吾弟並不說起有妹,即曩夜相會,又不肯說出姓名,其中莫非別有緣故?」何馥道:「原不是小弟嫡妹。實姓吳,是弟姨母所出。祇因自幼父母雙亡,無所依託,所以繼與家母。家母愛之如親女,與弟亦勝如同胞兄妹。故以實情語弟,央弟出來訪探。敢問紅爺何時進京,怎生就得榮升貴職?」紅生亦備細的將前事話了一遍。是晚直飲至更深而散,就留在帳中安宿。
13
次日起來,紅生執手問道:「賢弟在家,既係無聊。還是先歸,還是與我同進京師?待復命之後一同南回。」何馥道:「承辱厚意,本欲奉陪。但自陷賊巢,離家日久,恐老母有倚閭之望。思欲回去報一確信,又省得表妹掛心。」紅生道:「這也說得是。」遂取過元寶一個并方小姐所贈的玉釵一股,付與何生道:「二物雖微,權為聘禮。待回朝之後,即圖歸娶也。」又作小詞一首,附贈媚娘,其詞曰:
14
昨夜東風簾外轉,曉來無數悽惶。鶯啼鳥語為誰忙?可憐春欲去,空解惜春光。不管落花飛絮亂,祇愁香散池塘。佳音雖獲寄紗窗。相逢期尚遠,相憶在蘭房。
15
──右調《臨江仙》
16
紅生送過何猗蘭,正欲擇日起程。恰值本府知府並同知司李,備酒在虎丘,與紅生稱賀,兼為餞別。紅生向著莊偉人道:「既蒙郡公招飲,弟與兄早間先到山寺,以作竟日之遊。亦古人偷得浮生半日閑之意也。」莊偉人道:「弟亦正有此意。」當下遂一同去遊虎丘。
17
看有何話說,下回便見。
URN: ctp:ws5911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